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便利商店咖啡大比較!四家便利商店哪家CP值最高?為你詳盡比較大小、價格、好喝程度!

コーヒー比較2 (1)

文章重點

  • 日本的便利商店咖啡
  • 便利商店咖啡的實測方法
  • 四家咖啡的比較-熱咖啡篇
  • 四家便利商店咖啡的比較-冰咖啡篇
  • 用便利商店的咖啡,感受高級口感

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喝咖啡呢?小編自己是重度愛好者,一天沒有喝到咖啡,便覺面目可憎(笑)。相信每天喝咖啡或是每天都想喝的人應該是不少吧?在咖啡廳悠閒地來一杯當然是最棒的享受,但是日常這麼忙碌的情況,應該是沒辦法吧!忙碌的每天要喝咖啡的話,便利商店應該是個好選擇!便利商店的咖啡其實價格不貴,而且也很好喝~今天就為大家介紹四家日本全國都有的便利商店:

  1. 7-11
  2. 全家
  3. LAWSON
  4. ministop

比較四家便利商店所賣的熱咖啡&冰咖啡有什麼不同!

日本的便利商店咖啡

目前全日本約有58000家便利商店,每家的分店數大約是:

  • 7-11 2萬965店
  • 全家 1萬5507店
  • LAWSON 1萬4681店
  • ministop 2018店
  • 其他(daily-yamazaki、Newdays等)約4800店

※2019年5月現在

7-11的分店數壓倒性的比第二名的全家與第三名的lawson多大約一萬多家,更是遙遙領先第四名的ministop。這次要介紹的就是各家便利商店所推出的咖啡,雖說是便利商店賣的便宜咖啡,但對於咖啡豆的品質可是沒有馬虎呢!就讓我們看下去吧!

便利商店咖啡的實測方法

這次針對了這四家便利商店,以下面五個比較簡單明瞭的項目進行比較:

  • 價格
  • 容量
  • 100ml的價格
  • 咖啡種類
  • 口感(苦味/酸味)

除了利用價格與容量之外,為了讓大家清楚了解每一杯的CP值,我們特別幫大家計算出每一杯咖啡100ml的平均價格!另外,便利商店的咖啡也分成沖泡滴濾及濃縮式兩種,比較常看到的就是滴濾式的咖啡,也就是把熱水注入研磨好的咖啡粉後,所沖泡出來的咖啡;而濃縮咖啡則是透過咖啡機,把高壓水注入磨得更細緻的咖啡粉,讓水可以瞬間帶出咖啡的香味。
雖然這次的實測是小編個人的感覺,不過我會為大家拿出以前在咖啡店打工三年的經驗,努力傳達出每家咖啡的特徵的!

四家咖啡的比較-熱咖啡篇

日本便利商店 咖啡

首先要先比較的是四家的熱咖啡,即便是日常都在喝的咖啡,但一拿來比較,還真是各有不同,真是驚人的發現呢!

咖啡豆的甘味,順口度第一的7-11

日本便利商店 咖啡

                                        小杯          大杯
價格         100     150
容量         170     250
100ml的價格                    58.8     60.0

種類:沖泡式
咖啡豆:阿拉比卡咖啡豆等四種咖啡豆混合

日本便利商店 咖啡

只要在櫃檯結帳後,就會拿到杯子,要自己去咖啡機操作。只要按下按鈕,大約一分鐘就會做好,然後在機器附近會有蓋子、砂糖跟奶球,可以自己取用。

日本便利商店 咖啡

不論是誰都覺得非常順口的7-11咖啡,苦味較低,取而代之的是可以感受到咖啡豆本身的甘甜味。而且分店數是no.1 獲得相當多人的支持。

苦味與酸味完美調和 全家咖啡

日本便利商店 咖啡

                                          小杯        大杯
 價格         100     150
 容量         165     245
 100ml的價格              60.6            61.2
咖啡種類:濃縮式咖啡→沖泡式

日本便利商店 咖啡

要先帶大家看全家的新咖啡機~即便是咖啡,在這台機器中可以選擇的有三種,一種是普通口味、一種是較濃的咖啡、最後一種是特選的咖啡豆(價格180日圓)。在便利商店也可以選咖啡的種類,是不是讓人覺得好像在咖啡店點咖啡呀(笑)!不過這次是為了跟其他便利商店比較,所以小編選擇了最普通的口味。

日本便利商店 咖啡

喝起來~酸味與苦味的平衡做得相當好,有一點偏向成熟感的咖啡。如果有點昏睡感的時候來一杯,相信會幫你把想睡覺的心情一掃而空!另外,由於熱咖啡專用的杯子有選過特殊材質,所以拿久了也不燙手!

整體表現最平均、CP值最高的LAWSON咖啡

日本便利商店 咖啡

                                        小杯     中杯       大杯
價格         100     150    180
容量         160     250    300
100ml的價格              62.5      60.0      60.0
咖啡種類:濃縮式
咖啡豆:阿拉比卡咖啡豆等五種咖啡豆混合

日本便利商店 咖啡

LAWSON的咖啡為了把咖啡豆的美味盡可能地呈現,所以比其他家更燙一些,所以喜歡喝燙的咖啡的人應該會滿喜歡的。
另外LAWSON推出的「MACHI cafe」可不是只是說說,與其他家不同的是LAWSON的咖啡會由店員製作,就好像到咖啡店買咖啡一樣呢!

日本便利商店 咖啡

一開始喝的時候,會感受到很濃的咖啡香還有咖啡的酸味,但是在最後的韻味時,咖啡的苦味會消失,轉而呈現一種溫和的口感。整體的口感相當平均,尺寸上也有特大的180ml可以選,CP值很高,而LAWSON除了咖啡之外,也有茶類等其他的飲料,可以說是最讓人感到放鬆、可以自由進出的咖啡廳呢!

清爽的咖啡-ministop

日本便利商店 咖啡

                                       小杯         大杯
價格         100     150
容量         160
100ml的價格                62.5
咖啡種類:濃
※ministop在官方網站上並沒有正式記載容量,這邊記載的份量是小編自己量的,這次只點了小杯的,所以大杯的並沒有數據。

日本便利商店 咖啡

ministop的熱咖啡可以選一般咖啡或是美式咖啡,這次也是為了實測,所以選擇一般的咖啡。

日本便利商店 咖啡

ministop的熱咖啡,特徵是比較強調酸味,苦味則是稍微偏少,小編自己也喜歡偏酸的咖啡,所以非常推薦給跟我一樣喜歡咖啡酸味的朋友!雖然ministop的分店數沒有這麼多,不過咖啡相當有深度,是讓我還想回購的程度。

四家便利商店咖啡的比較-冰咖啡篇

日本便利商店 咖啡

接下來要比較的是冰咖啡!即便是同一家便利商店,熱咖啡與冰咖啡所使用的咖啡豆也可能不同,所以喝起來也會有不同的風味。

目標是高級正統派咖啡 7-11咖啡

日本便利商店 咖啡

                                        小杯        大杯
價格         100     180
容量         150     270
100ml的價格              66.7      66.7
咖啡種類:沖泡式

日本便利商店 咖啡

今年7-11也調整了咖啡豆的比例,把坦尚尼亞、瓜地馬拉、哥倫比亞產的咖啡豆比例調高,讓咖啡的甜氣更顯露出來,喝起來確實更加美味,濃郁的高級感~好像在喝星巴克呢!

日本便利商店 咖啡

雖然比其他商品貴了20日圓,不過稍微貴一點就可以喝到更值得的咖啡,量雖然較少,但想要喝到正統的咖啡,就選擇7-11的冰咖啡吧!

醇厚口感與迷人香氣 全家冰咖啡

日本便利商店 咖啡

                                       小杯         大杯
價格         100     180
容量         230     310
100ml的價格                45.3       58.1
咖啡種類:濃縮式

日本便利商店 咖啡

全家不管是熱咖啡還是冰咖啡,都對喝起來的口感與味道有強烈堅持,讓顧客可以喝到最醇厚的味道。通常冰咖啡會因為冰塊融化稀釋一些濃度,但全家的冰咖啡不會因為被冰塊稀釋造成口味變淡,依舊美味!所以如果你不是馬上就要喝完的話,全家的冰咖啡是個好選擇!

日本便利商店 咖啡

另外,在全家也有販售冰沙類商品還有其他期間限定的商品,如果你是螞蟻人,喜歡吃甜的東西,全家應該可以滿足你的甜點胃!

CP值最高!讓人大口大口喝的LAWSON冰咖啡

日本便利商店 咖啡

                                       小杯         大杯
價格         100     180
容量         240     295
100ml的價格                41.7       50.8
咖啡種類:濃縮式

日本便利商店 咖啡

小編相當喜歡LAWSON的冰咖啡,喝起來咖啡的香氣真的很濃厚,不論是大杯還是小杯,價格都是最便宜的,很適合在夏天大口喝咖啡的人買來享用。

日本便利商店 咖啡

LAWSON也是目前唯一使用紙杯的店家,為了環保把塑膠杯換成紙杯的想法,小編也深深感動!另外LAWSON也不主動提供吸管,如果需要吸管請跟店員說喔!

餘韻繞樑 香氣四溢 ministop冰咖啡

日本便利商店 咖啡

                                       小杯      大杯
價格         100     150
咖啡種類:沖泡式

日本便利商店 咖啡

ministop的冰咖啡雖然最初給人一種苦味,但是後來的回甘餘韻會越來越強烈,喝了之後讓人心情平靜,像毒品(?)一般讓人上癮想要一杯接著一杯。另外喝完也會讓人覺得神清氣爽,所以很適合在工作後的小憩片刻時間喝一杯~恢復精神!

用便利商店的咖啡,感受高級口感

對於便利商店的咖啡,平常大家應該都是不會太在意的就喝下去吧?這次小編也是進行比較實測之後,才發現每一家便利商店的咖啡真的都不一樣呢!雖然一次要測四家咖啡很辛苦,不過如果可以幫助到大家,小編的辛苦也是值得啦!不論你是追求味道、CP值或是咖啡的量,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你找到最心儀的便利商店咖啡喔!

延伸閱讀

日本人都愛去的平價連鎖餐廳,親民美食報你知!
『東京諸島特輯』一探東京離島秘境 (上)
『東京諸島特輯』一探東京離島秘境 (下)
2019東京花火大會全攻略,迎接日本夏天最盛大熱鬧的活動!
日本人都在喝這些!日本超商必買飲料種類大公開!

作者資訊
HARUHI
擁有日本的國家口腔衛生師與化妝品諮詢師資格,喜歡美容、彩妝、時尚的奔三女子。因為喜歡台灣,所以對台灣的化妝品牌也很有興趣。在追求屬於自己的美麗的路上努力的同時,希望也能帶給大家許多實用的美容小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