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卸妝霜? 卸妝霜是地表最強的卸妝產品是真的嗎?

By BU小編群 更新
卸妝霜

文章重點

  • 什麼是卸妝霜
  • 建議使用卸妝霜的人
  • 使用卸妝霜時的注意事項
  • 選擇卸妝霜的技巧
  • 如何聰明使用卸妝霜
  • 卸妝霜溫和又好用,快買一瓶試試看

卸妝產品有卸妝油,卸妝凝膠等不同的產品,卸妝霜洗後充滿滋潤感,是受到乾燥肌膚族群中受到喜愛的產品。可確實地卸除彩妝並同時保有肌膚的水潤感。可說是卸妝產品類的冠軍產品。卸妝霜真的是地表最強的商品嗎?

什麼是卸妝霜

女人用奶油

在說明卸妝霜的使用方法前,首先讓我們來介紹什麼是卸妝霜,其成分及優點,以及卸妝的原理。

卸妝霜的成分

卸妝霜

卸妝霜的主要成分是水和油(主要是礦物油)。彩妝產品中,多數含有油的成分。因為水分子和油分子會互相排斥的關係,所以使用含油成分的卸妝霜來做卸妝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水分子和油分子以外的成分,有的卸妝霜內也會含有潤膚劑及保濕劑。另外也有一種是含幫肌膚調理油水平衡成分的卸妝霜。

卸妝霜的原理

卸妝霜

使用卸妝霜時、有時可感覺到「越推越輕柔」的使用感。此現象也叫做「轉相」。何謂轉相? 也就是油分子和水分子發生逆轉的現象。 但是,想必大家應該還是很難理解到底是在講什麼吧。

通常將卸妝霜是水中含油的混合狀態。使用卸妝霜進行卸妝時,由於皮膚的熱度,會使霜中的水分子蒸發並減少。如此一來,最初水中含油的狀態會呈現反轉,也就是說,變成油中含有水分的狀態。換句話說,變成油分子主導、水分子為輔的狀態。

油分子變主導地位後,對於同樣含油成分的彩妝便可輕易地卸除。此時,卸妝中的指尖便會感到非常輕柔。像這樣彩妝浮起後,再用溫水沖洗。水分子又再次變回到主導地位。此現象稱為「再乳化」。乳化後的彩妝污垢,便可被乾淨地洗淨。

卸妝霜的魅力

乳霜

市面上有各種類型的卸妝產品,但如何從其中選擇適合的卸妝霜呢? 主要有以下幾點。

①減少摩擦對肌膚造成的負擔

卸妝霜

卸妝和洗臉時最重要的是減少對肌膚的摩擦。如果讓肌膚有過多的摩擦的話,會降低肌膚本身的調節能力,也可能導致痘痘等問題的惡化。因為卸妝霜的粘度相對較低,所以即使塗在肌膚表層也不會造成太大的摩擦。因此,給與肌膚的負擔相對較小。

②肌膚使用後可保滋潤

卸妝霜

卸妝霜含有潤膚劑。 潤膚劑成分會產生潤膚效果。 什麼是潤膚效果呢?潤膚效果意味著讓肌膚變得柔軟並保持水分。 本來肌膚表面就覆蓋著適度的皮脂,可防止水分蒸發鎖住水分並保持肌膚的濕潤。

但是,對於肌膚乾燥者來說,有時皮脂應該保持濕潤,但皮脂無法正常分泌導致肌膚乾燥。此時就是潤膚劑成分發揮功能的時候。

含在卸妝霜中的潤膚劑成分,不僅可以使肌膚柔軟,也可以將水分確實鎖在肌膚內並使肌膚保持水潤。

③使用方便

卸妝霜

使用卸妝霜的好處是它很好卸妝。卸妝霜按照字面來看,它呈現奶油霜狀,使用時不會從手掌中溢出,是非常好用的卸妝產品。

此外,就像用來保濕霜一樣,塗上後馬上可以滲透肌膚,所以可以輕鬆地卸妝。 還有一個優點是塗抹卸妝霜時,使用量可以一目暸然。

④表面活性劑的含量少

卸妝霜

卸妝霜的優點是使用比較少量的表面活性劑。 表面活性劑是具有強去污力的分子,可以簡單地去除污垢。不僅在化妝品中,而且在洗髮水,洗衣粉等產品中,都含有表面活性劑成分,表面活性劑的最大優點是能強力去除油污。 但是,由於有強力的去污力,相對較容易傷害肌膚。如果洗臉時,使用含去污力較強的表面活性劑成分來卸妝時,同時也會將肌膚所需的皮脂膜去除。

皮脂膜這種東西,有些人認為它使肌膚變得油膩及粘稠,但實際上它也有保護肌膚免受乾燥困擾的功能。皮脂不應太厚或太薄。 當皮脂分泌過少時,肌膚則變得乾燥,無法抵抗外部刺激而變成過敏肌膚。

相反地,皮脂太肥厚,皮脂會與臉上的彩妝品及污垢結合,可能造成毛孔堵塞及痘痘等肌膚問題的發生。
由於卸妝霜中只含微量的表面活性劑,因此可安心使用也是它的優點之一。

建議使用卸妝霜的人

醫生

卸妝霜相對親膚且容易使用,但是什麼類型肌膚的人可以使用卸妝霜呢。

乾燥肌膚者

卸妝霜

卸妝霜,首先可以推薦給肌膚乾燥者使用。 肌膚乾燥者本身的皮脂分泌過少,導致很難保持肌膚滋潤。

卸妝霜中含有潤膚劑成分,如前文所述,具有柔軟肌膚及保水的功能。

換句話說,潤膚劑可以代替皮脂的工作。 因此,如果是肌膚乾燥者,建議使用卸妝霜來卸妝。

敏感肌膚者

卸妝霜

我想應該也有人擔心“我是敏感肌膚者,不知道該使用哪種卸妝產品”,對於有此困擾者,也建議使用卸妝霜。

卸妝霜質地粘稠度低,對肌膚產生較小的摩擦力,所以敏感肌膚者也可以放心地使用它。

而且,即使平常不是敏感肌膚者,如果在月經來臨前,因賀爾蒙激素紊亂產生肌膚較敏感者,也建議使用卸妝霜。

淡妝者

敏感性肌膚

卸妝霜也推薦給淡妝者做使用。卸妝霜是用來卸妝,若妝感較濃者,會有無法完全卸除彩妝,洗後妝殘留肌膚的可能性。

但是,若妝容為淡妝,使用卸妝霜即可充分地卸妝。由於化妝本身就是給肌膚帶來負擔,所以淡妝者使用卸妝霜來潔淨肌膚,可以說是一個完美組合。

使用卸妝霜時的注意事項

女人

卸妝霜對肌膚溫和,使用起來非常方便,在使用時有幾個需要注意的事項。 那麼,應該注意那些事項呢?

濃妝者可能需要雙重卸妝

卸妝霜

普通來說,針對妝感較濃者,在使用卸妝霜清潔臉部前,必須使用重點部卸妝液,先將重點部位的濃妝先卸除。

尤其是擦拭防水睫毛膏者,無法只用卸妝霜做全面卸妝。 因此,這個也是為何妝感較濃者需要重覆卸妝的原因。

這部分可說是與卸妝油不同的地方。 卸妝油本身由於含有大量的合成表面活性劑,即使是難卸洗的眼妝也可以藉著表面活性劑的較強洗淨力輕鬆卸除。

但是,濃妝及卸妝油兩者,本來就會增加肌膚的負擔。濃妝及卸妝油產品,也可以說只適合肌膚健康者使用。

油性肌膚者可能會覺得太油膩。

卸妝霜

對於皮膚乾燥及皮膚敏感者,建議使用卸妝霜,不過,不適合油性肌膚者(油性肌)使用,使用後可能會感到油膩感。

最初,皮脂是保護我們肌膚不受乾燥的必要條件,但油性肌膚者,往往會分泌較多的皮脂。

因此,在使用具有高保濕效果的卸妝霜清潔臉部時,會在皮脂上添加卸妝霜的保濕力,使肌膚表層皮脂增厚,使用者可能會因此感到過度油膩。

選擇卸妝霜的技巧

女人

卸妝霜的特點,適合使用卸妝霜者,以及使用卸妝霜的理由,相信經過介紹後,大家應該己有一定程度的理解。 那麼,在選擇卸妝霜時,有什麼樣的技巧呢?

成分的確認

卸妝霜

成分確認不侷限於卸妝霜,因為產品是直接用在肌膚上,所以當購買化妝品或卸妝產品等時,請先確實檢查產品內所含的成分。

有些人可能聽過“透皮毒性”一詞,是指從肌膚吸收的有害物質比從口腔攝入的毒素更不太容易從人體被排出的特徵。雖然這是很久以前的新聞,某知名化妝品製造商的女性員工,出現月經不規則失調問題。原因似乎是女性員工使用含石油成分的化妝品所造成。

此外,在2013年時也有新聞報導指出,使用佳麗寶化妝品的人,身上出現了白斑。 對於此新聞是否還記憶猶新呢?

因此,從肌膚中所吸收的有害物質是比從食物中吸收的有害物質具有更高的風險。 為了保護您自己的肌膚,請確實檢查卸妝霜內所包含的成分。

是否需雙重洗臉

卸妝霜

當選擇卸妝霜時,我們需注意是否需要再次清潔臉部。 雙重清潔意味著在使用卸妝霜後,需要再次洗臉。

卸妝霜類型,分為需要雙重做臉部清潔及不需雙重清潔的二種類。如果不需做二次清潔,可以減少在卸妝時所花費的時間,對生活忙碌的人而言,不需做二次清潔的卸妝霜是不錯的選擇。

確認使用種類

卸妝霜

卸妝霜有擦拭型及沖洗型。 如果選擇使用擦拭型的卸妝霜,請準備適當的化妝棉。

確認卸妝霜的質地

卸妝霜

選擇卸妝霜時,請也確認霜的質地。質地是指卸妝霜本身的觸感及塗抹肌膚後的質感。

依據販賣化妝品的門市不同,有些門市會放置試用品供消費者體驗,可以至門市試用。如果無試用品可以體驗,可以透過報導或口碑,來參考實際使用者的心得與評價。

確認保存期限

卸妝霜

基本上每天都會使用卸妝霜,所以也不必如此緊張,去檢查它可以放多久。“這個卸妝霜,是什麼時候買的產品呢?”有此疑慮時,停止使用才是上上之策。

如何聰明使用卸妝霜

洗臉的女人

使用卸妝霜時,最重要的是在使用卸妝霜之前要將手洗乾淨。 另外,如果若有畫濃眼妝者,請先用卸眼液將濃眼妝部卸乾淨。

洗完手後,不要直接塗抹卸妝霜,請務必於手乾狀態下,再使用卸妝霜。取出適量放在手心上後,用掌溫溫熱卸妝霜,再塗抹到臉上與妝感融合。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溫熱卸妝霜後會蒸發卸妝霜內的水氣,油脂會占主導地位,可有效卸除臉部彩妝及污垢。 最重要的是,必須從T區,U區,從眼妝至唇妝處,依序塗抹卸妝霜。

塗抹至臉部的卸妝霜,彩妝溶化後,需二次做清潔的卸妝霜,請再用溫水再次洗淨臉部。如果使用不需二次清潔的卸妝霜,請用化妝棉溫和拭去臉部彩妝與污垢,然後再塗抹化妝水及乳液即可完成護膚步驟。

卸妝霜溫和又好用,快買一瓶試試看

卸妝霜的使用方法及其優點已經作上述完整介紹,大家有一定的理解了嗎? 霜型卸妝產品對肌膚相對温和,因此建議肌膚敏感和肌膚乾燥者使用。 請大家一定要確認成分後,再選擇適合自已的卸妝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