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台北與台北近郊5大人氣溫泉推薦,天氣冷睡適合泡湯暖身,冷冷的秋冬正是時候!

溫泉 推薦 北部 旅遊

文章重點

  • 溫泉何處來?關於溫泉的小知識!
  • 溫泉哪裡泡?北部熱門溫泉精選推薦
  • 泡溫泉小常識
  • 快點收拾行囊,準備來場溫泉小旅行吧!

秋冬季節一到,天氣冷颼颼,最幸福的事莫過於泡溫泉了!在繁忙的工作壓力下,泡溫泉不僅能夠放鬆身體疲勞,還能讓心情沉靜下來,而且泡完全身暖呼呼的。在台北周邊有許多地方可以泡溫泉,價格不會太貴,搭個車很快就可以到!如果想要泡溫泉暖身的話,那一定不能錯過這些有名的溫泉勝地。

今天小編就要來為大家介紹關於溫泉的小知識,和推薦北部的人氣泡湯景點喔!

溫泉何處來?關於溫泉的小知識!

溫泉推薦 北部
溫泉是從哪裡來的呢?溫泉是地底下自然湧出的泉水,水溫通常會高於當地年均溫5℃或10℃以上。溫泉產出的方式,可能是自然湧出,也可經由探鑽方式抽取層封的化石水,只要合乎溫泉泉質標準,也能稱為是溫泉。

溫泉受歡迎的原因,’是因為它具有"溫熱"的效用,溫泉水中的泉質成分可以與皮膚結合,形成一層保暖屏,以減緩體熱消失。溫熱作用還有助於改善膠原蛋白、皮膚及肌肉循環的改善、更有鎮痛的作用,還能促進新陳代謝,緩和精神上的緊張。看完是不是覺得很驚奇呢?沒想到泡溫泉可以有這麼多的功效,實在是太神奇了!

溫泉哪裡泡?北部熱門溫泉精選推薦

溫泉推薦 北部
泡溫泉有這麼多的好處,那麼有哪些地方可以去泡呢?要怎麼選擇適合自己的溫泉呢?以下小編就來為大家做詳細的介紹吧!

新北投溫泉-交通便利又快捷

推薦 北投溫泉

★新北投歷史文化介紹

說到北部溫泉,很多人第一個就會想到新北投。北投地區擁有豐富的人文歷史背景,早期是平埔族、凱達格蘭族跟漢族的交界區,平埔族人稱呼北投為Patauw,是指女巫之意,相傳為女巫居住之處;在日據時代時期,溫泉區經營的背景下,融合了多族的文化,也因為優質多樣的泉質,使得北投有著多樣的文化特色,有著"溫泉鄉"的美名,造就出各具特色的溫泉旅館、浴場、浴室和茶坊。

★新北投溫泉簡介

新北投溫泉地處大屯火山群中的火成岩區,溫度比起其他地區來的要高,泉質大致可區分為白磺、青磺及鐵磺這三種泉質,分別有不同的特色和功效。

*青磺:位於新北投公園一帶,為天然湧泉,泉溫介於50~75℃,泉水呈淡綠色,帶有硫磺味。由於泉質較酸,對皮膚具有刺激性,建議膚質敏感者在浴前要先做肌膚測試,適應後再做全身浸浴,青磺泉特別對於慢性皮膚病關節肌肉酸痛具有療效。

*白磺泉:白磺泉是引山泉水或溪水入溫合地,讓清水吸納火山氣體和地熱所形成的人工溫泉。泉源多來自硫磺谷,泉溫介於50~97℃,泉水是混濁的白色,俗稱牛奶湯,帶有硫磺味。白磺泉富含的成分,能促進人體表皮代謝,具有殺菌功效,對皮膚感染之慢性皮膚病頗有幫助,且溫泉的保溫效果還可促進肢體末梢血液循環,消除疲勞。

*鐵磺泉:鐵磺泉分布於雙重溪溪谷一帶,溫度較低,泉溫介於40~60℃,溫泉水沒有臭味,帶點透明的淡褐色。據說泉水所含有的鐵礦物質對神經痛皮膚病風濕具有一定的療效。

陽明山溫泉-台北人的後花園

陽明山溫泉 推薦

★陽明山歷史文化介紹

陽明山區是大台北地區居民想親近自然時的最佳去處,除了擁有花團錦簇的美麗景色外,以火山地形為主的地質特性,更使得該區地熱資源源源不絕,是泡湯的熱門去處。

★陽明山溫泉簡介

陽明山溫泉泉質主要以白磺泉為主,青磺泉次之,可以泡湯的地方相當多,包括了陽明山公園一帶的溫泉區、冷水坑、馬槽、焿子坪等四個區域。由於火山地熱運動相當頻繁,各區域內溫泉伴隨所夾帶的礦物成分不同,使得每個溫泉區域泉質、水溫、療效都不同,各俱特色。

例如:冷水坑的溫泉,呈現乳白色,溫度較其它陽明山溫泉低,所以有"冷水坑"之稱,此區泉溫約40℃左右。而馬槽溫泉的泉溫約70-75℃左右。焿子坪溫泉的泉溫可達99℃,需注意的是,由於硫磺泉本身具有毒性和刺激性,有慢性肝炎、腎臟病、冠狀動脈疾病、皮膚外傷、急性發炎症狀的患者,應避免泡湯喔!

烏來溫泉-台北近郊踏青玩水的好去處

烏來溫泉 推薦

★烏來歷史文化介紹

烏來鄉位於新北市最南端,是市內唯一的山地鄉,烏來溫泉是當地人引以自豪的天然資源,也是最主要的觀光資源。相傳在三百多年前有泰雅族原住民到這裡狩獵,偶然間發現有冒煙的熱水從河谷縫隙間滾沸湧出,齊呼曰「uraikirofu」,urai指的就是溫泉,kirofu則是熱騰騰,從此烏來便成為北台灣溫泉的代名詞之一。

★烏來溫泉簡介

烏來溫泉素有「美人湯」之稱,水質清淨、溫度甚高,約在攝氏80℃左右,無色、無臭,泉質有助軟化皮膚角質。烏來的溫泉旅館眾多,附近更有老街可以逛逛,享受當地特色美食。

金山溫泉-稀有的海底溫泉台灣就找的到!

金山溫泉 推薦

★金山歷史文化介紹

金山萬里地區依山傍海,位於北海岸,自然資源豐富。本區溫泉從日據時代就已開發,20年來因設備老舊,幾乎被遊客遺忘,但近年來經過業者開發及整修泡湯設備,已經呈現了嶄新的一面。金山溫泉不僅溫泉泉質良好,更因為背山面海、環境清幽,而金山老街也有美味的餐廳能享用各式餐點,是相當能讓人放鬆的溫泉區。

★金山溫泉簡介

金山溫泉同時擁有海底溫泉、硫磺泉、碳酸泉及鐵泉等四種特殊泉質,以下介紹海底溫泉和碳酸泉兩種特色:

*海底溫泉:海底溫泉帶有鹹味,是世界非常稀有的地質景觀資源,全球擁有海底溫泉的國家只有11個,台灣就是其中之一,而北台灣又以金山萬里地區最具代表性。海底溫泉是源自大屯山的硫磺泉,一路流經馬槽、金山、萬里,與海沙岩層混合後,再從海邊噴湧而出。

*碳酸泉:金山的硫磺泉是屬於大屯山火山群碳酸溫泉,含有二氧化碳及豐富的礦物質,泉溫可高達攝氏120℃,經處理後導入溫泉池中,一般在攝氏34~45℃間,水質略帶酸性,有益人體健康。

新竹縣內灣尖石溫泉-老街+溫泉一次滿足!

新竹縣尖石鄉 溫泉推薦

★內灣歷史文化介紹

內灣尖石溫泉位於新竹縣五峰鄉,日據時代就以溫泉聞名。因水質澄清,泉質屬於碳酸泉,無色無味,故稱"清泉"。

★內灣溫泉簡介

清泉溫泉的水溫約48℃,隨著天氣變涼,泉溫也會隨之提高。清泉部落周圍群山環繞,除了擁有溫泉,更有吊橋景觀,風景區內有清泉步道、桃山步道、瀑布、山地文物等景點,春暖花開的時候,桃花滿林,大家可以享受泡湯、欣賞風景,也是假日休閒的熱門去處喔!

泡溫泉小常識

溫泉 推薦
說了這麼多,相信大家對於北部溫泉的知識一定有豐富的了解了吧?在出發去泡湯之前,小編還有以下一些小常識和大家分享,讓大家都能安全舒適的享用溫暖的溫泉,讓自己身心放ㄝ鬆!

泡湯前,記得先熱身

急遽的溫度變化,很容易引起身體不適,所以泡湯前也要和游泳一樣先做暖身操。若是在室內的個人池,可以先放熱水讓溫度升高,或以毛巾沾水拍打全身,等身體適應泉水的溫度後,再入浴浸泡。

泡湯溫度越熱不一定好

溫泉的泉溫會因成因不同有極大差異,除了特殊的冷泉之外,普通的溫泉以42~43度左右,是最佳的浸泡溫度。

泡湯時間不要太久

溫泉要泡多久才有療效呢?其實視個人需要以及泉溫而定,一般而言都不可以超過30分鐘,而且每天應以三次為限,免得因泡過頭而引起身體不適,可在浸泡5~15分鐘後,起身稍微休息,之後再入浴浸泡,這樣的溫泉效果會更棒喔!

溫泉推薦

泡完溫泉後需要沖洗身體嗎?

通常泡完溫泉後,為了維持溫泉的質感與療效,是不用再使用清水沖洗身體,除非個人膚質是屬過敏性體質或泉質較強烈,例如:青磺泉、硫磺泉,才建議浴後再沖洗一遍。而是否能使用香皂等清潔用品,應視泉質而定,像是陽明山的溫泉因屬酸性硫磺泉,所以不宜使用含皂鹼香皂。

泡湯禮儀

在泡溫泉之前要將身體沖洗乾淨,之後再入池,避免身體的汙垢汙染了整池水,而且洗完身體之後泡湯,溫泉有效成分也比較能直接附著在皮膚上喔!

除了療效外,溫泉還可以瘦身喔

溫泉不但可治療一般疾病,還可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新陳代謝、排除多餘水份,有助燃燒體內的熱量,達到瘦身效果。如果想利用溫泉來瘦身,應掌握「浸泡、起身、再浸泡」的三步驟原則,而且每次浸泡都不能超過15分鐘,要起身休息5分鐘之後再入浴,如此反覆2~3次即可。但要切記,泡湯後一小時內嚴禁進食,否則就前功盡棄囉!

快點收拾行囊,準備來場溫泉小旅行吧!

看完這麼多介紹,相信大家都蠢蠢欲動想出發了吧!北部有許多地方有著不同泉質的溫泉,五花八門的泉質和療效,真讓人難以抉擇!

前往溫泉區的交通也非常便捷,北投溫泉更是坐捷運即可到達,當然大家自行開車前往也很適合,還能順便安排兩天一夜的小旅行,和家人、三五好友一起紓壓放鬆,充充電。最後,泡溫泉時大家也要視自己的身體和肌膚狀況,挑選適合體質的溫泉使用,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療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