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你,讓我更靠近愛情1cm,我們之間的小悸動變成大幸福的時間!

愛情 你和我的1cm

文章重點

  • 愛我的「人」
  • 雖然無法卻做得到的事
  • 從「你要吃披薩嗎?」發展到「你今天為什麼生氣?」
  • 結束的理由,就是結束了
  • 關於擁抱你,也擁抱人生的方法

晨間劇的男女主角因為愛情落幕而流淚,晚間電視劇的男女主角因剛萌芽的愛情而心動,電視機前的觀眾也一樣感同身受。愛情之所以如此受歡迎,不只是因為愛情是所有人都覺得有趣的素材,或許也意味著這個世界變得更難生存,需要倚靠愛的力量來承受的事變多了......。

愛情就像兩個不同顏色的水彩混在一起,是兩個自我的相遇,但這不會讓人失去自己本來的色彩,而是保持各自的色彩,相互搭配,畫出更美麗的一幅畫。

愛我的「人」

你和我的1cm
當我們相愛時,
要記得他不是「愛」我的人,
而是愛我的「人」。

愛情並非如夢似幻,
是完美無缺、
崇高、
能犧牲包容一切的,
而是來自有血有肉的人,
是不完美、
會經常犯錯、
有喜怒哀樂的感情。

如果你能記住這點,那麼
對於現實中每一刻你所遇到的愛情真相,
對於和對方約好三點見面他卻遲到三十分鐘的事,
對於因為他忙著公司工作而忘記紀念日的事,
對於他發誓不再犯的錯又再次違背的事,
對於一邊滑手機一邊聽你認真訴苦的態度,
你不會感到絕對的失望、憤怒,且否定愛情的本質,
而是會體諒對方,找到讓他了解自己的方法。

同時你也會游刃有餘地發現,
愛情的心臟仍充滿活力地跳動著。

愛我的人,是「人」。

認同這點,當你越深入地靠近他,
你越能領悟,雖然愛情的素顏不如遙望時的肌膚般光滑,
但愛情的雙唇嚐起來仍是如此甜美。

你會領悟到,
雖然愛情的素顏
不如遙望時的肌膚般光滑,

但愛情的雙唇嚐起來
仍是如此甜美。

雖然無法卻做得到的事

你和我的1cm

煩惱要做提拉皮斯還是瑜伽;
決定要買側背包還是肩背包;
討論關於舊版本的遊戲和升級版的遊戲;
推薦持久又不會黏的髮膠,
或不會暈開又持久的眼線。

不論你有多愛他或她,
但這些話題只有和朋友在一起時,
才能聊得深、聊得愉快。

這時,愛情無法做到的事,
就讓給友情來做吧。這也是愛情能做到的事。

從「你要吃披薩嗎?」發展到「你今天為什麼生氣?」

你和我的1cm
「你要吃披薩嗎?」
「好啊。」

剛開始戀愛的時候,「好啊」這個答案背後隱藏著兩種意義。

第一種意義是,我真的也想吃披薩。
第二種意義是,為了你(即使我不喜歡),我也可以吃披薩。

剛開始戀愛時,如果不是誇張到需要放棄自我,其他大大小小的事,只要是心愛的人提議,一定會傾向答應,而且還會配上像是「你是怎麼想到的啊?」般驚訝的微笑。

因為兩人都還不確定,若是在兩人的關係上再蓋個房子是否仍然穩固,不會崩塌?

當你對他的提議插上坦白回應的旗幟,那瞬間脆弱的愛情基礎不知道是否就此崩潰的恐懼,和愛情的悸動、緊張感是共存的。

因此,我想聽的音樂、我想吃的食物、我真正想看的電影先暫時像候補選手一樣坐板凳,或是你心中的選手有足夠的實力把球踢進他的心之球門,能夠衝鋒陷陣,即能夠精準掌握他的喜好,那麼你就能在愛情的球場上奔馳好一段時間。

但是就像兩隊勢均力敵的攻擊,讓人看得津津有味一樣,浪漫的愛情發展也不會只有一方犧牲。愛情不一定心中滿滿都是對方,卻讓自己毫無立足之地,有時即使展現最真的自己,也還是受歡迎才是愛情。

一次是他喜歡的音樂,一次是我喜歡的興趣,下一次輪到他喜歡的約會地點,就像坐蹺蹺板一樣,藉由一點一點展現彼此、發現彼此的過程,來發展兩人的愛情。
你和我的1cm
雖然過程中,可能會發現對方令人難以接受、感到驚訝的一面,例如喜歡蒐集非洲蜘蛛,或唯獨吃飯時會發出大聲響,或對吃飯時發出的聲音很敏感,但是只要不是嚴重的個性缺陷、性缺陷或犯罪前科,那麼接受對方你無法接受的一面,試著去理解,反而會加深兩人的關係。

有時候能向對方展現多少的自我,也和愛情的分量有關,一般來說比較常也比較容易展現自己的一方,接受的愛也比較多。但是太過自信對方一定會愛自己意想不到的一面,或太自以為不管犯什麼錯都會被愛,很容易不小心就成為威脅愛情的因素。

向另一半坦率地表現自己,不代表可以讓自己失控,或做出傷害對方或有失禮儀的舉動。若不平衡的情況一直持續下去,那麼兩人的愛情很有可能會像比薩斜塔一樣,成為只是歷史悠久的愛情古蹟。
你和我的1cm
同樣地,若把自己真實的一面滴水不漏地隱藏起來,也會有一樣的結果。若不能在自己心愛的人面前展現自己,在需要安慰的時候得不到應有的安慰,還會有比這更寂寞的事嗎?這離健全的愛情還差得遠呢。

換句話說,愛情的過程並非在考驗,若自己處在人生的低谷,對方是否還會愛自己;也不是犧牲或隱藏自己,事事迎合對方;也不是希望對方犧牲;也不是隱藏自我來顧慮對方,而是兩人共同探索能夠一起享受的人生焦點。

最後你們的身心都會感受到這個變化:從原本戀愛初期最單純卻小心翼翼的問題:「你要吃披薩嗎?」進化到能夠坦然詢問認真的問題:「今天你為什麼生氣?」並且面對這個問題,你們能堅信不管對方的回答如何,也能穩穩佇立在兩人堅固的愛情地基上不會崩塌。

愛情就像兩個不同顏色的水彩混在一起,是兩個自我的相遇,但這不會讓人失去自己本來的色彩,而是保持各自的色彩,相互搭配,畫出更美麗的一幅畫。

結束的理由,就是結束了

你和我的1cm

因為愛後面可以輕易聯想到的話,都是和愛有正面意義相關的話。

因為愛,所以覺得你漂亮。
因為愛,所以摸摸你。
因為愛,所以現在去見你。
因為愛,所以為你犧牲。

但是諷刺的是,因為愛後面也會出現完全相反意義的單字。
最具代表性的句子就是,因為愛,所以和你分手。
如果我們具體地分析這句話,可以得到:

因為愛,所以不想讓你太累而分手。
因為愛,所以不想傷害你而分手。
因為愛,所以為了你的未來著想而分手。
因為愛,所以乾脆分手。

但是其實愛情並非如此脆弱、如此不負責任、如此複雜、如此無禮。

所有的真理都很簡單。
像「因為愛,所以和你分手」
這樣很難一次理解的話,

簡單來說,其背後所隱藏的不是愛,而是真正的理由。
而這句話的主人只是需要一個看起來有模有樣的藉口來包裝。

但這只是暴露了自己,一心想借用愛情的浪漫,
用抒情來包裝愛情的不足,以及到了最後一刻還自私地想當好人。

因此,不要再把罪扣在無辜的愛情上,不要誣賴愛情了。

除非對方自發性地想珍藏這份殘破的愛情的幻想,否則你應該坦白地說出來,讓對方輕易地從愛情的幻想中掙脫,整理自己的心緒。即使這讓你看起來脆弱、不負責任,或是很難看,甚至看起來沒出息。

但這才是對對方最後的照顧,也是身為曾經相愛過的人該有的禮貌。現在並非死了都要愛的莎士比亞時代,即使愛情死了,世界仍然會轉動。

所以對彼此坦白吧。

因為愛,所以和你分手?
是因為不愛了,才分手。

關於擁抱你,也擁抱人生的方法

人生只有一次,無論是誰都能擁有一次看起來微不足道卻又特別、雖然才剛開始卻日益熟悉的愛情。即使我不記得四千多年前美索不達米亞泥板上所記載,那段最初的愛情的歷史,但我可以為自己刻下更有意義、更加燦爛的愛情。

愛情的真面目總是像遺跡般待在我們身邊,讓人未曾認真注視,抑或努力發現它新的一面。這本書是一個嘗試,伴隨總是環繞在我們身邊的愛情氣息,更深一層地探究愛情。除了探討愛情的浪漫和真誠,也包含了其他藝術家未曾偶然或刻意提起的多元愛情屬性觀點。此外,你也能看到不得不與愛情自然連結的我們的人生故事。

當你從自己熟悉的人身上發現他新的一面時,你所感到的意外和驚喜,甚至因此更被吸引;這樣的感情當你在閱讀這本書的同時也能感受到,就像墜入愛河一般。

你和我的1cm:關於擁抱你,也擁抱人生的方法

(本文與圖片出自《你和我的1cm:關於擁抱你,也擁抱人生的方法》,大田出版)

延伸閱讀

外遇是不符期待的愛情,無論如何也是愛情。親愛的女生,你還耽溺於關係中嗎?
撩男心理學7招見效,撩到男神變男友!

女孩們一起來開車囉!關於「給女生看的女性向A片」入門教學

30歲女子告白學:30歲的你,比起將就更應該學會講究!

一起成長的理想伴侶,其實就是你想要成為的樣子,因為你而使我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