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東京的地下神殿~首都圈外郭放水路,隱藏在地底下的壯觀景色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1)

文章重點

  • 隱藏在江戶川旁的地下神殿
  • 前進地下神殿!
  • 懼高症小心!第一立坑
  • 該如何預約參觀地下神殿?
  • 地下神殿交通方式

相信許多台灣人在網路上都有看過日本的「地下神殿」這個名字,像是電影裡史詩般的壯觀景象,讓不少日本或外國遊客都願意特地前往埼玉一探究竟。也許也會有人覺得奇怪,一個地下疏洪道有什麼好看的?

這個首都圈外圍排水道(首都圈外郭放水路)全長6.3公里,中間連接了多條河川,並且有著極佳調度系統,當水位一次上漲太快時,可以適當調節水量避免河川氾濫,這個系統也吸引了許多國家的注目,並被譽為「防災地下神殿」。不過這個地下神殿可不是那麼方便去,路途遙遠加上需提前預約,這次就先跟著小編來趟線上參訪吧!

隱藏在江戶川旁的地下神殿

地下神殿
從車站出來之後,需要再坐上公車才能抵達這棟「龍Q館」。附近放眼望去皆是田地,走過馬路對面的堤防就是江戶川了,而大名鼎鼎的地下神殿就在腳下等著遊客探索。

地下神殿
走進龍Q館一樓,右邊一幅長長的示意圖標示出整個首都圈外郭放水路全貌,有四個立坑分別連接不同的河川,而連結地下神殿的立坑則沒有直接連結河川。地下神殿的正式名稱其實是「調節水槽」,擁有緩解水流、調節速度的功能。當然雖然看示意圖覺得簡單,可是能想出這套系統,並實際建立起來在每次颱風襲來時發揮作用,保全了許多居民的安全,實在是很厲害的點子!

地下神殿
如果擔心聽不懂日文導覽也沒關係!這裡準備了中文及英文的導覽APP,十分體貼外國遊客,日文語音導覽還請來知名聲優ー喜多村英梨獻聲,如果對日文有一定程度的理解,不妨就跟著導覽APP在館內走走吧?

地下神殿
一邊走上樓梯,邊看看遠古時代的沈積物來到二樓。

地下神殿
完成報到手續後,也可以來旁邊穿上國土交通省的制服外套,拍個照紀念一下!記得將包包放在免費的置物櫃中,待會要參觀的地下神殿及立坑周邊的樓梯、走道都較為狹窄,先將東西放好才不會阻礙行動。另外參觀途中沒有廁所,出發前可別喝太多水了!

前進地下神殿!

地下神殿
跟隨工作人員走過長長的樓梯,終於來到地下神殿了!就像在照片上看到的一樣,在這裏面人顯得十分渺小。地下神殿(調節水槽)的柱子並不只是用來支撐天花板,而是具有緩解洪水流速的功能。工作人員也講解到,原本這裡並不是為了開放參觀設計的,但為了能讓人行走於其中,需要從天花板上吊大型機具下來,將一部分的淤泥清除乾淨,當然也因為畢竟是地下水道,難免會有些味道囉。

地下神殿

地下神殿
從資料數字上來看,地下神殿位於地下22公尺,長177公尺、寬78公尺、高18公尺,當水位上升到上升高度時,幫浦便會開始運作。地下神殿中共有59根柱子,長7公尺、寬2公尺,驚人的是重量有500頓!巨大的柱子在地下空間一路排列的景象,放眼望去真的有種史詩般壯闊嚴肅的氣氛,也難怪會被稱為「神殿」了。

地下神殿
看著這樣的景色,也不難理解為什麼這裡會如此受歡迎了。當然工作人員解說完畢之後,會有十分鐘的自由拍照時間,因此就耐心的聽完說明,不需要著急著到處跑。

懼高症小心!第一立坑

地下神殿
從地下神殿向後望就能看到第一立坑,深約70公尺、寬30公尺的立坑除了在水位調節佔有重要地位外,在吊掛機具、維修工程上也有重要地位。本次參加的路線僅能從立坑上方觀望,不過也有其他深入體驗路線,可以前往立坑下方一探究竟。

地下神殿
雖然從照片上可能感受不太出來,但實際上站在階梯上向下望時,還是能感受到這個高度帶給人的壓迫感。不同的立坑有不同的工法,雖然有些專業知識實在稍微困難了點,閱讀資料後恐怕也不易懂,但實際上走一遭,直接用自己的五感來體驗,也是很不錯的學習。當然這裡實在是太高了,千萬注意不要讓任何東西掉下去了,那可是撿不回來的!如果會怕高的話,也就不建議來參觀立坑了。

地下神殿
從階梯另一側向下望......,實在是令人不自覺抓緊了扶手不敢放開,直接望向70公尺的地底,

地下神殿
參觀完立坑之後回到地面,一旁擺了內部清掃作業時的照片,實在很難想像這麼大的空間是用人力一點點清掃出來的。也不禁讓人覺得,默默地維護這些設備的工作人員們,都可稱之為無名英雄吧。最後別忘了回到龍Q館,將剩下的介紹看完!

該如何預約參觀地下神殿?

地下神殿
也許是因為前往龍Q館參觀地下神殿的外國人不在少數,其實預約網站上非常貼心的準備了繁體中文,雖然其中的中文並不是太標準,但相信並不會不好懂。總共分成三種參觀路線,分別為:100分鐘/3000日幣、100分鐘/2500日幣、60分鐘/1000日幣,不管是哪一種路線都可以前往地下神殿參觀。

差別在於能否參觀幫浦室、體驗走道或是前往立坑下方,官方網站對三種參觀內容都有詳細說明,從中選擇最感興趣的路線來體驗吧!
前往官方網站預約

地下神殿交通方式

地下神殿
雖然龍Q館也有停車場,但對外國遊客來說坐車還是比較方便。距離最近的車站是埼玉的南櫻井站,車站北口前的有四條公車路線都可以到達龍Q館,但要注意的是需要自備零錢,有些公車無法使用西瓜卡喔!另外在龍Q館附近可以遙望富士山,選一個天氣好的日子,出發吧!

龍Q館(地下神殿)資訊

地址:埼玉県春日部市上金崎720
時間:10:00~16:00(休息日須參照官網日期)
官網:https://www.gaikaku.jp/

延伸閱讀

旅遊最怕網路慢吞吞~小編推薦日本旅遊好用漫遊SIM卡&Wi-Fi機!
天氣之子聖地巡禮~氣象神社,一起祈求讓天氣放晴吧!
招福貓豪德寺~傳說中招財貓的發源地,貓奴怎麼能錯過!
和歌山景點多到去不完‧聖地、溫泉、大海、貓咪任你挑! (上)
隱藏人氣超可愛御守!不要錯過阿佐谷神明宮的期間限定手鍊御守和御朱印~

作者資訊
艾利思
出身台灣台北,目前東京居住中。喜歡旅遊、書、下雪還有貓,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還有想把家裡的貓帶來東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