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靜雯戀愛哲學:只要懂得轉身,傷與愛都是遇見美好的道路!

1

文章重點

  • 賈靜雯:「只要有人對我很不錯,我就覺得那就是愛」
  • 賈靜雯:「安全感」其實有時候是婚姻上面的破口
  • 賈靜雯:「我不會因為曾經跌倒過,就不敢再走那條路。」
  • 賈靜雯:「練習愛人就是等於練習愛自己」
  • 賈靜雯:「放下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在離婚的苦中學習愛的課題,累積幸福能量!

繼上次小編分享鍾麗緹的愛情哲學觀,這次小編將再度介紹另一位台灣女星,以及她的再婚愛情哲學觀-賈靜雯

賈靜雯從很小的時候,就為了幫助家計而進入了台灣演藝圈的圈子,在演藝工作的最高峰~31歲那年,進入了她人生中的第一段婚姻,卻隨即在五年之後結束。

而湊巧的是,在她離婚的五年之後,又經歷了人生中的第二春,踏入了第二段婚姻。儘管這段婚姻外人看來是頻頻放閃的幸福婚姻,然而賈靜雯的感情世界卻是經歷過不少起承轉合,小編接下來就要透過分析賈靜雯的感情世界,讓大家來了解她是如何走過離婚,並面對新的挑戰!

賈靜雯:「只要有人對我很不錯,我就覺得那就是愛」

賈靜雯

圖片來源

懵懵懂懂的愛情看似天真浪漫,然而痛得也越深。賈靜雯在北京電影學院念書時,剛好碰上父親生病,不得已只好暫停學業,回台照顧爸爸;也因為父親的早逝,賈靜雯認為自己在感情方面比較缺乏父親的角色這一塊,讓她在面對感情時總是一頭衝。

她曾經說過:「只要有人對我很不錯,我就覺得那就是愛」。很快就墜入愛情與婚姻的賈靜雯,經歷了一段失敗的婚姻,她坦言:「太傷痛的事情,它不能在我生命佔太大部分,我會有點刻意記性不好。」。

賈靜雯曾在一次媒體專訪中表示,自己是一個完全閒不下來的人,她無法忍受行事曆有空白的地方,自己好像是在忙一種「安全感」,其實這麼追求忙碌來贏得「安全感」的她,問題根源來自於父親的早逝,而影響了自己。

賈靜雯:「安全感」其實有時候是婚姻上面的破口

賈靜雯

圖片來源

賈靜雯一直讓自己保持忙碌狀態,是受到了原生家庭價值觀的影響,她的父親一離世,母親就相當沒有安全感,而養成一種概念-一定要有收入、工作才能維持家計,讓賈靜雯也深受影響,拚了命的工作,這樣才有十足的「安全感」。然而這個「安全感」其實是來自於不安,不是一件健康的事。

在婚姻的世界中也常出現這樣的狀況,太太讓自己忙得團團轉,追求一種「安全感」,其實是用來彌補夫妻之間感情基礎不穩的不安狀態。心理學家鄧醫師曾提過這樣的例子:女方常常會說:「我好多時間要顧小孩或顧長輩,哪來的時間顧夫妻間的事情?」,用這種藉口,來逃避跟丈夫相處時發生的不和睦問題。

夫妻之間的問題形形色色,上面的例子中,可能常會聽見太太這樣說:「我沒那麼多精神去培養夫妻之間的情趣跟感情,但我還是愛他啊!我可是用這份感情來照顧我們的小孩和老公的長輩耶!」,太太讓自己忙碌不堪的表現,其實心態是充滿不安的,也可能是在婚姻中需要"被注意"或是"被在意"的訊號。

賈靜雯:「我不會因為曾經跌倒過,就不敢再走那條路。」

賈靜雯

圖片來源

雖說離婚現在已經相當普遍、不足為奇,但根據研究指出,離婚在生活壓力指數中居然排名第二位!離婚率如此高,也帶給現代人重大的壓力。賈靜雯曾在她的書《賈如幸福慢點來》中,提到自己是靠著不斷努力才修得如今的幸福學分。

她曾提到她遇到的傷痛與挫折,儘管對生活影響深遠,卻不會阻止她追愛的勇氣。她在書中寫到:「因為一些太傷痛的事情,我覺得它不能在我的生命佔太大部分。就是我不會因為曾經跌倒過,就不敢再走那條路。所以對於情感的部分,我會很努力、很勇敢地去重新做選擇,要說我愛挑戰也沒錯。」

普通人一遇到愛情上的挫折、失戀,難免會萌生「不想再交男女朋友了!」的這種想法,然而儘管遇到離婚這樣的重大事件,賈靜雯並沒有馬上對愛情喪失信心,她還是越挫越勇的去尋找新的愛情。

賈靜雯:「練習愛人就是等於練習愛自己」

賈靜雯

圖片來源

儘管賈靜雯目前事業愛情兩得意,但其實離婚的路還是走得步履維艱。離婚為心理帶來如此多的苦痛,賈靜雯是怎麼走過來的呢?她提供了一種練習方法來幫助自己,那就是:「在面對懷疑別人已經不愛自己,或是覺得自己喪失愛他人、愛自己的能力時,可以練習書寫,寫下當下的心情。」,而這樣的書寫作業,就是一種自我的治療過程。

而賈靜雯也提出另一種練習方法:「如果已經深刻感受到旁邊的人已經沒有給你關愛、沒有溫度、沒有溫馨,但你覺得自己還愛他,那可以請你寫下來,自己還愛他什麼?把藉口全部去掉,把它寫下來我覺得會比較有幫助,就像工具書一樣,去找到那個對你有用的工具,去治療你自己,而不是靠他遞給你。」

賈靜雯

圖片來源

賈靜雯也曾在媒體上表示:「當你很絕望的時候,你要告訴自己,沒有全部都是黑暗的時候,還是有那個光芒,你不可能每天都是晚上,還是會天亮,你還是要面對生活。那這部分你就要自己給自己打兩巴掌,讓自己看到、或者聽到、或是去體會到那個溫度,我覺得那個很重要。當你自己放棄的時候,任何人都幫不了你的。」

賈靜雯認為很多關鍵時刻,還是應該要相信自己、靠自己!可以看到她在溫柔的外表下,有著堅韌的性格,並不會輕輕鬆鬆放過自己一馬,而是更加強迫自己去面對自我。

鄧醫師曾提到,離婚之道是需要心理練習的。鄧醫師常常協助準備離婚的婦女,請她評估自己的心,是否已經有"離婚心"的練習。什麼是"離婚心"的練習呢?也就是:不能把離婚對象當作自己的老公,也就是說當看到老公跟其他女人在一起時,要接受現實、要練習不能生氣;也能夠好好的告訴自己:「我在這個關係裡面是不值得的,恢復單身的話,我的自尊才不會每天受到凌虐!」。

大部分的人心理上所遭遇到的離婚困難,都是對前一段婚姻念念不忘,需要透過外在狀態來逼自己死心,透過法律效力讓自己覺悟這段婚姻關係已經結束,也因如此,才會造成離婚後心理上出現許多不平衡與痛苦。透過以上的練習,先在心理上練習離婚,預備好自己的心理狀態,在法律上的離婚辦完之後,也能好好安撫自己的心,走入下一個人生階段。

賈靜雯:「放下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賈靜雯

圖片來源

感情與婚姻中的「放下」,是最關鍵也是最重要的步驟。在離婚過程中,除了夫妻兩人外,最常被波及的還是無辜的小孩。離婚官司總會有爭輸贏的時候,而小孩常常會淪為大人的籌碼。

賈靜雯在面對前一段離婚時,並非全然完美的解決,她坦然地面對自己此段當時在媒體上"鬧得難看"的婚姻,為了孩子的扶養權問題,常常出現在媒體版面。然而近年來,她出席女兒的畢業典禮,更破天荒地與前夫同框,展現了成熟氣度,賈靜雯說:「放下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然而這種偉大的母愛,也是來自於母親對她的影響,她說:「我媽媽呢~我很感謝她無私地把所有愛投入在孩子身上,那個年代很多女性都會這樣選擇;但另外一方面,因為她的愛給得太足、太多,其實常常會忽略掉她自己。」,也許受到母親的影響,也使得賈靜雯總是將孩子放在重心做思考。

在離婚的苦中學習愛的課題,累積幸福能量!

賈靜雯

圖片來源

離婚到底是幸還是不幸呢?在賈靜雯的例子中,可能兩者都有,然而沒有吃過苦哪能理解什麼是甜呢?如果沒有遇過不幸,哪裡能學到經驗、或是理解愛是什麼呢?

賈靜雯在參加完大女兒的畢業典禮後,在臉書po文寫到:「因為無私的愛把我們凝聚起來,很奇妙...謝謝我的過去造就我現在有的知足美好生活。人生,還有什麼不可能呢?給大家拍拍手吧!這就是給我寶貝最棒的畢業禮物。」。

這條離婚、再婚的路,賈靜雯已從中嚐到了各種酸甜苦辣的滋味,也得到甜美的果實!其實,人生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不管過去如何,未來的幸福都是由自己來開創,每個人都有選擇幸福的權利!

延伸閱讀

再婚女星的哲學觀:鍾麗緹,找回勇敢去愛的勇氣!
情侶相處心法,重燃停滯的愛火,讓戀情持久的7個小情趣!
我們不結婚,好嗎?
什麼樣的對象才適合走入婚姻?盤點最重要的擇偶條件與相處之道!
不是最美麗卻最撩人,女生讓人怦然心動的7個迷人時刻!

cover via:pinterest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