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膜無法讓嘴唇美白嗎?嘴唇顏色黯沉的原因與預防方法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 2020-07-15T082020.137

文章重點

  • 使嘴唇顏色黯沉、色素沉澱的原因
  • 唇部色素沉澱的成因
  • 馬上可以敷的唇膜
  • 使用美白用唇膜時,應確認的事
  • 水嫩嘴唇誰不要,美唇保養快跟上

感覺嘴唇的顏色好像一年比一年更加黯沉,好像也長了斑點的樣子。是不是有可能用錯保養方式了呢! 想了解嘴唇變得黯淡無光的原因,希望可以用唇膜做好美白保養啊!

大家理想中的嘴唇,應該就像是嬰兒般的粉嫩豐潤吧! 可是好像蠻多人煩惱自己的唇色越來越黯沉無光澤。因為嘴唇較接近像是黏膜般的組織,所以必需比臉上肌膚更加小心保養,雖然如此,卻幾乎很少人會注重嘴唇的保養。為了能擁有夢想中的紅唇,其實進行唇膜的美白保養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喔! 在閱讀本文後,就從今天開始踏出重要的第一步吧!

使嘴唇顏色黯沉、色素沉澱的原因

豐潤有光澤且外觀呈自然的粉紅色的嘴唇,是許多美眉夢寐以求的。相反的,嘴唇若呈現黯沉斑點或乾裂脫皮現象,可能會給人一種不健康的印象。試著把嘴唇的保養就當作整體美容保養的一部分,如何? 在此還要跟各位分享,如何防止嘴唇變得黯沉及遠離色素沉澱的好方法,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原因,並一起解決這些問題吧!

刺激

嘴唇本身與覆蓋著厚厚角質層的臉上皮膚不同,簡單的說,就像是突出來的黏膜。除了容易受到外來刺激的影響之外,嘴唇肌膚也無法像皮膚一般會產生汗水與皮脂混合,以皮脂膜保護防禦的能力。三餐偏食或抽菸、身體虛冷、失眠等生理上承受的壓力,也會成為唇部肌膚的乾燥或嘴唇乾裂脫皮等的原因。

還有,嘴唇皮膚很薄的緣故,在洗臉時也要注意,僅是來回用力摩擦也會引發色素沈澱的喔! 洗臉之後以毛巾用力擦拭嘴唇,或是用完餐時用餐巾紙擦拭嘴唇周圍等,重複做這些動作,其實也是引發色素沈澱的原因。

血液循環不良

唇部保養

像是抽菸會因為尼古丁及二氧化碳的影響,引起缺氧而造成血液循環不良。由於嘴唇表皮非常薄的關係,所以有血液循環不良的影響時,馬上可以從嘴唇看出血色不足,也因此容易讓唇色黯沉。還有像是人體承受過多的壓力時,身體的自然反應之下,會消耗大量的維他命C,也會促進荷爾蒙的分泌,目的在減輕對人體的傷害。所以,一旦缺少維他命的話,就容易發生黑色素等的色素沉澱,也因此嘴唇皮膚會出現斑點或黯沉。

紫外線

一般我們會擦防曬乳液拼命保護臉上的肌膚,但是似乎很難聯想唇部肌膚的紫外線對策。雖然唇部肌膚原本就比較不容易生成黑色素,但是嘴唇若長時間暴露在紫外線的照射當中,還是會產生傷害的。因紫外線的傷害而產生的黑色素,終究會引起嘴唇皮膚長斑點或色素沉澱等的問題發生。

卸妝不徹底

唇部保養

因卸妝不徹底而造成化妝品(口紅)等的殘留,若放著不管則會引發黯沉及色素沉澱的。口紅所含有的油分,若殘留在皮膚表面時,又因紫外線等的影響會讓油分產生氧化,以致於引發唇色黯沉或色素沈澱的問題。

唇部色素沉澱的成因

唇部保養

嘴唇長斑點或產生黯沉的原因,起先多為乾燥或刺激的關係,進而影響嘴唇表皮的新陳代謝產生不規律現象,最終則引發黑色素反應造成色素沈澱。我們來看看色素到底是如何沈澱的呢?  一起來了解嘴唇產生色素沈澱的前因後果吧!

因乾燥因素引發的新陳代謝循環異常

唇部保養

有聽過有關肌膚的新陳代謝循環嗎? 即使有聽過,或許實際上還是有些人不理解吧!? 肌膚由外而內的構為保護身體的表皮,及支撐表皮的真皮,以及有緩衝效果的皮下組織所組成的。所謂新陳代謝循環是我們表皮肌膚細胞進行的新陳代謝與細胞成熟的過程(角質化),表皮的最裡層的基底層所生成的細胞,往外側的角質層不斷推擠生成,最後化為污垢脫落而去。雖然人體各部位的皮膚狀況有所不同,但是只要是健康的肌膚,就會產生新的細胞。從新生至最後剝落而去為止的一個循環約為28天,我們稱這個週期為新陳代謝循環週期。

由粘膜所組成薄薄角質覆蓋的嘴唇,它的新陳代謝也是與臉上肌膚一樣有循環週期。嘴唇的新陳代謝循環比較短,就我們所知約為3~5天,如果仔細進行保養的話,可以親眼看見並可親身體會顯而易見的效果。這一連串的循環週期正常與否,其實大大影響嘴唇的健康狀態及美麗紅潤的程度喔!  在正常狀態之下的新陳代謝循環,特別要注意遠離乾燥。倘若粘膜變乾燥的話,舊角質會停留在嘴唇表面,會造成斑點及黯沉的生成。也就是說,堆積的舊角質若使嘴唇乾燥現象更加惡化的話,最終還是會讓嘴唇粘膜受傷。原因是嘴唇組織想讓受損的黏膜應儘早修復,所以加快新陳代謝循環,未成熟的細胞不斷被推擠至表皮外側,於是造成角質堆積變厚。由於堆積變厚的角質並不容易脫落,所以原本應該自然脫落的沉澱色素,漸漸堆積在表皮内側,因此演變成再生循環的異常了。

因刺激引起的黑色素反應

唇部保養

我們的肌膚表皮,由靠近外側方向往內側來看,分別是角質層、顆粒層、有棘層及基底層等4層構造。新陳代謝循環是由基底層不斷分裂出新細胞並至成熟的過程,已於稍早為各位說明了,但是產生黑色素的黑素細胞(Melanocytes),其實也是由基底層生成的。當皮膚表皮下的真皮層因受紫外線及外部刺激時,黑素細胞則會製造黑色素以保護真皮層不受傷害。嘴唇原本不易生成黑色素,但是因為各種因素使得再生循環過快發生,結果因角質厚肥的關係,黑色素被滯留於表皮,因此造成斑點及黯沉的產生。

馬上可以敷的唇膜

唇部保養

又薄又脆弱的嘴唇,首當其衝地易受乾燥及刺激的影響,相信大家已經充分理解了。接著我們想介紹適合保養唇部肌膚的方法。給予嘴唇滋潤最好又直接的方式是敷唇膜。唇膜製作很簡單,只要使用家裡有的東西就可以了,所以一定要試做看看喔! 附帶一提,敷唇膜的最佳時刻就在最乾淨且血液循環最佳的狀態,也就是剛洗完澡的時候喔!

材料

・蜂蜜、小毛巾(或是較厚的化妝棉或紗布)、保鮮膜、護唇霜

※蜂蜜唇膜是最簡單又能發揮效果的方法。

或者是

・蜂蜜+優格(1:1的量)、小毛巾(或是較厚的化妝棉或紗布)、保鮮膜、護唇霜

※蜂蜜優格唇膜可以帶給唇部肌膚改善代謝及美肌的効果喔!

或者是

・白砂糖、三温糖、或是黃砂糖等+橄欖油(1:1的量)、小毛巾(或是較厚的化妝棉或紗布)、保鮮膜、護唇霜

※砂糖唇膜可以帶來很好的保濕効果。

或者是

・橄欖油、小毛巾(或是較厚的化妝棉或紗布)、保鮮膜、護唇霜

※橄欖油唇膜可以讓嘴唇補充維他命,恢復嘴唇紅潤。

方法

  1. 將小毛巾或紗布等浸泡在熱水中,溫潤後扭乾再輕輕覆蓋在嘴唇上敷用。
  2. 經過熱敷後的嘴唇上,由中間往兩邊至嘴角,仔細輕輕塗抹橄欖油,量多一點沒關係。橄欖油唇膜材料稍微多一點也沒關係,這樣比較有效果。之後,再進行2~3次以畫圓方式按摩即可。
  3. 保鮮膜取能覆蓋超出嘴角的大小,將空氣擠出後覆蓋住整個嘴唇約3分鐘。經過3分鐘之後,取下保鮮膜即完成敷膜。若在嘴唇邊有些許殘留的油份,若想擦乾淨可請取用面紙等輕輕擦拭即可。

使用美白用唇膜時,應確認的事

唇部保養

有是否含有刺激性成份?

唇部保養

市售唇膜含有抗氧化劑、防腐劑、色素、香料等的成份。其中有些成分對肌膚而言是有害的,請務必小心選用。

蓖麻油

是由蓖麻種子榨取而得的植物油。蓖麻油英語稱Caster Oil 或Castor Oil。因用途廣泛故常被使用於口紅、護唇霜、洗髮精或潤髮乳等的美容相關產品,也常見當作抗衰老護理之用。但是也有報告顯示,因使用含有蓖麻油的口紅,卻出現嘴唇乾裂、噁心想吐等症狀。使用了蓖麻油曾經產生的症狀有想吐、嘔吐、拉肚子、肌膚乾燥龜裂、發疹子等。若是孕婦或產後不久的女性也應避免使用。應該先確認是否含有蓖麻油再行使用,因為還是有許多人不知道可能有危險性,為了避免誤用事先確認是很重要的。

酯膠

簡單的說即是由松樹脂(松脂)等經過蒸餾、化學處理後所留下的成份,被作為使用於嘴唇相關的產品,如出現於口紅、護唇霜等的配方中,為了使嘴唇具有光澤及顯現水嫩感。也被使用於口香糖及膠帶或油墨等物品。含此成份的口紅,過去資料顯示曾經引起嘴唇龜裂、乾燥、色素沈澱的症狀發生。雖然不一定所有的使用者都會有這樣的反應,但是請於使用時格外注意是否有異常。

焦油色素(合成著色劑)

或許有些人認得這些顏色的編號:紅色201號、藍色1號等。色素顏色的選擇性很豊富,舉凡彩妝多數都會使用,但是其中有一些色素卻是造成色素沈澱的原因或是有致癌的疑慮。也會帶給敏感性肌膚強烈的不良影響。

乙醇等(防腐劑)

乙醇是用於殺菌、消毒或刺激毛孔以達到收斂肌膚之用,但是另一方面卻有可能使肌膚缺水變乾燥,反而造成肌膚出狀況的原因。有時也有可能引發過敏症狀,請使用時多加注意。

是否含有專家推薦的美白成份呢?

唇膜

為了預防色素沈澱,我們必需遠離上述的刺激,並選用含有美白成份的保養用品,以期改善肌膚狀況。

對苯二酚:不僅可以抑制黑色素或斑點的生成,也有減少製造黑色素細胞的效果。擁有「肌膚的漂白劑」美名的強效美白効果,其成份長期僅被當作醫療之用,後來在2001年終於被認定可作為化妝品用途,是頗受重視的成份。雖然効果驚人卻也可能引發肌膚乾燥、發紅等的副作用,建議於使用前進行肌膚測試後再行使用。防禦紫外線效果不佳,有可能會有促進色素沈澱的危険,建議在夜間使用。若需要在白天使用的話,請務必同時做好防曬比較安心。因對苯二酚具有較容易氧化的特性,請於開封後存放於陰暗涼爽之處,並於一個月內使用完畢。

唇部保養

維他命類維他命A具有抑制黑色素生成的効果。維他命B群除了能有效活化肌膚的再生循環以外,也能有效抑制製造黑色素的賀爾蒙進行分泌。此外,維他命E能有效促進肌膚的血液循環,也能有效提升肌膚的新陳代謝。特別是維他命C的高抗氧化作用以及能促進膠原蛋白生成的作用,促進肌膚的再生循環之外,也有促進黑色素排出的效果。維他命C能還原因黑色素氧化而產生的黯沉,並有效將黯沉淡化。但是,維他命C呈不安定狀態非常容易氧化,對肌膚的浸透力也欠佳,是此特性本身具有的一個難題。但是最近出現長效型改良版,新型的維他命C對肌膚的浸透性高,目前已有保養用品採用了此「維他命C誘導體」。只是,維他命C誘導體具有抑制皮脂的効果,所以容易造成肌膚的乾燥,故需同時補充高保濕成份的保養用品。

以下的成分雖不含在一般市售的各樣唇膜等,但是,透過攝取營養輔助食品,應該會對改善嘴唇的色素沈澱大有幫助吧!

胎盤素:這裡所指的是屬於連結於母體與胎兒之間的胎盤。胎兒成長時期不可欠缺的營養素之中,甚至還包含了肌膚或嘴唇細胞再生及促進新陳代謝的有效成份。其他效果還包含抑制黑色素的生成,及去除活性氧並預防黑色素產生黯沉,以及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循環排出黑色素

氫水:具有強力的抗氧化作用。可除去因紫外線後嘴唇表皮的活性氧,並阻止黑色素成為沈澱色素。活性氧會造成皮脂的氧化而產生有害的過氧化脂質,引發沈澱色素的產生,但是透過氫水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抑制過氧化脂質的產生。

建議可用唇部專用美容液進行唇膜保養

唇膜

圖片來源

進行唇部保養時,可與唇膜搭配使用唇部專用美容液,想要擁有粉嫩水潤又有彈性的豐唇,這是一個很有效的方法。唇部專用美容液中含有「唇部保養精華」及「嘟嘟唇配方」。這些專用美容液的特徴在於比護唇霜具有更多的保濕効果,及能抵擋紫外線保護嘴唇肌膚的防禦効果。想要有效使用唇部美容液,建議在夜晚及白天使用不同的唇部美容液。白天須選用有效防禦紫外線的美容液,夜晚的話則不需要阻隔紫外線,只需要充分的保濕能力即可。

水嫩嘴唇誰不要,美唇保養快跟上

閱讀了上述內容,收穫如何呢? 擔心自己的色素沈澱又擔心嘴唇的乾燥,希望自己的嘴唇能得到滋潤及彈性,各種相關於嘴唇的煩惱一時說不完,薄薄兩片細緻又敏感的嘴唇,尤其更要注意避免外來的刺激,也透過各方資訊了解自己的嘴唇肌膚,給予適合的保養是很重要的。嘟嘟紅唇大家都愛,讓自己也擁有水嫩滋潤的嘴唇吧!

cover via: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