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想每天喝咖啡!該怎麼選擇好咖啡機呢?4款咖啡機大推薦!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6)

文章重點

  • 咖啡種類及比例
  • 咖啡機種類及挑選小訣竅
  • 咖啡機推薦
  • 有了咖啡機,不用出門也可以悠閒享用美味咖啡囉~

小編每天都要喝咖啡,出門前喝一杯黑咖啡,中午再來一杯,如果需要與廠商開個會,小編也會再帶上一杯熱拿鐵,整天下來實在喝了不少呀!另外如果讀者有機會在國外點一杯咖啡,尤其是在歐洲,Latte是牛奶的意思,而不是我們習慣的拿鐵咖啡的意思,要點選拿鐵的說法會是Caffe Latte牛奶咖啡喔!是不是很有趣的用法差異呢?

總之接下來小編就來介紹咖啡機種類和推薦幾款咖啡機囉!

咖啡種類及比例

咖啡機

拿鐵

濃縮咖啡與牛奶的比例是1:2到1:5的。
咖啡機

卡布奇諾

濃縮咖啡與牛奶的比例是1:1。
咖啡機
拿鐵Caffe Latte與卡布奇諾Cappuccino的主要差異在於咖啡與牛奶的比例,更簡單的差異點說哪就是拿鐵的奶多咖啡少,要喝咖啡味道比較重的建議選擇卡布奇諾。

美式咖啡Cafe Americano

濃縮咖啡再加上兩倍的水,也就是1:2的濃縮咖啡與水比例,濃縮咖啡Espresso會是很小很小的一杯,大約在30cc左右。
咖啡機
讀者如果有去某大型連鎖咖啡店會看到濃縮咖啡添加到牛奶或水裡的狀況,如果是點兩份濃縮咖啡,則大大的杯子裡,感覺只會有一點點的濃縮咖啡在裡頭,消費者可以自行添加熱水來稀釋,因為濃縮咖啡真的會很苦,但是歐洲人特別喜歡濃縮咖啡Espresso,咖啡味很濃很重,而且三兩口就搞定了。

咖啡機種類及挑選小訣竅

咖啡機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在家裡自己沖泡出的咖啡呢?價格較低、也可以選擇喜歡的咖啡豆?小編的友人前一陣子買了Philips Saeco Xelsis SM7685,友人之前使用的是半自動的GEE咖啡機,但是也因為是半自動,結果一整家只有友人才會操作,所以家人如果要喝一杯濃郁的咖啡,得當友人在家時才能處理。後來添購了全自動的咖啡機Philips Saeco Xelsis SM7685之後,家人任何時候想要喝咖啡就可以自己操作了,所以接下來小編來說說挑選咖啡機的小訣竅~

咖啡機種類

咖啡機
咖啡機的種類真的不少,讀者首先要先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種類的咖啡機。最主要兩大類是:

1.義式濃縮咖啡機
2.美式滴濾咖啡機

而這兩大種類的咖啡機又會區分有全自動還是半自動的咖啡機,需不需要自動研磨功能以及美式咖啡壺(美式滴濾咖啡機),在許多電影或電視影集內看到的會是美式滴濾咖啡機加上美式咖啡壺這一類,也就是煮一大壺的美式咖啡並且保溫起來,而義式濃縮咖啡機則會是一杯一杯的沖泡出來,當然也需要考慮是不是還要再加上熱牛奶、奶泡等功能。
咖啡機
除了上述兩大類的咖啡機之外,還有電摩卡咖啡壺以及電動虹吸式咖啡機也可以考慮,不過後面這兩款都是半自動甚至很多時候需要多一些手動的動作才能完成咖啡的沖煮,一般看到的摩卡壼或虹吸式咖啡壺(咖啡達人愛用!)都是透過咖啡壺底部加熱的方式(例如酒精燈),還好現在市面上也有通電的摩卡壼及虹吸式咖啡壺,使用者不用再擔心沖泡個咖啡還需要有火的來源。

咖啡機容量

咖啡機
每一種咖啡機的容量規格都不同,相信讀者跟小編一樣,不會喜歡一直在補充水或咖啡豆(粉)對吧,同樣的價格相信會希望容量也就是沖泡的咖啡杯數多一些會比較好,不過還是要考慮到底家裏或居住的環境裡,會有多少人需要一早或定時喝咖啡,再來考慮咖啡機的C/P值,例如家裡就夫妻兩個人,沒有其他家人的話,就沒必要多花錢買個4至6杯的咖啡機種,相信一次沖泡兩杯咖啡的機種會更便宜。

方不方便清理

咖啡機
好不好清理或清洗也需要列入考慮,讀者總不會當更換不同的咖啡豆或咖啡粉時,讓味道都混在一起對吧!咖啡機需不需要某些單元或配件進行拆卸、清理、組裝等,容不容易也需要在購買前了解一下,以及需要清理或清洗的頻率多久一次也會是一個重點。

幫浦壓力

咖啡機
咖啡沖煮的高溫水蒸氣其加壓的壓力絕對會影響到咖啡的風味,而且讀者有沒有發現在咖啡店裡當場喝到的濃縮咖啡Espresso最上面一層會有金黃色或褐色的泡沫,這就是咖啡脂層Crema,濃縮咖啡Espresso好不好喝,Crema絕對會是其中的一項影響標準。

Crema也是濃縮咖啡Espresso的特色(至少需要7-9bar的壓力),手沖、虹吸等等沒有加壓的咖啡機或咖啡壺是沖煮不出來Crema的,所以在挑選咖啡機時,尤其是會有壓力的咖啡機,得了解一下可以提供到多少bar(巴)的壓力,當然接近的價格下,壓力的bar數越高越好囉。

咖啡機推薦

咖啡機
咖啡機的其他附加功能可以依照個人的習慣參考,例如自動研磨咖啡豆、可以自動打出奶泡、預約時間、遠端遙控等等,當然附加功能越多,相對的價格也會增加,讀者得自己衡量一下口袋的深度。

接下來小編會依照前面所介紹的一些選購的參考條件,介紹幾款咖啡機提供讀者參考。

日本siroca crossline 自動研磨悶蒸咖啡機

圖片來源 ★價格:NT$4,080
進momo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只要設定好模式,按下啟動按鈕,日本siroca crossline 自動研磨悶蒸咖啡機就會開始自動研磨咖啡豆、悶蒸、濾滴完成咖啡,所謂的悶蒸功能就是如同手工的手沖咖啡方式,會先用熱水淋濕研磨後的咖啡粉,讓水份完全包覆停止膨脹後,再進行第二次的注水動作,簡單的說悶蒸的動作就是模擬職人手沖的口感,讓咖啡更香醇好喝。

規格資訊

★種類:滴煮模式、內含玻璃壺
★操作:一鍵啟動即可完成沖煮咖啡動作
★自動研磨咖啡豆:磨豆+烹煮自動完成、可以選擇咖啡豆或咖啡粉模式
★自動清洗功能:提供內部自動洗淨管線機能、研磨機槽可拆下徹底清洗
★濾網或濾紙:使用雙層不鏽鋼濾網、清洗容易、可重複使用
★保溫:底部自動保溫30分鐘
★容量:0.58L水量、可滴煮出4杯份熱咖啡容量、每一杯成本約為8元
★幫浦壓力:無
★其他功能:無
★官網:點我前往

飛利浦全自動義式咖啡機 EP5310/14

咖啡機

圖片來源 ★價格:NT$29,900
進momo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這一台義式咖啡機價格會稍微高一些,但是透過搭配的經典Pannarello奶泡器可以製作出各式的特調咖啡,採用觸控式的按鍵,因為是義式咖啡機,所以不會有美式咖啡機一樣的咖啡壺,得一次一杯或兩杯的依序沖泡。

規格資訊

★種類:義式濃縮咖啡機
★操作:一鍵即可完成Espresso或Espresso Lungo義式特調咖啡
★自動研磨咖啡豆:採用陶瓷研磨刀盤的咖啡豆研磨自動調整
★自動清洗功能:自動咖啡管路洗淨清潔及去垢、可拆卸式蒸餾沖泡器
★濾網或濾紙:無
★保溫:無
★容量:1.8L水箱容量、咖啡渣容量15份
★幫浦壓力:15 BAR
★其他功能:搭配經典的Pannarello蒸氣噴管奶泡器、另外可沖泡自行調整比例製作瑪奇朵濃縮咖啡Espresso Macchiato、卡布奇諾Cappuccino、拿鐵瑪奇朵Latte Macchiato、拿鐵咖啡Coffee Latte以及奶泡牛奶Hot Milk
★官網:點我前往

義大利 DeLonghi迪朗奇 美式咖啡機ICM14011

咖啡機

圖片來源 ★價格:NT$3,290
進momo找商品
進博客來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義大利品牌DeLonghi迪朗奇除了義式濃縮咖啡機之外,也有廉價的美式咖啡機機種,如果讀者根在小編一樣,已經習慣喝黑咖啡了,美式咖啡機可以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尤其是價格非常平民,此款美式咖啡機ICM14011一次可以沖煮五人份的咖啡量,蠻適合小家庭使用。

規格資訊

★種類:美式咖啡機
★操作:一鍵啟動即可完成沖煮咖啡動作
★自動研磨咖啡豆:無、只能使用咖啡粉
★自動清洗功能:無
★濾網或濾紙:永久濾網,其過濾網容器好拆易清洗
★保溫:底部內建保溫盤
★容量:5人份咖啡玻璃壺650ml
★幫浦壓力:無
★其他功能:40分鐘自動斷電功能、AROMA濃淡調整功能
★官網:點我前往

日本NICOH 電摩卡咖啡壺 MK-04

咖啡機

圖片來源 ★價格:NT$3,980
進momo找商品
進博客來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這是一款直接接上市電的電摩卡咖啡壺,咖啡煮好後會自動斷電,沖煮一杯義式濃縮咖啡Espresso只需要五分鐘,要喝美式咖啡只需要將義式濃縮咖啡加上三倍的水量即可,拿鐵或卡布奇諾咖啡可以手動加上牛奶與奶泡,想要喝一杯義式濃縮咖啡但是又不想要花錢購買好幾萬元的義式濃縮咖啡機,又或者口袋深度還不夠深的讀者,這一種物美價廉的電摩卡咖啡壺真的是蠻不錯的選擇,不需要透過瓦斯爐只需要插上市電。

規格資訊

★種類:義式濃縮電摩卡咖啡壺
★操作:填入9分滿的咖啡粉、注入杯數水量、插上電後五分鐘即可享用義式濃縮咖啡或美式咖啡
★自動研磨咖啡豆:無
★自動清洗功能:無
★濾網或濾紙:咖啡粉填充濾杯
★保溫:無
★容量:可以沖煮2-4杯義式濃縮咖啡
★幫浦壓力:蒸汽壓力萃取、無壓力資訊
★其他功能:內建安全洩壓閥

有了咖啡機,不用出門也可以悠閒享用美味咖啡囉~

咖啡機
膠囊咖啡機以及虹吸式的咖啡機這一次小編沒有介紹,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後續的文章介紹,虹吸式的咖啡機如果不是搭配市電,而是透過酒精燈的話,還要特別注意火力的控制,也就是人一定要跟在虹吸式的咖啡機旁邊,否則咖啡的沖煮一定是失敗收場。

當然除了咖啡機的選購之外,咖啡豆的種類、烘焙的程度、研磨度等等,又是另一門學問,不是買一台貴森森的咖啡機就表示沖煮出來的咖啡一定香醇好喝,如果搭配的咖啡豆或咖啡粉不對的條件下,沖煮出來的咖啡可能會白白浪費了這一台咖啡機的C/P值囉。

延伸閱讀

咖啡豆種類懶人包,什麼是藍山?曼特寧?咖啡豆小知識一次介紹!
提神好幫手,咖啡。你對它了解多少呢?不知道就太可惜的咖啡知識集!
天然清潔劑好處多!身體不卡毒,守護家人和地球的健康
家家戶戶不可或缺的烤箱~精選6款超實用烤箱推薦!讓你輕鬆烘焙出美味料理!

cover via:unsplash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