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愛地球的最佳代步工具-腳踏車,讓生活更加優雅便利!

7

文章重點

  • 腳踏車的歷史
  • 腳踏車的種類
  • 腳踏車的購買注意事項
  • 腳踏車精選推薦
  • 優游在都市間的環保工具~腳踏車

在現代社會中,人類的交通非常方便,各種載具幫助著人們快速的移動到自己的目的地,例如:汽車、摩托車,或者是大眾運輸工具的公車、捷運等,讓出門非常便利。而在眾多的交通工具上,體積最小又最輕巧的,就是腳踏車了!不但體積小,家中很容易就可以收納,移動的速度也快,是許多人的代步工具,不過大家會不會感到好奇,腳踏車究竟是怎麼樣被人類製造出來的呢?以下小編就來帶大家認識腳踏車的歷史,還有精選推薦幾款腳踏車吧!

腳踏車的歷史

腳踏車

腳踏車的概念其實在很早以前就有人構思過了,在西元1766年,一群修士修復達文西手稿的時候,發現達文西在西元1490年就設計出了腳踏車的概念圖,只是當時只是概念,還沒有真的把腳踏車給製作出來。
而後在西元1791年,法國人西夫拉客在下雨天被四輪馬車濺了一身泥濘,突發奇想~將四輪馬車對半砍,變成只用兩個輪子的交通工具,雖然這個腳踏車沒有鍊條、也沒辦法轉向,但一般來說都被大家認定是最早的腳踏車起源。

而在之後短短的一百年內,腳踏車從沒有鍊條、無法轉向,輪子還是用木頭做的狀態下,被慢慢的改善成現今人們所看到的腳踏車樣貌。而變速器則是在西元1970年才被發明出來,讓腳踏車騎起來更加便利!
了解了腳踏車的歷史之後,是不是覺得很有趣呢?沒想到在500多年前,就已經有人構思過腳踏車這樣交通工具了呢!直到近250年內,才有人把腳踏車給製作出來。

腳踏車的種類

腳踏車

腳踏車雖然好用,但還是要挑選適合自己的腳踏車才會更加方便,以下小編就先來介紹腳踏車的各個種類,了解之後再來挑選,會比較容易挑到適合自己的款式喔!

公路車

腳踏車

公路車主要的特點就是重量輕和速度快,重量大約在九公斤以下,也因為要讓重量降低,所以整個公路車的材料都會選擇碳纖維、鈦合金等等的新型材料。因為追求速度的關係,座椅設計為扁平前叉,握把的部分又比一般的腳踏車還低,所以騎起來不是很舒服,不過如果使用公路車的標準姿勢來騎的話,就可以降低風的阻力而達到高速的效果哦!

登山車

腳踏車

登山車的重量比公路車稍微重一點,大約十四公斤以下,最主要的特點就是能夠騎乘在崎嶇不平的道路上,所以大部分的登山車都會有變速器,喜歡爬山的朋友可以考慮這款車型。登山車通常會具有多段的變速,因此在爬坡或是下坡的時候,可以輕鬆的去調整而不怕造成危險。

電動腳踏車

腳踏車
電動腳踏車其實更像是摩托車,除了原本腳踏車擁有的鏈條與踏板之外,還增加了蓄電池來作為動力,但是多了電池也同樣增加了重量,整輛腳踏車重量大約是四十公斤上下,所以攜帶起來會比前兩種困難,最高時速可以達到25公里,因為是使用電力的關係,所以環保而且低噪音,算是很不錯的代步工具!不過在使用的時候要注意,電池在使用完之後要記得充電,才可以使用的比較久哦!若是常常忘記充電的話,可能會造成深度放電,會讓電池的壽命變短。

除了以上這三種腳踏車以外,還有許多種腳踏車,例如:摺疊車、單速車等等種類,也是很不錯的腳踏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更深入了解。

腳踏車的購買注意事項

腳踏車

想買到適合自己又好用的腳踏車,在購買時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重點呢?

買腳踏車的用途

腳踏車

在購買腳踏車前,一定要思考清楚自己為何而買,是以通勤、上下學為主來使用,還是有空會想騎去戶外、爬山運動呢?考慮清楚自己的目的後,再去挑選適當的腳踏車。如果只是單純在都市內使用,購買一般的腳踏車已經很夠用。
,雖然變速等功能沒有其他種類的腳踏車多,但是一般上下學或是短程的運動已經很足夠了。

買車的地點

腳踏車

由於網路的發達,在網路上也可以直接購買腳踏車,但小編還是會建議第一次購買的人到店內親自挑選會比較好。去店內購買的好處是,可以直接向老闆詢問相關的問題,更了解腳踏車的相關資訊,有些腳踏車店也提供試騎服務,能確實知道自己騎乘腳踏車的時候舒不舒服、高度是否適當,不用擔心買回來後才發現騎不習慣。

腳踏車的價位

腳踏車

考慮清楚購買腳踏車的用途和購買方法之後,就要來斟酌重要的預算部份了!一般的腳踏車,若配置有18~21段變速,價錢大約會落在3000~6000元左右,若是腳踏車的變速越多段、本身使用的材料越高級、輕巧,當然價格也會隨之提高。如果有打算要使用很久的話,不妨挑貴一點的變速多段腳踏車,這樣日後也比較不用因為功能上的問題而要再次更換。

除了腳踏車本身之外,如果需要長期使用的話,配件也是需要注意的一環!推薦要準備安全帽、手套這類的配件,才能讓自己安全又舒適的騎車喔!

腳踏車精選推薦

腳踏車

介紹完這麼多,以下小編就推薦幾款腳踏車,給大家參考看看吧!

MOMENTUM X GIANT 莫曼頓-都會探索休閒車 Iride 3200(17吋)

腳踏車

圖片來源 ★價格:NT$6500
進PChome找商品

這款腳踏車擁有21段變速,前變速器3段和後變速器7段,因此可以隨時調整速度來應對各種狀況,整個腳踏車的重量大約是13公斤上下,不會太重,是方便攜帶的腳踏車,車輪則是休閒的登山車胎,可以有效降低騎乘的阻力。不過需要注意的一點就是,這款腳踏車比較推薦165~175cm的人使用,坐墊會比較容易調整。價格不會太貴,基本的功能應有盡有,是個不錯的選擇哦!

GIANT-FD806 最高CP值都會通勤小折

腳踏車

圖片來源 ★價格:NT$6980
進momo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這款腳踏車是摺疊車,非常方便收納與攜帶,雖然變速只有六段,但是在都市內使用已經相當足夠!腳踏車本身的車架是使用鋁合金,即使是小型的折疊車也非常安全。雖然這款摺疊車的體積較小,但是後面有設置後貨架,所以要放東西或是搬運小東西也很輕鬆!後輪有防止淤泥噴上來的設計,因此就算在下雨天或是騎到淤泥上,也不用擔心自己的後背會被弄髒,真是超級貼心的設計呀!常使用這款腳踏車的話CP值頗高,如果有需要在都市通勤的朋友~可以考慮這款哦!

GIANT-EA401 最佳通勤電動自行車

腳踏車

圖片來源 ★價格:NT$29800
進momo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這款是電動自行車,充電3~5個小時就可以騎乘大約35~40公里的距離,可以幫助使用者省力,而且也非常環保。剩餘的電力會顯示在後貨架以及手把上,可以輕鬆看到電力的狀態,掌握騎乘的狀況。充電所需要的電力來源也很簡單,一般家用的110V就可以充電了!這台腳踏車也擁有八段的變速,可以輕鬆的在都市內穿梭,再加上電動馬達的噪音很小,不用擔心噪音的問題,是一台非常環保又方便的腳踏車。

除了車架與電機保固兩年以外,電池和其他的零件也有保固一年,因此可以放心使用。雖然電動腳踏車的價格較高,不過一分錢一分貨,喜歡電動腳踏車的人,小編很推薦這款喔!

優游在都市間的環保工具~腳踏車

腳踏車

腳踏車真是非常方便的交通工具,特別是每天都需要短程移動的人們更是需要!小編以前去補習的時候,補習班沒有遠到要搭公車,但是不搭公車又需要走一段時間,這麼尷尬的距離,必須提早出門以防止遲到,後來這個問題在買了一台腳踏車之後就迎刃而解了!不過腳踏車雖然便利,但畢竟是肉包鐵,提醒大家要多注意自身的安全,特別是在小巷弄間穿梭或經過路口的時候,一定要放慢車速~讓自己有反應時間,安全才更有保障哦!

延伸閱讀

Gogoro電動機車真的環保嗎?一探Gogoro電動機車的優缺點與特色!
TOP 4吸塵器推薦!教你選到最好的吸塵器,生活簡單又方便!
秋意漸濃,想泡杯咖啡溫暖窩在家嗎?快挑選一台高CP質熱水瓶吧!
讓料理變得更多樣化吧!精選6款超實用烤箱推薦!讓你輕鬆烘焙出美味料理!
肩頸痠痛、手腳冰冷的好夥伴-7款熱敷袋精選推薦!入冬免擔心!

參考資料

【momo】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