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胎單身:我的春天何時到?等到花兒都凋謝!這九點你都中了嗎?

By 竹葉貢糖 更新
111

文章重點

  • 母胎單身的迷思:只有外表不起眼的人才容易「母胎單身」嗎?
  • 母胎單身原因1:社會現象造成
  • 母胎單身原因2:繁忙生活造成
  • 母胎單身原因3:過度自卑或內向
  • 母胎單身原因4:脫離現實,多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 母胎單身原因5:個性上有致命的缺點,讓人不敢靠近
  • 母胎單身原因6:超級大忙人,導致沒時間與人戀愛,只能與工作談戀愛
  • 母胎單身原因7:個性過於友好,易被當成工具人或好姊妹、好兄弟
  • 母胎單身原因8:他人經驗或是負面案例,導致懼怕踏入感情
  • 母胎單身原因9:擇偶過於理想
  • 母胎單身雖漫長,花開之時終有時

每到情人節,單身的人總覺得自己是千夫所指,尤其是從未交過男女朋友的人更覺得難堪...。「母胎單身難道錯了嗎?!」

其實母胎單身並不可恥,只是可能在周遭環境的影響下,讓你還沒遇見對的人而已,別擔心!其實只要以下幾點建議,不管單身不單身,你也可以變成散發著耀眼光芒的人喔!

母胎單身

圖片來源

「母胎單身」一詞源自於韓國的流行用語,意指一個人從出生到現在都是單身狀態,也可以稱為「母胎SOLO」。到底是甚麼因素導致有些人「母胎單身」呢?小編帶你一探「母胎單身」的世界。

母胎單身的迷思:只有外表不起眼的人才容易「母胎單身」嗎?

母胎單身

圖片來源

人與人之間的第一眼總是從外表開始。維持合適的體態以及稍加修飾外表,能讓人第一眼就留下好印象,再來才會有更多的發展空間。然而,其實也有很多外表亮眼的藝人們也是「母胎單身」,那麼可能就是其他問題造成「母胎單身」的情形,下面小編告訴你容易導致「母胎單身」的幾點原因歸納,看看你中了幾項吧!

母胎單身原因1:社會現象造成

母胎單身

圖片來源

在早期社會有「指腹為婚」、「童養媳」、「媒妁之緣」等等傳統的結婚方式,導致以前的人年紀輕輕便結婚生子、成家立業。然而現今的社會不要說結婚,連談戀愛都很困難,是怎麼樣的因素造成現代人的感情生活如此缺乏呢?甚至造就母胎單身族群呢。

以往華人農村社會,總是強調個人結婚是大家庭的事情,容易受到「門當戶對」的限制或身旁親戚的輿論壓力,加上華人對於結婚總是抱持著要昭告天下的想法,讓許多人不是因為相愛而結婚,而是因為家人覺得對方不錯、能一起過日子才結婚,總歸一句就是「為了結婚而結婚。」,但現今社會的感情觀念更加開放,使得很多人可以自由選擇情感之路,也不急著交男女朋友。

母胎單身原因2:繁忙生活造成

母胎單身
現今繁忙的社會中,大家總是為了生存不易而努力加班工作,根本沒有多餘的心思談戀愛,下班了就想回家補眠,缺乏拓展交友圈的機會,加上年齡逐漸增加,自尊心越發堅強,臉皮越來越薄,害怕感情挫折與失敗,而不願跨出第一步。

此外,肉食男減少,草食男增加,被動的性格更容易成為感情拓展的阻礙。亞洲地區甚至出現越來越多的媽寶男女,凡事都是「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寧可回家當媽媽的寶貝,也不願替別人付出,與他人分享,甚至承擔更多的責任與壓力,導致「母胎單身」的結果。

母胎單身原因3:過度自卑或內向

母胎單身

圖片來源

害怕與人打交道加上成長生活圈狹窄,更不容易認識新的朋友。許多人因為個性不善言詞,或是小時候在人際關係上遭遇挫折,因此害怕與人相處,也不喜歡人多的地方,總是獨來獨往。不斷縮小自己的生活圈,也就更難認識新的朋友,導致成長生活圈更加狹窄。

加上現今社會競爭激烈,許多父母耳提面命孩子要好好讀書,不能交男女朋友,多數人的成長生活圈大多就在學校、補習班、家裡度過,直到上大學為止。小編身邊有許多朋友,從國中開始就讀女校或是理工科,加上許多優秀的高中是男女分校,與異性接觸的時間與機會更是少之又少。

即使是上了大學,多數女生在選科上也多會以文商學院為主,理工科則是男性為主。雖然在大學能有更多與異性相處的機會,但是經歷國、高中都沒有經驗,導致與異性接觸時,更加封閉與害羞,不知道該如何表現,想當然爾,「母胎單身」的機會便大大提升。

小編的友人因高中三年都讀男校,他說高中三年期間他都沒跟同年齡的女生說過話,三年期間接觸的女生只有媽媽、姊姊與超商店員,聽完小編傻眼,想說這樣的經驗也太令人匪夷所思了吧!

另一個案例則是因為長期讀女校,加上大學科系都是女生,因此與異性的相處變得不自在,甚至連買東西都不太敢與男店員搭話,這樣的經驗,相信對於許多在相似環境中成長的人,都感到心有戚戚焉吧?

要如何克服心中對於異性的恐懼呢?可以試著每天向身邊的人們從問好開始,勇敢踏出第一步,將成為克服恐懼最關鍵的重點喔!

母胎單身原因4:脫離現實,多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母胎單身

圖片來源

隨著科技的進步,線上遊戲造福了許多孤單的人們,但是過度沉溺於虛擬世界,卻容易造成人與現實社會的脫節與代溝。過於沉浸在自己世界的人,例如:書呆子或是理科實驗室中的人,整天與書、實驗為伍,而忽略了人際的經營,最容易出現「母胎單身」的情形,為了自己彩色的未來,還是不要錯過能製造人際友好關係的社交場合喔!

母胎單身原因5:個性上有致命的缺點,讓人不敢靠近

母胎單身

圖片來源

很多匿名的貼文或是Dcard上經常出現放生男友或女友的貼文,對方乖戾任性的個性,讓大家不禁退避三舍,不敢輕易接近,深怕受到負面的影響或造成不愉快。許多有公主病或是王子病的人們,在指責別人的同時,如果也能及時反觀自己的行為與情緒,才能在人際經營上更進一步喔!

母胎單身原因6:超級大忙人,導致沒時間與人戀愛,只能與工作談戀愛

母胎單身

圖片來源

許多人為了擁有更好的經濟生活,會不斷的加班工作,導致沒有多餘的時間來豐富感情生活。前幾天有一則新聞:一位「母胎單身」的男子,兩年存到88萬元台幣,因為他不交女友、不做多餘的娛樂消費,除了溫飽肚子,其餘一蓋不支出,他想在不易生存的社會中及早存錢,希望不用替未來的退休生活煩惱,但是這樣的生活趣味,可能也會降低許多。

母胎單身原因7:個性過於友好,易被當成工具人或好姊妹、好兄弟

母胎單身

圖片來源

有時候,我們容易當濫好人,而錯失談戀愛的機會,有些人會以為你就是一台公共暖氣,溫暖大家的心,而不會將你收編。與這樣的人談戀愛,容易讓人沒有安全感,認為自己不是他最重視的人,所以適時的收起憐憫心與關愛也是一件好事。

另外,過於外放、不經意的個性,也容易讓大家只把你當成好朋友,不會產生情愫。所以敏銳的觀察力與適當散發個人魅力也是很重要的!不要再默默當你喜歡的人的好朋友了!

千萬不要怕失去而躲在「好朋友」三個字的背後,默默暗戀他人,這樣只會讓對方覺得你對他沒感覺,容易將自己喜歡的人親手送給別人喔!不是每個人都是李大仁和程又青,一不小心便會釀成前陣子的好朋友越線的親吻事件喔!

母胎單身原因8:他人經驗或是負面案例,導致懼怕踏入感情

母胎單身

圖片來源

現在的新聞媒體與狗仔唯恐天下不亂,在氾濫的報導之下,導致大家對於感情多有不信任的想法與負面思考,害怕受傷而不敢擁有。總是把最壞的想法當成感情最後的結果,把自己當成悲劇的男/女主角,一味地沉浸在傷害與負面的情緒中不敢前進,對於感情敬而遠之,也是現在社會中存在許多「母胎單身」的人們之重要因素之一。

母胎單身原因9:擇偶過於理想

母胎單身

圖片來源

當今戲劇多元豐富,許多的男女受到戲劇影響,成天幻想著走在路上摔倒或是東西掉了,會有帥哥或美女來找你搭訕,開啟你的超級戀愛之路。

小編要鄭重的告訴各位廣大的女性朋友,如果在路上跌倒了,不會有人理你,頂多看你兩眼,絕對~絕對不會有帥哥或美女過來的!

為甚麼小編會說得如此自信呢,說來傷心,因為小編自己親身經歷多次,無論在國外或是台灣,每次犯傻摔慘,都是一樣的結果,或許是小編個人問題吧!但是不會就此展開偶像劇般的愛情這是真的,因為這是現實社會呀!如果擇偶的標準太高,是很難終結母胎單身的喔!

母胎單身雖漫長,花開之時終有時

母胎單身

圖片來源

「母胎單身」之路雖然漫長,但還是有機會等到花開的時候,花開得早或晚,就要看你願不願意及早跨出第一步,害怕與人接觸或對於感情有所畏懼時,我們不妨回頭來檢視自己的心態與想法,積極拓展自己的交友圈,或是培養多元的興趣,來提升個人魅力。這樣便能及早從「母胎單身」的族群中脫離,迎接自己美好的感情之路。

但是也別為了父母或是年齡壓力,而匆匆決定要相伴一生的人,多方交友與長期相處才能清楚的了解對方的喜好與習慣,也能從相處中來判斷兩人個性到底合不合適,才不會因匆促的決定,而造成更多的傷害與付出喔!

延伸閱讀

戀愛怎麼談?精選戀愛心法大集合,從此再也不怕不怕!
什麼樣的對象才適合走入婚姻?盤點最重要的擇偶條件與相處之道!
『女友是哪一種動物系』 貓派女友6大習性,你的愛人相似度有多高?
最棒的愛情—找到能讓自己成長的另一伴,交往後一起成長吧!
我們不結婚,好嗎?

參考資料

【pinterest】
作者資訊
竹葉貢糖
大家好我是竹葉貢糖,喜歡到各地旅遊,曾經在日本打工換宿與新加坡工作過。
與來自不同文化與地區的人交朋友對我來說是一項十分快樂的事情。
希望可以將許多旅遊的經歷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