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恆的運動心法,依照性格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養成持續運動的習慣不困難!

運動 習慣 變更

文章重點

  • 先挑選喜歡&適合自己的運動類型
  • 持之以恆的運動心法
  • 運動輔助方法
  • 持續運動,身體得到的比想像的更多!

大家都知道:運動可以抑制肥胖、運動很健康,會讓身體不容易累、運動可以放鬆身體,改善內分泌系統、預防肩頸痠痛等等,運動的好處多多,族繁不及備載。但知道是一回事,要在繁忙的生活之餘保留體力,持續地運動,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不過隨著年紀增長,遞減的體力與遞增的壓力卻不成正比,靠運動來維持身體機能與紓壓是非常重要的!即使一天只有五分鐘也不嫌少,讓我們從性格中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並善用一些小撇步,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吧!

先挑選喜歡&適合自己的運動類型

運動習慣 養成

養成運動習慣的第一步,就是挑選適合自己調性的運動,一般來說,從事有興趣與得心應手的事物,大家都會比較容易持之以恆。

跑步

跑步運動習慣 養成

對小編來說,跑步是一種單調而寂寞的運動,適合有毅力與勤奮的人!腿要抬得高、步伐要穩健,有效的有氧跑步必須要持續一定的公里數與時間,就像龜兔賽跑,比得不是誰可以瞬間加速,而是可以默默揮汗~跑到終點的人,特別適合設定了既定目標後,會自發性努力達成的人,急驚風的人也可以透過這個運動來培養耐性喔!

瑜珈

持之以恆 瑜珈運動

瑜珈這個運動擁有無限的延伸性和可塑性,適合個性有彈性、互動性強、不喜歡過度激烈的和平主義。如果是在外面上瑜珈課,需要對老師的信任感,過程中也介於孤獨與團體間的過度帶。

即使是身體柔軟性很低的人,也可以透過訓練~慢慢進行瑜珈運動,不過如果覺得自己天生筋骨僵硬、背脊挺得特別僵直、是正氣凜然的硬漢型人,也許不用太勉強自己,其他的運動是你更好的選擇。

騎單車

持之以恆 騎單車運動

騎單車需要較佳的平衡感,是一項獨立性很強的運動,隨時說走就走,想要欣賞路邊的風景也可以說停就停,充滿了機動性,很適合不喜歡等待、不喜歡麻煩別人的人,也適合平日社交無礙,但也需要個人空間的人。

游泳

持之以恆 游泳運動

游泳是一種全身性的有氧運動,對於抗壓的效果特別好。徜徉在水中的小世界,即使是在步調匆忙的生活中,也能讓人身心平衡,不至於千絲萬縷、難以梳理,特別適合感受型、敏感型、熱愛生活的人。

在水中的浮力能讓人展現自由的律動,傾聽自己的呼吸頻率;水中的有氧是乾淨清爽的,也很適合個性鮮明、有自信心、對氣味敏感、討厭流汗的人,對於長期承受職業傷害,無法久站的人,也是很推薦的運動選項喔!

球類運動

運動習慣養成 打球

球類運動需要戰術與團結,適合社交型的靈活群眾,也就是喜歡與人產生交集的人,這類型的人若是孤單的運動,可能不到幾天就因為太過無聊而放棄了,運用打球間熱鬧的氣氛與凝聚力,是讓他持續運動下去的動力,也適合比較陽剛、大剌剌的人,需要比較大的活動量來消耗身上過多體力或思緒的人,可以在球類運動中找到平衡。

爬山

爬山運動習慣 養成

登山是一種在大自然間徒步與逡巡的運動方式,對行進間的掌握度要高,有的山脈充滿著未知與冒險性,特別適合獨立自主、熱愛生命、勇敢的人進行;此外思緒紛飛的人也很適合定期爬山,藉由一景一物的轉換,驅使向上攀爬的力量,更可以透過大自然的洗禮,趁機思考一下平常逃避的事物,這樣會特別容易想開,身心也自然而然地放鬆。

拳擊

持之以恆 拳擊運動

拳擊動作包含了中高強度的有氧運動,會在短時間內消耗大量的體力,算是活動力很大的運動,由於可以在短時間燃燒脂肪,適合對自己要求高、精準型的人進行,也適合精力旺盛、喜歡挑戰新鮮事物的人群,更適合腦內隱藏熱烈小宇宙的人,可以透過拳擊俐落專注的動作,進行很好的壓力釋放。

國標社交舞

持之以恆 社交舞運動

跳國標舞之類的社交舞,本身就考驗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默契,在一強一弱、一柔和一剛強之間交織,擁有快速的律動性,又可以無拘束地透過舞動來社交,適合對自己有自信、肢體協調的人,由於不同個性的人會舞出不同的步伐,在這種豐富的多元性中,也很容易沉浸享受其中,這個運動也會成為愉悅生活中的一個重要元素。

持之以恆的運動心法

持之以恆 運動

要如何持之以恆的運動呢?小編建議大家為腦中設定一個成為信念的運動SOP,可以鞭策疲自己努力去運動,避免臨時不想去、接著一天、兩天中斷,最後變成放棄了運動這件事,那就太可惜了!

先設定目標

運動習慣養成

先制定實際與合理的運動強度,依照自己體力可以接受的程度,之後再慢慢加強。哪怕只是十個仰臥起坐或是一兩圈操場都不嫌少,等達成目標後,再慢慢加深運動強度,最怕就是一開始抱持太遠大的志向,之後反而因為體力無法負荷而不能持續。

接著再制訂運動日程,先盡量讓運動的時間間歇並規律,例如:一三五或二四六日運動,避免連續做兩三天,後面四天空著,這樣很容易半途而廢。每週二至三次、每次十五到三十分鐘,或是每天定時進行五到十分鐘的伸展運動也是很好的起步,總之就是先設定一個簡單易達成、不讓自己輕易找藉口放棄的運動計畫。

規律的飲食與作息

持之以恆 運動

萬宗規於根本,保持規律的作息與飲食~才能讓運動維持平衡的狀態,在疲憊與飢餓的狀態下,還要逼自己動起來消耗體力,很容易會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

有人為了減肥,運動後不進食、或是在爆肝的狀態下還勉強自己做高強度的運動,消耗了身體過多的能量,在身體代謝與修復狀態不好的情況下,無法維持好的精氣神,對於運動的持續性自然會降低。

心態調整

運動習慣 養成

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在有限的時間內還得進行工作學習與其他瑣事,很容易因為覺得累而放棄,這是人之常情,不必斥責自己。

許多人覺得每個明天都是新的開始,再改變都來的及,不過至少不要打從心底覺得運動是一件不得不做的苦差事,如果只是把運動當成上班一樣的痛苦例行公事,全身的細胞都會不愉快,反而降低了運動能反饋給你的幫助喔!

提早整裝

運動習慣養成

運動的行頭也很重要,買一雙適合跑步的鞋子、一套適合伸展與排汗的運動衣,增加運動的舒適度。

並且儘量避免匆忙上陣,為了讓運動在身心足夠放鬆的狀態下進行,最好在要運動的前一天就準備好一包需要的運動行囊,包含換洗衣物與補給品,這樣在行程有變動時,也可以有自己彈性運動的空間,少給自己一個跑回家準備東西而偷懶出門運動的藉口。

購買運動行程

持之以恆 運動

如果實在是太沒毅力~在持續運動的路上反反覆覆地半途而廢,建議可以用金錢的力量牽制自己,購買需要繳交月費、季費的健身空間,並且計算出一週沒去會損失的金錢。

告訴自己:這可是辛苦工作賺到的錢哦!浪費掉太可惜了!當你偷懶的時候,就會想到:如果這週完全沒去運動,就等於浪費了一頓大餐的錢、原本還能買自己想要的東西,這麼一想~就會驅動自己去運動了!

雖然一開始有點勉強自己,不過運動一段時間後,會漸漸找到身體的規律,慢慢跟著體能去做行程的調整,如此進行了一個繳費方案之後,即使沒有完全養成運動的習慣,在持之以恆的路上也會得到一些收穫。

運動輔助方法

持之以恆 運動

當持續了一段時間的運動、產生倦怠感的時候,小編提供以下可以輔助妳的小方法:

適當的犒賞自己

運動習慣 養成

每次達成運動目標就劃記一次,等集滿次數,就買東西犒賞自己,千萬不要對自己太苛刻,畢竟認真運動的自己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阿!

約人一起運動

運動習慣 養成

去做什麼事情,透過約定就會有牽制性,也減少了獨自運動的枯燥性,當運動到了一個厭煩期,不如約一些志同道合的夥伴去運動吧!

別小看零碎時間

持之以恆 運動

如果真的到了擠不出時間的爆炸期,也別放棄之前的運動進度,這段時間先以零碎時間進行一些強度較低的運動,像是提早一站下車步行、以爬樓梯取代搭電梯、走到稍遠一點的地方吃午餐,或是在上班的空檔做一些伸展運動。

例如:在腿部夾紙訓練肌力,或是走去會議室的路上把電腦當啞鈴(拿礦泉水或是一本書也可以),讓手臂重複幾個伸直彎曲的運動,這些簡單的動作,都是可以銜接運動的好方法。

利用運動工具

持之以恆 運動

可以用一些運動APP(例如:薄荷健康)、計步器、跳繩計數器來幫助自己持續,即使是在孤單的運動中,也感覺有個運動導師督促自己,在不想持續運動的撞牆期中,也可以透過這些工具,將各類動作排列組合,讓運動增添一些樂趣。

持續運動,身體得到的比想像的更多!

運動習慣 養成

日積月累的運動習慣最容易在不知不覺中逐漸養成,小編有一位特別有恆心的同事,無論晴雨、堅持每天在下班後去操場慢跑二十分鐘,天天看沒感覺,過了幾個月有一天盯著她看,突然覺得哪裡不一樣,才猛然發現她瘦了一大圈,整個人看起來也有精神多了!

維持運動習慣的共通法則真的是近乎死心眼的堅持啊!當然不是說運動一定會瘦,每個人的飲食習慣還有運動強度都不同,但會讓整個人維持在比較好的狀態,也能排解身體一些亮紅燈的症狀,養成運動習慣,就從今天開始吧!

延伸閱讀

【徒手健身訓練動作菜單】讓妳不用跑健身房、在家運動就能瘦!
運動音樂不斷電!健身時必聽的運動歌單,詮釋全新的運動體驗!
韓國減肥舞,從韓國紅到全世界,邊跳舞邊減肥,挑戰2週瘦不停吧!
綠茶咖啡:史上最簡單,一杯綠茶×咖啡的減重法!
「過勞原來會發胖?」找出原因,順利擊敗過勞肥

作者資訊
小泉
被日劇跟日綜陪伴長大的小孩, 思緒跳躍、淡定又幼稚的矛盾女子, 長年從事教育與寫作, 來時路上的稜稜角角都是寫作來源, 請大家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