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了職場霸凌該如何應對?我只是想好好上班,不是想演宮鬥!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7)

文章重點

  • 你知道嗎?職場霸凌原來有這麼多種!
  • 職場霸凌應對法
  • 勇敢面對職場霸凌吧!

職場霸凌這四個字,實在讓人又驚又怕,一旦遇上了不僅需要使出渾身解術來脫身,更可能需要像宮鬥劇一樣,察言觀色、拉攏人心,究竟這個上班族避之唯恐不及的職場霸凌,該如何完美應對呢?

你知道嗎?職場霸凌原來有這麼多種!

職場霸凌
有些職場霸凌很好發現,有些卻是在不知不覺中奪去你的工作意欲,還讓人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遭受職場霸凌。

語言暴力型職場霸凌

這一類的職場霸凌很好分辨,殺傷力也很強,從上司直接飆來一句「你是白痴嗎?連這種事都不會!」到「你連這個都不會就滾出去!」
不論是直接的暴力攻擊或是語帶威脅,只要是以言語來攻擊就都算是此類型,另外不只是上對下的關係,同事之間也有可能發生此種職場霸凌喔。

冷嘲熱諷型職場霸凌

職場霸凌
相信這一類型的職場霸凌許多人也有遇過吧?
「明明是XX大學,卻連這個都不會喔?」、「你的OO相關經驗是擺好看的嗎?」拐彎抹角的言語像是一把利刃,直往人背後狠刺。想反擊又顯得自己小題大作,不反擊又一股氣憋在心裡。

人身攻擊型職場霸凌

可以算是最沒品的職場霸凌了,尤其又屬針對女性外表的攻擊最常見。從身材的胖瘦到穿著,碎嘴的人永遠都不怕找不到梗。
「你看他,那麼胖還敢穿裙子!」
「穿著有夠沒品味,怪不得這把年紀了還嫁不出去!」
明明外表跟工作能力一點關係也沒有,這一類的霸凌者卻會說得頭頭是道,彷彿這是只有他們才知曉的真理一樣。

肢體暴力型職場霸凌

現在文明社會中,直接使用暴力的行為已經很少見了,但這並不代表人與人之間的惡意會消失。雖然霸凌者不會出言攻擊,但可能會在彼此交錯時故意撞對方肩膀,或是拍落對方手中的物品。

無視型職場霸凌

職場霸凌
也是非常常見的職場霸凌,像是主動搭話時卻被無視,或是霸凌者詢問其他同事意見,卻會故意跳過被霸凌者。小篇也曾聽過這樣的狀況,霸凌者故意在對方的辦公桌上泡茶,把水灑出來之後隨便擦兩下就走人,只留下一桌水漬彰顯自己的作為。
隱性的暗示對方「我的地位比你高」,就是這一類型的職場霸凌。

職場霸凌應對法

職場霸凌
其實職場霸凌還有很多種,不管遇上哪一種都很令人難受,但不幸遇到時又該怎麼處理呢?

不要忍氣吞聲

職場霸凌
當遭遇到職場霸凌時,也許會先懷疑自己的感受是不是真的?是不是太不相信人性了?不過正視問題也是解決問題的一環,當遇到職場霸凌時,就先確定自己目前的狀況,判斷出是哪一種類的霸凌,準備對症下藥!

了解問題點

有時候遭遇職場霸凌也許是出自誤解,並不是說「誤解自己遭受霸凌」,而是也許對方是出自誤解,而採取霸凌行動。像是同事可能誤解你說過他壞話,或是上司誤會你不認真工作等等,許多問題其實來自溝通不良,如果能了解到雙方的問題來自誤會,都是成年人了就坐下來好好談,解決問題吧!

保持冷靜

職場霸凌
在向對方詢問時一定要保持冷靜,萬一覺得自己無法冷靜應對,也可以事先做好戰略擬定,或是請要好的同事來幫忙控制場面。千萬不要變成無意義的發洩脾氣,這樣對解決問題是沒有幫助的。

尋求幫助

遇到職場霸凌時也試著尋求幫忙吧,並不是要找人反霸凌回去,而是適時的抒發自己的情緒,或是至少不要讓自己在公司裡被孤立。找個人聊聊,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問題,也許可以找到自己也沒發到的觀點。
但是在吐苦水時也要記得不要太過頭了,只是一股腦地把壞情緒往戰友身上丟,可是會造成對方壓力喔。

離職

職場霸凌
就是離職,雖然說坐下來好好談可能可以解開誤會、解決問題,但萬一狀況嚴重到就算問題解決了工作氣氛也很差,或是根本無法解決問題時,離職也不是壞選擇,更不是逃跑。
只是需要讓自己把壞掉的東西拋棄,換一個新的地方展開新的開始吧!

勇敢面對職場霸凌吧!

職場霸凌其實不少見,真的遇上了也不一定都是自己的問題,坦然面對找出解決之道吧!

延伸閱讀

每天都不想上班,職業倦怠讓人心好累!
我要準時下班!人生不是只有工作,7部日劇顛覆職場人生觀。
忙碌上班族必看,簡單用生活APP打理質感好生活!
豬隊友、奇葩職場怪事別來!職場避雷必備技能大傳授,提升職場防禦力!
如何帶新人?新人難帶?10大領導心法,職場菜鳥主管不僅帶人也帶心 !

作者資訊
艾利思
出身台灣台北,目前東京居住中。喜歡旅遊、書、下雪還有貓,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還有想把家裡的貓帶來東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