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保養面膜的秘訣大公開!基本使用步驟和時間・方法

By BU小編群 更新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 2020-08-05T083343.351

文章重點

  • 想要做集中保養的話,保養面膜是最適合的!
  • 保養面膜的基本使用方法
  • 使用保養面膜的時機
  • 保養面膜的使用步驟
  • 保養面膜的使用秘訣
  • 保養面膜的建議使用時間
  • 有效使用保養面膜,目標打造立即見效的美肌!

簡單效果又快的保養面膜,在約會前或是日曬後,這種想要「立刻保養肌膚」的時候最能派上用場。用自己喜歡的保養面膜不但可以補充肌膚水分,還可以享受放鬆的感覺,是很受歡迎的保養單品呢。

來好好檢視一下,大家愛用的保養面膜的優點和正確的使用方法吧?讓小編為各位來介紹有效的使用方法!

想要做集中保養的話,保養面膜是最適合的!

一個女人拿保養面膜
首先,先從保養面膜的特徵開始介紹。

免沖洗、步驟又簡單的保養面膜,做為約會前一天或是特別保養程序來說,是非常受歡迎的肌膚保養小物。可以說是幾乎所有女生都有使用過的保養品了吧。

保養面膜只要輕鬆敷在臉上,內含的濃縮美容精華就能有效集中做保養,是很棒的美容產品。其實有很多的保養面膜比起美容液,包含的美容成分更多!所以很快能讓人感受到效果。只用一次也能明顯看出來「肌膚變明亮了!」「乾燥肌變水嫩了!」,能立刻感受到效果會很開心。

「想美白肌膚」「肌膚好乾燥所以想滋潤一點」「總之就是想恢復彈性和光澤」,配合自己理想的肌膚需求,去挑選適合的保養面膜也是一種樂趣呢。

此外,保養面膜很多價格都很親民,大家都能輕易入手。也因為如此,才會更容易覺得「敷到臉上就可以美顏吧!」而不知不覺開始使用對嗎?

保養面膜的基本使用方法

一個女人保養面膜
任何保養商品都會有其正確的使用方法,如果不能理解其作用或正確地使用的話,別說是保養了,一不小心還可能會造成肌膚的傷害呢。所以在這裡,就來好好地確認一下保養面膜原本的目的、以及正確的基本使用方法吧。

使用保養面膜的時機

女人

建議使用保養面膜的時機:「剛泡完澡時」

使用保養面膜最好的時機點,就是「剛泡完澡時」。除了臉之外全身的血液循環狀態都很好,所以保養面膜中的美容成分很快就能被吸收進去,泡澡時臉也會做清洗,所以肌膚是處在很乾淨的狀態。

但是要特別提醒的是,關於「邊泡澡邊敷面膜」這件事。因為美容成分會不容易滲透,所以效果也比較差,要盡量避免這樣的使用唷!入浴中汗水會大量分泌出來,然後汗水會排開面膜的精華液。不管是使用多高級的保養面膜,若成分無法被肌膚吸收,都是沒用的。

有時也會看見標榜著「入浴中也能使用」這樣的商品,但基於上述理由小編不太推薦這方法。

建議使用保養面膜的時機:「化妝前」

接著推薦使用保養面膜的時機點是「化妝之前」。將肌膚的狀況調理好之後再上粉底,妝感會比平常更好,也比較不容易脫妝。有名的美容家也說過「在上粉底之前會先敷保養面膜」。若是在寒冷的時期,在敷保養面膜之前先用熱毛巾把臉溫熱後,可促進血液循環讓保養面膜的成分更容易被肌膚吸收。

因為是用在化妝前的面膜,所以如果太濃稠的話,可能會使粉底無法服貼。若要選擇的話,水分較多的面膜比較適合。

保養面膜的使用步驟

女人

先洗臉把臉上髒污洗淨

在用保養面膜給予肌膚營養之前,請務必要先把臉清潔乾淨唷。若在把妝垢或細菌清潔乾淨之前就敷上保養面膜的話,就如同把那些細菌往臉上塞一樣可怕呢。洗完臉後,用乾淨親膚的毛巾溫柔地壓乾水分。

打開保養面膜,敷在臉上

接著,從包裝袋取出保養面膜。很多面膜的美容液都會滴滴答答的流在包裝袋裡,小心別倒出來了唷。

有效使用保養面膜的秘訣之①:一定要先上化妝水

「洗乾臉後敷上面膜,美容成分應該比較好被吸收」很容易會這樣想吧?其實,突然在臉上敷面膜並不能算是個有效的方法。因為,「化妝水有讓肌膚變柔軟的效果」。化妝水除了能讓肌膚變得水嫩,還有「軟化角質層,讓之後使用的保養品更好滲透肌膚」這樣的功能唷。先擦上化妝水當作「美容成分的通道」,讓保養面膜的美容成分深入肌膚,美容效果會更明顯。

有效使用保養面膜的秘訣之②:緊貼肌膚

保養面膜有那種能夠吻合臉型裁切的類型。選擇能和自己的臉型吻合貼附的面膜,讓緊合度提高。如果是沒有做特別剪裁的保養面膜的話,就把多餘的部分摺起來貼合臉型吧。
保養面膜之所以比保濕乳霜還能立即見效,就是因為有著高度「密合度」。其實如果是乳霜狀的保養面膜的話,不管是多濃稠的類型,都一定會有無數的小氣孔,所以空氣和水蒸汽是可以流通的。
保養面膜因為可以做到緊密貼合臉部,所以能把美容成分緊密鎖進肌膚裡。再加上保養面膜的液體能滋潤肌膚讓臉部「滑潤」,肌膚表面會變柔軟,美容成分更能滲透進肌膚,能立即期待效果。

有效使用保養面膜的秘訣之③:溫熱保養面膜增加滲透力

化妝水・美容液・保濕乳霜等等,不只侷限於保養面膜,這些保養品都可以藉由「溫熱」去增加滲透力。以常溫的方式保存面膜,或是放在冰箱保存面膜的人都有。夏天的話很沁涼舒爽,但若是冬天的話就算是常溫保存也會覺得很冰冷不好使用。
若是剛泡好澡使用面膜的話,可以試試看「用剩下的泡湯熱水去溫熱面膜約5分鐘」這種方法。有點溫熱的程度更好敷上臉,滲透力也會大增
如果是用微波爐的話時間的調整比較困難,所以如果是早上想用面膜的話,在洗臉台開熱水泡著比較簡單又不會失敗。

敷滿所需的時間後再取下 使用時間過了後,就溫柔地從臉上撕開保養面膜

女人

敷面膜時容易有的迷思是「太可惜了一次就敷久一點吧」這種想法。包裝後面都會記載使用時間,若使用超過所訂的時間,反而會讓肌膚變得更乾燥。

保養面膜的單價1張從數百日圓~數千日圓都有,若做為特別保養品的話有時候也會選用高價的面膜吧。「美容液還剩好多,就這樣丟掉感覺太浪費了!」忍不住長時間敷在臉上這樣的心情很能理解。
但是,保養面膜是以記載在包裝上的使用時間內,讓美容液能完整滲入肌膚這樣的前提去製作的。超時使用的話,含在保養面膜裡的液體蒸發時,也會一起帶走肌膚的水分唷。結果會造成明明使用高價的保養面膜,但肌膚卻還是很乾燥。

將剩下的美容液按摩滲透至肌膚

撕下面膜後的秘訣是「將剩下的美容液按摩滲透入肌膚」。將殘留在臉上的面膜美容液以乾淨的手掌做臉部的按摩按壓。
光是撕下面膜,臉上還會殘留很多美容液。「之後再用保濕乳霜去鎖住水分做完結!」要是這樣想著直接進行下一個保濕保養程序的話,肌膚上的面膜美容液與保濕乳霜的混合物會蒸發,美容效果也會大打折扣喔。
先好好地讓保養面膜的美容液被肌膚吸收之後,再進入下一個保養程序,這樣美肌效果也會比較明顯。就算同樣是保養品,並不是「擦了就結束了」,而是以「滲透入肌膚」來提升保濕和美肌效果。

將面膜摺起來,像用化妝棉輕輕拍打肌膚,會讓美容成分更加滲透,效果也會更明顯唷。
就算輕拍按摩肌膚後,保養面膜的美容液可能還剩下很多,這樣的話可以塗抹到手腳和頸胸或全身當做保養唷。保養面膜含有很多平常身體保養不會用到的美肌成分,所以可以藉此讓全身都做到滑溜滑溜的保養程度呢~

保養面膜的使用秘訣

一個女人保養面膜
保養面膜的使用很簡單,但要能有效的使用還是有秘訣的。

遵守既定的時間使用

如前所述,保養面膜是有預設使用時間,在期間讓美容成分做最大限度滲透的前提而設計的。換句話說,「超過使用時間繼續敷,也不會提高面膜效果」
嚴格來說會有一點點的美容成分進入肌膚,但和在設定的使用時間內的程度是差不多的。與其超過預定的使用時間,不如早點撕掉面膜,進入下一個保濕保養程序鎖住肌膚的美容成分還比較有效率呢。

使用後、若保濕效果不足就再補充

根據使用的保養面膜種類,有的是不需要再做保濕保養的。詳讀包裝上的使用說明,若是上面記載著「使用面膜後請做保濕」的話,可以用乳液等做好保濕保養。

  • 從外部來補充水分=補水
  • 保持肌膚的水分=保水
  • 防止水分的蒸發

有以上3種必要的機能。

在需要做保濕的保養面膜裡,缺少的是「防止水分的蒸發」這個保濕機能。因此以乳霜等去鎖住水分,別讓好不容易補充的水潤感逃走了。如果,在撕下保養面膜之後感覺不夠保濕的話,下次可以選用保濕成分較豐富的面膜試試唷。

保養面膜的建議使用時間

時間
用保養面膜需要注意的點是「使用時間」。

片狀面膜的平均使用時間一般是5分鐘~15分鐘左右。若是更短時間的面膜的話,也有使用時間為「3分鐘」左右的類型。倒是較濃稠型的面膜的話,寫著要「20分鐘」這種類型的也有,所以請在規定的使用時間內使用完畢唷。
如同前述的,長時間敷在肌膚上會造成傷害,所以嚴禁睡覺時使用唷。另外,如果是水分較多的面膜,在面膜紙張下端發現開始乾燥時,就是「保養面膜終了」的暗示!保養面膜會隨著體溫讓美容液漸漸蒸發掉,與肌膚的密合度也會下降。所以還是早點撕下吧。

「美容液從外側蒸發的話好可惜喔!」這樣想的人,很推薦試試看在面膜上蓋上保鮮膜,會讓水分比較沒那麼容易蒸發掉唷。雖然這是需要在口鼻那邊開個洞做呼吸用,但若是嫌麻煩的人可以使用矽膠製防蒸發的面膜看看。

有效使用保養面膜,目標打造立即見效的美肌!

關於保養面膜的優點和有效的使用方式,小編就介紹到這邊。日常生活經常會使用到的保養面膜,可能因為一個使用方法的錯誤造成肌膚傷害喔!正是因為有立即見效的優點,又能快速打造美麗肌膚的保養面膜,才更讓人想有效利用來維持肌膚的彈性與滋潤對吧!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大家掌握使用面膜的訣竅喔!

cover via:1&2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一群生活橫跨台灣與日本的女生。 想介紹給大家各種實用、有趣的資訊, 同時也希望可以陪伴大家成長,成為「理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