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油和沐浴乳哪一種適合自己?效果和差別是什麼?

By BU小編群 更新
沐浴乳首圖

文章重點

  • 沐浴油和沐浴乳的差別
  • 沐浴乳的特徴
  • 沐浴油的特徴
  • 推薦使用沐浴乳的人
  • 推薦使用沐浴油的人
  • 沐浴乳!沐浴油!妳選哪一個?

最近開始變得有人氣的沐浴油。但是沐浴油和沐浴乳的差別是什麼呢?兩者都是液體狀,目的也都是將身體洗乾淨,到底差別在哪裡呢?這回的文章要介紹沐浴油和沐浴乳各別的特徵,解說關於沐浴油和沐浴乳的差別。還有,建議哪一種人使用哪一種產品。

沐浴油和沐浴乳的差別

沐浴油

那麼我們就盡快進入正題,來看沐浴油和沐浴乳的差別在哪裡。因此,有必要先知道各別的特徵。

沐浴乳的特徴

沐浴油

圖片來源

沐浴乳就如其名,是為了洗淨「身體」而變為「泡狀」的液體狀肥皂。過去使用的肥皂理所當然是固體狀的東西,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液體狀的肥皂成為主流。那麼,使用沐浴乳會有什麼優點和缺點呢?

使用沐浴乳的優點

沐浴油

圖片來源

沐浴乳的優點就是,質地為液體狀很容易起泡。為了慢慢融解固體的肥皂,有到起泡之前需要花費時間的缺點。沐浴乳可以解除這個缺點。另外,由於沐浴乳中添加了香味的成分,洗完澡之後會散發出香味。洗完澡之後和用肥皂洗後比起來,肌膚感覺比較清爽,讓人覺得有「確實把身體洗淨」的實感。

沐浴乳的缺點

沐浴乳缺點

圖片來源

洗澡時使用沐浴乳到底好不好,在皮膚科醫生和過敏科醫生之間的見解好像產生了分歧。

首先來看覺得不要使用沐浴乳比較好的醫師的見解。覺得不要使用沐浴乳比較好的醫師的共通點是,將沐浴乳的洗淨力強度視為問題。

市販的沐浴乳添加合成介面活性劑等對身體有害的成分的商品似乎很多。合成介面活性劑也添加在洗碗精和洗衣精等,有可以包覆油污使油污浮出的性質。人類的肌膚也被油脂包覆,由於過多的油脂是造成肌膚油膩或發炎、肌膚粗糙的原因,有必要適當的將過多油脂沖洗掉。

只是,油脂對肌膚來說是必要的油分。為了防止肌膚受到外界的刺激和乾燥,不能欠缺一定程度的油脂。然而,由於合成介面活性劑的洗浄力太強,會將對肌膚來說必要的油脂沖洗掉。雖然使用沐浴乳洗澡會感覺到很「清爽」,但可以說其實那是因為重複將對身體來說必要的油脂沖洗掉,才會感覺到清爽。

另一方面,看了對沐浴乳給予肯定醫師的見解,也不能說他們建議積極的使用沐浴乳。說到油脂容易有它是由油分形成的印象,但其實油脂大部分(約95%)都是由水分構成的,剩下的部分才是油分。只使用水或熱水的話並無法使油分完全脫落,所以有些人認為「也不是完全不需要用沐浴乳」。

另外,就算是覺得使用沐浴乳也可以的醫師,也不推薦使用大量的沐浴乳使勁的洗身體。

沐浴乳有效的使用方法

沐浴油

圖片來源

沐浴乳有效的使用方法是,只使用在油脂分泌量多的部位,全身使用的情形也只適量使用。像是剛剛所說明的一樣,沐浴乳有洗淨力強的特徵。活用這個特徵,使用在像是腋下、陰部等油脂分泌量比較多的部位,或在意有臭味的部位比較好。

沐浴油的特徴

沐浴油特徵

圖片來源

沐浴油也和剛才稍微介紹過的沐浴乳有一樣的印象,但是沐浴油有著和沐浴乳不一樣的優點。那麼究竟使用沐浴油有什麼優點呢?

使用沐浴油的優點

沐浴油

圖片來源

沐浴油和沐浴乳比起來有對肌膚比較少刺激性的優點。還有沐浴油有可以適度保濕的效果。

對肌膚來說最應該要避免的事態之一是「乾燥」。一旦使用沐浴乳洗澡,對肌膚來說必要的油脂便會被沖洗掉,結果使肌膚變得乾燥。然而,由於沐浴油沒有如此強的洗淨力,可以保留對肌膚來說必要的油脂,有適度保濕的效果。

沐浴油的缺點

沐浴油

圖片來源

優點也就是缺點,沐浴油的洗淨力沒有這麼強的優點,反過來說就是「沒有確實洗乾淨」的感覺。尤其是油脂分泌量多的人和體味重的人的話,使用沐浴油恐怕沒有辦法滿足。這是根本上的體質問題,並不是因為沐浴油不好,但長年的洗澡習慣也不是能夠說改就改的。

還有,雖然沐浴油比沐浴乳來說對肌膚比較溫和,但若是大量使用使勁的搓洗,則還是會造成油脂過度脫落。要確實起泡,盡可能輕柔的洗澡。

沐浴油有効果的使用方法

沐浴油

圖片來源

沐浴油比起沐浴乳刺激性較弱,但仍舊嚴禁使用過量及使勁的搓洗。確實起泡,盡可能輕柔的洗澡。

推薦使用沐浴乳的人

沐浴乳

圖片來源

雖然說推薦油脂分泌量多、體味重的人使用沐浴乳,但洗淨力強同時也是沐浴乳的缺點。

由於使用過度對肌膚來說必要的油脂會被洗掉,反而會造成油脂的分泌量增加。使用適量的沐浴乳並確實起泡,使用在局部部位比較好。

推薦使用沐浴油的人

沐浴油
推薦乾燥肌或敏感肌的人使用沐浴油。乾燥肌的人就不用說了,也常見敏感肌的人肌膚乾燥。因此,除了乾燥肌之外的人,推薦敏感肌的人也要使用具有保濕效果的沐浴油,洗完後很保濕。

沐浴乳!沐浴油!妳選哪一個?

沐浴油推薦
說明完了沐浴乳和沐浴油的差別之後,覺得如何呢?表面上會覺得兩者沒有什麼差別,但它們其實是不一樣的產品。

只是,無論使用哪一種,嚴禁使用大量使勁洗澡。
尤其是使用沐浴乳的話,使用少量確實起泡,精準的使用在像是腋下等容易在意氣味的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