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得潤髮乳的正確使用方法便能擁有滑順光澤的秀髮!自製潤髮乳的配方一併介紹!

潤髮乳

文章重點

  • 潤髮乳的作用
  • 潤髮乳的正確使用方法
  • 使用潤髮乳時的注意要點
  • 自製潤髮乳的方法
  • 結語

知道正確的潤髮乳的使用方法嗎?「不過就是潤髮乳不是嗎?每天都在用怎麼可能不知道啊!」 然而現在的使用方法真的沒有問題嗎?正因為如此容易,總會不經意隨便地解決潤髮過程,其實使用方法一旦錯誤,甚至會引發肌膚問題!從基本的使用方式到各種活用技巧,讓我們習得正確的使用方式一起擁有滑順光澤的秀髮吧!

潤髮乳的作用

潤髮乳

潤髮乳和護髮乳的差別是?

潤髮乳的作用是在於達到保護髮絲表面的效果。經由洗髮精清潔被水沾濕的髮絲,其表面根本是赤裸裸、毫無防備的狀態!在這樣的狀態之下,再拿毛巾用力地擦拭,並用吹風機吹乾的話就糟糕了!頭髮就會變得。
那麼潤髮乳和護髮乳的差別到底是什麼呢?潤髮乳的作用除了保護髮絲表面以外,它還含有許多保濕和滋養成分,根據這些成分依照不同比例的調和,種類也因而更多樣化。
以洗髮精→潤髮乳→護髮乳這樣的順序使用的話,更能達到保濕和滋養的效果,其中護髮乳又是為了達到更「深層修護」的產品,因此保濕和滋養效果又更為顯著!

平時使用潤髮乳

雖說潤髮乳和護髮乳大抵相近,但潤髮乳主要的作用還是保護髮絲表面而已,就是像乳液或乳霜等基礎保養品的感覺。使用毛巾或吹風機將髮絲用乾時,沒任何的保護是非常危險的!為了避免熱度和其他外在刺激使髮絲受損,潤髮乳最好是每天能確實地使用喔!

深層修護時使用護髮乳

護髮乳和潤髮乳不同之處便是它的作用在於滋養成分會深入髮絲內部,以基礎保養品做比喻的話便是像美容液一般的存在。每天使用當然是再好不過,但它的價格相對地昂貴,頻繁地使用也是很浪費吧?作為給自己的犒賞,推薦的使用頻率大約是每週1次,如此一來不僅能使髮絲維持在美麗的狀態,也能比較不消耗護髮乳的用量喔!

潤髮乳的正確使用方法

潤髮乳

洗髮精務必確實沖洗掉
使用潤髮乳前,洗髮精務必確實沖洗掉!若髮絲仍殘存洗髮精就潤髮的話,就像臉上還沾有卸妝洗面乳就直接進行肌膚保養一樣。不僅洗髮精的洗淨成分會影響潤髮乳發揮作用,泡沫上沾染的髒污也會一併被包覆在髮絲上,這樣不就喪失了洗髮的意義了嗎?因此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使用潤髮乳前務必確實地沖洗掉掉洗髮精喔!

使用潤髮乳前將頭髮水分擰乾

在頭髮還溼答答的狀態之下使用潤髮乳也會使其無法正常地發揮作用。水分會使潤髮乳原有的濃密成分變得稀薄而無法產生效果,然而將水分完全去除的話又無法均勻地抹開潤髮乳...在此我要介紹一個自己親身實驗的好方法!首先將頭髮水分充分擰乾後擠出潤髮乳,並慢慢地加水在頭髮上抹開潤髮乳,如此一來所有頭髮都能沾到潤髮乳,變得相當地滑順囉!

潤髮乳要從髮尾開始使用

知道潤髮乳從髮尾開始使用比較好嗎?理由是如果從髮根開始使用的話,毛孔容易阻塞而產生肌膚問題。
洗髮乳是清潔頭皮表面的汗垢,而潤髮乳是包覆在頭髮,這樣想的話就容易多了!頭皮不需要被潤髮乳包覆是吧?由肌膚內適度地排除的油脂對肌膚比較沒甚麼影響,但潤髮乳是為了包覆頭髮而存在的非自然生成的高濃度油脂,成分過於刺激總會不小心阻塞毛孔喔!

潤髮乳馬上沖洗掉掉也沒問題

潤髮乳和護髮乳不一樣,不需要有讓成份滲透至頭髮內部的靜置的時間,馬上沖洗掉掉也沒問題!反之,若是靜置了一段時間,避免沾染上頭皮的潤髮乳因重力下沉至髮根,反而可能會阻塞毛孔,因此完全沒有靜置的意義、就馬上把潤髮乳沖洗掉掉吧!
另外,據說潤髮乳輕輕地沖洗掉比較好,但其實潤髮乳是像油脂一般的產物,即便用熱水也無法輕易地沖洗掉的。由於其頑韌的程度是想沖洗掉還未必沖洗得掉,因此如往常一般確實地沖洗掉反而比較好喔!

使用潤髮乳時的注意要點

潤髮乳

圖片來源

不可以直接塗抹在頭皮上!

潤髮乳直接塗抹在頭皮上的話,會毛孔阻塞而造成肌膚問題,因此請以修護髮尾為主、避免直接塗抹在頭皮上。
潤髮乳是包覆在頭髮表面的產品,要達到這樣的效果其中大多會使用油脂成分,將潤髮乳塗抹在頭皮上的話等同將油脂塗抹在頭皮上,這麼做的話毛孔勢必會阻塞。
發生肌膚問題的原因和「油脂」肯定無法脫離關係。青春期狂冒粉刺的經驗非常地痛苦吧?青春期的粉刺其實也是油脂分泌過剩而造成毛孔阻塞的狀態,乾燥肌的人也是肌膚一旦過於乾燥就會生成保護肌膚的油脂,進而產生肌膚問題。適量的油脂是很重要的,但太多的話總是不好。
然而實際上使用潤髮乳時難免還是會塗抹頭皮上,只要不是大量地塗抹是不需要太在意的,使用技巧是將髮尾全部均勻塗抹後,再朝髮根的方向如刷髮般塗抹,就可以使髮根部分的用量變得比較輕薄囉!

頭髮以外的部分也要確實地沖洗掉

潤髮乳的包覆力非常強,不僅是頭皮,塗抹到身體上造成毛孔阻塞的話就會引發肌膚問題。最常聽到在髮際線的位置長出了粉刺,不同於一般的粉刺而會大量地生成,真的非常困擾呢!在髮際線上竟然會長粉刺!但造成原因通常都是化妝或潤髮乳,因此沖洗頭髮後,最後別忘了用沐浴乳再將身體上可能殘留的潤髮乳沖洗掉喔!

分2-3次塗抹潤髮乳的小絕招

藉由分2-3次塗抹潤髮乳可以使頭髮各方面都完美地被包覆。首先以搓揉的方式將潤髮乳塗抹在髮尾,接著頭髮前中段如刷髮般塗抹,最後再以清水邊沖洗邊搓揉頭髮即可。如此一來,潤髮乳便能均勻地包覆在頭髮上,滑順光澤的秀髮就完成囉!

自製潤髮乳的方法

潤髮乳

圖片來源

潤髮乳作為修護頭髮的必需品,其實只要收集到了它的製作材料任誰都可以製作。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很費時費力,但習慣了的話很快地就可以做出來囉!基本上就是將水和精油和植物油等均勻調和而已!
而介紹製作方法前有幾點需要留意。無論是哪種自製化妝品都是如此,請務必自行堅守責任使用,由於不添加任何防腐劑和安定劑的自製品,請盡量在1-2週以內使用完畢。
與其一口氣大量製作,不如少量地製作比較好。一旦自製品有產生異味、變色,甚至肌膚有異常狀況出現時就立刻停止使用,加入有天然防腐劑之稱的「迷迭香萃取液」也可以強化保存效果,可能的話放置於冷藏室也會比較放心。

椰香潤髮乳

潤髮乳

使用椰子成分的潤髮乳能使頭髮變得更為滑順。完全使用低刺激的天然成分製成,是任何體質的人都可以使用,毋須添加精油也會自然生成令人治癒的椰子甜美芳香的氣息。

椰香潤髮乳所需材料

  • 蜂蜜:2大茶匙
  • 椰子油:1/2杯
  • 椰子片:1/2杯
  • 香草豆:1個

椰香潤髮乳的製作流程
不同於蜂蜜潤髮乳,椰香潤髮乳製作時不需要開火。雖說只要將材料均勻地攪拌即可,但請注意香草豆要最後才放喔!

  1. 均勻地攪拌蜂蜜、椰子油、椰子片。
  2. 將香草豆切碎後丟入事先混合好的液體內再次攪拌。

蜂蜜潤髮乳

潤髮乳

接著介紹蜂蜜潤髮乳。蜂蜜的成分可以有效修護毛躁的頭髮,因此也很適合作成潤髮乳。由於使用了蜂蜜這樣低刺激的天然成分,若是對於市售產品過於刺激或肌膚較敏感而感到不安的各位請務必試試。

蜂蜜潤髮乳所需材料

  • 蜂蜜:1/2杯
  • 橄欖油:1/2杯
  • 杏仁油:1/2杯

蜂蜜潤髮乳的製作流程
將材料煮至沸騰時,請務必注意是小火的狀態。若是中火或強火的話,蜂蜜很容易煮焦而失敗,因此請以小火慢慢地煮至沸騰喔!

  1. 將所有材料倒進鍋中,以小火煮至沸騰。
  2. 沸騰過後熄火,放置至冷卻。

結語

這次介紹了許多似乎早就知道,但意外地也不太知道的「潤髮乳的正確使用方法」。雖然潤髮乳是能將髮絲包覆並使其變得柔順的萬能產品,但一旦使用方法有誤,也會因此引發肌膚問題和頭皮屑!除了基本的使用方法以外,能使功效加乘的方法也請務必嘗試看看喔!

cover.via: pinterest.jp

延伸閱讀
用魔法般的護髮產品讓你擁有一頭柔順秀髮!10款護髮產品全面推薦
想要清爽的秀髮!用MOROCCANOIL 摩洛哥優油讓秀髮滋潤好整理
護髮油推薦!10款護髮油從護髮到造型一次搞定!

 

作者資訊
小河
雙魚座的越南女生。愛編髮,製作東西 (每天都會編不一樣的髮型來公司,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 喜歡台灣,愛吃台灣美食,最喜歡的是台灣奶茶。正在學習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