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溫塑燙的基本知識!掌握溫塑燙的優缺點並找到想打造的捲髮風格!

溫塑燙

文章重點

  • 燙髮能分為兩種(溫塑燙・冷燙)

以前髮質易捲翹的人要燙髮,能選擇的只有直板燙和離子燙等方式,使得頭髮不再亂捲翹,然而溫塑燙是即使以離子燙過了的直髮,也能藉此享受改變髮型的樂趣的方式。
不少人認為溫塑燙和一般燙髮到底有什麼不同,溫塑燙問世其實已經10年以上,還是有許多溫塑燙的魅力不為人知,就藉由本文來一舉介紹吧!

燙髮能分為兩種(溫塑燙・冷燙)

髮廊通常從事燙髮的方式可以分為兩種:

  1. 冷燙
  2. 溫塑燙

根據個別強項的設計類型和優缺點接著一一說明吧!

冷燙

換言之就是最普遍的燙髮。根據燙髮的技巧和藥劑的不同,捲髮的持久性和質感都不太一樣。當燙髮的技巧和想打造的捲髮風格一致時,自己也能很容易地設計髮型,並再次重現。下個段落,會再介紹根據燙髮的種類產生怎樣的特性。關於冷燙這則文章有更詳盡地說明,有興趣的人務必看看喔!



冷燙的基本知識大解析!想燙髮的朋友們快來瞧瞧最新燙髮造型推薦!

溫塑燙

溫塑燙

圖片來源

溫塑燙泛指以80度以上的熱度在頭,髮完全乾燥的情況下完成的燙髮方式,是燙髮的種類之中最具持久性的一種方式。由於溫塑燙對於抑制捲翹的能力很強,無論是針對直髮的人,甚至是捲翹髮質、自然捲的人,怎樣的髮質都可以應對自如。雖然根據髮質異同還是會有些許效果上的差異,但幾乎是一旦燙過就不太會變形!

溫塑燙

圖片來源

頭髮濕潤時燙出的捲髮弧度會較為鬆軟、乾燥時燙出的捲髮弧度會較為俐落。因為使用熱度的緣故,雖然無法將髮根上燙捲,但持久性相對地會更長!再者,向來不太容易燙捲髮的人也很適合使用該方式,作為每天維護髮型的一環,其優點真的很多!

溫塑燙的燙髮成效

溫塑燙

圖片來源

無論是溫塑燙或冷燙,對於頭髮設計上所期待的效果和目的其實都是一樣的。使用溫塑燙的成果,頭髮的質感通常會較有光澤和彈性,也會形成更有立體感的捲髮弧度。由於塑造的捲髮會是比較俐落的類型,因此也可以做出如捲髮器燙出來的較為鬆軟的捲髮,但完成後的髮質不算蓬鬆、而是稍硬的質感。
溫塑燙最擅長的就是大弧度形狀的捲髮和髮尾稍微燙出大波浪的髮型,像是包柏捲髮、髮尾波浪捲和長髮波浪捲等。

對於頭髮造成的損傷

溫塑燙

圖片來源

一般而言,由於熱塑燙對於頭髮施以熱度,對於頭髮造成的損傷勢必會比冷燙來得多,但同樣是施以熱度,溫塑燙的情況又有些不同。
溫塑燙能以專用機器對溫度管理作細部調整,像是蒸氣的濕度調整和使用專用藥劑・保養劑,都可以較熱塑燙以更低溫的狀態下進行,因此對於頭髮造成的損傷也能大幅度降低。
然而,染髮或燙髮後要不讓頭髮受損是不可能的,因此重要的是染燙後對頭髮的修護,根據平時修護的狀態,髮質也會隨之不同。
定型效果較強的溫塑燙,不需要每天花太多的時間使用捲髮器在整理和調整上,因此一旦燙捲後也不會對頭髮造成太大的負擔,綜觀而言算是對頭髮很溫和的一種燙髮方式了!

溫塑燙的優點

溫塑燙

圖片來源

溫塑燙最大的優點就是捲髮會很確實地定型!由於比起普通的燙髮方式的定型力較高,髮質硬而捲髮很難定型的人、髮量多又容易毛躁的人都可以藉此享受燙髮的樂趣。
另外,捲髮弧度會確實地定型,因此很適合作蓬鬆的大波浪捲髮時使用,能將絕妙的捲髮風味輕易地重現!

溫塑燙的缺點

溫塑燙

圖片來源

燙捲時因為會對頭髮施以熱度,如果太靠近髮根的話是很危險的,因此不適合髮根的部分蓬鬆立起的髮型。另外,使用專用機器的關係,價格也會比一般的燙髮來得高。
短時間內重複燙捲是很有難度的,說到底溫塑燙的持久力很好,也沒必要短時間內一再燙髮,因此一旦覺得燙髮失敗的話想要再重燙也是很不容易。

適合溫塑燙的人

溫塑燙

圖片來源

溫塑燙很適合「至今燙髮總是燙不太捲又容易恢復原狀」或「想讓燙好的捲髮能維持久一點!」的人。
簡而言之,適合溫塑燙的人就是:

  • 髮質易捲翹、髮質硬、髮量多的人
  • 燙髮不容易定型的人
  • 想作出寬鬆捲髮的人
  • 想享受早晨保養的人

不適合溫塑燙的人

溫塑燙

圖片來源

在溫塑燙的缺點這個項目時也有說明過了,不適合溫塑燙的人就是:

  • 想在髮根的部分作出分量感的人
  • 短髮的人(髮長如果超過10公分以上就沒問題)
  • 髮質細軟的人
  • 直髮的人

對應溫塑燙的擦乾頭髮的方式和維護方法

溫塑燙

圖片來源

燙捲髮後最令人不安的事就是回家後到底要怎麼自行作造型呢?尤其是長髮的人和至今其實沒什麼作造型經驗的人,或早晨沒什麼時間的人總是特別煩惱,對於這樣的人就別猶豫了、選擇溫塑燙準沒錯!
基本上以捲髮的特徵來說,頭髮濕潤的狀態時捲髮弧度是最強的,而乾燥後捲髮弧度便會漸漸地鬆弛,而溫塑燙的特性則是頭髮乾了以後,捲髮弧度也不太會改變的。因此,要完美地呈現溫塑燙的捲髮弧度,直至最後確實地擦乾頭髮是很重要的!若是像擦乾一般的捲髮時總是半乾狀態再塗抹整髮劑讓頭髮自然乾燥的話,是無法作出黑看的捲髮弧度喔!

擦乾頭髮的基本方式

  1. 以毛巾將頭髮的水分擦乾
  2. 塗抹不須沖洗的護髮劑
  3. 讓髮根用乾
  4. 將髮尾捲向希望弧度呈現的方向
  5. 將髮型定位
  6. 塗抹整髮劑

早晨作造型的方法

溫塑燙

圖片來源

晚上確實地擦乾頭髮的話,早晨只要將凌亂的部分稍微整理一下就好了!看著鏡子,依照以下的順序將整理頭髮。

  1. 看著鏡子,將睡著時亂翹或崩塌變形的部分用噴霧器噴濕
  2. 塗抹少量不須沖洗的護髮劑
  3. 和夜間時同樣的方式將頭髮用乾
  4. 使用髮蠟等作造型

以這樣的順序整理頭髮就沒問題了!關於溫塑燙的擦乾頭髮的方式和維護方法還想了解更多的人,請參照這則文章。

溫塑燙的髮型圖鑑

溫塑燙×鮑伯頭

鮑伯頭正是蓬鬆風格的經典髮型!是個可以將溫塑燙柔軟地完成燙髮的屬性充分活用的髮型!
稍微作一些髮型改變的話可以嘗試綁馬尾或丸子頭,都能使溫塑燙的蓬鬆感更加顯著,是春天外出時很適合的編髮造型。

溫塑燙1

圖片來源

內彎單捲的髮型則是可以帶出些許分為差異的鮑伯頭,稍微有些重的髮型風格能以層次分明的色彩使他看起來更為輕巧!斜瀏海能增添隨興且少女的氛圍,無論是頭髮塞耳後或垂下,都有能讓臉看起來變小、不失成熟感的可愛風格喔!

溫塑燙

圖片來源

最適合溫塑燙蓬鬆經典髮型的色系,就是沉穩的深茶色!溫塑燙的蓬鬆髮型若是以亮茶色呈現的話,難免會帶有一點過於有活力、很不穩重的感覺,這種時候選擇深茶色的話,便能有沉穩的印象、達到更成熟的風格!

溫塑燙

圖片來源

溫塑燙×中等長髮

濕潤黑髮捲翹風的長髮風格,能使雙眼看起來更有神,將頭髮塞耳後也帶有成熟感的可愛風格,很適合以空氣瀏海和有個性的漸層髮色呈現。

溫塑燙

圖片來源

隨意設計的波浪捲髮是帶有自然感的髮型風格,其蓬鬆的弧度能營造出空氣感,是帶有時尚氛圍的成熟女子風格。

溫塑燙

圖片來源

迎風搖擺不多加修飾的捲髮弧度,是能使臉看起來變小又帶有少女感的長髮,以漸層色系呈現便是甜美感之中不失玩心的一種方式。即便是乍看有點厚重的風格都能輕巧地呈現喔!

溫塑燙

圖片來源

溫塑燙×長髮

比起大幅度的捲度更想作出小幅度的捲度時,採用溫塑燙能使得乍看無規律可言的髮型設計,形成不會太扁塌的絕妙的平衡感。

溫塑燙

圖片來源

因為頭髮很長,是能使波浪捲度更顯出華麗感的髮型,即便是深色系的髮色,只要在髮尾添加亮點,便能使得髮尾的質感和躍動感大大加分。

溫塑燙

圖片來源

頭髮頂部不增加分量感,耳朵下方以溫塑燙處理過的話,便能打造優雅的髮型,因為捲髮弧度較大,即便是髮量多、頭髮容易下垂也不會因此感到厚重的髮型。

溫塑燙

圖片來源

溫塑燙的總結

溫塑燙

圖片來源

此次,專題介紹了溫塑燙的髮型風格,覺得如何呢?溫塑燙是在家中也能很容易地改造和設計髮型的方式,請務必試試看喔!

cover.via: pinterest.jp

延伸閱讀
燙髮後當天洗頭髮OK嗎?推薦七款能夠維持燙髮後捲度的洗髮精
如何做捲髮整理?根據冷燙和溫塑燙教妳各種可愛的捲髮整理技巧
捲髮燙髮種類介紹!一次介紹給你大波浪捲、大捲髮、波浪捲、髮尾捲造型
美髮造型

 

作者資訊
小河
雙魚座的越南女生。愛編髮,製作東西 (每天都會編不一樣的髮型來公司,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 喜歡台灣,愛吃台灣美食,最喜歡的是台灣奶茶。正在學習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