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友媽是惡婆婆候選人嗎?教你怎麼趨吉避凶!幾招掃雷大法帶你遠離靠北婆家!

By BU小編群 更新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文章重點

  • 惡婆婆掃雷大法第一步:觀察男友
  • 惡婆婆掃雷大法第二步:觀察男友家人
  • 惡婆婆掃雷大法第三步:觀察婆婆本人
  • 不怕惡婆婆,只怕豬隊友!

華人世界有一句經典名言「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是兩個家庭的事」
兩個人決定邁入婚姻,不只是創造新的家庭,也代表要加入別人的家庭,互相成為對方家庭的新成員。除非結婚對象已經跟原生家庭完全沒有關係,或是已經沒有原生家庭,不然進入對方的家庭是每段婚姻都要面對的重要課題之一。

相信女生們對這一點一定特別有感,雖然現在時代已經進步,但「婆媳問題」依然是每個女生心中一塊抹不去的隱憂,尤其現在社群網站發達,婚後因婆媳問題而與先生爭吵甚至離婚的例子似乎總不少見。
看看別人經驗中那些張牙舞爪的惡婆婆,一方面感到同情,一方面也希望自己不要有變成主角、踏上戰場跟惡婆婆對抗的一天。
所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如果能夠提早發現未來或現役婆婆出現「惡化」徵兆,就能夠提早因應,對大家來說都是最理想的。究竟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事情可以判斷自己是不是在惡婆婆高風險區?以及如果不幸進到高風險區有什麼因應方法?今天就讓筆者來為大家進行分析!

惡婆婆掃雷大法第一步:觀察男友

惡婆婆個人交往模式跟進度不一樣,有些情侶可能剛交往就直接有跟對方家長來往的機會,但也有很多情侶是一直到論及婚嫁的階段才有機會見到家長本尊,而如果這時候才發現自己跟對方調性不合,或是惡婆婆雷達這時候才開始響的話
,都要花上更大的心力去調適。
因此要掃出惡婆婆的雷,絕對是越快越好,千萬不能等到真的有可能變婆婆時才行動。不論是否要見到家長了沒,有一件事情是一定可以做的:觀察男朋友。
家庭是塑造一個人的重要關鍵,一個人的個性樣貌,跟他的家庭背景有十分大的關聯性;而家長扮演著家庭教育者的角色,與被教育者(晚輩)之間的各種牽連性更是緊密,所以順藤摸瓜,當你觀察到男友有以下狀況時,有可能就代表他背後站著一個令人恐懼的惡婆婆候選人喔。

男友常說「我媽說」、「我媽覺得」>注意控制型婆婆

惡婆婆
套用「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小編覺得「每個媽寶的背後都有一個控制慾強大的媽媽」。如果男友整天只會以媽媽的意見為主,一般人會認為是男方缺乏主見,但有可能是男友已經被訓練到「以母為天」!
對於媽媽的意見只能全盤接受,不需要也不能思考,長期下來便失去了接納其他意見的彈性跟自己判斷事情的能力。控制型惡婆婆如同其名,就是控制慾強大的人,大至家庭要事小到雞毛蒜皮通通都有掌控的慾望,不合其意就是敲響戰鬥的鈴聲。除非你本人是抖M,不介意被控制,不然請小心注意會把「我媽說」掛嘴邊的男友啊!

男友說過媽媽不想要他交女朋友>注意佔有慾婆婆

惡婆婆
每一個心肝寶貝都是媽媽辛苦懷胎十月,含辛茹苦拉拔長大的,對於自己的孩子當然會有一份無法割捨的情感。
但有些家長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沒有辦法讓自己對孩子的心態也跟著年齡一起前進,難以正視、接受孩子也會自己成家的事實,希望寶貝兒子一直是自己的「所有物」,並不想「讓」給其他人,具有強烈的捍衛意識。
這種佔有慾婆婆通常會發生跟媳婦「搶兒子」的狀況,會希望兒子把自己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女友、老婆。且因為同樣是女性,有時甚至會對同為女性的伴侶產生強烈的敵意,覺得自己的寶貝兒子「被搶走」,而開始產生相處上面的嫌隙。因此如果男友有說過媽媽很反對、很不希望自己交女朋友的話,千萬要好好留意男友媽媽是不是佔有慾婆婆喔!
(小編:不希望交女朋友那交男朋友好不好?)

男友不會做家事>注意勞苦型婆婆

惡婆婆
現在雖然是個男女慢慢趨向平等的年代,但在爸爸媽媽那個時候,「做家事」還是被認為是女性主要的責任,且很多媽媽更甚會認為男生不該做家事,而將家務一手挑起,養出一個不會做家事的兒子。
遇到這種男友,除了跟他生活本來就會比較困難以外,更要想到往後有機會加入他家庭時可能會遇到的狀況-婆婆開始把家務責任轉交到你身上!
過往婆婆伺候家裡老小操勞累了,現在終於有個新的勞動力加入,家裡的大小事都要攬著一起做不說,久了之後換他老人家去安享天年,媳婦一個人由裡到外忙到不是人的情況可沒有少聽說過!進到這種婆家,可別奢求你的老公會幫忙洗一個碗,因為婆婆從小教育他洗碗是女生的事情,即使老公願意幫忙,在婆婆心裡也會被貼上一個「要我兒子做家事」的大標籤,等著慢慢變黑吧!
如果不想累死跟黑死只能選一條路,那就一開始好好放亮眼睛,看看自己的男朋友到底會不會做家事吧!

惡婆婆掃雷大法第二步:觀察男友家人

惡婆婆
如同掃雷大法的第一步所說,家庭是一個人生命當中密切且難以切割的一部分,每一個長期密集相處的家人其實都在經歷生活當中不斷的磨合,去適應家人的狀態變化等等。
也因此家人之間的相處方式跟態度,其實也可以看出家庭成員的個性端倪,而這也能成為掃出惡婆婆地雷的重要線索之一!所以女孩們有機會接觸到男友家人的話,除了觀察婆婆之外,不妨也多留意看看其他家人跟婆婆之間的互動狀況,或許能夠蒐集到一些有用的判斷資訊喔!對於家人的觀察範圍只要鎖定男友爸爸跟男友手足就好(如果有的話),相信大家也不想在還沒結婚之前就見過對方眾多親戚吧(笑)

男友的爸爸(也就是公公)

身為共創家庭的核心人物之一,男友爸爸與男友媽媽在家庭裡面的關係是最長也最有深度關聯性的。
從交往、結婚、生子、白頭,一起攜手了不知道多少個日月,兩個人就像拼圖一樣互相切合、補填個性上的凸角和缺口,互相影響著。男友爸爸跟男友媽媽相處時間最長,所以從男友爸爸身上搜集到的資訊普遍具有十分高的參考價值,例如小編曾經看過一個例子是男友爸爸十分聽男友媽媽的話、對妻子百依百順。
看起來或許浪漫,但實際上就是婆婆有十分嚴重的公主病,需要眾人煞費大量心力去對應,讓新加入的媳婦苦不堪言。也有看過因為公公是重度的大男人主義者,對於家事一概不聞不問,所以婆婆就成為了前面所說的勞苦型角色,這種家庭進去了就是等著伺候一家老小,請務必擦亮眼睛好好注意。

男友的手足

手足分為幾個要點來看,第一個是觀察男友婆婆是不是會有偏心的狀況,這一點是不分男女都適用的。如果男友有姐妹的話,可以留意一下他們家中是否有重男輕女的情況,如果不幸運到重男輕女的婆婆,小編只能提醒姐妹們皮繃緊點,畢竟我們都聽過一句話「別人家的女兒死不完」,可千萬要撐下去啊!

惡婆婆掃雷大法第三步:觀察婆婆本人

惡婆婆
想要避開惡婆婆,最直接的方法還是觀察男友媽本人最清楚直接。其實惡婆婆的幾個大特性前面幾點小編都已經有說過了,但遇到男友媽本人時還是可以注意幾個方向。

是否會一直下指導棋>控制慾婆婆

控制慾婆婆就是要事事都在他的掌控之中、事事都要按照他的做法來才是對的,所以這種人特別會、特別愛下指導棋,因為他要確定你每一件事都要照著他的方法,他希望你只照著他的方法做,他才能夠舒心。
如果你遇到一個什麼事情都要一直唸一直說要怎麼做的男友媽媽,請立刻把他列進惡婆婆重點觀察區!

在男友面前對你的態度

如同小編前面所說,有一種婆婆佔有慾特別強,強到有可能會對兒子的配偶產生醋意跟敵意,只差沒有問出經典的「媽媽跟老婆掉到水裡你要救誰?」的問題。
如果婆婆總是在男友面前意圖進行婆媳比較,或是有意無意貶低媳婦的能力。舉例來說,由於掌廚常是由女生負責的事情,因此廚藝就變成一個重要的爭鬥點。小編就聽過好幾例婆婆會問老公是不是自己做的菜好吃,或是別人煮的菜是不是都吃不習慣?聽到這種戰鬥力滿點的問題,請毫無懸念列入佔有慾婆婆清單。

不怕惡婆婆,只怕豬隊友!

惡婆婆
看了這麼多惡婆婆,感覺好像讓人更人心惶惶,更對婚姻生活不報盼望。其實不止是婆媳關係,所有的人際關係都有著不合、磨擦、衝突的可能性,而前面說的惡婆婆特質,也不限定於婆婆,在任何關係中遇到這樣的人我們都會很想要逃吧!只是婚姻關係畢竟不是兒戲,沒辦法說斷就斷。小編想要說的是,婆媳關係並不是原罪,相較於婆媳,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在婆婆與媳婦之間的那個人-你的丈夫、他的兒子。
如果中間人沒有當好適當的溝通橋樑、沒有足夠的肩膀承擔自己原生家庭跟新生家庭的磨擦,那才是造成婆媳關係最大的問題之一。所以跨越婆媳關卡最重要的,是從與另一半建立良好的溝通跟應對機制開始。小編有云:「不怕惡婆婆,只怕豬隊友」希望姊妹們都可以順利開心邁入婚姻跟婆媳關係(笑)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