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惱人拖延症,實用技巧教你快速KO死線人生!

1

文章重點

  • 實用妙計,告別拖延死線
  • 好書推薦,輕鬆克服拖延症
  • 掰掰拖延症,正向迎面充實人生

這次小編要來跟大家聊聊拖延症,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以下狀況:知道哪些事情該做,卻一直不去執行,反而跑去做別的事情。最典型的狀況應該就是期末考前一天,知道該去唸書卻很不想去,只想看電視、打電動,最後也就真的混到睡前最後一秒,什麼書都沒唸。還有很多研究所的研究生們,畢業論文截稿在即,就是難以坐在電腦前乖乖打字...,以上都是拖延症的症狀。

拖延症症狀

不瞞大家~小編也是拖延症的一員!拖延症的惱人,在於明知該做卻不想做、腦袋裡好像有天使跟魔鬼在打架,可悲的是魔鬼幾乎無時無刻佔上風!是時候終結拖延症魔鬼了!讓小編為大家介紹,面對討厭的拖延症,可以使用哪些方法來克服,再搭配對症下藥的書,幫助大家藥到病除、效率加倍!

實用妙計,告別拖延死線

拖延症症狀

在推薦書籍之前,小編先位大家介紹幾個實用的小技巧,幫助深感困擾的你有效克服惱人的拖延症!

告別拖延小撇步1:制定小目標

拖延症症狀

制定小目標非常簡單,拿小編寫文章來舉例,全篇篇幅3000字、在30天內完成,穩妥而按部就班的完成方式是:一週寫750字、一天寫107字,因此可以先從一天寫107字開始設立小目標。假如平常日上班很忙,就以一週寫750字為次要目標,小目標沒有完成沒關係,但是次要目標一定要完成,最後一定能達成最終目標。

告別拖延小撇步2:制定小獎勵

拖延症症狀

光是制定目標還不夠,加上小獎勵就是增加自己準時動工、穩定前進的動力,可以以自身有興趣的事物來作為小獎勵。無論是旅遊、食物、想買的東西、想看的電影~什麼都可以!

以小編為例,設定的目標為:完成每週750字的目標之後,就可以去買一個100元以內的東西作為犒賞,吃的用的都可以,想到完成目標之後可以取得獎勵,就會比較雀躍一些,相信運用在工作上也會有一定的效果!

告別拖延小撇步3:請親友幫忙監督

拖延症症狀
意志力與執行力比較薄弱的朋友,只靠自己執行有點困難的話,可以考慮尋求親友們的幫助,他人在旁適時的提醒督促,戰勝惡魔的機率也比較大一點,而且過程中任何掙扎痛苦的地方,有人傾訴的話,心裡也會比較好過一點。

只是千萬不要遷怒啊!小編高中的時侯,班上有個女同學會拔掉自己覺得觸感不佳的頭髮,怎麼也改不掉,後來尋求小編的幫助,自此只要看到她在拔頭髮就會制止,沒想到幾次之後~同學居然遷怒,白白傷了友情,真是一百萬個傷心(哭)。假如覺得親友的監督很煩又討人厭,千萬要記得當初是自己拜託人家的呀!

除了督促之外,也可以與親友討論自己的目標與執行方法,適時參考他人意見,假如計畫之中有不合適的地方,有人提點、適度修正也有助於達成率上升。

告別拖延小撇步4:五分鐘內行動

拖延症改善
這個小技巧還蠻實用的,在發現自己拖延症的症頭快要出現時,趕緊設下五分鐘內行動的指令/目標,強迫自己無論如何都要在五分鐘內開始行動,拜託親友督促也好。不只是開始之前的拖延,做事做到一半跑去做別件事情的拖延也適用,五分鐘內行動,不要再拖下去了!

告別拖延小撇步5:制定小懲罰

拖延症改善

這個小技巧可以搭配上面的5分鐘內行動來使用,假如5分鐘內沒有行動的話,會有什麼小懲罰,例如:想買的衣服禁買、想吃的食物禁吃、錢禁花!一定要設立一個有痛點的懲罰,才會有威嚇力逼自己去執行!

這個小技巧跟前面的制定小獎勵可以看個人狀況使用,有些人是有獎勵有動力,有些人則是有懲罰有動力,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技巧來使用,改善拖延症也就事半功倍囉!

好書推薦,輕鬆克服拖延症

拖延症改善

想進一步深入剷除拖延症的朋友們,需要一本書帶大家按部就班地攻克拖延症!下面小編為大家介紹這本精選的拖延症好書,讓專業帶領我們不再拖延吧!

《有拖延症的人命不長》

拖延症改善

圖片來源 ★價格:NT$320
進博客來找商品

這本書光看書名就覺得很驚悚!讓人以為拖延症是一種不治之症,但是不用害怕,跟著書中的指示去做就能治好它!

本書的作者是在日本跨足各領域的心理行為大師-讀心師DaiGo,這位使用心理學透視行為的專家,甚至發展出了讀心術。他在書中推薦5階段自我調整的方法,幫助大家養成立刻行動的好習慣,本書分為五大章節。

第一章:人類本來就是喜歡拖拖拉拉的生物

拖延症改善

介紹從拖延症的真面目、形成的原因、大腦的慣性思維模式、現代人的生活方式,開始介紹拖延症的養成。(小編看了一下,覺得智慧型裝置與網路社群居功厥偉、萬惡至極!)

第二章:干擾想立刻行動的動力

如何克服拖延症

抓出拖延症三大惡魔:
心理煞車①:被其他事物吸引,抵擋不了誘惑。追求眼前的快樂,拋下正事不管。
心理煞車➁:對自己沒信心,認定自己絕對辦不到。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心理煞車➂:行動後能得到的好處太少,覺得沒必要馬上行動。因為沒有「立刻行動的理由」所以才容易拖延。

不知道大家心中住的是哪一隻拖延惡魔?趕緊抓出來之後,就跟著書中對症下藥除魔吧!

第三章:一帆風順的原因

如何克服拖延症

換一個角度,介紹立刻行動的五大收益:
益處①:立刻行動能促使大腦活性化。
益處➁:立刻行動能讓工作更順利。
益處➂:立刻行動能改善人際關係。
益處④:立刻行動能活得更長久。
益處⑤:立刻行動能存飽荷包。

不過也有例外,要看狀況拖延的時候!
①思考點子和創意時
➁有大量重要決定或檢討要素時
➂用拖延享受「期待感」時
④有想戒掉的壞習慣時
⑤想抑制憤怒或生氣的情緒時

第四章:把「往後拖延」變成「立刻行動」的五個階段

如何克服拖延症

轉折之章,介紹完拖延跟立刻行動之後,要來教大家怎麼把拖延轉換成立刻行動!主要有五個階段:
STEP①:「環境」準備一個能立刻行動的環境,簡化環境,讓自己遠離一切誘惑(無網路、無智慧型裝置、無電視,非常重要!)
STEP➁:「時間」-找出最有幹勁的黃金時段,設定具體的行動時間。
STEP➂:「作業」 用「做或不做」兩個選項來分類,不必任何事情都「馬上」做。
STEP④:先做再說,只有一開始會覺得痛苦。先「動手」就對了。
STEP⑤:擊退「拖延症」不輸給惡魔誘惑的心理建設,能提振精神、覺得自己賺到的正負面思考。

第五章:把「立刻行動」變成理所當然的行為

如何克服拖延症

是在教大家培養養成立刻行動的習慣,剷除了壞習慣,當然要建立好習慣取而代之!總共有五個方法:
習慣化戰略①:這麼做就會馬上行動的「if then戰略」。
習慣化戰略➁:做了就能得到好處的「獎勵戰略」。
習慣化戰略➂:記錄能瞭解自身行為模式的「拖延日記」。
習慣化戰略④:做了會發現根本是小菜一碟「拖延主義克服量表」。
習慣化戰略⑤:先從手邊「能辦到的事情開始做起的戰略」。

掰掰拖延症,正向迎面充實人生

如何克服拖延症

看完以上小編介紹的方法及推薦的書籍,不知道有沒有幫助到大家呢?假如真的難以戒除拖延症的話,也不要過度苛責自己喔!不用強烈要求自己馬上就要戒除,聖嚴法師有云:「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先訂下目標,一點一點地前進,取得成果之後,肯定自己能做到,再往前進一步,循序漸進地往目標靠近,會是比較好的方式喔!

拖延症雖然惱人,但也有很多人在拖延中反而發展出了另一項專長呢!例如:插花、烹飪、縫紉等等,也算是另類收穫吧!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有好有壞,拖延症的壞處是時間運用差、效率低,卻也有好處呢!

所以也不用把拖延症想得這麼糟糕,只要不要拖得太嚴重,也沒什麼大不了,不過大事情還是盡早完成比較好,心裡的大石頭放下了,人也會比較舒坦喔!這次的分享就到這邊,希望大家都能快點擺脫拖延症、迎向全新的一年!有什麼意見都歡迎跟小編交流分享喔!

延伸閱讀

小資女經濟學,告別窮忙心法,輕鬆理財好生活!
豬隊友、奇葩職場怪事別來!職場避雷必備技能大傳授,提升職場防禦力!
斜槓青年:興趣可以當飯吃,還可以幫自己加菜!
三十難立?獻給30歲的你五本必讀的穩站不倒人生攻略書!
現代女性煩惱:如何在工作及家庭中兼顧生活與另一半之間的愛情?

參考資料

【博客來】
作者資訊
凱西
喜歡攝影、旅行、閱讀、吃喝玩樂,以及觀察生活中的大小事。透過文字與大家分享生活點滴與所見所聞,並努力發掘世界的另一面。 地球這麼大,正在走跳中,每天都有新發現,就像酸甜苦辣人生百味,細細品嘗才能覺出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