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跟歐爸談戀愛!一窺韓國男女的戀愛文化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文章重點

  • 比起戀愛更喜歡搞曖昧
  • 韓國情侶戀愛一定要黏TT秀恩愛
  • 韓國人的速食愛情文化
  • 分手後不能繼續當朋友
  • 韓劇裡的暖男歐爸,現實卻是大男人主義?破除韓國人的戀愛三大迷思
  • 國際戀愛觀念大不同!

細數我們看過韓劇裡各種風格的男主角,高富帥、禁慾男、年下弟、傲嬌男,一個比一個還要專情、浪漫又溫柔,不止把女主角迷得團團轉,也迷倒眾多電視機前的少女心,不少人更高喊「好想跟歐爸談戀愛」!

然而韓國人談戀愛真的如同韓劇一般浪漫又美好嗎?現實中的韓國男女的愛情觀又是如何呢?就讓我們一同來暸解韓國人的愛情觀及戀愛文化吧!

比起戀愛更喜歡搞曖昧

韓文裡有一個單字叫做썸,由英文的some演變而來,意指兩人之間有些什麼(something),也就是我們口中常說的「曖昧」,指的就是男女之間的曖昧關係。


前SISTAR團員韶宥與鄭基高於2014年推出一首經典男女合唱歌曲썸(Some),以韓國時下年輕男女之間的曖昧關係作為主題,歌曲一推出立刻造成廣大的迴響,而這個單字也迅速成為韓國人口中的流行用語,在韓國則會稱呼曖昧對象為「썸남(Some男)、「썸녀(Some女)」的單字。

從「썸남(Some男)、「썸녀(Some女)」單字就能看得出來許多韓國男女在戀愛交往前會維持一種曖昧關係,彼此會互相關懷照顧,時常有搭肩、擁抱,甚至到接吻等肢體接觸,但彼此卻並非交往的關係,而是給予對方更自由的戀愛空間。

韓國 戀愛

圖片來源

特別是韓國男性很喜歡這種曖昧關係,因為在跟真正喜歡的女生確認關係前,他們身邊不但能擁有許多女性朋友,更能顯得自己人緣很好及很有魅力。因此韓文裡將這種與身邊多名異性保持友好關係,但卻沒有固定的交往對象的這件事稱為「漁場管理(어장관리)」。

韓國 戀愛

圖片來源

韓國有些男女在戀愛時喜歡同時與多個對象搞曖昧,並保持著好朋友的關係,而這些曖昧對象就像是魚池裡的魚,時不時要給予關懷、餵養,如同管理漁場一般,管理著這些尚未到交往階段的曖昧對象。

韓國情侶戀愛一定要黏TT秀恩愛

韓國 戀愛

圖片來源

走在韓國的街頭,一眼望去都會發現街上滿滿都是黏TT、秀恩愛的情侶黨,韓國情侶更是出了名的愛放閃,可能也因為韓國人生性浪漫,因此在街頭時常可以看到男生送女生花的場景。

韓國 戀愛

圖片來源

韓國情侶除了熱愛穿整套情侶裝、戴情侶戒之外,他們也對白色情人節、交往百日紀念日、聖誕節等節日非常重視,互送禮物是基本,男方或女方還會精心策劃,給彼此留下一個難忘的回憶。

韓國 戀愛

圖片來源

除此之外韓國人在戀愛時非常重視聯絡方式及次數,從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覺,都必須要用電話聯繫或是互相用手機留言,好像沒有打給彼此,就是不愛對方的表現。

韓國 戀愛

圖片來源

也因為韓國人從小教育方式,他們很喜歡用說的表達愛意,尤其男生時常把「我愛妳」三個字隨時掛在嘴上,也許有人會覺得韓國男生太油嘴滑舌,但就是有很多韓妞愛吃這套。

韓國人的速食愛情文化

韓國 戀愛

圖片來源

韓劇中時常出現男主角對女主角一見鍾情的浪漫戲碼,而現實生活中歐爸們真的都是這樣嗎?其實在韓國有一部份的人喜歡在戀愛前進行漁場管理,來維持與多名異性的友好關係,但也有一部份的人偏好速食戀愛,也就是在短時間內認識對方就立刻交往,比起慢慢瞭解認識對方,他們更注重第一眼的感覺。

韓國 戀愛

圖片來源

特別是韓國男女很注重外貌,因此在第一眼覺得對方長得不錯,是自己的菜的時候,約會次數不到幾次,就會迅速提出交往的要求,如果被拒絕,就會迅速再找下一個對象,直到找到為止。不同於許多國家的人戀愛前喜歡先從培養感情這一步開始,韓國男性更偏好「一見鍾情」,並講究快、狠、準,反正先交往了,再慢慢瞭解也不遲。

韓國 戀愛

圖片來源

而這種速食愛情文化,兩人在短時間認識、交往,運氣好的話可以維持長久的戀愛關係,甚至步入禮堂,運氣不好的話就是分手收場。這也是為什麼韓國情侶的紀念日從一百天開始到兩百天、三百天都有,「交往百日紀念日」對於他們來說能是非常重要的日子,因為彼此能夠交往到一百天就是一件很值得慶祝的事!

韓國 戀愛

圖片來源

許多人可能不太能接受這種速食戀愛,但對韓國人來說卻是一種稀鬆平常的事。在韓國有個無形的社會壓力,就是視單身的人為異類,因此他們寧願迅速找到男女朋友,也不願意讓自己隻身一人。

分手後不能繼續當朋友

韓國 戀愛

圖片來源

分手之後,到底還能不能當朋友,這是很多人的疑問。在台灣過半數的情侶分手都還是能維持朋友關係,雖然不常聯絡但不至於到斷絕往來。但韓國情侶之間通常分手後是絕對不會跟對方當朋友,因為他們覺得分手就是完全的陌生人,不需要有任何的交集,也就不用當朋友。

韓國 戀愛

圖片來源

因此在韓國戀愛字典裡有個很自私的「潛水文化」,在熱戀期時,會感受到韓國男生滿滿的愛與呵護,一旦韓國男生對女生沒感覺時,就會開始潛水,整個人像人間蒸發一般,不回電話、不回簡訊、通訊軟體已讀不回,怎麼找都找不到人。

韓國 戀愛

圖片來源

幾天前可能還很火熱的在互傳訊息、聊天聊到半夜,但過幾天在完全沒有徵兆及通知的情況下就翻臉不認人,之後聯絡上對方的時候,就是被告知已經分手的消息,在我們完全無法理解的情況下,這卻是許多韓國男性喜歡逃避感情的一種方式,不喜歡明講,而是選擇避不見面,讓對方知難而退。

韓國 戀愛

圖片來源

也許你會認為這種行為很過分,為什麼都跟韓劇裡帥氣的歐爸不一樣?雖然並不是所有韓國人戀愛都抱持著這懂態度,但換個角度想,就只是每個人對於愛情的價值觀的不同罷了。

韓劇裡的暖男歐爸,現實卻是大男人主義?破除韓國人的戀愛三大迷思

韓國 戀愛

圖片來源

在韓劇裡時常出現許多暖男歐爸,一個比一個還要浪漫,一個比一個還會呵護女主角,溫暖的笑容搭配貼心的舉動,沒有一個女生遇到不會心動的。而韓劇裡的暖男歐爸形象,卻也有不少人覺得這只是韓劇包裝出來的假象,認為大部分的韓國男生都是非常大男人主義的。

韓國 戀愛

圖片來源

其實韓劇裡也常常出現霸道、傲嬌,大男人主義的男主角,佔有慾非常強,在許多人的舊有的刻板印象中,覺得韓國男性非常大男人主義之外,還有會打女人的暴力傾向,而現實生活中的歐爸真的都是大男人主義嗎?讓小編來破除韓國人的戀愛三大迷思。

1. 大男人主義NO!體貼是基本禮貌

韓國 戀愛

圖片來源

其實在舊有父權社會底下的韓國人都是非常大男人主義沒錯,認為家庭就是該男主外、女主內,爸爸是家裡的一家之主,重要的經濟支柱來源,而媽媽就是全職家庭主婦,要打理家裡上上下下的一切。但其實隨著時代的演變,這種傳統觀念已經幾乎消失,年輕一輩的年輕男性都是非常浪漫且體貼,因為他們從小就被教育要保護女生的觀念,某種程度上其實也算是一種大男人主義的表現。

韓國 戀愛

圖片來源

所以歐爸們非常會討女生歡心,出去約會時一定會接送女朋友,還會幫女生提包包,幫女友綁鞋帶,對待女友或老婆可以說是無微不至。但也因為韓國男生時常做出這種貼心的舉動,讓許多女生誤會這些歐爸們是不是對我有感覺?但其實對大多數韓國男性來說,這只是基本禮貌。

2. AA制NO!約會費用由男生負擔

韓國 戀愛

圖片來源

許多情侶在外面約會時,不管是吃飯還是看電影幾乎都是AA制,而在韓國因為受儒家文化影響,非常重視長幼尊卑的觀念,相當重視階級觀念,因此通常戀愛約會時的費用都是由男生、或是由年紀較大的那一方來負擔,因此不少女性都很羨慕韓國的這種文化,因為不管去哪裡約會,都有個歐爸幫你付錢,是多麽美好的一件事啊。

3. 男主外女主內NO!男生也會洗手作羹湯

韓國 戀愛

圖片來源

韓國以往男主外女主內的舊有觀念已經漸漸式微,這幾年因為韓國綜藝節目中不少料理節目的興起,包含《一日三餐》、《拜託了冰箱》、《白種元的三大天王》等知名綜藝節目,時常可以看見許多名廚及男偶像在節目中帥氣做菜的模樣。

韓國 戀愛

圖片來源

不但成功吸引許多觀眾的注目,也間接帶動許多韓國男性學習做料理,因此現在更是有不少韓國男性能做出一道道好料理,更是取代許多女性在家裡洗手作羹湯,甚至是幫忙整理家務,當個專職奶爸。

國際戀愛觀念大不同!

韓國 戀愛

圖片來源

綜觀以上幾點,不難發現韓國與其他國家戀愛觀有著很大的差異,韓國人熱戀時花招百出,分手時卻是翻臉不認人,歐爸們雖然溫柔體貼,但也喜歡花言巧語,跟女生搞曖昧。韓劇裡又帥又溫柔的歐爸並非人人可以遇到,浪漫情節也非天天上演,幻想中的韓劇跟現實仍是有很大的差距,在跟歐爸談戀愛之前要好好想清楚,別一頭栽進愛情的漩渦啦!

延伸閱讀

韓國情侶特有的放閃文化,情人節就是這樣過!
「地獄朝鮮」的職場真相,你所不知道的韓國職場文化全剖析!
戀愛怎麼談?精選戀愛心法大集合,從此再也不怕不怕!
怎麼樣才能提高戀愛的可能性呢?提高可能性靠得是什麼心態?對於現代的國際化戀愛最重要的事是?
我的他跟我不同國籍!!國際戀愛真的好困難,讓我們來看看國際戀愛的問題點!

參考資料

【pinterest】

cover via:pinterest1&2

作者資訊
悠悠
是個熱愛韓國各種人事物的小女子,喜歡到處旅行,尋找各式美景及美食,更愛看韓劇、韓綜以及追蹤最新韓星動態。希望大家跟我一起從生活中探索韓國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