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淡香水持久的技巧!你使用的方法搞不好是錯誤的?

By BU小編群 更新
qq

文章重點

  • 香水根據種類香味持久時間不同
  • 維持香味持久的技巧
  • 讓淡香水持久的方法
  • 使用淡香水要注意的點
  • 總結

有在使用淡香水,覺得留意到時香味很快的就消失的人,或許是使用方法錯了。為了讓淡香水的香味可以持久該怎麼做才好呢?使用方法是有技巧的。在這裡學會技巧,並熟悉使用淡香水的方法!

香水根據種類香味持久時間不同

香水根據種類香味持久時間不同

香水根據種類香味持久時間也不同。你使用的香水是哪一種類型呢?若想讓香味持久,必定要知道選擇香水的知識。要先了解香水種類的特徵和持久時間。

香精

香水

圖片來源

香味最香、濃度最高的是香精。由於香精的原料珍貴及價格較高,在市面上幾乎沒有販售。雖然幾乎無法購買到,但是想散發出強烈香味的人可以努力找找看哪裡有販售香精。

濃度:15-30%

持久時間:5−7小時

香水

香水

圖片來源

Eau de指的是含水的意思,香水和香精比較起來濃度較淡。盡可能想被香味包圍的人,可以選擇市販品當中的香水。

濃度:7-15%

持久時間:4-6小時

淡香水

香水

圖片來源

淡香水是香味最剛好且容易使用的等級的香水。香味比香水淡。推薦給平常不怎麼使用香水或第一次使用香水的人。也有香味和香精差不多濃的商品,要先仔細的用試用品測試味道。

濃度:5-10%

持久時間:3-4小時

古龍水

香水

圖片來源

古龍水是香味最淡的香水。是10幾歲的小女生也可以使用的輕型種類,可以輕鬆在藥局等地方購買。不喜歡香味太濃的人,可以先從古龍水開始試用看看。只是古龍水香味的持久時間相當短暫,想要一整天都維持香味的話必須補擦。

濃度:2-5%

持久時間:1-2小時

其它

也有其它像是膏狀的香膏、像痱子粉含有香味成分粉末的香粉及和香水一樣可以享受香氛的香水皂的選擇。和液態型的香水比起來,由於是從身體散發出的淡清香,感覺香味很自然。只是,香味的持久時間短,大約只有幾分鐘到幾十分鐘,把它想成是適合自己獨享的香氛比較好。

維持香味持久的技巧

維持香味持久的技巧

你有沒有適當的噴香水呢?為了讓香水的香味持久,噴法是有技巧的。掌握這個技巧,熟練的使用香水發揮效果。

在保濕過後使用

噴香水前,如果有空閒的話,可以先洗個澡沖洗掉汗水,若和汗水混和的話,香味會變質。這時,比起在乾燥的肌膚上噴香水,盡可能先做保濕再噴香水,香味比較安定。為了不要干擾到香味,先使用保濕乳液做保濕。等待保濕液完全滲透到肌膚之後再噴香水的話,香味可以更持久。

不再出汗後再噴香水

香味會因為體溫而消失,因此洗完澡後稍微休息一下,等待不再出汗的階段再噴香水很重要。為了不要讓香水和汗水混合,要等到不再出汗的時候。順道一說,腋下和胸口等是容易出汗的部位。因為流汗而容易搔癢的人,建議噴在膝蓋的內側和腳踝等部位。

噴香水時不要摩擦

噴香水的時候,非常多的人是先噴在手腕上,再摩擦使香水均勻,但其實這是不正確的方法!一旦摩擦了香水,香味就會因為摩擦生熱而產生變化。噴完香水後,讓它自然乾燥比較好。

噴在體溫高的地方

香水

圖片來源

若想要散發強烈香氣的話,推薦噴在體溫高的部位。

・胸口
・頸部
・手腕
・腰
・腹部
・膝蓋內側
・大腿內側
・腳踝

這些部位是噴香水時的主要部位。雖然也有噴在腋下的人,但由於腋下會流汗所以不推薦。噴在像是這些體溫高的部位,香味會變得完整。

還有,推薦噴在像是頸部、手腕、膝蓋內側等脈搏跳動的部位,香味會容易擴散。只是,手腕和胸口附近容易向周遭傳達香味。若想使香水聞起來比較淡或想先聞聞看一開始的味道的話,推薦擦在腳踝和膝蓋內側。越是在下方的部位,由於離鼻子比較遠,香味聞起來會比較淡。

分散噴香水的部位

香水

圖片來源

噴香水時,比起只集中噴在一個部位,分散噴在好幾個部位,香味整體會感覺比較平均自然。於是建議的方法是,將香水噴在空中,再穿越香霧中,香水就會輕落於全身。還有就是,也有少許一點點邊噴邊調整在像是手腕、腳踝、腰部等的方法。只是,由於在同一個部位各噴一次的話會使用過量,調整到總共噴一次程度的量比較好。

擦完後自然乾燥最好

無論是噴在全身還是只噴在部份的情形,都讓香水自然乾燥使酒精蒸發。若想讓香水快點乾就摩擦的話,香味就會因為熱而產生變化。

想要香味聞起來淡淡的話,前一天先噴一次在枕頭上

香水

圖片來源

一噴香水後,感到味道過濃沒有辦法靜下心來…的情形,推薦使香味聞起來淡淡的噴法。若想要隱約散發出香味的話,前一天先在枕頭上噴一次香水,頭髮就會隱約吸附香味,到了隔天會散發淡淡清香。另外,若是當天才噴的話,推薦在想要散發香味的時間點的前30分鐘到1個小時之間使用,會散發出剛好的香味。

讓淡香水持久的方法

讓淡香水持久的方法

有沒有過雖然買了淡香水但是香味很快就消失了的經驗呢?難得買了淡香水,若香味馬上就消失的話,很浪費錢呢!接著說明要讓淡香水持久該怎麼樣做比較好。

香水的保存方法

香水成分中的「香料」和「酒精」會因為以下的理由而劣化
・熱(溫度變化)
・光(日光、螢光燈)
・空氣(接觸到氧氣)
・細菌(細菌、黴菌等)

這些是讓香水劣化的原因。和食品容易腐爛一樣,香水也會像生物一樣劣化。為了防止這些劣化,以下列出了要注意的基本事項。
・蓋子要蓋緊保存
・保存在避免陽光直射的地方
・盡可能保存在陰暗處

只要遵守這些方法,香水的壽命會大幅增加。例如,保管在溫度變化不太會大的櫥櫃裡、冰箱的門架處比較好。若想放在洗面台或化妝台上的話,只要平時有將燈關掉,就可以防止香水變質。

香水的使用期限

香水

圖片來源

法律上香水被分類為化妝品。在未開封的情形下,通常可以保有3年以上的使用期限。只是,這是未開封保存的情形。開封後保存期限會縮短。根據製造商和商品的不同,由於開封後使用期限會改變,使用期限沒有一個標準,將開封後的使用期限預設為約1年以内比較好。或是可以聞聞看,若香味已變為怪味的話,不要使用比較好。若有明顯的變色或發霉等變化,代表香水已經劣化。

適量使用不要浪費

還有建議不要因為想要讓香味持久、濃郁就狂噴好幾次香水。因為噴一次香味就很足夠,不要浪費的使用香水很重要。適量使用,適當保存是讓香水可以持久的秘訣。

使用淡香水要注意的點

使用淡香水要注意的點

使用淡香水時,漫不經心的使用習慣會影響到效果。要確實遵照注意的點正確的使用。

了解TPO原則

就算說香水的香味很香,但未必周遭的每個人都喜歡這個味道。不同的香味種類和濃度也有可能會造成他人困擾。例如,去餐廳時,刺鼻的香水味是不行的。有可能因為香味,而打擾到周圍的人用餐。還有,像是探病、會議、商談等場合,可能會因為對方心理的狀態而造成負面的印象。無論如何都想擦香水的情形,可以先在腳踝噴少許的香水,或是在包包裡放有香味的物品等,了解TPO原則( Time(時間)、Place(地點)、Occasion(場合)),注意使用方法。

補擦的時間點很重要

香水

圖片來源

想讓香水持久的話,要補擦會比較好。尤其是香味比較淡的類型的香水經過半天後,香味會完全消失。只是,也有可能是香味一直還存在,只是鼻子已經習慣了感覺不到。太頻繁的補擦香水會有使香味變得過於刺鼻的可能性。若要補擦香水,最少也要經過4−5個小時再補擦比較好。補擦的部位也是比起補擦在同一個部位,補擦在別的部位香味會比較新鮮。另外,使用和一開始一樣的香水補擦比較安心。建議等到香水用的上手後,再使用別的香水重疊補擦看看。

直接擦在衣服上可能會形成污漬

除了將香水直接噴在肌膚上,容易發癢紅腫的人以外,喜歡輕軟溫柔香味的人也會噴在衣服上。噴在裙襬等地方,邁開腳步時便會由下方傳來香味,喜歡這種噴法的人也很多。但是,直接噴在衣服上的話,有可能會因為香料而形成污漬,需要注意。若無論如何都想噴在衣服上,建議可以噴在衣服的內襯裡。

總結

介紹完了讓淡香水持久的方法,對你有沒有幫助呢?讓香味持久首先最重要的是遵守正確的噴法。然後不要浪費珍貴的香水、注意保存方法也很重要。由於香水大約都是一定程度的價位,所以要珍惜的使用。找到喜歡的香水的話,遵守使用方法,熟練使用讓自己和周圍的人也感到舒服的香味。

延伸閱讀

香水噴法?噴香水的地點及時間點、以及不同種類香水的重點介紹!
戀香有道!香水控推薦的千元有找高CP值平價好用8款必收香水
男女通殺的中性香水,13種香水基調和5款中性香水讓你走在香水界前端!
【2021春夏香水新品】8款最受矚目的限定香調讓妳盡現迷人的女人味~
香水洗髮精到底神奇在哪?6大特性解密,女子力上升UPUP的絕佳心機!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一群生活橫跨台灣與日本的女生。 想介紹給大家各種實用、有趣的資訊, 同時也希望可以陪伴大家成長,成為「理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