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結婚錯了嗎?為什麼選擇這條道路,就必須面對質疑的聲音?

By 艾利思 更新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3)

文章重點

  • 我們為什麼想要結婚?
  • 不想結婚,會面臨什麼樣的質問?
  • 不想結婚,就真的這麼糟糕嗎?
  • 不想結婚,所以呢?

在已經播畢的韓劇「請輸入檢索詞WWW」中有這麼一段對話,想結婚的男主角詢問女主角為何不想結婚時,女主角說了:「你想要結婚並不需要解釋,但我不想結婚卻需要解釋這麼多。」

不想結婚

圖片來源

一句話就令男主角與觀眾啞口無言,是啊,為什麼只是不想結婚就需要面對這麼多的質問呢?

我們為什麼想要結婚?

這個問題的答案當然無法一概而論,每個人都有自己理想的婚姻像,甚至想結婚的理由也不盡相同。在考慮為什麼不想結婚之前,先一起來看看結婚究竟有什麼好處?

法律保障

不想結婚
這一點幾乎是所有用來表達想結婚的人必備的基礎論點吧,想結婚並不只是單純的粉紅泡泡,而是希望能相愛的另一半安定的家庭,還有受保障的未來。同時,也是在萬一任一方出了狀況時,自己能成為對方的後盾。

來自社會價值的認同

不想結婚
情侶與夫妻畢竟是兩種不同的身份,就像許多愛情長跑多年卻沒有結婚的情侶,總會面臨到外界的質疑:「對方是不是其實不夠愛你?」
當結了婚,為對方套上戒指的開始,彷彿能將兩個個體合而為一,出雙入對都有著「因為我的他的另一半」這樣理所當然的氣勢。甚至有些老一輩的觀念,認為結了婚才是完整了人生,更能代表你是一個有肩膀的男人/女人。

誰管什麼好處?就是想結婚!

不想結婚
在現今的社會主流下,結婚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也因此就算不用去特別思考什麼好處或理由,只要說出來幾乎不會有人反問:「為什麼?」(除非你的另一半不想結婚)也因此不管是基於浪漫或是實際的理由,想結婚似乎並不需要多加說明。

不想結婚,會面臨什麼樣的質問?

和主流的結婚相反,不想結婚的人則往往會背負許多不諒解,甚至罵名。

你一定不夠愛對方

不想結婚
尤其交往中的情侶,當其中一方選擇了「不想結婚」這條道路的時候,一定會遭受這樣的質疑吧?
其中網路名言:「他不是不想結婚,只是不想跟你結婚。」此言一出更是令人聞之色變,彷彿兩人之間的相處與感情全部都被劃上大大的問號一般。

沒有責任感,花心!

不想結婚
這大概是第二個常見的罵名了,不想結婚往往給人不願意安定下來的聯想,也因此容易招來沒有責任感的罵聲。不過,其實放眼看看社會,結了婚就一定代表了穩定嗎?好像也不能這樣下決定。

不想結婚就是異類

不想結婚
畢竟和社會的傳統規範不同,選擇與主流方向背道而馳的人,也往往會面臨這樣的質疑。「為什麼你不要跟大家一樣?」光是這個問題,就足以讓人苦惱個三天三夜了。

不想結婚,就真的這麼糟糕嗎?

其實,如同每個想結婚的人一樣,不想結婚的人也有各自的理由,就算這些理由並不一定可以被旁人認同,我們也都該選擇先靜下心來,聽聽他們怎麼說。

對婚姻制度的不信任

不想結婚
雖然說法律可以保障已婚者的權益,但同樣的,也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問題。以最常見的問題「離婚」來說,日本曾有節目報導,某位女性因為忍受不了丈夫婚後遊手好閒、過度浪費,而打算提出離婚。沒想到因為自己的積蓄比丈夫高出了兩倍以上,一旦離婚成功,反而變成自己必須支付贍養費給丈夫,明明自己拼命賺錢存錢是為了共同的將來,卻在這種時候必須付出慘痛代價才能脫離沒用的丈夫。

而對此。這位丈夫卻只表示:「太好了!賺到了!」任何正常人一看都會皺眉頭的案例,卻因為法律規定而令這位女性深陷泥沼無法脫身。法律雖然能保障多數人的生活,但同樣的並不是所有問題的萬靈丹。

不願意受到束縛

不想結婚
不管是男人或女人,一旦結了婚就必須面臨新的家庭、新的責任,社會更常說:「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是兩個家庭的事。」就算夫妻之間感情你儂我儂,面對雙方家庭不同的意見,伴隨而來的紛紛擾擾也往往令人感到疲憊。而雖然大眾看法正在逐漸轉型,但也還是容易聽到許多人說:「男主外,女主內」、「男人就是應該要會賺錢」、「女人就是應該要家事全包」。

不論哪一種性別,都難逃與傳統價值觀抗爭的宿命,其中不想結婚,也成為了對抗的一種方法。

我真的沒有很喜歡對方......

不想結婚
這一句話一出,想必會先被許多人貶為「渣男渣女」吧?有些人雖然害怕承擔責任,卻也不願意過上一個人的生活,便會選擇交往但不結婚的方式。
如果欺瞞對方來交往的話,確實非常不可取,但假如情侶雙方一致認同彼此不過是「無魚蝦也好」的對象的話,旁人似乎也沒有置喙的餘地。

想把自己的人生目標擺在第一位

不想結婚
這一類型的人也許不是完全的不想結婚,而是忠於自己的人生規劃,現在還不是結婚的時候。不管首要目標是工作上的成就,或是夢想,他們都並不打算在愛情面前妥協,畢竟所有人的人生都只有一次,青春更是錯過了便無法重來,有些夢想現在不做未來就沒有機會了。

小編認為如果伴侶是這一類型的人其實並非壞事,也許乍看之下冷血無情,但只要雙方能好好坐下來溝通,討論出共同的人生規劃也並非不可能。雖然問題往往出在兩人的道路未必相同,一方的夢想還未能完成,而另一方卻等不下去了,但也並不能責怪對方「為何要堅持夢想」沒錯吧?

不想結婚,所以呢?

不想結婚

圖片來源

和想要結婚的人相比,選擇不想結婚的人會面連到的質疑往往較多,就像文章開頭所寫的,韓劇「請輸入檢索詞WWW」的女主角說:「你想要結婚並不需要解釋,但我不想結婚卻需要解釋這麼多。」

不管結不結婚,每個人終究需要獨自面對自己的人生,如果你的伴侶是位不想結婚的人,在爭吵之前不妨先坐下來,好好了解對方與自己的需求吧。

cover via: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