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內心小劇場,不再陷入情緒制約的迴圈!

4

文章重點

  • 容易產生內心小劇場的人事物
  • 練習,暫停內心小劇場
  • 我與我的內心小劇場

很多時候,你無法抑制心裡的念想、猜忌、憤怒、憂思與悲喜嗎?各種想太多的內心小劇場充斥在心上、眼中、指稍間,旁人總說:「你怎麼想這麼多?」,你想著:「那是因為你沒碰到,如果你是我,還能如此雲淡風輕嗎?」...。

是的,別人真的不是你,就算有人懂你,最終也只有自己能理解、排解並實踐,適度的內心解構有助於思想的改革,甚至有利於創作,但太多的思緒紛飛卻很容易糾結在一起,造成壓力,所以就讓我們努力找出內心小劇場的根源,並試著努力排解吧!

容易產生內心小劇場的人事物

內心小劇場 想太多

纖細敏感的人

內心小劇場 想太多

纖細敏感的人天生就是為了內心小劇場而生的,可能會伴隨著內向或內斂的個性,有些事有口難言、很多事不想明說,在壓抑之後就往心裡去了。

有時是對一句話、一個行為有自己的解讀,甚至鑽牛角尖了起來,覺得對方這樣說是不是有別的涵義?是不是喜歡自己,又為什麼喜歡呢?或者對方是否看自己不順眼,又為什麼不順眼?小劇場上演無限種排列組合的思考可能,但各種沒結果的猜卻是很傷神的,也很容易間歇性地失眠,這類型的人總是花太多時間在思考的耗損上,務必要多留一點時間與空間,讓自己充分休息。

職場的內心小劇場

內心小劇場 想太多

有好溝通的上司同事、相對好的薪水、自己喜歡又解氣的職場環境是每個人心中的理想,但稱心如意的人實在太少了,在各方面需要協調的情況下,總是有些莫名的無可奈何。

在面對不合理的要求及不公平的待遇時,大多時候不適合對同事說出口,也非抱怨完就能解決,這時就會有些小劇場在心裡環繞,越是無法解決的處境反而待得越久,這時只能讓自己把上班與下班做切割。

一回到了自己的空間,就不要再去想職場的事,隔天或是上班日再去想,也要多勉勵自己:「很多時候努力未必會被看見,但一直為了自己努力所奠定的基礎,會是下一個階段的養分。」,以減少無法平衡的思考模式,舒緩日積月累的負面情緒。

為愛而生的內心小劇場

內心小劇場 想太多

在感情剛萌芽的時候,因為不熟悉的落差而產生的內心隔閡;進入情侶夫妻關係時,因為磨合或爭吵所產生的不確定感;一個已讀不回、一個口氣不好,都可能加劇自己內心的解讀:

「他是不是不夠喜歡我?」、「是不是厭煩我了?」、「是不是故意的?是不是不想承擔責任?」,過多的問句與自問自答,都是缺乏安全感、太在意的表現,在焦慮思考的時候,不如看看鏡中的自己吧!檢視一下這個模樣是不是稍嫌狼狽了點?告訴自己:「先學著愛自己,才能學著愛別人。」,先把焦點轉移到自己身上,暫時放下心中與愛有關的煩人事物,讓自己喘口氣吧!

其他的內心小劇場

內心小劇場 想太多

婆媳問題、親子問題、家庭問題,任何難解的狀況都容易讓人想太多而衍生出內心小劇場,有時候時間是最好的良藥。

當你已經想到可能可以解決的方案,就以強大的耐心與信心持續努力,並給自己時間去應證吧!不要預設太多立場,很多事情只能冷靜下來,靜待時機與時間去證明。

生病所產生的內心小劇場

內心小劇場 想太多

疼痛不適的感覺讓人無能為力,於是在疲憊或是不好入睡的時候,就容易陷入自己悲觀的小劇場,舉例來說:下週已與久違的朋友約好要去參加馬拉松,結果卻走樓梯踩空弄、傷了腳,醫師告知你兩週左右才有機會好轉。

由於你對自己有下週就能好轉的指望,於是每天都會特別注意自己的患部,會壓一下看發炎有沒有減緩,結果三五天過去了,好像每天都是一樣的痛,病情沒有改善,焦慮的內心小劇場影響了很多事情。

第八、第九天,因為太累了,多休息了一下、暫緩思考,結果在無意識的第十天,發現竟然好轉了不少!因此,對自己身體的病痛要不需給予過度的關注,多點耐心與信心,保持心情的平和。

在此獻給久病難癒的人:也許沒完沒了的疼痛無人理解,但在臨床上有許多報告證實,正向與肯定的態度可以加速病情的好轉。透過以下幾個方式交叉使用,心理會大幅度地影響生理,練習逐步緩釋自己的心情、排解各種內心小劇場,對病情也會有所幫助喔!

練習,暫停內心小劇場

內心小劇場 想太多

越是逼自己停止胡思亂想、就月容易想得更多,因為疑惑的種子已經埋進心裡、生了根,更不容易拔除。不過我們可以透過一些方式練習,為自己裝上暫停內心小劇場的按鈕!

分散注意力

內心小劇場 想太多

雖然不需要過度壓抑自己的內心小劇場,但是這場戲若已上演一小時還沒有停止,反而越演越烈,就很容易往負面情緒走,這時請銜接到娛樂與學習上,看個戲劇、視頻、線上課程都好,利用動態的感官刺激,讓自己暫時忘掉煩惱,一旦失去耐性就換頻道看,直到累了想睡為止,耗費腦子過多的精力。

如果不喜歡閱讀的人,就逼自己看一本一直看不完的書,總之試著強行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慢慢縮短時間,幾次之後,每當小劇場上演半小時就逼自己強行轉移,練習看淡這些揮之不去的念頭,一段時間之後,會發現世界很大,只要放大思考面向,我們還有很多事情值得去關注。

換個時間演

內心小劇場改善

學著劃分什麼時間做什麼事,良好的習慣可以抑制失控的思考模式,因為強大的生理時間與理智會牽制著你,利用通勤的時候或是洗澡、吃飯的時候思考那些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情,不要壓抑太多東西等到睡前才想,也不要堆積太多事情到睡前才做,省得到最後惡性循環,越想越多就算了,事情還做不完。

中斷前因後果式的問句

內心小劇場改善

在思考太雜亂的時候,一但有了第一個問句,就容易產生問題的諸多層次:「如果這樣下去...?」「結果不是...該怎麼辦?」、「該不會到最後其實是...?」、「還是他根本就...那他那時又為什麼要...?」,

因此在思考上要中斷問句,不加油添醋地想下去,只往一個最終極的解決方案去思考。與其繞圈圈、想著別人為什麼要這樣對待自己,不如反過來想想:「對,他就是這樣做了,那就是...再想下去對我的人生還有這件事情並沒有幫助,要不然就不在意他,在意的話就去問個明白。」,如果別人讓你不開心,不對別人做任何處置就算了,但請不要腸枯思竭地處罰自己。

寫日記

內心小劇場改善

每天在睡覺之前寫日記是很好的排遣方式,將想說的、想講的全部寫出來,在描述的過程中,就能消解迴圈思考的機會,寫過的東西減少贅述,想的事情會很自然地被消化。在習慣養成的過程中,你會發現誠實地面對自己,會少了很多腦內無限延伸的小劇場。

把疑惑的球拋出去

內心小劇場改善

女孩和朋友間很容易遇到以下的狀況,無意間發現跟妳要好的兩個朋友,連續幾次約出去吃飯但卻沒有約妳。這時你可能會解讀成:「她們比較要好所以排除我,有些事情只想要跟彼此分享,這些行程不需要有我。」。

也許她們只是因為有共同的朋友或是參加共同的活動才順路約出去,只是沒想到你罷了!如果自己想跟著去,就開口示意,對方欣然同意就沒事了!即使會錯意,對方真的不想要妳加入,也能清楚對方的用意,也能藉機考慮是否需要疏離這段友情,重新界定與對方的關係,簡單來說:把疑惑的球拋出去,不要留給自己想到內傷。

緩解壓力

內心小劇場改善

絕大部分的內心小劇場,都是發生在夜闌人靜的深夜,也許身體很累、思考卻很活躍,這很可能是平日壓力太大,導致自律神經出了問題,身體跟思考不同步又睡不著,心理的劇碼整個不受控制的上演。

這時可以先調整呼吸,專注在呼吸這件事情上,慢慢深呼吸、吐氣~讓心情平緩。隔天也要盡量早點把事情忙完,別再熬夜,平時最好養成運動的習慣,最好是有氧的運動,不時也讓自己沐浴在陽光下,流點汗,心情也能獲得改善。

化劇場為創作

內心小劇場改善

如果真的一個又一個的內心小劇場無法自拔,整個文思泉湧、天馬行空、奇幻又飄渺,不如好好統整自己的思想,把它全寫下來或畫下來,精神比較好的時候~串連成一幅畫或發揮創意寫成故事吧!

好好的專長別浪費了,搞不好又是一個作家、畫家或發明家的誕生,把各種無濟於事的思考變化成各種可能吧!

我與我的內心小劇場

內心小劇場 想太多

內心小劇場的無窮無盡,有時是太過在乎,有時是來自太深的執念,很多事情身不由己,有時重重拿起~發現不合手了,不妨允許自己輕輕放下。在思考的小宇宙中神遊太久,內耗過多力氣與精神,久了容易影響處事的集中力與動力喔!

世界上最公平的事就是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我們沒有更多的時間在重複傷神的事情中虛耗,養足精神,留一點元氣給未來更好的自己吧!

延伸閱讀

水晶療癒修復內心能量,溫和地找回身心平衡!
與負面情緒共處, 無論好壞都是我與生俱來的!
高情商養成法:優雅的生存之道讓你職場、愛情兩得利!
小資女經濟學,告別窮忙心法,輕鬆理財好生活!
致35歲的妳:貪心一點有何不可?比起善待他人,更該善待自己!

作者資訊
小泉
被日劇跟日綜陪伴長大的小孩, 思緒跳躍、淡定又幼稚的矛盾女子, 長年從事教育與寫作, 來時路上的稜稜角角都是寫作來源, 請大家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