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門開!好兄弟放暑假~《農曆七月禁忌懶人包》一次看完好心安!

image3

文章重點

  • 2020年農曆七月鬼門開在國曆8月19日
  • 在家中的鬼月禁忌
  • 外出的鬼月禁忌
  • 鬼月禁忌多,「注意這些事」避免激怒好兄弟喔!

學生開始放暑假後,代表著每年農曆七月「鬼門開」的日子又到了!這個月俗稱「鬼月」,每逢此時,台灣人總是敬鬼神而遠之,在鬼月到來前,「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禁忌,在我們生活中時時刻刻都存在著。小編這次就來和大家復習一下有哪些禁忌要注意,讓你平安度過鬼月喔!

農曆七月禁忌

圖片來源

2020年農曆七月鬼門開在國曆8月19日

農曆七月禁忌

圖片來源

2020年的鬼門開關時間將於國曆8月19日(農曆七月初一)開始,並於國曆9月16日(農曆七月三十)結束,其中農曆七月十五便是普渡祭祀「好兄弟」的中元節;而有時會出現各地宮廟「鬼門開時差」的問題,則是由於有的宮廟引用公定版本:農曆七月初一的深夜第一時刻開,而有些宮廟則是由神明來指示哪個時辰開鬼門,因此鬼門開是幾點的問題,就依照大家平常祭祀信奉的廟宇公佈的為準囉!

農曆七月禁忌

圖片來源

每年的農曆七月(民間俗稱「鬼月」)一到,長輩的各種叮嚀與諸多禁忌便不斷在耳邊耳提面命,許多婚喪喜慶、重要大事的辦理,大多民眾更是會刻意避開這段特別的日子。在鬼門開期間,民間習俗充滿著許多神秘色彩濃厚又令人戒慎恐懼的傳說或禁忌,以下小編就整理了七項鬼月禁忌,或許有些被認為是迷信,不過「寧可信其有」、保持一顆尊重的心並永存善念才是最重要的!就讓我們一起看看有哪些需要多加注意的禁忌吧!

在家中的鬼月禁忌

農曆七月禁忌

禁忌一:不要在半夜曬衣服

農曆七月禁忌

圖片來源

傳聞中,好兄弟較容易躲藏在衣服中,此外,潮濕的衣服也容易吸引一些長年飽受淒涼寒冷之苦的好兄弟前來取暖,當人們穿上這些衣服,便很容易沖到煞氣。

禁忌二:切勿在室內開傘

農曆七月禁忌
傳說中雨傘下是好兄弟的躲藏之處,在室外能躲避陽光,因此在室內撐傘容易招引好兄弟進家門。

禁忌三:祭拜時忌用香蕉、李子、梨子、鳳梨

農曆七月禁忌

圖片來源

祭拜好兄弟時,忌用諧音為「旺來」的鳳梨。此外,還有香蕉、李子、梨子三種水果也不可合拜,因為諧音是「招你來」。祭拜時誠心誠意最重要,而忌用水果也是希望不要將好兄弟請進家門。

禁忌四:拖鞋頭朝床的方向

農曆七月禁忌
好兄弟會看鞋頭的方向來判斷生人在哪裡,如果鞋頭朝床頭擺,那麼好兄弟就會上床和你一起睡。

禁忌五:避免嫁娶訂婚

農曆七月禁忌

圖片來源

農曆七月不適宜嫁娶與訂婚。民間習俗傳說,在農曆七月嫁娶等於娶到鬼新娘或是跟鬼新娘訂婚,相關行業也稱七月為淡季。不過依照擇日學的說法,農曆七月照樣有好日子,可以挑選合宜的好日子進行嫁娶儀式。

禁忌六:吃飯的筷子插在飯中央

農曆七月禁忌

在吃飯期間,若中途想停頓片刻而將筷子放下,切勿將筷子插在飯中間,此舉動為祭拜的模式,就好比香插在香爐上,會招來好兄弟來與你分享食物。

外出的鬼月禁忌

農曆七月禁忌

禁忌一:切勿在夜間吹口哨

農曆七月禁忌
謠傳口哨的聲音與靈界頻率相近,因此容易招來好兄弟的注意,有吹口哨習慣的朋友們,鬼月就盡量避免吧!

禁忌二:切勿到水域、山區遊玩

農曆七月禁忌
傳說溪河、海邊及泳池都容易有好兄弟為了早日投胎潛伏在水邊、等著「抓交替」,戲水本來就以安全為首。另外至於農曆七月到山區,原本就經常流傳著有各種鬼魅魍魎,如果在陰氣最盛的七月上山,容易沖到煞氣。因此,在這敏感的月份還是盡量不要前往比較好。

禁忌三、切勿撿拾地上的紅包

ground
鬼門開關期間,地上的錢或紅包可能是送給好兄弟的過路費、或是在找「冥婚」的對象,因此繞過即可、切勿撿拾。

禁忌四、切勿隨意拍肩,也不要隨意叫別人名字

傳說每個人肩上與頭上有三把火,分別代表一個人的「神、精、氣」,亂拍可能導致熄滅,也就是精氣神受到波動,易招邪祟。另外夜晚時有聽到從後方呼喊你的全名,當你回頭的那一剎那,很容易將身上的明火熄滅,而較容易被好兄弟抓走。

禁忌五:避免晚上拍照

農曆七月禁忌
近年來智慧手機當道,人人喜歡隨時拍照或自拍,但七月應盡量避免晚上攝影,夜間陰氣重,隨意拍照或錄影可能會不經意捕捉到好兄弟的身影而導致不幸。

禁忌六、盡量避免至醫院探病

農曆七月禁忌
傳說醫院是「陰陽交界點」,容易聚集亡靈、鬼魂,因此有著鬼月不宜至醫院探病的習俗;也有另一說為日落後不宜,白天則無妨。

鬼月禁忌多,「注意這些事」避免激怒好兄弟喔!

農曆七月禁忌

不管是在家或出門在外都有這麼多的禁忌,不知道大家相信嗎?也許古人也希望能透過禁忌,讓大家藉由心生恐懼,而更小心安全行事呢!其實對於禁忌不用過於焦慮緊張,只要「心誠則靈」,不管你是什麼信仰,在七月半鬼門開這種敏感的時節,只要保持平常心、心存善念、相互尊重、凡事外出謹慎小心,便能逢凶化吉,相安無事囉!

只要對於好兄弟保持著尊重的態度及敬畏之心,自然就不需要過於害怕。畢竟這個世界,人類所瞭解的還是有限,在未知的領域裡還是抱持著謙恭的態度才是明智之舉。假使不保持善心善念,或許人還比好兄弟來的令人畏懼呢!

延伸閱讀

鬼月到!那些年我們一起嚇破膽的「經典鬼片」~你敢重看一遍嗎?
《靈異街11號》:從死亡中學會擁抱遺憾、珍惜人生!
金針花開好開滿囉!『台灣絕美祕境大公開』一起來賞花過暑假!
這個週末就要衝!台灣超熱門『彩虹打卡點』大公開,一起啟程收集幸福!

參考資料

【pinterest】

cover via:pinterest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