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按摩梳子~保養頭皮的小訣竅!用梳子來按摩超有效!

By BU小編群 更新
梳子

文章重點

  • 頭皮保養的必要性
  • 選擇具有頭皮保養效果的按摩梳
  • 對頭皮保養有效的梳子使用方法
  • 頭皮保養時應該注意的事項
  • 總結

頭皮保養可以說逐漸變成保養頭髮的常識。頭髪問題其實也經常源於頭皮。頭髮由毛乳頭所生成,頭皮狀態惡化的話,也會對從頭皮生長出來的頭髮造成不良影響。所以這次想為各位介紹的是,使用對護髮十分重要的按摩梳進行頭皮按摩。

頭皮保養的必要性

梳子

頭皮與臉部肌膚相同,也是皮膚的一部分。和其他部位不同的是,由於皮脂腺及汗腺發達,容易從皮脂及汗水累積髒汙,另外,乾燥也容易引發頭皮屑及頭皮癢,屬於敏感的部位。因此頭皮容易產生問題,而在如此狀態下生長出來的頭髮也會受到不良影響。所以,對護髮來說頭皮保養不可或缺,藉由改善頭皮來解決頭髮問題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

頭皮布滿了穴道

  • 頭皮具有各式各樣的穴道,藉由按摩給予刺激的話,不僅可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還可以改善眼精疲勞及頭痛、肩膀痠痛等症狀,增進睡眠品質。按摩頭皮時試著留心這些位置。或許可以發揮良好效果。
  • 百會穴:調整自律神經,促進全身的血液循環。位於直直沿著耳朵與鼻子往頭頂的交會處。
  • 後頂穴:改善失眠症及肩膀痠痛等症狀。對預防掉髮也有效果的穴道。位於百會穴後方1根大拇指距離的位置。
  • 耳和髎穴:改善眼精疲勞。位於耳朵根部上方。
  • 完骨穴:改善頭痛及肩膀痠痛。位於耳垂後方的小小凹陷處。
  • 天柱穴:改善肩膀痠痛。位於脖子後方中央骨頭的凹陷處。
  • 啞門穴:消除失眠症。位於天柱穴正中央的凹陷處。
  • 風池穴:促進血液循環。位於頭頂頭髮的交界處中央,往耳朵方向移1根大拇指的位置。

使用按摩梳的的缺點

使用頭皮按摩梳時,有可能會不經意用力過頭,進而傷到頭皮。如果用力過頭傷到頭皮的話,除了會造成結痂等傷害之外,在意碰觸之下還會讓症狀進一步惡化,引發種種問題。使用按摩梳可以獲得與用手指按摩截然不同的刺激,抱著放鬆心情慢慢小心使用吧。

使用按摩梳的的優點

使用頭皮按摩梳時,首先能夠順暢卸除髒汙是它最大的優點。還有與自己用手按摩的感覺不同,就像去外面給人按摩般舒適。也不用擔心會用指甲抓傷頭皮,以按摩梳獨特適度刺激和纖細的方法,改善頭皮整體的血液循環及僵硬。

頭皮保養是護髮的必經過程

藉由給予頭皮適量刺激的按摩,除了放鬆效果以外還可望獲得各種效果,再加上促進頭皮健康,也能夠預防頭皮及頭髮問題。從護髮的觀點來看保養頭皮也是非常重要的保養方法之一。馬上從日常生活中做起,開始改善頭皮健康吧。

選擇具有頭皮保養效果的按摩梳

 

梳子頭皮按摩梳有各式各樣的種類。應該如何決定選擇的判斷標準呢。實際上,根據不同的按摩梳選擇方法,按摩的效果也會隨之改變,所以該如何選擇非常重要。考慮各種情況,挑選出符合自己目的的種類吧。

梳子各有千秋

用於頭皮保養的按摩梳種類豐富,有洗頭時使用稱為洗頭梳的類型,外型獨特稱為頭皮按摩梳的類型,梳毛部分較寬的槳型髮梳等等。要怎麼選擇是根據使用方法來決定,因此必須先考慮好要怎麼做頭皮按摩。挑選適合使用方法的按摩梳可以提升按摩效果。

檢驗市售的頭皮按摩梳

洗頭梳是常見的頭皮按摩梳。雖然不建議在洗頭時梳頭,對想先嘗試看看的人來說的確是一款容易入門的產品。不過由於沒有手把,較難使用,實際上指出這難用之處的評價也不少。

頭皮按摩梳的特色在於梳子前端,梳子的形狀也獨樹一格,根據不同目的具有各式各樣的類型。推薦給想要用來刺激頭部穴道進行頭皮按摩,以及想要找到能夠給予適合自己頭皮刺激的梳子的人。

最近相當受到歡迎的槳型髮梳,除了梳子面積大,因此可以按摩到頭皮整體之外,梳子部分還擁有氣墊,可以吸收劇烈刺激,不用擔心傷害到頭髮及頭皮,按摩大面積部位也相當方便。眾多廠牌都有推出相關產品,要不要用用看呢。

選擇不會傷害頭皮的類型

不論是哪一種類型的頭皮按摩梳,購買前都應該仔細檢查梳齒部分。前端過細,梳齒太硬的話,可能會傷到頭皮,盡量避免較佳。另外,為了確保施力過頭也不會傷到頭皮,氣墊功能也很重要。

評價資訊也可以作為參考

頭皮梳在購買前不太容易試用,因此其他購買顧客所留下的評價情報非常有幫助。如果有找到中意的頭皮按摩梳,就前往美妝網站等處搜尋看看評價情報吧。優缺點都要好好參考,才能找到不會失望的那一把按摩梳喔。

對頭皮保養有效的梳子使用方法

梳子

針對頭皮按摩的梳頭方式,與平常護髮有些許不同。當然首先需要梳整體頭髮及髮尾,清除髒汙及落髮等異物,接下來才要開始保養頭皮。請於專注給予頭皮刺激的同時,一邊小心不要造成傷害。

從髮梢梳開

首先在開始保養頭皮前,先簡單梳過整體頭髮一遍。清除頭髮的打結及落髮,小心卸除灰塵及髒汙。假若梳子被頭髮纏住,也不要強行拉扯,不然可能會造成頭髮問題。一點一點解開打結處,時刻注意不要給頭髮多餘負擔。

溫柔地梳頭

梳頭是為了頭皮健康的一種重要護髮方法。雖然清除沾在頭髮和頭皮上的灰塵及髒汙也很重要,但若因此梳的方式過於粗魯傷到頭皮的話,會引發頭皮及頭髮的問題,之後如果因為在意而去碰觸的話還會更惡化,能引發頭皮癢及頭皮屑等症狀。因此梳開髮稍後,為了清除堵塞在頭皮毛孔的髒汙請溫柔地給予頭皮刺激。

不要傷到頭皮

頭皮按摩可以將頭分為髪際、側頭部、後頭部、頭頂部等部位進行。首先從髮際往後頭部梳。側頭部由耳垂背面往側頭部,連帶左右梳。後頭部則從髮際梳往頭頂部。整體梳完頭髮後,就可以用梳齒進行按摩。髮際從太陽穴到太陽穴,如畫圈一般。側頭部可以一邊刺激耳朵周圍的穴道。頭頂部也有穴道是重點刺激部位。後頭部在脖子附近有穴道。頭皮對刺激不敏感的人,最後可以輕敲試試看。不要傷到頭皮是做頭皮按摩的一大前提。

適度進行

頭皮按摩不要進行太長時間也是重點之一。長時間持續下去的話,可能會造成頭皮痛。應該保持在感到舒服的範圍內。按摩結束後,為了卸除頭皮髒汙及皮脂請用洗髮精好好清洗乾淨。頭皮按摩建議在晚上入浴前、睡前進行。頭皮及頭髮變乾淨,身體也溫暖起來,有助於進入熟睡狀態。

頭皮保養時應該注意的事項

使用梳子按摩頭皮的話,很有可能會用力過頭,或是纏到頭髮取不下來。頭皮對頭髮來說也是重要的部位,需要小心呵護。最後,讓我們再來複習一次使用梳子按摩頭皮應該注意的重點。

不可在洗頭髮時使用梳子

作為頭皮保養的方式之一,也有在洗頭髮時梳頭的方法。這種洗頭梳在洗頭時使用,可能會給頭髮過強的刺激,一般認為最好減少使用。最一開始,洗髮精就是清潔頭皮及頭髮的清潔劑,即使是低刺激性的洗髮精同樣會造成刺激。此時再加上梳的動作,頭髮及頭皮會受到雙重刺激。另外,在洗頭髮時梳頭,容易使頭髮纏在梳子上,可能會造成掉髮等問題。

過度梳頭會引發頭髮問題

給予頭皮及頭髮適度刺激可以增進健康。但是一旦做過頭,頭髮及頭皮便會受到龐大負擔。尤其是季節轉變的時期及氣候乾燥時,容易產生頭皮癢,往往會不經意加重力道。所以請保持留意不要施力過頭,輕柔地梳頭吧。

不要忘記梳子的保養

難得買了專用的梳子用來做頭皮按摩,可不能將卡在梳子上的汙垢及頭髮置之不理。如果沒有好好保養梳子,髒掉的梳子可能變成傷害頭髮及頭皮的原因。頭髮梳根據材質不同清理方式也不一樣,不過基本上使用完梳子後就該把汙垢以及纏在上面的頭髮清乾淨,保持清潔。使用頭髮梳清潔用品的話清理起來會更方便。

頭皮的營養從飲食習慣開始做起

梳子

頭皮保養是從頭髮外側進行保養。內在的保養,也就是改變飲食習慣也很重要。比方說,構成頭髮的主成分角蛋白,是由胺基酸結合而成的蛋白質。將蛋白質轉化為角蛋白所需要的礦物質、鋅,以及製造錳、血液所需的鐵分,協助蛋白質代謝的維他命B群及C,使皮膚堅固的維他命A,發揮抗氧化作用的維他命E等等,考慮營養均衡來攝取飲食吧。

總結

用梳子來做頭皮按摩是重要的頭髮保養方法之一。選擇符合目的的梳子,刺激位於頭部的穴道,養成生活習慣吧。但是,用力過頭的話可能會傷到頭皮,應該小心謹慎。此外改善飲食習慣也是重點之一。

延伸閱讀
勤做頭皮按摩不僅能美髮,還能讓人顯得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