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針花開好開滿囉!『台灣絕美祕境大公開』一起來賞花過暑假!

首圖

文章重點

  • 金針花豆知識
  • 花東地區
  • 西部地區
  • 南部地區
  • 黃澄澄的金針花海超療癒!

在台灣除了賞楓、賞櫻花之外,每個季節都有專屬的花季可以觀賞,每當初夏來臨之際,也意味著又到了賞金針花海的季節囉!大片金黃的金針花盛開,天氣好時艷陽高照,耀眼地金針花隨風飄動,相當引人入勝。一年一度的金針花季,最富盛名的莫過於位於後山花蓮~有小瑞士美名之稱的「六十石山」與玉里的「赤科山」兩處,每年花海綻放時,金黃色的金針花遍佈整個山頭,加上地勢高低起伏,形成層層疊疊的浪漫風景,非常療癒呢!

台灣金針花季

圖片來源

除了比較多人知道的花東地區以外,其實西半部也有幾處金針花海可以觀賞,但因為季節的關係,會比花東地區早一點開花,約六月份左右便陸續開始綻放。現在就讓我們來瞧瞧,金針花海分別在全台各地的哪些地方吧!

金針花豆知識

台灣金針花季

圖片來源

金針是百合科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原生種可分為橙色、黃色兩種,原產亞洲中國東部及日本地區,如今已衍生繁殖出二十餘種的品種。臺灣所種植之食用金針是源自於原生品種,植於平地,花期較早也較短。

金針之經濟栽培歷史悠久,全株都能使用。花蕾跟嫩莖為特有傳統食物之食材;花蕾可拿來做菜,乾鮮皆宜,稱之為「金針菜」。嫩莖則為菜,拿來炒食為佳,稱之「金針筍」。目前臺灣地區的金針栽培區域,分別為花蓮縣富里六十石山、玉里鎮赤柯山、台東縣太麻里鄉金針山、嘉義縣梅山鎮、高雄縣六龜鄉等。

花東地區

富里「六十石山」

台灣金針花季

圖片來源

海拔約800公尺,人稱小瑞士的「六十石山」,當地農民以種植金針為主、種茶為輔,因為有廣闊的台地,每年的金針花季開花時,整片花海佈滿整個山區,瞭望過去黃澄澄一片,猶如歐洲瑞士一般,加上位於中海拔的地勢,氣候舒適涼爽,在每年花季期間都會有不少慕名而來的遊客,整個夏季非常熱鬧。

六十石山

★地址:983台灣花蓮縣富里鄉花東縱谷公路86號
★花季期間:8~9月
★官方網站: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官網(點我前往
★地圖:https://goo.gl/maps/VV4pe1u44i5FzJzo8

玉里「赤科山」

台灣金針花季

圖片來源

跟六十石山齊名的「赤科山」也是花季聖地,海拔約900公尺的赤科山,早期整山種滿赤科樹得名,現已改為種金針花為主,這兩處的花期其實差不多時間,建議兩個地方可以同時安排觀賞。玉里的觀光設施雖較少,卻也是商業味最少、最沒被破壞的賞花景點之一,當地充滿著怡人的農家風情,其中著名的「萬噸大靈龜」、「汪家古厝」及「三顆大石頭」均為必遊景點。

赤科山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高寮赤科山
★花季期間:8~9月
★官方網站:花蓮玉里鎮公所(點我前往
★地圖:https://goo.gl/maps/QqQjCGqyYeSUj1tc6

台東「太麻里」

圖片來源

「太麻里」有著"金針花的故鄉"的美名,最高海拔1450公尺,是所有金針產區中最高的。金針花由於適應氣候能力強,主要生長於海拔700~1000公尺,而太麻里金針花地勢較高,地理氣候清爽、陽光充足,也讓這裡成為最大也最著名的賞金針花景點。太麻里以健行步道為主,是很適合帶小朋友來運動賞花的點,想賞花的遊客可多穿件薄外套,地勢有些差距,氣候必定相差較大。

台灣金針花季

圖片來源

太麻里金針山休閒農業區

★地址:964台東縣金峰鄉佳崙202號
★電話:08-978 1301
★花季期間:8~9月
★官方網站:台東觀光旅遊網(點我前往
★地圖:https://goo.gl/maps/ehGwRPC3S2EyZn3LA

西部地區

台中新社「沐心泉」

台灣金針花季

圖片來源

位於台中新社的「沐心泉」,一年四季都有不同花種可以欣賞,園區整個佔地達八公頃,其中以金針花最為著名。由於地處高海拔,還可以遠眺酒桶山、台中港、大雪山,遼闊的景緻令人讚嘆!每年初夏時,沐心泉有大片的花海可供觀賞,若因為距離太遙遠~無法到東部賞花的話,位於西半部中心的台中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沐心泉休閒農場

★地址:426台中市新社區中興街60號
★電話:04-2593 1201
★花季期間:5~8月
★營業時間:平日 9:30~18:00(最後點餐時間17:30);假日 9:30~18:3018:30(最後點餐時間 18:00)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地圖:https://goo.gl/maps/pP9X9oe7vmNk2EUA7
★入園費用:門票150元(不分平假日),其中100元可折抵園內消費。

南投頭社「日月潭金針花園區」

台灣金針花季

圖片來源

位於南投魚池鄉的頭社村,近年來以"七彩金針花海"打開知名度,成為南投熱門的賞花景點。頭社金針花海也是全台灣唯一的水田金針花,雖然規模沒有那麼大,但能在平地看到金針花海也是一種感動,而這裡除了一般的金針花,最特別的便是頭社培育的新品種金針,因為顏色多樣,因此被人稱為「七彩金針」,雖然這裡佔地不大,但色彩繽紛的金針花海,絕對是難得一見的美景。

日月潭金針花園區

★地址:555南投縣魚池鄉平和巷70號
★電話:0910 896 178
★營業時間:週一~日 08:00~17:00
★花季期間:每年5~6月(七彩金針)、9~10月(金針花季)
★官方FB:點我前往
★地圖:https://goo.gl/maps/dDLwiZUELV6u9kYF8
★入園費用:一人100元

南部地區

嘉義梅山「橫山屏」

台灣金針花季

圖片來源

除了著名的花東地區金針花海以外,南部朋友們也不用太羨慕別人,佔地約1.6公頃的"橫山屏休閒園區"也有一片規模不小的金針花海喔!每年5~6月正是嘉義金針花海的賞花期,是全台灣最早盛開的區域喔!

橫山屏休閒園區

★地址:603嘉義縣梅山鄉中山路828巷31附6號
★電話:05-262 4640
★花季期間:5~6月(最晚可至8月)
★地圖:https://goo.gl/maps/WMfr8QzQSRGKcaTs5

黃澄澄的金針花海超療癒!

台灣金針花季

圖片來源

在暑假期間,是否想像著走在一望無際~如同黃金鋪成的地毯上,遠看是由蜿蜒小徑畫成的美麗線條,以及四處點綴著綠色寶石的美景呢?這樣的夢想之地,不在遙遠天邊、也不在十幾個小時遠的歐洲,就在臺灣的花東、中部以及南部地區喔!大家千萬不要錯一年一次的金針花季,一但錯過了,8、9月金針花可是會毫不留情地漸漸變回原狀,直到明年才盛開。去年沒看到花海嗎?今年絕對不要再留下遺憾啦!

延伸閱讀

『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9年不間斷!搭乘夢幻熱氣球、翱翔彩色天空不用到土耳其!
徜徉薰衣草花田~拍出浪漫美照!北海道富良野&台灣薰衣草花田精選特輯!
2019必訪台灣7大打卡美照景點,從南到北走透透!
這個週末就要衝!台灣超熱門『彩虹打卡點』大公開,一起啟程收集幸福!

參考資料

【pinterest】

cover via: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