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的美食》日常生活點滴,讓料理撫慰心靈的幸福小品!

昨日的美食

文章重點

  • 昨日的美食簡介
  • 昨日的美食:出櫃,有必要嗎?
  • 昨日的美食:刻板印象
  • 昨日的美食:美食療癒生活
  • 昨日的美食:相處之道在於溝通
  • 昨日的美食,平淡的日常即是幸福

昨天吃了什麼呢?是自己一個人獨享的晚餐,還是和家人共度的溫馨晚餐,或是跟愛人伴侶一同享受美好的晚餐時光呢?下了班,結束一整天的疲勞後,你會選擇用什麼方式度過夜晚?

來源:friDay影音

讓料理撫慰心靈吧!生活中的所有困難,在面對美食時彷彿都不再那麼難以面對,專心作料理的人、享受美食的人,都能在這樣的過程中感受到最美好的時刻。

昨日的美食

圖片來源

2019年由東京電視台推出的《昨日的美食》改編自漫畫家吉永史的超高人氣同名漫畫作品,劇情描述一對大叔的同居生活以及料理日常,看著這一對情侶是如何以美食串連彼此的情誼,在餐桌上是如何一同分享、品嚐生活日常,同時也在劇情中帶娓娓道出社會上仍舊存在的性別刻板印象與性別少數的歧視議題,就讓我們透過劇中的美味手作料理來撫慰自己的心靈吧!

昨日的美食簡介

昨日的美食

圖片來源

近年來,日劇的主題逐漸多元且貼合時下社會議題,由同性伴侶觀點為主軸的戲劇也已累積不少,例如,在2018年造成熱烈話題的《大叔的愛》、同一年推出的《弟之夫》以及《鄰家月更圓》,劇情不再只局限於異性戀,而是逐漸擁有各種樣貌與型態,反映出社會對於性別議題的重視與戲劇希望能夠帶給觀眾的理念。

昨日的美食

圖片來源

《昨日的美食》的兩位男主角分別為西島秀俊飾演的筧史朗以及內野聖陽所飾演的矢吹賢二,身為律師的史郎凡事要求且謹慎,對於生活中的細節更是講究,而他的伴侶賢二身為一位髮型設計師,與史郎有著恰恰相反的性格,凡事不受拘束且狂放,隨性的生活態度總是讓史郎頭痛萬分。

昨日的美食

圖片來源

劇情重點並非在愛情話題,而是著墨在兩人的生活相處之道上。同居生活除了甜蜜,也有摩擦衝突,在以愛作為基底的同居生活的兩人,依舊需要面對許多愛情之外的課題。

相伴彼此許久的史郎與賢二即便已邁入中年,卻仍舊在相處的過程中不斷地調整出更合適的相處方式。《昨日的美食》透過兩人的相處使觀眾能夠理解到,在美好的愛情故事背後,真正重要的是相處方式。

昨日的美食:出櫃,有必要嗎?

昨日的美食

圖片來源

在第一集中,可以看見史郎的母親是一位打扮傳統、素雅的婦人,本以為她打算在電話的另一端是否會開口責備史郎的性向,沒想到她卻開口詢問史郎「向同事出櫃了沒?」,這麼超乎意料之外的疑問想必也讓螢幕前的觀眾大吃一驚吧!

昨日的美食

圖片來源

在劇中,史郎相當抗拒「出櫃」,他認為自身的性向與他人並無關係,也不影響他的工作表現,史郎在生活中盡力扮演好一位「正常」的男人,對於性傾向低調的史郎認為出櫃並非必要。

相反的是,賢二卻不這麼認為,身處時尚美容產業的賢二,在工作環境中「出櫃」並不會受到他人的眼光指點,賢二熱情奔放的個性,喜歡在與史郎並肩上街時展現親暱,更喜歡與他人分享自己與伴侶的相處情趣,這讓史郎相當為難,甚至為此產生口角。

昨日的美食

圖片來源

在第一集,賢二在店裡主動向客人出櫃並分享與史郎的生活點滴後,史郎得知後相當不能接受且兩人為此產生口角,面對史郎的不諒解與質疑,賢二泛著淚光地說著:「在我們店裡,店長也會和客人聊起自己的家人,為什麼就只有我,不能與別人提到和我的相處同居的另一半呢?」。

昨日的美食

圖片來源

面對賢二的疑問,也可以讓觀眾好好理解到,我們該怎麼做才能夠為全世界不分性傾向的人將困住他們的櫃子瓦解呢?大部分的人,總是習慣待在櫃子裡,深怕受到他人關注或是指點,當社會不再對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性感到恐懼、無知時,每一對情侶愛人也就能夠更無懼他人目光地在街上相愛相親了吧!

昨日的美食:刻板印象

昨日的美食

圖片來源

社會上存在著各種的刻板印象,在《昨日的美食》中,史郎任職的律師事務所的同事在辦公室討論著:「一位年齡步入中年的單身男子,即便工作上、外貌上都令人讚賞,但卻又有種說不出的怪異。」這說明了社會上,普遍仍舊對於男性或女性在每一個階段都有必須達到的人生目標,若是無法達到符合社會預期的目標彷彿代表著不及格的人生。

昨日的美食

圖片來源

在劇情中,史郎在下班常去的蔬菜店恰巧認識一位主婦朋友,在一次的緊急狀況下,史郎一時情急之下向她主動出櫃,在出櫃後,不論是這位朋友或是她的家人,在與史郎相處的過程中並無差異。社會上有著形形色色的人,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看法、意見和立場,我們每個人也無法單憑自己的角度了解他人的想法。

昨日的美食

圖片來源

人與人之間,因為不了解、不認識而對彼此有著刻板印象,真正的印象,是在實際相處過後才有辦法得到的。眼前的人內心是溫柔或是剛強,他的生活是怎樣度過的,都是必須在實際認識彼此後才有辦法理解的。在我們接觸、親近一個人之前,試著把刻板印象放下,用最真實的接觸取代揣測才是真正的交流。

昨日的美食:美食療癒生活

昨日的美食

圖片來源

在《昨日的美食》中,與其他日劇推出的同志劇情最不一樣的特點正是「每日的療癒料理」。擅長下廚的史郎,每天力求準時下班,下班後直奔蔬菜店採購促銷食材,只為了讓同居伴侶能夠享受兼顧營養與美味的晚餐,簡單,不講求複雜程序的料理,美味的原因是下廚的人的那份心意,真正的美味料理,總是加入了愛與關懷的。

昨日的美食

圖片來源

在餐桌上,彼此面對面的時候,才能夠拋下一整日的奔波與煩心事。史郎與賢二有著天壤地別的性格,史郎的沉著與謹慎;賢二的不拘與奔放,在餐桌上的兩位男主角有著強烈對比卻又無比合適對方,餐桌上的話題家常都是建構感情的過程,透過一次次的談話都能夠更加了解對方,不論是爭執也好、彼此認同也好,感情與生活都能在美味料理的相伴之下被療癒。

昨日的美食

圖片來源

《昨日的美食》不論是原作漫畫或是日劇劇情,每一道美食都成功在網路上引起話題,沒有繁雜的步驟與難以入手的食材,創造出一道道家常料理,許多人甚至將漫畫作為食譜書,在日本出現許多還原劇中美食的風潮。乘著日劇推出後的高人氣,《昨日的美食》也將各集出現的料理彙整成食譜書,甫推出便在日本熱銷甚至缺貨。

昨日的美食

圖片來源

有著深夜食堂、孤獨美食家的美食療癒力,《昨日的美食》中的溫馨日常更貼近你我的生活,好好地與愛人或自己享受一道單純而美好的美食吧!每一頓飯,都是每一次的回憶創造,每一次的交流與談話,都能夠讓自己更了解自己與對方。

昨日的美食:相處之道在於溝通

昨日的美食

圖片來源

《昨日的美食》跳過兩人相識、熱戀的階段,直接以兩位中年男子的同居生活為主軸,講述著同志情侶在生活中會碰上的各種狀況,不論是難過的、開心的都值得所有觀眾從細節處了解。除了同志議題,劇情中更能夠讓人深刻地感受到不分性傾向的情侶皆有相處的難題。情侶之間的衝突口角或是彼此的觀點理念不合,都是兩人在共同生活中時常需要面對的。

昨日的美食

圖片來源

在劇中的史郎與賢二即便相處多年,仍舊會在每天的生活中碰上各種棘手的狀況,不論是兩人之間的價值觀差異或是彼此在各自的生活圈上碰到的困境,唯有「溝通」與「理解」能夠化解,在職場上忙碌整日後,帶著疲憊的心與步伐踏上返家的路,想著另一半的等待也能夠被療癒身心。

昨日的美食

圖片來源

兩人的相處就是那麼簡單,簡單地相處與相伴,簡單地為彼此忙碌、著想,碰上任何難題都能夠攜手化解,愛是溫柔而堅韌的,能夠撫慰人心也能夠將任何利刃化為虛無。

昨日的美食,平淡的日常即是幸福

昨日的美食

圖片來源

《昨日的美食》透過兩位男主角的互動與相處過程,讓人理解「幸福生活」的意義。生活的美妙之處來自細膩的溫柔與最細微的小小幸福,不論是為另一半精心考慮美味與營養的料理,或是當你精打細算生活開銷後卻見到另一半買了高價冰淇淋回家準備與你共同享用時,那些令人會心一笑的瞬間,都是幸福的日常。

昨日的美食

圖片來源

我們每個人總會遇到值得相伴相守的另一半,最單純卻也最珍重的幸福來自於心,無關乎性別、身份與性傾向。《昨日的美食》讓觀眾能夠拋下標籤與預設立場,一同感受兩位主角在生活上的淚與笑。

這也是希望傳遞給所有觀眾的,生活也許艱難,但在最純粹的日常中,我們終有值得守護的幸福來源。每個人在生活上總有難以突破的困境與課題需要面對,但無論是甜是苦,日子總是需要一步一步地走過。

延伸閱讀

【投稿&取材募集活動】Hello,World 讓我們寫出你的故事!
準時下班不好嗎?我們不為公司存在,而是公司為我們存在!
盤典大笑大哭之學生時代的6部經典日劇~那些年的演員們後來如何了呢?
我要準時下班!人生不是只有工作,7部日劇顛覆職場人生觀。
今晚要點哪一個日劇男朋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男友。

cover via:首圖

作者資訊
77
台灣人。日劇、貓、閱讀、吃就是日常,在生活中學習扮演好每個角色。自認為是社會裡的少數派。 喜歡在生活裡與各式各樣的人相遇,在每一段人際關係認識自己。 喜歡在太陽灑進屋內的午後和貓一起睡午覺,喜歡追隨貓的腳步學習如何慵懶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