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職場文化大揭密!來看看傳說中壓力超大的日本職場是怎麼一回事?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3)

文章重點

  • 日本職場特徵
  • 日本職場的文化和民族性極為相關

看過日劇裡面的日本上班族生活嗎?放眼望去都是黑壓壓的套裝跟西裝、每天早上趕著滿員電車、下了班還要去應酬。台灣和日本這麼近,為什麼文化卻相差這麼多呢?
日本職場文化大揭密,你所不知道的日本企業的眉眉角角!日本生活真的如想像中美好嗎?還是其實壓抑的不得了呢?

日本職場特徵

首先,先讓小編告訴妳,日本職場的幾個主要特徵:

培訓體制周全

職場
日本企業不像找人才注重「即戰力」的台灣或美國,喜歡找新鮮人入社培訓;尤其是大手企業*培訓制度周全完善,給予新人半年到一年不等的研修期,好好地灌輸公司的中心思想、企業體制、企業認同感、商業禮儀、期待人格,並安排工廠實習等等。因為此類的研修體制齊全,新鮮人經過一段時間的洗禮後,一進入職場也比「且戰且走」的菜鳥新兵較快進入狀況。雖然有時候日系大企業為了新血注入,仍是會找轉職入社的員工,但運轉的主軸往往是「從一而終」、「血統純正」的幹部。
大手企業*:大公司、大型企業

終身雇用制

日本不像台灣或美國,只要多換幾個工作、多有幾個經歷,薪水就能一直向上翻。企業為了保護社員、栽培社員,多採用「終身雇用制」;不僅可以綁住優秀員工、守護企業名聲、提升企業向心力,更可以一條龍式地訓練教育、知人善用。終身僱用制之下,薪水與年資常常成正相關;隨著年紀漸大,即使生產力下降,但年輕時期加薪後的成果,等到50歲以後便成為優勢。但近年來,日本年輕人換工作的比例逐漸上升,許多企業投下培訓成本,往往收效不彰。

男女比例失衡

職場
在日本的通勤電車裡,常常男女比例嚴重失衡,黑壓壓的一整片西裝男子,偶有幾個套裝女子。因為在日本職場文化中,男優於女的現象仍多少存在。升職、加薪、或者贏得重要企劃的領頭位置,往往都是男性主導。所以女性在職場上成就感不高、野心也難以實現,而且社會中的刻板印象,往往認為女生結婚了之後,就應該在家裡相夫教子;打拼事業是男性的天下。但隨著女性教育程度上升和日本勞動力嚴重不足等影響下,結婚生子後的女性回歸職場或者是雙薪家庭的比例,也逐年升高。

日本人注重禮貌

相信多數台灣人最常聽到的日文,就是「早安」跟「謝謝」。因為在日本職場裡,進入辦公室時的朝氣道早和有禮貌的待人接物,異常重要。即使在茶水間與人交錯身,也常常會說句「辛苦了」;下班離開辦公室時,也會跟還在工作的同事說:「今天大家辛苦了,我先失陪了。」,日本人就是個注重禮貌的民族。

除了晨昏定省之外,說話的內容也極為重要。日語結構中特殊的敬語與謙讓語等,不要說外國人了,常常也讓日本人自己打結不斷。日文的敬語並不像中文與英文,加上個「請」,就幾乎諸事搞定。通常越長的用法,就表示越為禮貌,要請對方「稍等一下」的時候,如果對朋友或交情好的同事,只需要三個音節就搞定的用法「待って」,一旦對上主管或客戶,就需要用到長達16個音節的敬語「お待ちいただいても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表達對對方的尊敬。

日本假期與特休

職場
在台灣工作的朋友常常羨慕日本上班族的「黃金周」、「銀周」、「夏休」、數個「三連休」等等,一年累加起來平均長達125天的紅字假期。與台灣平均僅有115天的紅字假日比起來,日本常常被誤認為是上班族的天堂。的確,日本人的國定假日不少,但除卻國定假日外,該上班的日子,不管是刮颱風、下大雪、豪雨淹水、電車停駛等,多數日本地區並沒有特殊「颱風假」或「豪雨假」,往往颱風日隔天的上班時段,車站都是一片混亂。

「特休快到期了,想把之前的積假都請一請,年末去澳洲跨年。」

每次小編聽到台灣工作的朋友積假出去玩,就覺得台灣人真是幸福。日本企業根據規模不同,一年間給的有薪休假(就是我們俗稱的「特休」),常在15-25天不等,但往往卻是「看得到卻吃不到」的假期。日本人注重責任感,覺得公司給予薪水就應當要付出最大努力,除非紅字假期得到赦免之外,自己甚少使用特休出去玩等,僅作為「病假」處理的企業居多。在這樣的風氣下,每年特休到期,還回公司的比例,實在不在少數。

雖然說近年來,日本社會的風氣也逐漸改變。日本人認為有放假才有消費、才能刺激社會經濟的死水,使用特休的比例逐漸提升,但守舊的老一輩主管們即使使用特休,也在家裡回復公司信件。

辨公室內的飲料限制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紅即一時的透明奶茶和透明檸檬紅茶呢?為什麼日本飲料公司要開發此類商品呢?因為在日本企業的辦公室內,人人桌上擺放的往往只有咖啡跟茶。新人如果在辦公室內飲用奶茶或果汁,常伴隨著「不專業」、「孩子氣」等的形象,於是壓抑的風氣下,辦公室內只能有咖啡香飄逸。

近年來的夏天逐漸炎熱,日本人為了避免中暑,夏天時引用氣泡水和碳酸飲料等趨勢也較為風行。為了不打擾隔壁桌辦公的同事,日本人開啟碳酸飲料的瓶蓋時,往往會超級慢動作,盡可能輕聲地洩壓後,才扭開瓶蓋。

日本人的團體合作

職場
你在日劇裡看過日本人的辦公室嗎?不像是台灣那樣,每個人有自己的小隔間,甚至有獨立的辦公室。在日本的辦公室就是一個開放式的環境,常常一抬頭就是前輩在面前處理公事。因為日本人的工作型態,常是「團體合作」。因為需要團隊內的每個成員共同討論出結論、一起參與工作進度等,辦公室桌與辦公桌間,往往沒有隔間或其他障蔽。有問題想臨時發起會議時,往往也在座位上就可開始議論。這樣分工合作下,日本人的工作進展很難加速進行,但其中嚴謹和確實,往往是外國人望塵莫及。

日本職場文化中,「波菜」極為重要?

在日文裡,波菜的發音(ほうれんそう)和「報告、連絡、相談」的第一個字的發音相同。意思就是遇到大事要和主管報告、遇到小事也要和主管連絡、遇到困難要和主管商談。日本職場中,你的主管有背負你前進的責任,你也有遇事就知會主管的義務,所以在日本職場中,有任何風吹草動都要向主管聯繫。你有必要向主管聯繫所有大小事項,他也必須花時間聽取或處理你在工作上的全部相關。

公私區分

職場
日本人在工作上的嚴謹,也表現在工作時要100%投入在公事的努力之中。所以在上班時間內,若是想閒聊上周的電視節目,或者是昨天新買的唇彩等,可是大NG的。

因此,日本員工常常沒有機會表現出私底下的一面,大家往往認識工作時的妳很認真負責,對於妳的私生活是全然未知。在以前的日本企業裡,只要有男性主管問女性員工:「結婚了沒?」、「有沒有男朋友?」,就足以被視為「口頭性騷擾」。

是說近年來,企業主為了注重員工的「心理健康」,一年一次以上的「自我壓力檢測」等等,讓主管也能夠更了解員工的私人生活,比起以往的封閉,已改善許多。

讀空氣的能力

日本職場裡,讀空氣的能力極為重要。所謂的讀空氣,就是中文裡的「察言觀色」。如果你提出的企畫有錯誤,或者主管認為不妥,他說「離期限還早」的時候;請不要執意遞交、拿回去修改吧。如果你在辦公室內泡了人參茶,大家跑來問妳這是甚麼;請不要以為日本人聞不出人參的味道,他們只是想要告訴你,你的茶飲「空氣污染」,使他們困擾。

在日本職場裡,能夠察言觀色、讀懂空氣的人,往往能獲得好人緣,使眾人喜愛、工作順利。和日本人相處融洽,往往也是因為對方很能讀懂自己的心理,能夠配合氣氛說出該說的話。

下班後的喝酒應酬也是工作

職場
你知道日本人下班後的喝酒應酬文化嗎?日本人下班後,若有應酬聚會等,其實也被視為是工作的一環,所以日本人會「盡責」地參加。因為此類喝酒應酬的聚會,不只是一場餐會而已;它還能夠讓你表現交際能力、溝通能力,還有對自己的主管和同事表露出「工作外」的一面。

日本的喝酒習慣和台灣不甚相同,上司的酒杯若空了,下屬一定要讀懂空氣、眼明手快地雙手斟上沁涼的啤酒,或者是在對話裡詢問:「下一杯還是點紅酒嗎?」,並且在上司決定好後,按鈴或伸手請店員迅速服務。這類聚會常被視為是工作能力的延伸,為了讓工作更能圓滿圓滑地進行,處理好同事和上司、主管的交情,在日本職場裡極為重要。

為什麼日劇裡人人都愛來一杯清涼啤酒,日本人到底有多喜歡喝酒?

日本職場的文化和民族性極為相關

其實,由外國人的眼裡看日本的職場文化,不甚公平。日本職場文化如此,其實也是「大和民族」的民族性使然。日本製造的商品之所以極得人心、日本人處事的嚴謹負責,常常是我們想學習,卻也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的。

日本的上班族,不管在多酷熱的夏天,為了給予專業的第一印象,仍是一身西裝筆挺;不管電車停駛或者是大雪封路,即使「用走的都要往辦公室前進」的努力執著,讓小編非常敬佩,但同時也覺得自由一點也是很棒的啊!

作者資訊
三三
出生於台灣高雄的獅子座。住日經驗超過五年的日本人妻,其中多數在關東地區。喜歡旅遊,也喜歡宅在家,常默默地潛伏觀察日本文化。現在台灣日本兩地育兒奮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