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女子力」嗎?新時代女性的「女子力」新定義!

5

文章重點

  • 「女子力」的定義
  • 來看看妳具備多少女子力吧!
  • 被「女子力」束縛?
  • 擺脫女子力的束縛~活出真實的自己!

午休時刻到了,小編打開自己的便當,立刻被旁邊新來的同事說:「妳的便當看起來好好吃喔!配色豐富又營養,感覺有刻意搭配,妳的「女子力」一定很高!」
小編聽了不禁在心裡假摔跤了一下:「沒有啦,我也只是把昨天的晚餐裝飯盒而已,縫衣服、編頭髮甚麼的我也不太行。「女子力」對我來說,還是條很遙遠的道路阿!」
新同事說:「原來「女子力」不是單指廚藝嗎?」

沒錯!「女子力」這個很新穎的日本流行語,可不只單指「女子進廚房的能力」喔!大家曾經聽過「女子力」這個名詞嗎?知道「女子力」的定義是甚麼嗎?身為現代女生,是否一定得具備「女子力」才行呢?就讓小編來告訴大家,時下符合現代新女性的「女子力」新定義!

「女子力」的定義

女子力

在日本,每年都會統計時下年輕人的新用詞,像是最近台灣人口中常說的「7pupu」、「藍瘦香菇」等,皆反映了當下的時事與文化動態。2009年,「女子力」這個詞獲得了日本流行語大賞的肯定,表示提升「女子力」、在意「女子力」高低,已逐漸成為一種社會現象。雖然「女子力」的定義困難,不同人有不同解釋,但小編認為,「女子力」可以視為「外表魅力」加「賢慧程度」再乘以「智慧與自信」

外表魅力

女子力

大家知道重視自己的外表、提升自己的魅力也是女子力的一環嗎?小編有很多日本朋友,不管工作多麼忙碌,每次看到她時總是容光煥發、光鮮亮麗。編髮的服貼度與髮質的亮澤度,再加上化妝的用心度,都是台灣人的小編無法比擬的。此外,想要提升女性魅力的日本女生,除了在化妝等方面著手之外,體態也是「外在」很重要的一環。小編的日本女生朋友常組織路跑、加入女性健身房、固定去按摩等等,總之就是不讓自己變胖、維持在最佳體態,這也代表著具備高度的女子力。

賢慧程度

女子力

「女子力」可不是只有外表而已,要求甚高的日本人還認為「賢慧程度」也是重點!妳曾詢問過日本女生的拿手料理是什麼嗎?小編有個料理已經很厲害的同事,為了手藝更上一層樓~還去料理教室,問她為什麼要這樣做,結果她回答:「被問自己最拿手的料理時,若只能回答簡單的『咖哩飯』或『馬鈴薯燉肉』的話,會蠻丟臉的。」。小編的這個同事據說連三層的翻糖蛋糕都可以自製,現在正為了品酒證照而努力。

除了她以外,小編其他同事們的裁縫能力也是一絕,自己修補脫線、鈕扣,已經不足以說嘴,連鉛筆盒、手拿包都可以縫製,讓小編驚訝不已。對日本女生來說,這種程度的「賢慧」也是女子力的重點要素。

智慧與自信

女子力

小編搭乘飛機、新幹線或高鐵時,常因為高空中沒有網路訊號、或高速移動時網速受到干擾,覺得無聊又睡不著,只好左右張望,這時往往會看到周遭不少日本女生在沒有網路時,選擇拿起隨身攜帶的書本閱讀。小編覺得「女子力」也應該要包含談吐與氣質。如果一個女生只想和你聊「美妝」和「樂團」,那不管她有多漂亮,也會讓人覺得「有點可惜」吧?所以除了有外貌之外,更不要讓人覺得草包、膚淺,基本的知識也是不可少的!女生會因為有了智慧之後,整個人產生自信,也會因為有了自信更加受人注目。

其他

女子力

每個人定義的「女子力」或多或少不同,但多數人會認為「具備女生的特質」就是女子力的象徵,例如:「細心」、「體貼」、「溫柔」、「整潔」、「可愛」等等刻板印象中的女性特質。在日本職場中,如果幫主管倒茶水、主動斟酒等行為,往往會被稱讚女子力高昂。如果是對居家布置、收納打掃等很有一套的話,也會在同事之間被流傳女子力深藏不露。小編曾因為封紙箱的手法快速,能夠俐落地用手撕斷封箱膠帶,那陣子也被貼上「女子力」高的標籤。

來看看妳具備多少女子力吧!

女子力

以下十項關於女子力的小測試,不知道大家符合幾項呢?如果有七項以上,那麼就是高度女子力的代表!但如果只有三項以下的話也別灰心,只要妳願意付出,女子力變高也是指日可待的!(小編自己只具備了六項)

一、睡眠時間充足
二、隨身攜帶面紙、OK繃、裁縫包
三、有超過兩個的拿手料理
四、能夠正確地使用西餐刀叉
五、常被稱讚「房間整齊」
六、整理頭髮有一套
七、最近半年內讀過兩本以上的書
八、會因不同場合改變化妝與妝感
九、記得自己的悠遊卡內剩多少錢
十、有固定運動的習慣

被「女子力」束縛?

女子力

現在的社會大眾,往往會將「女子力」當作一種強加在女性身上的桎梏,甚至被視為是一種性別歧視。因為要具備女子力,就要被視為「像個女人」、具備刻板印象中的「女性技能」,幾乎可等同於限制住女生的自由發展。但是,誰說女生就一定得具備女子力呢?沒有女子力的人卻想要被稱讚女子力高,得付出哪些犧牲和努力呢?男生也可以有女子力嗎?以下就讓小編趕緊打破迷思,帶大家看看幾個與「女子力」相關的真實案例。

現代女性一定得具備女子力?

女子力

在便捷的二十一世紀,女生已不再需要動手縫製衣服,不用天天煮飯也有東西吃,更不需學習織布與採山菜等技能。幾百年前壁壘分明的男女之隔,現在已逐漸崩裂,所以,並不是「女生就一定得具備女子力」,難道沒有了「女子力」,就可以抹滅掉身分證上的性別事實嗎?小編有個女生朋友,在保送上大學的那一天,終於在家人的指導下,自己用瓦斯爐煮了一碗泡麵,至今婚後仍與先生三餐外食,Uber eats是她最好的朋友(之一),她最自豪的拿手料理就是使用微波爐加熱冷凍食品(因為真的很好吃)。

她將大多數的精力花費在工作上,一天工作14個小時以上,在還算年輕的35歲時,就升到協理等級,她不想把時間浪費在「不擅長」的事情上面。

為了「女子力」得付出犧牲和努力?

女子力

相反地,小編也有個朋友,為了讓自己的「女子力」更上一層樓,一個月花幾萬塊日幣參加繪畫教室、陶藝班、英語會話等課程,甚至犧牲周末的休息時間,連周六上午和周日下午也排滿各種課程。如果本人很陶醉在這樣滿堂的進修的話,那自然是沒話說,但小編光看就覺得喘的行程,相信本人也會覺得累吧?但小編每年收到她親手繪製的賀年卡時,都真心覺得她的「女子力」持續不斷在上升,辛苦真的是很有成果。日本女生總是努力再三,不管是為了搏個好名聲,還是自己的興趣就在這裡,總是辛苦的甘之如飴。

男生就不可以具備「女子力」?

女子力

男生也可以擁有「女子力」嗎?其實,具備女子力的男生可是極為搶手的!大家可以試著想想:「做飯比女生還好吃」、「比女生更了解流行趨勢」、「可以幫女生剃除不合適的衣服」、「體貼又願意傾聽女生說話」,這樣的男生是不是超一流呢?雖然可能會有其他聲音,覺得這樣的男生娘娘的,但若是可以打破男女固有的框架,讓兩性關係更自由地做自己的話,男生具備「女子力」、對女性更有同理心,也是一件美事。

擺脫女子力的束縛~活出真實的自己!

女子力

除此之外,近幾年的「女子力」的新定義,好像變成了「嫁出去的難易」,即使積極地增加「女子力」是全民運動,但普羅大眾漸漸開始認為自己無法脫單就是「女子力」不夠高所造成。整個社會風氣逐漸導向自己做了再多的努力、正向地改變自己,也是「為了別人眼中的自己」,而不是自我滿足、自我進修。小編個人定義的「女子力」的算式中,包含了自信,所以「女子力」應該要是自己對自己的肯定與評分,而不是活在他人的眼光下、為了自己不認同的想法而累垮自己,卻變成是邯鄲學步。

延伸閱讀

未婚懷孕了怎麼辦?該怎麼處理,又有誰可以一起面對呢?
萬一紅粉知己越過了那條線?我們是朋友,還是可以戀人未滿?
輕熟女好難談戀愛!為什麼進入社會後,反而難談一段單純的戀愛?
不要再問有沒有伴了!我單身,我快樂—單身生活的9大優點。
不是最美麗卻最撩人,女生讓人怦然心動的7個迷人時刻!

作者資訊
三三
出生於台灣高雄的獅子座。住日經驗超過五年的日本人妻,其中多數在關東地區。喜歡旅遊,也喜歡宅在家,常默默地潛伏觀察日本文化。現在台灣日本兩地育兒奮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