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痛怎麼辦?胸部痛和乳癌有關嗎?女孩乳房自我檢查懶人包

By BU小編群 更新
8 (1)

文章重點

  • 胸部痛是乳癌引起的嗎?為什麼會常常胸部痛?
  • 女孩必備技能-正確乳房自我檢查這麼做!
  • 該怎麼緩解胸部痛的狀況?
  • 什麼情況的胸部痛需要就診呢?
  • 愛自己不要偷懶,從自我檢查乳房開始吧!

女孩們的雙峰雖然是許多人注意、在意的焦點,但卻也時常帶來不少困擾,除了女性在生理期、懷孕、哺乳時,胸部變大、變痛,甚至還可能感染發炎之外,平時也有不少女孩們會出現胸部痛的症狀,有些女孩可能會覺得胸部變重、變得緊緊脹脹的,甚至比較嚴重時,還可能會感覺到燒灼感。

除此之外,近幾年來乳癌一直被視為女性殺手,不少人往往是等到被確診罹患乳癌之後才開始了解這個疾病病,原本有機會卻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期。究竟該怎麼判斷自己是正常的胸部痛、還是乳房真的出現問題了呢?快來學會這些乳房自我檢查的方法,輕鬆判斷自己的身體是不是出了問題。

胸部痛是乳癌引起的嗎?為什麼會常常胸部痛?

胸部痛

很多女孩發覺自己有胸部痛症狀的時候,會開始擔心:這是不是乳癌的前兆?但其實只有少部分的胸部痛跟乳癌有關!胸部痛不一定等於罹患乳癌,罹患乳癌的症狀也不僅只有胸部痛,乳癌的四大症狀為:「胸部摸到硬塊」、「腋下摸到硬塊」、「乳頭出現異常分泌物」、「皮膚出現變化」為主,當出現這些情況時,一定要至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乳癌前兆

Photo by Oleg Ivanov on Unsplash

有哪些原因會造成胸部痛呢?一般而言,胸部痛大致分為兩類:週期性的胸部痛及非週期性的胸部痛。週期性的胸部痛大多和生理期有關,大約從月經快來之前的三、四天前開始,但也有人是月經來之前、兩個星期的排卵期附近就開始痛,而在經期剛來或結束的時候,胸部就不痛了。

這類型的胸部痛大多是悶悶、脹脹的沉重感,也有可能延伸到腋下附近,主要是因為體內賀爾蒙的變化所導致,容易發生在年紀介於20~30歲的女性身上、或是已經接近更年期的女性。另外,有些人也會因為課業或工作的壓力比較大,影響到荷爾蒙波動,讓胸部痛變得更明顯。

摸胸部

至於非週期性的胸部痛是隨時都可能發作的,這類型的痛可能是痠痛感、燒灼感、刺痛感、或是緊緊的,造成的原因也五花八門,比較常見的例如:因為胸壁、肌肉、關節帶來的緊繃、發炎;或是因提重物或是重訓後胸大肌的拉傷、扭傷,造成胸部疼痛;甚至是內衣選擇不當或體重增加、導致內衣太緊都有可能造成胸部痛。

除此之外,胸部比較大的女孩們也有可能會因為胸部重量而讓肩膀、頸部、背部的負擔過大,進一步導致胸廓的疼痛,卻誤認為是乳房不適。

女孩必備技能-正確乳房自我檢查這麼做!

胸部硬塊

你會乳房自我檢查嗎?自我檢查是關心自身健康的一步,也是最簡便、人人都可以做到的第一道防線!90%的乳房腫塊是透過乳房的視診、觸診發現的,建議女性們至少應於30歲以後開始進行自我乳房檢查,養成乳房自我檢查的習慣,及早避免出現腫瘤、乳癌等病症。

通常建議在生理期結束後5~7天進行乳房檢查,因為這時候雌激素屬於相對靜止的狀態、對乳腺的影響最小,是最容易發現病變的時候,停經者則可選擇每月特定一天做檢查。

乳房檢查

Photo by Caroline Hernandez on Unsplash

女孩們可以在洗澡前脫去上衣、站立於鏡子前,在檢查的時候,首先將雙手自然下垂,做雙側乳房視診。主要觀察乳腺的發育狀況,看兩邊胸部的弧形輪廓有沒有不同、兩側胸部是否對稱、大小是否相似、兩側乳頭是否在同一水平上、乳頭是否有回縮凹陷、乳房皮膚色澤如何、有無不正常突起、胸部有無紅腫發炎、皮膚及乳頭是否有濕疹、有無分泌物等等。

腋下痛

接著可以將左側手臂舉起放在頭後方,右手3指併攏以迴旋狀觸摸腋下、乳房處來檢查左邊胸部,從胸部上方順時針逐漸移動,按照外上、外下、內下、內上、腋下的順序來檢查是否有腫塊,建議用按壓的方式來檢查,不要用指尖擠捏,注意不要遺漏任何部位,乳頭含周圍也要檢查。

除了乳房,亦須檢查有無腋下淋巴腫大,最後再以大拇指和食指壓擠乳頭,注意有無異常分泌物。左邊檢查完後再接著換右邊,以左手來觸摸右側胸部。自我檢查乳房時,若有摸到類似硬塊或感覺到硬塊的表面不完整、皮膚異常變化、異常分泌物,甚至感覺到一大片硬塊,就要即時到醫院找乳房外科醫師進行進一步的檢查,千萬不要因為害羞或自以為沒事而不去就診。

乳房自我檢查

除了自我檢查乳房以外,由於乳房自我檢查對早期乳癌的發現幫助有限,不管自我檢查結果如何,建議每年還是要定期給專科醫師檢查。此外,由於40歲以上女性的乳癌病發率比年輕女性顯著高許多,建議所有40歲以上、患病風險屬正常的女性每兩年進行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

乳房X光攝影是第一線的乳癌篩檢工具,多半可以偵側到早期乳癌的症狀,如微小鈣化、囊腫或硬塊、乳頭分泌物等等。至於乳癌的高風險人士(直系親屬患有癌症、三十多歲才生育、未哺育母乳、高脂肪飲食、定期使用女性荷爾蒙),更應該諮詢醫生意見,定期進行詳細的檢查。

該怎麼緩解胸部痛的狀況?

胸部硬塊

如果你常常出現胸部痛的情形,也已經就診確定了不是乳房腫瘤的關係,可以考慮先避免攝取咖啡因,看看疼痛的狀況是否有改善;同時,也可以考慮低脂肪飲食,研究發現,細胞內的脂肪酸會影響乳房細胞對荷爾蒙的感受度,可透過低脂飲食來降低脂肪酸;或是藉由改善生活習慣。

例如:多做運動、避免進食反式脂肪、加工食物來減低胸部的不適。除此之外,很多的胸部痛和肌肉使用脫不了關係,因此不管是跑步、做有氧運動、或是做重量訓練,結束前都記得做收操,稍微伸展一下胸大肌及背部,對改善胸部痛也能有所幫助。

摸胸部

很多人胸部痛的時候會覺得不穿內衣,或穿無鋼圈內衣比較好,以此來舒緩胸部的脹痛感。其實這並不一定,如果本身胸部比較大,反而是穿著支撐力足夠的內衣才能減少乳房過重帶來的不適,而運動時,最好也穿著適當的運動內衣,以減少乳房過度晃動。平時就選擇具有足夠支撐力的內衣,對改善週期性或非週期性的胸部痛都有幫助。

什麼情況的胸部痛需要就診呢?

胸部痛

當我們查覺到胸部出現異狀時,最好的方式是先冷靜思考一下,胸部痛的狀況是什麼時候出現的?是最近才開始?或是已經是老毛病了?又或者是不是伴隨著月經出現或是月經遲遲不來?另外,雖然可以做簡單的自我檢查,但如果胸部疼痛的程度符合以下任一種情形,最好盡快就診,由醫生來判斷你的狀況。

*胸部痛持續超過一兩個月經週期
*停經後胸部疼痛
*在胸部一個特定區域感到乳房痛
*胸部愈來愈痛,甚至影響到生活作息
*腫塊有變大或是變硬的趨勢
*在沒有哺乳的時候,乳頭出現分泌物
*乳暈出現脫皮或是紅癢等症狀

乳房自我檢查

當胸部出現異狀需要檢查或是診治時,可以掛乳房外科或是一般外科,有些醫院也會設立乳癌中心或乳房相關的專門中心,就診前可以多方看看醫生的專長,選擇適合自己症狀的醫生。

通常就醫檢查胸部痛的話,醫師常常會幫患者安排乳房攝影和乳房超音波,來確定是否有腫瘤性的問題,如果發現有腫瘤、有必要確定其良性惡性的話,則須用切片檢查來確定診斷。

愛自己不要偷懶,從自我檢查乳房開始吧!

胸部硬塊

隨著生活型態改變,飲食習慣的日漸西化,台灣的乳癌患者越來越多,胸部是女性成熟的重要性徵,如何保護好雙峰,對女人來說非常重要!其實日常保持「乳健意識」的概念早在西方國家興起,鼓勵女性們自我檢查胸部、留意乳房的狀況及變化。

大家也可以發現,造成胸部痛的原因不僅可能和生理期有關,還有很多其他因素也可能會導致胸部疼痛,因此當出現胸部疼痛的症狀時,可以先簡單的做一下自我乳房檢查,並記錄下胸部痛的日期、型態、伴隨的症狀等等,提高對乳房健康的關注,用簡單、快速、安全、正確的檢查方法,讓自己遠離乳癌的威脅吧!

參考資料

【unsplash】

延伸閱讀

生理期時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不再怕吃錯食物鬧肚子痛了!
避孕有方法!避孕藥、避孕器、避孕貼片,女孩不可不知的避孕大小事!
女生自慰必看七部曲,真實面對情慾,愛上懂得讓自己舒服的高潮!
吃不胖的食物?哪些負卡路里食物讓妳越吃越瘦,減肥路上好夥伴!
便秘怎麼辦?便秘吃什麼?擺脫便祕煩惱,迎接順暢新生活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