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專屬於自己的手工乳液保養肌膚!手工乳液的製作方式

By shibata 更新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 2020-07-21T123008.345

文章重點

  • 乳液是可以手工自製的
  • 手工自製乳液的好處
  • 手工乳液的必備材料
  • 手工乳液的製作方式
  • DIY屬於自己的保養品最好

隨著天氣變得暖和,從保濕乳霜切換成乳液的人應該也會增多。其實,最近乳液的手工製作方式,正在許多愛美的女性之間流傳著。

製作手工乳液有很多數不完的好處,「一直以來,乳液都是使用市售商品」的妳,要不要藉此機會挑戰自製手工乳液呢?手工乳液配方中的成份種類或比例,可以全部由自己決定喔!依序完成的話,就成了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自製保養品,而且還是完全依照自己需求製作的專用乳液。

即使是第一次製作,也不會覺得有困難!即使是認為「像我這樣粗心大意的人,怎麼可能製作保養品啦!」的妳,也能輕鬆完成沒問題的喔!

乳液是可以手工自製的

「堅持無添加」的妳,請一定要動手做乳液試試看喔! 沒有添加任何多餘成份的手工保養品,不僅呵護肌膚也非常適合自己膚質,從今以後就開始成為愛用者吧!只要親自做過一次,隨時都能輕鬆製作乳液喲♪

手工自製乳液的好處

只要將材料準備好,事先了解製作方式的話,任誰都能簡單製作美肌用乳液。那麼,自己手做乳液的好處,到底有哪些呢?對於一直以來都是使用市售商品的妳,如果了解手工乳液的好處之後,說不定也會躍躍欲試想親自做做看喔!

1.可製作適合自己肌膚的手工乳液

動手製作保養品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成份,製作自己專用的乳液。一直以來都是大家在藥妝店等尋找「最接近自己想要的效果或功能的乳液」。

反觀所謂的自製手工乳液,並不是在各樣商品中尋找接近自己理想的商品,而是從零開始製作自己想要的保養品,這是手工自製的獨特魅力。

如果曾經感嘆「從來都沒有遇過適合的乳液…」,不妨把這當成一個的契機,開始試試自己製作乳液,如何呢?手工自製的乳液是世界上唯一的一瓶,而且是專屬於自己使用的乳液。

已經無法滿足市售商品的妳,或許透過自己製作的方式,說不定可以做出符合自己夢寐以求的保養品呢!

2.配方成份可以自己決定

配方成份的選擇可以自己做主,可以決定要有多少比例是手工乳液最大的優勢吧! 乳液比乳霜更具水份,通常是呈現較稀的狀態。但是乳液的質地,其實會因為配方種類或比例而大有不同。

喜歡的成份、質地因人而異,應該也有人從來沒買到完全喜歡的商品吧。水份含量可以自己調整的乳液,應該是很有吸引力的。

不僅是配方成份的種類可以自行選擇,而且還可以調整比例,這也是大力推薦自製乳液的原因。追求最適合自己的清爽程度,一起加入製作個人專屬乳液的行列吧!

3.可以選擇喜歡的香味

「配方成份是奢華組合,乳液的質地也是符合自己的喜好…唯有香味,真是令人難以接受啊!」應該有不少女性有這樣的經驗吧! 因為乳液是抹在臉上用的,所以香味顯然成了選購商品的重要因素之一。

必須長期忍受不喜歡的乳液味道,也算是不小的精神負擔。但是這樣的味道問題,在手工乳液製作時就能輕鬆解決!不僅能把需要的水份的量或配方中的美容成份抹在臉上呵護肌膚,還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香味,只有手工乳液才可以這樣量身訂做。

在自己喜歡的香氛包圍之下,進行每天的肌膚保養,相信身心一定能得到最佳的放鬆效果。一邊放鬆自我一邊進行肌膚的呵護,不僅能減輕精神上的壓力,應該也可以促進睡眠品質。

手工乳液的必備材料

接著為大家一一介紹,手工乳液的材料。想製作專屬自己的乳液時,請先從準備材料開始。每一種材料都可以在藥妝店等買得到,也幾乎可以在網路買得到,建議可先查詢看看。

1. 橄欖角鯊烷

製作手工乳液時角鯊烷是必要的材料之一。角鯊烷的成份似乎有很多人沒有聽說過,一般而言,角鯊烷是指由哺乳類或植物所萃取而得的成份。

當角鯊烷添加了氫以後就會變成無色透明的,用來保養肌膚的話,可以增加保濕及美容效果。雖然有些是取自鯊魚或米糠的角鯊烷成份,但是一般在製作手工乳液時,均推薦使用來自橄欖萃取的角鯊烷。

因為橄欖角鯊烷與其他萃取而得角鯊烷相較之下,含有更豐富的美容成份。因此,製作乳液時,橄欖角鯊烷是最適合的選擇。

以具體效果而言,可以解決針對因乾燥所產生的細紋或是皺紋等的肌膚狀況,也能幫助肌膚形成皮脂膜,帶來鎖住水份的效果。在製作手工乳液時,橄欖角鯊烷的使用量,大概只需要1小匙就可以了。

2.乳化臘

製作手工乳液時,需要讓配方成份等產生乳化狀態。乳化是指將保養品所含的油份與水份均勻混合的狀態。雖然這不僅限於乳液,但是只要是屬於護膚保養品,都需要將配方中的美容成份「上鎖」,才能將美容成份的效果發揮至最大極限。

乳化完全的保養品,也能讓肌膚鎖住滋潤持續呵護。手工自製保養品乳化後,能將滲透於肌膚的美容成份留下潤澤,可讓肌膚吸收並發揮鎖住滋潤的功效。

乳化臘有植物性及動物性等的各種類型,可以根據自己喜好選擇添加在手工自製的乳液中。乳化臘片大約以不超過2小匙程度為使用劑量。

3.蒸餾水(或是純水也可以)

乳液可以添加較多的水份。 可以用蒸餾水調整乳液的稀稠程度。 基本上可以添加約5大匙的蒸餾水,也就是大約75ml的量即可。但是,因乳液質地的喜好因人而異,若喜歡較稀質地的乳液的話,或許可以試著稍微多加一些水份。

可依個人喜好以水份調整質地稀稠濃度。一般可在化工原料行或經由網路等通路購買蒸餾水,若不方便的話,也可以用自來水煮開的純水代替。

4.荷荷芭油

製作手工乳液時,記得要添加做為保濕之用的荷荷芭油。當然也可以添加別的精油,但是荷荷芭油容易取得,對肌膚的滲透性也較強,適合多種膚質,所以第一次自製手工乳液的話,會推薦好用的荷荷芭油。精油可以配合自己的需求或是季節更換,建議等乳液已經製作熟練之後,有「想換其他的用看看~」的念頭時,再試試荷荷芭以外的油吧!

手工乳液的製作方式


材料都準備好了,就可以開始動手製作乳液囉!其實, 製作乳液時並沒有什麼特別難的過程,只要順序正確跟上製作流程就可以了。自己會做保養品的話,也一定會對保養品充滿熱情的。依照自己喜好製作乳液時,也別忘記澆灌自己百分百的愛情喔!

1.將油和橄欖角鯊烷倒入容器內,將乳化臘加溫並等待完全溶化

首先,請將準備好的荷荷芭油與乳化劑倒入同一個容器內。 待兩者混合得差不多了,再加入乳化臘一起攪拌混合。因乳化臘的質地稍微硬一些,所以在剛開始混合時可能會很費力,請耐心攪拌,一定要全部完全溶解才行。

如果,乳化臘無法完全溶解時,可以隔水加熱使其順利融化。隔水加熱的話,可以使臘變柔軟並使所有成份完全融為一體。荷荷芭油・橄欖角鯊烷・乳化劑蜜蠟等若無法完全溶解,請勿連同容器一起放入微波爐進行加熱,請務必使用隔水加熱方式。

2.如果使用自來水,請事先進行煮沸

為了能夠方便保放,自製乳液建議使用較無雜質的蒸餾水。或是自來水煮沸的純水也可以。將準備好的水煮沸後放置冷卻。 水的加熱方式在此並無特別規定。在讓乳化臘溶解準備隔水加熱用的熱水時,可同時並進準備煮沸用水,會比較有效率喔。

請將自來水確實煮沸。煮沸後可置於一旁冷卻,等待水的温度降至約60°~70°左右再行使用。

3.將溶化後的臘與溫熱的水混合

準備好的材料混合完全後,與煮沸放冷至溫度60°~70°的水,倒在一起進行攪拌。以湯匙等進行攪拌,一般都希望加速完成,也可以用牛奶打泡器或是使用打蛋器進行攪拌混合。直到呈現綿密的乳白狀時,即表示已經乳化成功,大約攪拌混合約10分鐘左右即可完全乳化。

4.移至容器後,放置冰箱冷藏一天

剛做好還帶點溫度的乳液,還無法馬上使用於皮膚上。可裝入清潔的容器內,並放在冰箱冷藏保存。大約冷藏1天以後,乳液將呈現出穩定的質地。

5.由稀狀變成濃稠的質感時,就大功告成囉!

剛攪拌混合完畢還帶有溫度時,乳液的質地是稀如水的狀態,但是經過冰箱冷藏之後,質地即呈濃稠柔滑,就是非常好用的乳液保養品了。做好之後的手工乳液建議在約2週以內使用完畢。一次若做太多的話,乳液很難在2週內使用完畢,建議可以勤勞一點每次僅做少量,用完再做新的乳液使用。

DIY屬於自己的保養品最好

對手工製作美容保養品有興趣的妳,可參考這次分享的乳液製作方式,製作完全專屬於自己的保養品! 特別是肌膚敏感,容易因市售商品所含的各種成份引起肌膚狀況的人,可以選擇手工自製來避開這樣的風險,所以大力推薦自製完全無添加的手工乳液。

這次介紹給各位的乳液製作方式是最基本的。也可以試著選用喜歡的美容成分,像是玫瑰精油、維他命C誘導體( VC-PNa)或是玻尿酸等,自行調製試看看。

一旦開始動手製作一種保養品後,也會想嘗試挑戰其他的保養品,這就是自製的魅力之一吧! 除了乳液以外,其實化妝水及按摩精油等都可以手工製作,已經熟練的話可以挑戰各種不同的保養品喔! 「現在使用的一系列保養品,全部都是我自己手工做的喔!」這樣的女孩,其實也不佔少數喔!愛用專屬於妳的保養品,大家一起變漂亮吧!

延伸閱讀

推薦9款美白身體乳液!【韓國人氣商品】
所謂的乳液到底是?乳液的正確使用方法與各種膚質的選擇法
給你滿滿的牛乳保濕☆迪士尼保濕乳液系列,米妮跟愛麗絲的包裝也粉粉嫩嫩的超可愛!
freeplus保濕修護乳液特集!徹底的分析報告給敏感肌的妳!
精心挑選的推薦美白乳液!一起尋找最適合自己的乳液,朝向沒有斑點的素顏肌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