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工度假初期手續(地址登錄、辦手機、開戶)、日本找工作方法全公開!

日本打工度假

文章重點

  • 日本打工度假:第一次入境日本需辦理事項
  • 日本打工度假:在日本找工作
  • 日本打工度假,初期手續超簡單!

取得日本打工度假簽證後,實際到了日本,有什麼相關的手續需要辦理呢?以下這些入國後的手續,一定要在規定的時間內申辦完畢,一起來看看有哪些打工度假的注意事項吧,千萬不要遺漏囉!

日本打工度假懶人包:申請小撇步全收錄!

日本打工度假:第一次入境日本需辦理事項

日本打工度假

第一次使用打工度假簽證入國時,依照先後順序,一定要辦理的事項分別為:領取日本在留卡、登錄地址、辦理手機、開戶等四項。至於為什麼是這樣的順序?是因為需要有登錄地址的日本在留卡才能辦理手機,而有手機才能辦理開戶,因此這是小編比較建議的順序,以下一一為大家說明。

日本打工度假第一步 #領取在留卡

日本打工度假

若你是從以下空港入境:新千歲空港,成田空港,羽田空港,中部空港,關西空港,廣島空港及福岡空港,即可在辦理入境手續時領取在留卡,不需要任何其他的手續,只需在日本入境檢查時提交護照(建議直接翻開至簽證那一面),工作人員就會立即製作在留卡給你。拿到在留卡後,也需當場確認上方的資料是否無誤,如有誤需立即提出。

日本打工度假

如果你是從其他機場入境日本的話,會在護照上蓋上陸許可的章,之後會再用郵寄的方式發送日本在留卡。手續辦理結束後,你的護照會被貼上在留期間一年的上路許可證,就完成在機場的手續啦!記得在留卡就相當於在日本的外國人的身分證,辦理任何手續都會需要這一張,一定要隨身攜帶並且好好保管。

日本打工度假第二步 #登錄地址

日本打工度假

在入境後的14天內,你需要前往住家附近的市役所或區役所辦理地址登錄,若你是住在短租套房或是share house,需向房東確認此地址是否能提供地址登錄,因為有些房東有規定該地址無法進行在留卡登錄,盡可能在租屋前先行確認較為保險。

日本打工度假
前往市役所找到相關的櫃檯,告知你要申請在留卡的地址登錄,工作人員就會給你相關的表格,填寫完後交給工作人員,就可以在現場等待寫上日本地址的在留卡。

日本打工度假第三步 #辦理手機

日本打工度假

有了寫有日本地址的在留卡後,便可以使用這張在留卡辦理手機門號!日本的手機電信業者相當多,競爭也非常激烈,建議在出發辦理手機前,事先於網路上比較各家費用,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案再前往辦理,否則到了現場真的會被各種方案搞得暈頭轉向呀!

如果在台灣購買的是sim free的手機,到了日本只需辦理當地的sim卡即可插卡使用,因為各家電信業者的方案不同,建議可至各家電信網站,取得最新方案資訊,例如:LINE MOBILE有推出單月少量的上網流量、但是社群軟體皆是不計流量的專案,很適合平常手機多用來使用社群軟體的人。

日本打工度假第四步 #開戶

日本打工度假

如果會在日本待上三個月,建議還是在日本開戶儲蓄會比存現金來的安全。開始工作後,公司也能將薪資轉帳給你。日本銀行有很多,建議可以找找家裡附近交通方便的銀行,再上銀行官網確認外國人開戶所需的資料或限制,因為每間銀行所需的資料和規定都略有不同。

日本打工度假

如果不知道如何選擇,在郵局開戶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日本郵局的分行及ATM很多,和銀行比起來,所需的資料也相對較少。以郵局來說,開戶所需的文件是:已登錄地址的在留卡、特別永住者證明書、護照及印章(可以使用從台灣帶來的方章,也可以在日本當地刻只有姓氏的印章),只要將以上證件和填妥完畢的「総合口座利用申請書」交給櫃台人員,不用幾十分鐘就能完成開戶手續了!

最後提醒一下,因為外國人本身開戶就比較不容易,因此建議前往在留卡登記地址附近的郵局開戶,如果被問及在此分行開戶的原因,便可以說是因為居住在附近、使用方便的緣故。

辦理完開戶手續,那麼恭喜你,來日本所需辦理的初期且必要的手續已經完成啦!其實看似複雜的程序,真正進行起來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小編當時花費兩天的時間將上述的手續辦好,而且是在不匆忙的情況下,照著步驟一步步往下走,同時在申辦的過程中還可以練習日文聽力和口說,遇到無法溝通的情況也不用太緊張,日本的服務人員都是很願意耐心為你解說的:)

日本打工度假:在日本找工作

日本打工度假
初期手續辦妥後,接下來讓人傷腦筋的就是找工作了!如果你是那種到了日本還沒有工作會很緊張的人,建議你可以在國內就先將工作確定下來,以減少來日本之後的焦慮感。

若是想先找工作,大部分的人會透過仲介辦理,幸運的話在出國前就能確認未來在日本的打工工作了!不過透過仲介會需要一些初期費用,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考量選擇。

另一種方式就是完全靠自己,透過日本網站來找工作,但是透過這些網站應徵工作,會需要有日本的手機號碼,因此必須來到日本後才能開始找,選擇這樣的方式可以不被仲介收取手續費,但風險就是要來到日本才能開始,不確定何時可以開始工作的情況下,需要先預備一筆資金比較好!以下就是幾個常被大家使用的日本找工作網站。

日本打工度假找工作 #バイトル(baitoru)

日本打工度假

バイトル刊登的職缺很豐富,篩選的條件也很詳細,可以選擇地區、職種、雇用型態等,在特徵中還有"歡迎外國人"的選項。免費登錄會員後,還可以儲存專屬的履歷表,應徵工作時就不需重新輸入。

バイトル:點我前往

日本打工度假找工作 #Town work

日本打工度假

在日本各車站都會看到的town work雜誌,裡面刊登著許多職缺,而且內容更新的相當頻繁,讓你可以即時掌握最新的職缺資訊。除了雜誌之外,也有線上的網站可以使用喔!從地區、職種等開始選擇,也可以在關鍵字欄位填入「中国語」,便可以查詢到需要使用中文的工作喔!對外國人找日本打工非常方便呢!

Town work:點我前往

日本打工度假找工作 #シフトワークス(shift works)

日本打工度假

除了一開始選擇地區之外,和其他網站不同的是還可以從一週工作天數、星期、工作時長和時段來選擇,很適合希望在特定時段打工的人使用。

シフトワークス:點我前往

日本打工度假找工作 #背包客棧

日本打工度假

背包客棧中的"日本工作機會專區"提供相當多工作機會,也因為是專門提供給台灣人的工作職缺,在工作內容上都會特別註明日文能力等需求,也有許多較不要求日文能力的工廠、滑雪場或是飯店職缺。

職缺是根據刊登的時間排序,可以每天觀看是否有職缺更新。某部分的職缺是由代辦中心或是仲介刊登,如果不希望透過仲介的方式,可以多注意也會有一些目前正在日本打工的工作者,幫忙老闆刊登的徵人資訊喔!

背包客棧:點我前往

日本打工度假,初期手續超簡單!

日本打工度假
以上就是第一次使用打工度假簽證來到日本需要辦理的手續,以及在日本當地找工作的平台。其實這些看似繁雜的事項,在自己的努力下一一完成,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呢!

畢竟當初決定來到日本,就是希望能夠透過生活環境的改變,給自己更多挑戰的機會吧!雖然過程中因為語言不通的關係,也許和在國內比起來,會需要花上兩倍的時間搞清楚日本的規則,不過這些大大小小的經歷,不正是到國外生活的樂趣所在嗎:)

延伸閱讀

日本人必買失心瘋雜貨,百元店以外實訪推薦居家雜貨店!
日本三大超商7-11、全家、LAWSON,2019最新必吃限定甜點推薦!
日本百元店特輯!超好買實用小物完整攻略,遊日千萬別錯過~
科普背書好神準《血型人格分析》~看完默認中了好幾項!
『我的他是哪一種動物系男友?』像大狗狗的犬系男友,直接好好抱緊處理吧!

作者資訊
季季
台灣女子生活在名古屋,很想念糖醋醬和家裡的三隻狗,覺得最棒的事情是慢慢的生活、慢慢的旅遊。在日本為了填飽肚子而走進廚房,料理新手意外開始愛上烹飪。熱愛美食卻有點懶惰,想用最短的時間、最簡單的方法完成美味的料理。目標是努力的記錄生活中重要的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