「過勞原來會發胖?」找出原因,順利擊敗"過勞肥"!

胖

文章重點

  • 什麼是過勞肥?
  • 過勞肥四大元兇:壓力、熬夜、飲食、久坐不動
  • 擊退過勞肥
  • 跟過勞肥說再見,別讓工作壓垮了健康!

現代人似乎每天都有堆積如山的工作,就算拚盡全力,晚上八、九點才結束工作也是常有的事。雖然每天都為了工作奔波不停、燒腦傷身,長期下來,卻發現不僅健康狀況每況愈下,連身材都逐漸走樣,下半身堆積了一層厚厚的脂肪。如果這樣的話,也許該注意,自己是否在不知不覺中罹患「過勞肥」了!

什麼是過勞肥?

過勞肥

圖片來源

大家都聽過「過勞死」,也知道過勞對健康有害,但「過勞肥」又是什麼呢?其實,大家應該都對過勞肥不陌生,想想日劇中常出現的上班族吧!

每天都工作到很晚,下班到居酒屋應酬,直到半夜才酒醉著回家,挺著個啤酒肚的男子,其實他們就是過勞肥的受害者。

過勞肥

圖片來源

過勞肥,就是長期處於壓力下、飲食失調、睡眠不足、運動量少的現代人,因為不健康的工作與生活型態,出現的特殊肥胖現象。而此類肥胖的特色,便是在腰、臀、大腿及內臟周圍,都有大量的脂肪囤積。

值得注意的是,不僅僅是上班族會有這種症狀,只要是壓力大及生活作息不正常的人,都有可能發現自己的身材逐漸「走鐘」。

過勞肥四大元兇:壓力、熬夜、飲食、久坐不動

過勞肥

圖片來源

過勞肥原因 壓力

壓力無疑是過勞肥的最重要原因,長期處於壓力下,抗壓荷爾蒙的分泌將會疲乏,使血糖容易降低,造成想吃的慾望。此外,面對壓力,許多人習慣用「吃」來宣洩,而挑選的又常是高糖分、高熱量的零食,在暴飲暴食後,體重上升又形成新的壓力來源,如此惡性循環下去,體重與壓力都居高不下。

過勞肥原因 熬夜

另外,為了消除疲勞與壓力,有些人回家後反而會打起精神,熬夜玩樂。雖然放鬆了緊繃的精神,但睡眠不足與長期熬夜,會讓抑制食慾的「瘦素」,以及促進食慾的「飢餓激素」的分泌產生變化,前者會減少,後者則增加,結果便是越來越容易感到飢餓。

過勞肥

圖片來源

過勞肥原因 不定時不定量的飲食習慣

不定時、不定量的飲食習慣,則是熱量過剩的主要來源。午餐囫圇吞棗、沒有飽足感,可能導致下午以零嘴支撐漫長的上班時光;晚上不管是享用豐盛的晚餐、或是舉杯應酬,還是在熬夜時佐以宵夜,只要在深夜大量攝取高油、高熱量、低纖維的食物,長期下來,多出的熱量將十分可觀。

過勞肥

過勞肥原因 不足的運動量

不足的運動量則是變胖的最後一根稻草。許多上班族幾乎整天都坐著工作,回家因為疲累而躺在沙發、床上看手機或玩電腦,一直維持著久坐不動的姿勢,不僅容易囤積脂肪,基礎代謝率也會下降,結果就是熱量消耗越來越慢,無法耗盡攝取的熱量,自然就會使脂肪逐漸積多。

擊退過勞肥

過勞肥

了解形成過勞肥的原因之後,就可以對症下藥,解決過勞肥的問題了!要有效改善過勞肥,首要條件便是改變生活方式,將生活習慣調整成為健康的型態。與原因一樣,主要可以從飲食睡眠運動三個方面改善。

擊退過勞肥 飲食

過勞肥

圖片來源

首先,培養出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是最根本的,如果進食超過半個小時,就能讓飽食中樞對身體發出「吃飽」的訊息,避免快速地吃下過多的食物。

如果可以的話,盡量選擇高纖維、低油、低鹽的食物,若非必要,也不要在晚上九點後進食。除此之外,喝水也是意想不到的妙招,飯前喝水可以增加飽足感,飯後喝水則可以幫助消化和促進血液循環,甚至可以試著以水取代含糖飲料,減少熱量來源。

過勞肥

圖片來源

擊退過勞肥 睡覺

睡覺方面,則是必須盡量保持六、七個小時的睡眠時間,人體在睡眠期間分泌的成長賀爾蒙,可以幫助分解脂肪;而保持規律睡眠的話,更可讓紊亂的瘦素分泌回復正常,遏止食慾產生。

過勞肥

圖片來源

擊退過勞肥 運動

最後,為了消耗已經囤積的卡路里,還是必須以運動來燃燒脂肪才行。雖然忙碌了一天,但為了健康著想,請至少在睡前花五到十分鐘做一些簡單的運動或瑜珈吧!假日也必須規劃運動的時間,避免整天久坐不動。

如果條件允許,也可以改變工作時的小習慣,把握時間運動。譬如:一直搭電梯的人,可以改成爬兩、三層樓梯再搭電梯;或是在工作疲累時,站起來走動走動、伸展筋骨。從微小的改變做起,一步一步地消耗多餘的熱量吧!

過勞肥

圖片來源

跟過勞肥說再見,別讓工作壓垮了健康!

過勞肥
在職場上衝鋒陷陣的同時,也不要忘記照顧自己的身體喔!畢竟健康是幸福的根本,而且肥胖不只會減損美麗,更會引發一連串的健康問題,千萬不能等閒視之。雖然工作很累,但讓我們一起打起精神,盡量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打擊過勞肥,維持窈窕健康的身形吧!

延伸閱讀

運動音樂不斷電!健身時必聽的運動歌單,詮釋全新的運動體驗!
韓國減肥舞,從韓國紅到全世界,邊跳舞邊減肥,挑戰2週瘦不停吧!
不是最美麗卻最撩人,女生讓人怦然心動的7個迷人時刻!
練習一個人生活,享受獨處的美好,一個人生活必備能力!
時下最夯血型減肥法!看懂血型原則減肥更輕鬆!

參考資料

【pinterest】

cover via:pinterest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