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玻璃心體質,不再因為一句話就暗自傷神一整天,擁抱生命中的美好吧!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3)

文章重點

  • 玻璃心體質的特徵!
  • 為什麼會形成玻璃心體質?
  • 該如何改善玻璃心?
  • 該如何與玻璃心的人溝通?
  • 其實,改變玻璃心並不是他人的責任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一種人,可能朋友間彼此開個玩笑,對方卻忽然大發脾氣?或是職場上,不過一句簡單的建議,對方卻忽然擺起臭臉,問你是不是在質疑他的能力?

當遭遇到挫折、失敗時,心裏有負面情緒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可是玻璃心體質的人卻是非常容易感受到挫敗,並且會因此無法振作。又或者你就是這樣很容易受傷的「玻璃心」體質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到底玻璃心是怎麼形成的?又該怎麼改善?

玻璃心體質的特徵!

玻璃心

圖片來源

在了解形成玻璃心的原因之前,先來檢測一下到底玻璃心有什麼樣的特徵?看看自己,或是朋友群中老愛發脾氣的那個人,是不是就是玻璃心體質呢?

容易抱怨,覺得身邊沒有一件事是看得順眼的
覺得好運、好事是不會降臨到自己身上的
覺得自己遇到的問題,比別人都嚴重
認為別人都不了解自己,也不了解自己到底過得多辛苦
覺得全世界都在跟自己作對
不太想跟別人多接觸,害怕受傷,也害怕遭受評論

這樣看下來後,是不是覺得有些點很符合現在想到的那個人?其實這樣看下來,也不難發現玻璃心的人很容易自憐,容易將自己帶入悲劇主角的角色之中,深深無法自拔。

玻璃心會造成的負面影響?

玻璃心

圖片來源

雖然玻璃心並不算是可怕的人格特質,但是長期散發負面能量的結果,也是可能令周遭的朋友漸漸遠離的。就算有朋友不離不棄,玻璃心特質也會阻礙你的人生發展!

浪費時間:花上許多時間在抱怨、可憐自己,卻沒有去思考如何前進與成長。
覺得自己越來越可憐:因為花了太多時間在關注自己的悲慘事蹟,反而形成惡性循話,不停地加大負面情緒。
失去同理心:當聽到朋友吐苦水時,玻璃心的人往往會說出「我才更可憐」這樣的比慘大會,久而久之別人也不會想找你說真心話了。
忽略到美好事物:也許其實有許多好事發生,玻璃心的人卻會覺得「反正都不是真的」、「反正等等就又會發生壞事了」,卻沒有實際上去擁抱美好的事情。

為什麼會形成玻璃心體質?

玻璃心

圖片來源

其實沒有人真的願意一直現在這種自怨自艾的情緒中,但玻璃心的人因為太過容易受到傷害,就算勉強振作起來,往往下一秒又因為別人的無心話語而又受到挫折。

自信心不足

玻璃心的人容易受傷的最大原因就在於自信心不足,因為自信心不夠,所以當聽到一些流言蜚語時,往往會與自身做連結之後便一頭陷進去。而造成自信心不足的原因有很多種,也許有人從小並沒有得到足夠的精神支持,或是長期處在一個持續被否定、嘲笑的環境,令當事人無法正確的建立自信。

太過在乎自身評價

玻璃心

圖片來源

造成玻璃心的另一個原因便是當事人太過在乎外界對自己的評價,並且因為太過重視他人對自己的看法,當接收到的回饋不如預期時便會陷入憤怒、懊惱的情緒中。這也可能是因為當事人未能正確建立起自我價值,而將自我價值與外界看法過度連結,也因此當他人對自己的評價不是太過正面時,便會深深感受到自我存在遭受否定。

完美主義

玻璃心

圖片來源

因為追求完美主義,眼裡容不下一點點的缺陷,也因為這樣,當自身缺點被其他人點出來時,因為不願意面對而容易惱羞成怒。也有可能是所謂的自卑轉自大,儘管知道自己有某些缺點,但因為不願意承認,只好用憤怒來面對,大聲地宣揚自己並沒有錯。

被過度溺愛

另一種人是因為從小沒有受過挫折,也沒有受過正確引導,長期在這樣的環境下誤以為自己無所不能。也因為這樣,當受到外界質疑、責備時,無法正確認知到自己的缺點,只覺得「都是因為你們沒眼光」。

該如何改善玻璃心?

玻璃心

圖片來源

撇除某些自願沈溺在負面情緒中的人,相信許多人發現到自己太過容易受傷,並且其實很難真的快樂起來的時候,會不會想試著改變自己?但是要改變個性、想法又談何容易!

不過看到這也不要太悲觀,覺得自己就是只能一輩子維持玻璃心下去了,用對方法加上保持正面態度,漸漸可以發現到玻璃心這個狀況是可以改變的。

練習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第一時間覺得「自己又遭受攻擊」時,先不要急著反擊或自責,而是試著轉換角度,想像對方為什麼會這樣說?或是試著分析這件事和自己的關聯性,當把自己從情緒中抽離出來後,以旁觀者的角度來重新審視,便較能夠冷靜地看清楚事情的全貌。

鍛鍊自己的情緒自覺能力

玻璃心

圖片來源

當真的受到外界質疑或責怪,而感受到失落與傷心的情緒時,先試者與自己對話吧。問問自己,為什麼會因為這句話覺得挫折?是因為覺得被否定嗎?或是單純因為這句否定太難聽?
首先認同自己的情緒,並且去思考情緒形成的原因,可以幫助自己更了解自己。

保持開放態度

沒有人會是完美的,雖然遭受質疑並不是讓人開心的情緒,但是正面的接下外界的質疑並仔細分析,其實有助於自身成長。當下次又聽到來自外界的批評時,問問自己這句否定是真的嗎?如果是的話,自己又可以怎麼改進呢?正面的接下針對自己的批評,先不要忙著否定。

該如何與玻璃心的人溝通?

玻璃心

圖片來源

也許在你的生活中,你並沒有玻璃心,而是朋友群中的某人擁有這項特徵。因此最後再來說說,與擁有玻璃心的人的溝通技巧,該如何在不踩到地雷的狀況下,和平的與他們討論事情?

建立界線

在和這類人溝通之前,先清楚地告知他們「這項評論並不是在針對你」,讓對方能先了解到接下來的批評或建議,並不是在否定他,而是對事不對人。並且也可以給予肯定,讓對方知道在這件事情中,你並不是沒有看到他的優點。

迴避負面情緒

當溝通過程中,如果發現對方的情緒似乎已經冒上來了,開始不能冷靜交談時,就先暫時暫停溝通吧。一但讓溝通變成爭執便沒有意義了,這種時候的態度如果太過強硬的話,對方恐怕也無法把話聽進去,忙著安撫對方也未必能達成效果,總之當場面失去控制,就先想辦法撤退吧。

其實,改變玻璃心並不是他人的責任

玻璃心

圖片來源

如果只是一昧的覺得別人應該包容自己的脆弱,或是覺得自己必須拯救眼前的人的玻璃心,這都是不對的。沒有人需要為別人的情緒負責,所以不論是自己本身有這項問題,或是朋友群裡有玻璃心的人,當下次遇到情緒問題時,都請勇敢的說「不」吧!

延伸閱讀

輕熟女好難談戀愛!為什麼進入社會後,反而難談一段單純的戀愛?
生活就該這樣過~輕熟女活出屬於自己的優雅和自信,享受人生中最好的時光!
失戀的低潮—痛到心碎,傷痕累累,無力自拔的每一天每一日。
還在考驗妳的戀情嗎?想要永保甜蜜~情侶之間千萬不要做這六件事情!
一個人的旅行,遠離舒適圈,找回只屬於自己的寧靜

cover via: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