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愛好者必看!盤點台灣、東亞最美潛點TOP3!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文章重點

  • 台灣潛點篇
  • 海外潛點篇
  • 夏天到了,潛水涼快一夏!

最近一下暴雨一下大熱天的天氣真讓人吃不消呀,每當這個時候就特別想去海邊玩玩水,而潛水更是其中的熱門選擇,說到潛水,大家想到的第一個地點大概都是澳洲的大堡礁吧!

雖然大堡礁的海下景觀真的非常漂亮,但距離台灣太遠,對於上班族來說,也不是一個可以說走就走的行程呢!

潛水

圖片來源

因此今天,小編就來為大家推薦幾個台灣以及距離台灣很近的熱門潛水勝地,坐飛機絕對不超過四小時!很值得當作大家夏天度假選擇的參考唷!

台灣潛點篇

潛水
首先,小編先從我們台灣自家的潛水勝地介紹起,老實說,雖然看遍了世界各地的水下美景,但身為海島國家的台灣,其實擁有的海洋資源並不比其他國家還差唷,無論你是想要浮潛、深潛,甚至想要認真地考取一張潛水執照,台灣以下的這些潛水勝地都會是個很棒的選擇唷!

台灣潛點:小琉球

潛水

圖片來源

說到小琉球潛水,最大的看頭就是海龜啦!據官方統計,小琉球附近海域約有兩百多隻海龜長期棲息,一年四季下潛看到海龜的機率可說是百分之百!

不過小編在這邊也要呼籲,其實海龜原本算是洄游性動物,但因為小琉球政府及居民長期的保育計畫,把小琉球打造成一個適合海龜長期棲息的場所,因此才有那麼多海龜可以在這裡生活,這是一個非常得來不易的成就!

潛水

圖片來源

因此也需要大家努力繼續維持,所以囉~潛水看到海龜時也請不要太過激動,可以慢慢地跟在海龜身後享受與海龜共遊的奇妙滋味,但也請不要干擾及碰觸海龜唷!

潛水

圖片來源

由於小琉球位於台灣西南邊,不受東北季風影響,因此海面溫度較高,算是非常適合潛水的環境,然而在小琉球潛水也是有缺點的,那就是這裡的潛水能見度比起其他潛點,算是較為混濁,因此建議有興趣來小琉球潛水看海龜的女孩們可以選在冬天前來。

潛水

圖片來源

在小琉球的熱門潛點部分,從適合初學者的花瓶岩,到中階的破沈船、龍蝦洞,甚至是比較高難度的鎮海艦,都各有不同的看頭,無論是想看海龜、珊瑚礁、熱帶魚或者是別有特色的古老沈船,只要來到小琉球,多個願望都能一次滿足唷!

潛水

圖片來源

相關資訊

★怎麼去→
搭船:屏東東港 ↔ 小琉球白沙漁港(民營)、大福漁港(公營)
航程:20~30分鐘
來回票價:民營NT$410、公營NT$380
★島上交通→
建議租機車或電動機車:NT$200-NT$300/天,環島約30分鐘

台灣潛點:綠島

潛水

圖片來源

接下來介紹的綠島以水下能見度極高聞名,許多遊客甚至說綠島可以媲美國外的國際知名潛水勝地,既然那麼厲害,小編當然也要來介紹一番呀!

潛水

圖片來源

從一開始提到的水下能見度說起,綠島因為地處偏遠,受到人為干擾影響較小,因此大部分時間保有良好的水下能見度,一般約有30~40公尺,除了颱風後能見度不佳外,平常在綠島潛水都可以清楚的看到漂亮的珊瑚礁及熱帶魚唷。

潛水

圖片來源

在綠島,潛水的看點以珊瑚礁及熱帶魚為主,熱門的潛水地點如以石珊瑚景觀著名的柴口潛水區、有著全世界最深郵筒的石朗浮潛區或者是擁有綠島最完整的沙灘的大白沙潛區,在一個面積約16平方公里的綠島四周其實擁有超多特色潛點,每個潛水店及教練都有自己喜歡的地點,這次不妨就跟著教練一起去享受與眾不同的綠島潛水吧!

潛水

圖片來源

相關資訊

★怎麼去→
搭船:台東富岡漁港 ↔ 綠島南寮漁港
航程:50分鐘
來回票價:約NT$1,000
*颱風季前後容易因天氣問題關閉船班
搭飛機:台東航空站 ↔ 綠島航空站
航程:15分鐘
來回票價:約NT$2,100
★島上交通→
建議租機車或電動機車:NT$300-NT$500/天,環島約20分鐘
環島公車:NT$100/周,固定班次,南寮漁港發車,隨招隨停

台灣潛點:墾丁

潛水

圖片來源

接下來是台灣地區的壓軸墾丁囉!墾丁也是今天小編介紹的國內潛點唯一在台灣本島上的,說到墾丁大家肯定會想起過去鬧得沸沸揚揚的滷味事件,也因此墾丁近年的遊客人潮的確少了不少,不過,墾丁的海底美景仍是美麗依舊。

潛水

圖片來源

墾丁的潛水看點以珊瑚礁及熱帶魚為主,尤其是在這裡擁有極高覆蓋率的軟珊瑚,一定可以讓你大開眼界!墾丁的熱門潛水點以適合初學者的後壁湖、萬里桐,還有略帶挑戰性的合界、山海為主,其中萬里桐水底下擁有許多的小丑魚棲息,而山海更是擁有一片名叫「神秘沙地」的區域,可以發掘許多特殊的海底生物。

潛水

圖片來源

在夏天由於墾丁受南風吹拂,加上時常有颱風來襲,因此夏季在墾丁潛水的能見度不高,因此建議女孩們可以避開暑期的墾丁旅遊旺季,選擇在春、冬季節前來享受寧靜的潛水之旅,同時,由於墾丁遍布各式潛水店,因此貨比三家也是一門重要的課題唷!

相關資訊

★怎麼去→
高鐵墾丁快線聯票:
台北 ↔ 墾丁NT$2,780元
台中 ↔ 墾丁NT$1,730元

海外潛點篇

潛水
結束了台灣篇,接著就讓小編來加緊介紹那些「距離台灣很近」的世界級潛水勝地吧!

海外潛點:日本沖繩

潛水

圖片來源

沖繩位於日本國土最南端,許多日本人或外國遊客前來沖繩遊玩時,也會選擇潛水體驗,其中最著名的兩大潛點就是青之洞窟及慶良間群島,青之洞窟位於沖繩恩納村附近的真榮田岬,來這邊潛水。

最主要的看點就是海底洞窟中那特殊的地形,以及隨著時間不同在洞窟內變換的各種光線,因為洞窟與大海相連,因此潛水客可以慢慢游進洞窟中,以一個由下往上的角度欣賞這天然的藍色洞窟的各種角度,徜徉在如夢似幻的世界中。

潛水

圖片來源

而如果你是對於珊瑚礁及熱帶魚類較有興趣,小編這邊推薦女孩們另一個選擇就是慶良間群島,慶良間群島位於沖繩那霸市區的西方40公里外,是由20個大大小小的有人、無人島嶼組成。

潛水

圖片來源

這裡海水湛藍清澈的程度舉世聞名,海況佳時能見度可達20公尺,並且可以清楚看見四周豐富的珊瑚礁與魚群們,甚至還有機會可以看到海龜呢!

海外潛點:馬來西亞沙巴

潛水

圖片來源

接著介紹的馬來西亞同樣是距離台灣很近,並且擁有許多島嶼的國家,在這邊小編想介紹兩個位於馬來西亞的知名潛水地點,第一個是西巴丹島,第二個是美人魚島

潛水

圖片來源

首先,西巴丹島位於馬來西亞的沙巴州,是馬來西亞唯一的火山島,其水質名列世界第五,曾經被許多旅遊雜誌評選為「世界頂級的潛點之一」。在這個面積僅約四萬平方公里的小島上,步行一圈約只需25分鐘,然而海下的景觀卻會讓人流連忘返。西巴丹島主要看點為超過三千種魚類及數百種美麗珊瑚,另外,還有可能遇見一些遠洋魚類,如鯨鯊、鮪魚等等。

潛水

圖片來源

接著介紹的則是另一座島嶼美人魚島,美人魚島同樣位於馬來西亞的沙巴州,其實美人魚島實際名為曼塔那尼島,但因附近海有兩隻野生的海牛出沒,久而久之大家便以美人魚島來稱呼這個島嶼。

美人魚島以細白的沙灘聞名,海況佳時海下能見度可達30~40公尺,在這片海域棲息著許多魟魚、鰻魚等魚類,甚至連章魚等軟體動物也有機會看到。

潛水

圖片來源

另外,在美人魚島與沙巴的陸地之間,有幾艘二戰時期的日軍沈船,上面長滿了各式各樣的珊瑚,同時也吸引了許多海底生物棲息,若是有機會前往美人魚島潛水,千萬別錯過這樣的體驗唷!

海外潛點:菲律賓宿霧

潛水

圖片來源

接下來,小編想要來私心介紹最近才剛玩回來的滿分潛水勝地宿霧,宿霧位於菲律賓中部,與台灣有直飛班機可以用三小時的時間輕鬆抵達。小編特別想介紹兩個宿霧潛水勝地,第一為墨寶,第二為歐斯陸。

潛水

圖片來源

首先先來介紹墨寶,墨寶位於宿霧西岸,原本是個小而純樸的漁業村莊,後來逐漸開始發展海上觀光,走在墨寶的街道上不會感受到過度的開發,反而有種真的來度假的輕鬆感,墨寶曾經被國家地理雜誌評選為「世界最驚艷的潛水勝地」。

來到這裡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來看著名的沙丁魚風暴,沙丁魚屬集群性洄游魚類,移動速度非常快,他們銀色的鱗片閃爍起來就像一條海中銀河,令人目不暇給,只要潛水客靠近,這群小生物就會自動為你讓出一個空間,畫面非常震撼。

潛水

圖片來源

另外,再補充介紹一個位於宿霧南方的小漁村歐斯陸,所有旅人來到這個地方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與鯨鯊共游的行程,鯨鯊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魚類,性情溫和,因此不會特意攻擊在旁的潛水客。

在歐斯陸這個地方,官方會進行人工餵食鯨鯊,因此清晨總會吸引許多大型鯨鯊前來海岸邊覓食,雖然這個過程引起許多生態議題的反思,但可以近距離觀察到如此壯觀龐大的生物還是讓人感到非常驚奇。

潛水

圖片來源

不過小編在這邊也呼籲大家,對於鯨鯊我們還是保持著遠遠觀賞的態度,就算是參加鯨鯊共游的行程也請保持尊重大自然的態度,才能讓這片海洋可以永續經營唷!

夏天到了,潛水涼快一夏!

潛水
以上,就像小編在文中時不時提到的,大家今天之所以有如此漂亮的海底景觀可以欣賞,也是多虧前人們對海洋及海底生物的保護,無論女孩們想要參與浮潛還是深潛活動,相信大家都是愛好海洋的人。

因此千萬不要用手、腳去觸碰那些珍貴而脆弱的海底生物們,我們大家就一起開心潛水、開心守護這片海洋吧!

延伸閱讀

好吃好玩又好拍~就是夏天的沖繩小旅行!介紹沖繩11個必去旅遊景點!
每到夏天我要去海邊!夏天必去的【夏日音樂祭】準備攻略&特色穿搭!
情侶必看特輯!海邊婚紗怎麼拍?從經典款到創意搞怪的拍法通通都有!
敏感肌也能安心使用超清爽!夏日必備高係數防曬乳推薦
今夏最耀眼!五款超人氣比基尼品牌教你如何閃耀整個夏天!

作者資訊
阿千
從事航空業,可以在辦公室合法查詢各種吃喝玩樂的資訊,同時也是個業餘駐唱歌手、街頭藝人、自彈自唱直播主。紓壓的方式是寫一堆東西,可以很正經也可以很白癡,總之就是一個莫名其妙卻又可愛的存在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