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家卻回不去的孤單,請不要光看表面就大喊羨慕,異國婚姻其實很辛苦!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2)

文章重點

  • 外國伴侶一定怎樣怎樣
  • 異國婚姻的辛酸
  • 異國婚姻的優勢?
  • 異國婚姻需要客觀的評估

「好好唷,妳男朋友/老公是韓國人。」
「義大利老公一定很會做披薩。」
「嫁美國人的話,就可以像妳一樣住美國了耶。」
「好羨慕喔,妳這樣在日本四處玩的話,都有導遊耶。」
「妳有德文不懂就直接問他呀」
以上是異國婚姻的台灣太太們聽到會暴怒的前五大排行榜吧。嗶嗶嗶,請停止光看表面,就對開花結果的異國戀妄下結語。雖然說每一段戀愛或婚姻都需要努力地用心經營,但是異國婚姻往往被貼上異樣的標籤,彷彿因為另一半非本國人,就被反覆地放大檢視──不管是無由來的批評或是稱羨,都讓人深感壓力。而且異國戀的辛苦,也不會隨著踏上紅毯了之後,所有問題就煙消雲散、從此往後live happily ever after。反之,伴隨而來的是更多無解的文化衝擊和無盡的麻煩程序。這次就讓小編帶妳來看看異國婚姻的辛苦吧。

外國伴侶一定怎樣怎樣

異國
「法國老公一定很浪漫。」
「美國先生周末就會除庭院的草、清游泳池。」
「日本太太會每天跪在玄關迎接先生下班回來。」
「韓國太太一定會做韓式泡菜。」
「香港先生就一定體貼、很聽太太的話。」

妳也有以上這些既定印象嗎?覺得日本先生就一定每天下班後,喝到爛醉才回家。又或者是法國太太總是穿著時髦,身上帶著一隻法國麵包?喔不不不,台灣男人也不是每個都幫太太拿包包的,因為這些既定印象而驟下謬語的話,對異國婚姻的人們來說,實在是太冤枉了呢。

小編的朋友嫁去美國,他們家就是正常的公寓、沒有庭院。先生周末時,沒有像影集般地除草、清泳池,或者是BBQ,他就攤在沙發上看影集、打電動,還外帶炸雞翅吃的不亦樂乎。小編的學妹嫁給法國先生,他先生沒有浪漫細胞,更是個酒槽話嘮。在法國發生罷工等事件時,會無止盡地抱怨一天行程受影響等等。所以並不是外國伴侶就一定符合我們腦補的既定印象,就像台灣夫妻也有很多種類型組合的,不是嗎?

異國婚姻的辛酸

每段婚姻都有甜有苦,而異國婚姻又是極為辛酸。不知道異國婚姻又有哪些苦楚,難以對外人說,只能混著眼淚一起吞呢?

離家的辛酸

異國
異國戀情開花結果、成為異國婚姻的時候,往往伴隨著「婚後在哪生活」的問題發生。像藝人夏克立與前日本桌球國手福原愛定居台灣等例子雖然也多,但外國伴侶若因語言不通,在台灣找到「好」工作的機率,便大為降低。因此根據統計,台灣人的異國婚姻,往往是有雙重語言能力的台灣太太或台灣先生出外打拼、融合對方國情的比例較高。如果是鄰近的港澳、日本、韓國,尚也罷,僅僅是飛機數小時和機票一兩萬的「相對小事」;若是移居到了地球的另外一側,不僅與家人通話的時差難配合,更有高昂的機票費。往往到了中秋時分或農曆年節,讓離鄉背井的台灣人「有家歸不得」,在異國更加地思鄉濃。

語言的障礙

異國
是說發展順利的異國戀情,應該一定程度地彼此明白,並熟悉雙方的想法與語言。但是若對方不懂中文,自己要配合地操起英文、法文、德文、西文、日文或韓文時,即使能表達自我意思和明白對方意見,但畢竟使用第二種語言,並非母語般地收發自如,有時候無法清楚地傳達自己心中的語氣或潛台詞。若是雙方皆非使用母語溝通時,遇到突發情況或者醫療等艱澀用字時,往往更能感覺到在異地的語言障礙。嫁去加拿大的小編朋友常常說,在台灣紅極一時的「賤人就是矯情」,讓她不知道該怎麼用英文或法語解釋,甚至是「坐月子」的文化背景,也難說清;她還找了許多Youtube影片給外國籍先生學習,外國籍先生卻只覺得「妳只是不想洗頭而已吧?」。

複雜的手續

異國
妳知道台灣夫婦的結婚手續嗎?攜帶戶口名簿、身分證,去戶政事務所填寫資料,繳費完成後,運氣好的話,前後花不到幾分鐘,就可以宣告已婚身分。但跟外國伴侶的結婚登記卻遠遠困難於此,各個國家規定不一,光是申請個「單身證明」就困難重重。
外國語的單身證明申請下來後,是否需要中文譯本?
單身證明的中文譯本或外國語正本,需要台灣法院認證與否?
各法院協助辦理認證的營業時間?認證的手續流程?
單身證明的中文譯本翻譯者是否須持身分證正本到場?
單身證明的有效期限?

或者是除了單身證明的障礙之外,常常看到異國戀版裡面討論的「結婚登記在哪國先辦理比較容易簡單」、「冠不冠夫姓」、「異國伴侶的中文姓名規定嚴苛」等等。這些複雜的書類資料,常常讓異國婚姻的登記拖上數月之久。如果有家庭新成員誕生的話,小孩的國籍與出生登記手續等,也是難中之難。

重新構築生活圈

異國
來到了新據點、開啟新生活,往往意味著離開舊有的熟悉環境,不得不發展新的生活圈。從新竹嫁到台北的朋友曾說,連買菜都不知道該在哪攤買,運動也得重新找健身房或者家附近的公園操場。異國生活也是如此──初來乍到、處處不熟悉,在台灣隨處可見的大賣場,在國外卻往往需要開車1小時以上才能到達;更別說是周末一起打發時間遊樂的朋友圈了。剛開始只能倚靠另一半,但總不能不自立,勢必得跨出孤獨的牢籠、建立自己在異地的連結。在某些國家,鄰居關係的和睦可是非常重要,像是停水通知或特賣會等消息,往往從街道開始擴散漫延。

異國婚姻的優勢?

說到底,一件事情有好有壞,只看缺點的話,當然沒有這麼多人為了愛情飛撲而去,異國婚姻其實也有許多優點的。

可以到處玩

異國
異國婚姻之所以無由來地被人羨慕,往往就是能夠「四處玩」的優勢了吧。小編的朋友十年前嫁去英國,常常看她在周末便會攜家帶眷,搭乘火車,去法國逛逛市集、買道地法國麵包。娶日本太太的台灣朋友,也是常在溫泉勝地、暢貨中心、古蹟名勝等打卡;讓局外人看起來便是「生活充實」、「到處遊樂」。但小編提醒,這只是住在外地有的好處,嫁到台中去的媳婦,剛開始也會興沖沖地殺到逢甲夜市打卡朝聖的。因此,不需要過分解讀,「四處玩樂」僅是個在異鄉排遣時間的手段罷了。

體驗異文化

異國
異國文化婚姻的兩人結合,對方文化與自己的異同,常常也是新奇或衝擊,有好有壞。像是德國人的晚餐與台灣人的熱鍋燒菜不同、日本人的年菜和台灣相反甚大,此類生活體驗,若沒能夠深入當地文化,還頗難體會。所以一旦成就了異國婚姻,往往有機會深入在地的生活、體驗異文化。對喜歡新奇事物的人來說,這可算是異國婚姻的優勢之一。每年國曆七月十五的九州福岡,早上五點開始會有26個穿著內褲的男人扛著一噸的山車賽跑,對台灣出身的小編來說,都不知道該關注賽跑結果還是專心狂看鮮肉。

跨出舒適圈挑戰自己

異國
異國婚姻也是跨出舒適圈的契機,使人有機會挑戰自己、趁年輕多打拼、出外走走看看。小編有個朋友原在教育局上班,在台灣是穩定的公務員。但在一次旅行中,被愛神的箭射中,和遠在日本和歌山的日本上班族相遇。一句日文都不會的她,為愛遠走他鄉,現也考取諸多日文證照,在異鄉發展自己的教育事業、置辦中日文的雙語托兒所。她常說,若當初沒有毅然決定放下公務員的身分、挑戰自我,現在也不會在這邊有如此發展。

異國婚姻需要客觀的評估

異國
異國婚姻有許多好和壞,就跟每段婚姻一樣──都需要客觀的評估、無法從表面就下棺定論。一方面給予異國婚姻祝福、不要妄下斷言;另一方面也為了朋友的這段幸福生活感到開心。因為不同國籍或文化,並不是這段婚姻的意義;也沒人會單看護照顏色就決定嫁娶。隨著異國戀而來的外顯優勢之外,許多在異國的寂寞苦澀只能自己默默地吞。雖然混血基因的小孩之可愛,往往也會讓人說上一句:「好好唷,真羨慕。」,但是背後的異文化教養問題,或者是不同宗教的文化衝突,常常為人所不能見。所以下次如果又聽到身邊朋友的異國戀情順利萌芽,不如就平常心地給予祝福就好,切莫過度關注或者稱羨喔。

作者資訊
三三
出生於台灣高雄的獅子座。住日經驗超過五年的日本人妻,其中多數在關東地區。喜歡旅遊,也喜歡宅在家,常默默地潛伏觀察日本文化。現在台灣日本兩地育兒奮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