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捲髮整理?根據冷燙和溫塑燙教妳各種可愛的捲髮整理技巧

捲髮整理

文章重點

  • 捲髮整理①燙髮種類
  • 捲髮整理②如何吹乾捲髮
  • 捲髮整理③捲髮造型產品的種類
  • 冷燙和溫塑燙的捲髮整理重點
  • 溫塑燙的捲髮整理重點
  • 捲髮整理的總結

雖然燙髮後整理頭髮就變得簡單多了,但是不知道要怎麼整理的話,燙頭髮也是白燙了。既然都燙頭髮了,就會很想要整理出好看的造型,希望看起來更美吧♡

好好運用捲髮整理的技巧,簡單就能打造出像從沙龍回來一樣的時尚髮型喔。接著就要將捲髮的種類、適合的造型整理一下。了解捲髮的特性後,就會知道捲髮要怎麼整理了喔!那就一起來看看變得更可愛的捲髮整理術吧。

捲髮整理①燙髮種類

燙髮有很多種類,大致上可分為「加熱的溫塑燙」和「不須加熱的冷燙」兩種類型。

燙髮種類①溫塑燙(數位燙):

捲髮整理

圖片來源

簡單來說所謂的溫塑燙也就是最常見的燙頭髮選項之一,塗上燙髮用的藥水後再用專用的機器加熱,捲度被頭髮記憶就會一直維持在很有捲度的狀態。
這種燙染技術常使用在頭髮不易燙捲,或是頭髮很直,一但燙髮過後又馬上會變直的朋友。
hair 燙頭髮種類 冷燙 溫塑燙 熱塑燙 冷塑燙 燙髮推薦 4

圖片來源

傳統的溫塑燙因為會加熱頭髮,所以多少都會受到一些傷害,想要從髮根開始燙起的人就比較不適合,但因為這種燙法有明顯捲度且很好整理,所以非常有人氣。
用較數位燙還低溫的熱能,所燙出的空氣捲也是使用加熱原理所燙出的捲度。

燙髮種類②冷燙:

捲髮整理

圖片來源

冷燙相當特別,只需要使用專用的燙頭髮藥水就可以燙捲的一種技術,這種不需要加熱的冷燙,比使用熱能燙髮比較不會讓頭髮受損。如果在美髮院燙髮就是指冷燙。

因為不加熱的關係,所以捲度也比較不明顯一點,喜歡自然又蓬鬆捲髮的女孩很推薦這個。
另外,因為只用藥水上捲,可以從髮根開始燙出蓬鬆捲度,且用離子夾也可以燙出直髮;乾髮的時候捲度較蓬鬆,但是在頭髮打溼的狀態下就會有很明顯的捲度喔。
hair 燙頭髮種類 冷燙 溫塑燙 熱塑燙 冷塑燙 燙髮推薦3

圖片來源

冷燙捲髮在頭髮潮濕的狀態下捲度是最捲的,所以剛洗好的時候最捲,之後用吹風機吹乾就會將捲度延伸。控制髮絲的含水量(使用吹風機或造型產品等)是打造出好看的捲髮整理的關鍵。

捲髮整理②如何吹乾捲髮

捲髮整理
在吹乾頭髮之前最好可以先做頭髮護理。燙髮、上藥水或是加熱都很容易讓頭髮受損,因此做好頭髮護理是非常重要的。提醒各位女孩每天都要做好頭髮的日常護理喔。

捲髮的吹乾方式不論是溫塑燙還是冷燙都一樣,以下就介紹給大家。

捲髮整理-吹乾捲髮①用毛巾擦乾

洗髮、潤髮乳後,用乾淨的毛巾將頭髮擦乾。在擦頭髮時不是用毛巾摩擦髮絲,而是用毛巾將頭髮夾住後溫柔按壓出水分。頭髮濕潤時保護髮絲的角質會張開,若用毛巾摩擦會對頭髮造成損傷。

捲髮整理-吹乾捲髮②擦上免沖洗護髮乳或護髮油

hair 燙頭髮種類 冷燙 溫塑燙 熱塑燙 冷塑燙 燙髮推薦 2

圖片來源

燙髮後頭髮容易變得乾燥。在用吹風機吹乾頭髮前,擦上免沖洗護髮乳來修補頭髮。護髮油可以增加頭髮的光澤感還能給予保濕的效果。

另外,擦上免沖洗護髮乳或護髮油頭髮會比較好順,可以抑制亂翹的頭髮。也有預防吹風機的熱風給頭髮帶來的傷害。很推薦給希望抑制亂翹頭髮、增加頭髮光澤度的人使用。

捲髮整理-吹乾捲髮③將髮根吹乾

將髮根往上,用吹風機的風直接對著頭皮吹乾。這時候將頭髮順著往上撥,就會決定髮流的方向。這個步驟也一起將乾瀏海吹乾吧。

捲髮整理-吹乾捲髮④扭轉髮尾至想要捲的方向吹乾

hair 燙頭髮種類 冷燙 溫塑燙 熱塑燙 冷塑燙 燙髮推薦

圖片來源

將髮根的頭髮吹乾後,接著吹乾髮尾。將頭髮吹到8分乾左右時,將吹風機由上往下吹。從上往下吹時,可能有人會擔心頭髮會不會變得不捲,但從上往下吹時髮絲會比較順喔。

當頭髮8分乾時用手指將髮絲捲起後用吹風機對著吹,再將捲好的髮尾放在手掌中吹乾。記得這時候不要把髮絲拉開,就能打造出蓬鬆柔軟的內彎髮尾囉!另外,捻好的髮束一邊放在手中一邊將吹風機向上吹乾就會有一頭蓬鬆捲度了。

捲髮整理-吹乾捲髮⑤用低風速來吹整髮型

接著再用弱風將頭髮的捲度定型。強風會將捲度吹散,所以在這個步驟切記要用弱風喔。

捲髮整理-吹乾捲髮⑥擦上造型產品

將頭髮吹乾後就可以上造型產品,維持頭髮的捲度。為了要維持燙髮後的捲度,頭髮的吹乾方式也非常重要,但使用造型產品又會讓造型變得不一樣了。依照自己喜歡的造型來選擇造型產品是很重要的。另外,造型產品是在早上出門前使用。在睡前吹乾頭髮後不要擦喔。

捲髮整理③捲髮造型產品的種類

捲髮造型乳霜(乳液)・造型髮油:

捲髮整理

圖片來源

造型乳霜(乳液)或髮油類的造型產品,很推薦想要營造出蓬鬆造型的人使用。這類的質地很好塗抹在髮上,長髮女孩也很容易使用。另外,這也有順髮的效果,也可以呈現出有光澤的髮絲喔。

捲髮造型髮臘:想要有明顯捲度的捲髮!

捲髮整理

圖片來源

想表現出髮量和動感的人很推薦這樣的髮蠟,髮蠟的特徵就是一邊捻髮束,一邊可以呈現出髮束感。

造型力非常的優異,因為不是讓頭髮變得很硬動不了,所以要調整頭髮也很簡單!
髮蠟有很多種類。每個人髮質不同所以有適合或不適合自己的髮臘,所以一定要分開使用喔。

捲髮整理-捲髮造型慕斯

捲髮整理
造型產品其中一個就是造型慕斯。慕斯最大的特色就是水含量多。和其他的造型產品比水含量很多,是捲髮的人很常使用的造型品。

不只有髮型造型的成分,還含有護髮的成分,所以市面上也有很多種慕斯產品。因為含有很多水分,所以可以非常均勻的塗抹全部的頭髮,最適合頭髮捲度的控制。
慕斯的角色在於保持髮尾捲度,保持波度,還有很多產品是含有護髮效果的成分,所以也有打造髮絲光澤的效用。

捲髮整理-捲髮造型噴霧

捲髮整理

造型噴霧也是造型產品中的其中一個。這一個的特色就是可以保持非常好的捲度。
但是基本上是先用髮蠟,或髮膠這種造型產品先整理好頭髮後,最後再用這個來定型。

冷燙和溫塑燙的捲髮整理重點

捲髮整理

圖片來源

冷燙的捲髮整理重點

  1. 確實將頭髮打濕
  2. 使用造型產品
  3. 用吹乾的方式來調整頭髮捲度

冷燙在頭髮打濕的情況下捲度最明顯,所以在整理頭髮一開始就要先把頭髮打濕是重點。
冷燙在整理頭髮時,很推薦使用慕斯。慕斯所含的水分比較多,很容易表現出冷燙捲度的塑型產品。

塗上幕斯後,依據將頭髮吹乾的方式,也可以調整頭髮的捲度。
想要讓捲度有點消掉,或是捲度稍微緩和的時候,推薦用自然乾燥會比較好。
另外燙捲後,想要有較不捲的人,可以用吹風機吹乾,吹風機風量的影響也會讓捲度稍微緩和一點。

溫塑燙的捲髮整理重點

捲髮整理

圖片來源

  1. 將頭髮打濕
  2. 擦上髮油類的護髮產品
  3. 將髮尾有點往上吹的感覺
  4. 一邊捲頭髮一邊吹乾
  5. 最後再上髮臘

溫塑燙在頭髮半乾時會比較好做造型。因為溫塑燙在頭髮乾燥的瞬間比較容易固定捲度,一開始將頭髮打濕的時候,只把頭髮沾溼一點就好,不會花太多整理頭髮的時間。一邊用手指將頭髮捲起來一邊吹乾,從沙龍回來一樣的蓬鬆捲度就會再現了。

溫塑燙會比較推薦用髮油類或髮臘的造型品。溫塑燙和冷燙相反,頭髮在濕的時候捲度比較沒這麼明顯。所以使用含水量較少的造型產品,如髮油或髮蠟等就會比較好看。

造型產品中髮油會增加頭髮潤澤度,用較硬的髮蠟在造型就會比較好做造型,很推薦喔。

捲髮整理的總結

捲髮整理

圖片來源

這次介紹了捲髮整理的方法,大家覺得如何呢?
對於很不擅長用電棒捲做造型的人來說,燙髮後每天的捲髮整理就會輕鬆很多了吧!而且燙髮後簡單就有好看的捲髮,編髮的範圍也變廣,可以嘗試的造型又更多了喔。

掌握捲髮整理技巧更能享受捲髮的樂趣。找到適合妳的髮型造型產品和捲髮整理方式,每天都有就像去完美髮院一樣的完美髮型!

延伸閱讀

波浪捲的自然可愛髮型!靠電棒打造波浪捲的方法及編髮技巧大公開!
捲髮造型~初學者也能簡單地親手打造出漂亮的捲髮!
捲髮造型!根據捲髮的類型和長度介紹不同的髮型目錄!
【電棒捲捲髮造型】超簡單4招電棒捲捲髮推薦,捲髮髮型目錄!
公開溫塑燙的基本知識!掌握溫塑燙的優缺點並找到想打造的捲髮風格!

首圖來源 : pinterest.jp

作者資訊
小河
雙魚座的越南女生。愛編髮,製作東西 (每天都會編不一樣的髮型來公司,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 喜歡台灣,愛吃台灣美食,最喜歡的是台灣奶茶。正在學習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