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膜做特殊保養!DIY簡單做手膜的方法

By BU小編群 更新
shutterstock_1060066373

文章重點

  • 手膜是什麼?
  • 手膜的效果
  • 手膜DIY的方法
  • 敷手膜的其它方法
  • 手膜保養完,手一伸鎮攝全場

為了防止時間帶來的痕跡留在臉上,針對於臉部勤於做保養的女性應該很多。但是你知道嗎?比起臉部,更容易透露年齡的部位其實是手喔!對乾燥的雙手有保養效果的就是手膜了。因此這回小編想要解說手膜是怎麼樣的商品,以及手膜的效果。還有,也會介紹自己DIY做手膜的方法。

手膜是什麼?

DIY簡單做手膜
在解說DIY做手膜的方法之前,首先要先說明手膜是怎麼樣的商品。簡單來說,手膜是用在手部,像是敷臉用的面膜產品。我們的手是日常接觸洗碗精、要洗的衣物、洗髮精、護髮產品和化妝品等機會多的部位。還有,做辦公室工作的人,觸碰鍵盤摩擦的機會也很多。

而市售的洗碗精和洗衣精為了去除油污,多數都有添加「合成界面活性劑」。合成界面活性劑可以讓油污浮出表面,有避免油污二度附著在碗盤,和要洗的衣服上面的作用。因此,有可以去除油污的功效。

只是,在洗碗盤和衣服時,手部的皮脂也會因此被奪走。由於皮脂是造成黏膩的原因而不被喜歡,但它同時也是保護我們的肌膚的存在。必要的皮脂被奪走的話,我們的肌膚會變得乾燥。乾燥的肌膚是形成皺紋的原因,也會使肌膚容易受外界的刺激影響。

於是,會想要敷手膜保濕,做讓雙手變得柔軟美麗的保養對吧!比起臉來說,更容易受到刺激損害的手部,是比起臉還要容易透露年齡的部位。

手膜的效果

DIY簡單做手膜

那麼接著我們來看藉由敷手膜,可以得到怎麼樣的效果。敷手膜的話,可以得到以下這些效果。

緩和因乾燥帶來的症狀

DIY簡單做手膜

敷手膜最大的目的是保護雙手不再乾燥。經常暴露在外面的空氣,觸摸清潔劑和水等的手部,是身體中最容易乾燥的部位之一。只要一乾燥,手部的肌膚表面不只會變得粗糙,容易長出倒刺皮,指甲的狀態也會變差。還有,也會像摸過粉一樣,變得白白的。

肌膚健康的情形下,新陳代謝周期約需要28天,但是一旦肌膚的調節惡化,就會變得要花上更多天進行新陳代謝。肌膚新陳代謝所需要的時間越長,角質就會慢慢變厚,肌膚的觸感會變得粗糙。如果此時又加上肌膚乾燥問題的話,不僅表面看起來不好看,妝也會變得不服貼。

藉由敷手膜做手部肌膚保濕,直接預防肌膚的乾燥,間接可以期待手部肌膚新陳代謝恢復正常化。

預防皺紋

DIY簡單做手膜

仔細看看手背,應該可以發現細微的紋理。紋理的部分稱作「皮溝」,被皮溝包圍的部分則稱作「皮丘」。皮丘呈現三角形和四角形,皮丘的排列有條不紊的狀態,稱為「表面紋理細緻」的肌膚。

反之,若皮溝紋路變深,就會使皮丘變得顯眼了起來,肌膚就會呈現粗糙的狀態。於是,皮溝變深,和手部皺紋變得明顯有關聯。

只要敷手膜,會使皮溝變得不明顯,肌膚表面紋路也會變細。因此可以預防皺紋。

黑斑的預防

DIY簡單做手膜

也可以期待手膜帶來預防黑斑的效果。造成黑斑形成的最大原因是紫外線。若長時間照射紫外線,就會使黑色素細胞增加,產生大量的黑色素。黑色素是保護我們的細胞核的重要存在,但是大量產生的話會打亂肌膚新陳代謝的週期,造成黑色素殘留的結果。

若是一般的曬傷,只要注意不要再被太陽光照射約1個月左右就可以恢復,但是若打亂了新陳代謝的節奏,會使黑色素殘留,導致出現黑斑。

手膜當中,也有可以保護肌膚不受紫外線影響的產品。使用此種類,就可以預防色斑的形成。

手膜DIY的方法

DIY簡單做手膜
看完到目前為止的說明,相信大家應該已經理解手膜的目的和效果。那麼接下來,要說明關於手膜DIY的方法。

簡單的手膜DIY

關於手膜DIY的方法,一開始先從最簡單的方法開始介紹。可以利用在家中有的物品,簡單地做出手膜唷!

材料準備

DIY做最簡單手膜時,要準備平常使用的化妝水、面紙、塑膠袋和剪刀,還有護手霜和橡皮筋

做手膜的方法

DIY簡單做手膜

那麼就開始介紹用化妝水、面紙和塑膠袋做手膜的方法。做手膜前,一定要先將雙手清洗乾淨。將雙手清洗乾淨後,用乾淨的毛巾將水分擦乾,將面紙放在手背上,確認手指的位置後,在指間的部分用剪刀剪開。

將面紙放在手背上的狀態剪開指間的部分也是可以,但是由於會有誤剪到手指的可能,先將面紙暫且從手背上拿起來再剪比較好。好不容易想努力保養雙手,若不小心用剪刀剪到手指的話,就本末倒置了。剪開指間的部分後,再一次將面紙放在手背上,在上面將化妝水倒出沾濕面紙。

面紙沾濕後,不只有手背周圍,也要用面紙包覆住手指。所以,在面紙上倒滿滿的化妝水充分滲透比較好喔!用面紙包覆手和手指全體後,再一次將化妝水倒在面紙上。之後在上面套上塑膠袋將手包覆,在手腕的部分用橡皮筋綁住。

若在意橡皮筋的痕跡的話,也可以用透明膠帶貼住塑膠袋。維持這個狀態放置約10到15分鐘後,將塑膠袋拆開,把面紙取下來。拿掉面紙後,塗抹護手霜防止水分蒸發。和臉部保養一樣,在擦完化妝水之後,將水分鎖住這件事很重要。

這個手膜的做法是所謂叫作「手模」的人們也在使用的方法,可以簡單製作,效果又好。

夜間晚安手膜

DIY簡單做手膜

向「雖然想要敷手膜,但是因為很麻煩所以不喜歡」的人推薦的是,在睡眠中也可以使用的手膜。

材料準備

做夜間晚安手膜時,需要使用到的物品有化妝水、護手霜、拋棄式塑膠手套和棉布手套

做手膜的方法

要做夜間晚安手膜時,也是要先將雙手清洗乾淨。由於雙手有許多細菌,在做手膜前確實洗乾淨很重要。將手清洗乾淨後,使用充分的化妝水給雙手補給水分。由於就這樣睡覺的話,化妝水的水分會蒸發,用護手霜將水分鎖住這一點很重要。

將水分鎖住的話效果會變好,使用妮維雅的護手霜的話,很有效唷!用妮維雅的護手霜將肌膚的水分鎖住,套上拋棄式的塑膠手套,再套上一層棉布的手套即可完成。夜間晚安手膜的最大優點是做法簡單。只是在夏天天氣熱的時期,有悶壞手的可能性,塗抹妮維雅的護手霜的話,可以省略使用塑膠手套,直接套上棉布手套即可。

最確實有效的是蜂蜜手膜

DIY簡單做手膜

DIY保養品時常用到的蜂蜜,在做手膜時也推薦使用。那麼,蜂蜜手膜的做法是什麼呢?

材料準備

製作蜂蜜手膜需要的物品當然就是蜂蜜了。
盡量使用本土產純度高的蜂蜜比較好。
因為海外產的蜂蜜也有品質不好的,避免使用比較好。

做蜂蜜手膜的方法

做蜂蜜手膜的方法非常簡單。將雙手清洗乾淨後,用蜂蜜塗滿全手,用蒸過的溫熱毛巾包覆後,放置數分鐘即可。之後,再用溫水確實將蜂蜜沖洗掉,就完成敷蜂蜜手膜。

去除老廢角質的手膜

DIY簡單做手膜

剛才,說明過我們一般稱作為「肌膚」的是表皮層。而在表皮層最外層的則是角質層。

角質層由十幾層的細胞所構成的,從角質層被擠出到最外層的表皮不久會脫落。脫落的表皮稱為角質。

若新陳代謝正常的話,老廢的角質會自己脫落。只是,若新陳代謝週期被打亂的話,老廢的角質無法脫落,角質層會變厚。這個時候,建議使用去除老廢角質的手膜。

材料準備

去除老廢角質時,需要的物品有牛奶、小麥粉、量匙和可以放置牛奶和小麥的容器。

做去角質手膜的方法

DIY去除老廢角質手膜的方法很簡單,將牛奶和小麥粉1比1攪拌均勻就完成了。只是,有在做料理的人應該知道,一旦將小麥粉加入牛奶中,變出現會結塊。

因此,將小麥粉分次少量加入牛奶中攪拌,可以避免出現結塊。攪拌完成後,將雙手塗滿小麥粉手膜。

維持這個狀態放置幾分鐘後,用溫水確實沖洗乾淨。沖洗完後,使用護手霜將水分鎖住。

敷手膜的其它方法

DIY簡單做手膜
到目前為止介紹完了在家中可以自己DIY完成的手膜方法。接著介紹也有其它可以敷手膜的幾個方法。

使用市售產品

最簡單的可以敷手膜的方法,就是使用市販的手膜。在藥局和藥妝店都購買得到,最近百元店也有在販賣手膜。

在SPA進行保養

想要做正式手部保養的話,可以到SPA進行保養。會由專業人員進行美容保養,可以期待它帶來的高效果。

手膜保養完,手一伸鎮攝全場

看完了關於手膜的DIY方法後,各位覺得如何呢?沒想到DIY手膜這麼簡單就能做,應該也有人會覺得驚訝吧!手部是一年365天都在接受各種外部刺激的部位,所以更需要細心呵護喔!

擁有美麗的雙手,不只心情會變好,也會給人年輕美麗的印象。請一定要試著做看看這回介紹的手膜,維持美麗的雙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