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時下班不好嗎?我們不為公司存在,而是公司為我們存在!

準時下班

文章重點

  • 《我要準時下班》職場哲學
  • 《我要準時下班》1:我不打算比現在更努力,我就是抱著這樣的決心才來這裡上班的,我要準時下班。
  • 《我要準時下班》2:為什麼公司對於上班時間嚴格要求,下班時間卻那麼隨便。
  • 《我要準時下班》3:身體是自己的,人死了什麼都沒有了,為何要把健康葬送在工作上。
  • 《我要準時下班》4:有效率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完就好,如果大家都做同一件事情,那麼公司就沒辦法運轉了。
  • 《我要準時下班》5:我想好好珍惜有人陪在身邊的時間,下班好好兩人好好一起吃飯,一邊互相分享今天遇到的事。
  • 《我要準時下班》6:進公司後,最讓我吃驚的是原來人與人的價值觀可以差那麼多,有些人你根本完全不能理解。
  • 《我要準時下班》7:準時下班不好嗎?我們不為公司存在,而是公司為我們存在。
  • 《我要準時下班》8:絕對不要做那麼一心只有工作的人,也要為自己的生活著想。
  • 《我要準時下班》9:找一個工作以外的興趣來培養,生活與工作才能平衡。
  • 《我要準時下班》10:別成為只為公司賣命的人,要享受人生,多認識人,拓展自己的世界,累積這樣的經驗才能做好工作。
  • 準時下班,職場外的第二重心

在亞洲地區的上班族,加班已是一種職場文化,主管或是同事之間無形之中釋放出來的壓力,往往讓人在下班時間也不敢經舉妄動,深怕會在職場上被他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日劇《我要準時下班》自四月推出後,在台、日兩地引起極大的迴響。在台灣或日本,高工時、責任制、高度壓力的職場環境已成為常態,此劇推出後,不僅引起熱烈討論,更讓觀眾能夠省思「加班真的能夠提高工作效率嗎?」

《我要準時下班》職場哲學

我要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我要準時下班》中,吉高由里子飾演的女主角東山結衣,畢業後進入前公司,每天受到前輩的斥責,為了能夠如期完成工作每天拼命地加班,過著每個月加班時數超過100小時的生活。

卻在某一天因工作而發生意外,受重傷的結衣在鬼門關前走了一回後回過神來,不斷地反問自己究竟為何而疲勞奔波,為何捨棄自己的生活,甚至為了工作差點拋下性命。當結衣下定決心離開前公司後,便在心中告訴自己:每天要過好自己的生活,輕鬆過日不再加班。

如果你也還在職場上面對極大的壓力環境和苦悶的加班文化,不妨參考《我要準時下班》的金句名言,一定能夠作為你面對職場的支撐!職場不會再是生活的優先選擇,豐富自己的生活才會是最重要的!

《我要準時下班》1:我不打算比現在更努力,我就是抱著這樣的決心才來這裡上班的,我要準時下班。

我要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在職場上,努力和以升遷為目標往往是每個人被賦予的目標,但是,真的對每個人而言升遷與拼命是最重要的嗎?答案可能不會是肯定,在社會上,我們常常被灌輸努力不懈的觀念,但是若目標並不是向上爬升的人是否就等於失敗呢?

在職場上,把被指派的工作盡力地完成,下班時間過後能夠專心享受私人時間,何嘗不是對己生活的負責任呢。

《我要準時下班》2:為什麼公司對於上班時間嚴格要求,下班時間卻那麼隨便。

我要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在許多公司對於上班時間總是有嚴格的規定,不能夠遲到、鼓吹員工提早15~30分鐘進到公司⋯⋯等等,但卻少有公司鼓勵員工準時下班,加班真的是代表對工作抱有熱忱與責任感嗎?在加班文化已成常態的現在,我們也能夠好好思考這個問題。

《我要準時下班》3:身體是自己的,人死了什麼都沒有了,為何要把健康葬送在工作上。

我要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在亞洲地區,過勞已是普遍上班族都會面臨的問題,當身體開始發出警訊時該如何讓自己休息,面對龐大的工作量,休息似乎是遙不可及的目標。

《我要準時下班》中,女主角結衣敘述著自己曾經的傷疤並希望同事可以不要將自己的健康葬送在工作之上,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夠更自由自在地過生活,為了工作付出健康是相當不明智的啊!

《我要準時下班》4:有效率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完就好,如果大家都做同一件事情,那麼公司就沒辦法運轉了。

我要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在職場上總會有自己工作做完,身邊同事卻仍在忙碌的狀況,究竟該不該幫忙,幫忙是否可被視為理所當然呢?

在工作上,每個人本就負責不同的工作項目,如果協助同事完成工作內容成了常態,那麼公司該如何運轉?分工又該如何分工呢?正確的上班態度應該是,盡責、效率地完成工作,幫助他人不該成為常態,每一份工作結束時,就是下一項任務的開始,若是大家都為了同一項工作而忙碌,公司該如何持續運作呢?

《我要準時下班》5:我想好好珍惜有人陪在身邊的時間,下班好好兩人好好一起吃飯,一邊互相分享今天遇到的事。

我要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我要準時下班》劇中,女主角結衣下了班後便會和男友相約一同享受美食,偶爾在家料理、偶爾在餐廳用餐,一起共度晚餐的時光也能夠互相分享今天遇到的事物,彼此能夠互相討論,一起大笑或難過。

有人相伴的時間總是特別美好,如果讓工作耽誤了這樣美好的時光實在非常可惜,到了下班時間,不妨將工作告一段落後趕緊享受自己的時光吧!

《我要準時下班》6:進公司後,最讓我吃驚的是原來人與人的價值觀可以差那麼多,有些人你根本完全不能理解。

我要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學生時代的時候,我們不是都只和價值觀相似的人一起玩嗎?工作卻是要和想法不一樣的人一起工作,並達成同一個目標,所以很有意思。

這段話想必是所有從校園進入職場的新鮮人都能夠擁有共鳴的一段名言吧!在求學階段的時候,我們會在不知不覺中只和價值觀相近、理念相符的人一起相處,但在成為社會人士後,才會突然理解到,原來在職場上是隨時都會和想法、價值觀不同的人共事。

職場上的同事們來自不同地方,求學經驗與成長背景都可能與自己毫無相似之處,要如何與有著不同理念的人一同達成目標也是考驗,在不斷地溝通過程中,我們也會漸漸學著如何以客觀的角度判斷與分析,該如何與同事相處融洽並且一同為目標奮鬥,更是一門學問,看過《我要準時下班》的你,一定也能夠在職場上建立屬於自己的撇步。

《我要準時下班》7:準時下班不好嗎?我們不為公司存在,而是公司為我們存在。

我要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在台灣,時常聽到有人用「奴」來形容拼命為公司付出的人,為了公司付出全部生活、健康還有犧牲人際關係,真的值得嗎?

以往,總會有人認為員工與公司存在著不對等的關係,許多人總是害怕自己離開公司後會無處可去,但在今日,這種觀念早已被徹底地推翻,員工與公司關係是平等共存的,所有人都不是為了公司而存在,而是公司無法失去任何一位員工!準時下班並沒有錯,重視私人生活才能夠在工作上表現更亮眼。

《我要準時下班》8:絕對不要做那麼一心只有工作的人,也要為自己的生活著想。

我要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在《我要準時下班》劇中,最讓人玩味的是,不論是在女主角結衣下班後常去的餐廳內的兩位常客,或是結衣的爸爸,都是在過去為了工作付出所有時間的人,面對結衣準時下班的原則,這些長輩們也時時感嘆時代已經改變了。

當工作成為生活的唯一重心時,自己的生活不知不覺也就被排擠掉,結衣的爸爸從小忙碌於工作,下班後回到家總是滿身疲累無法和女兒好好相處,甚至在家庭旅遊途中還被公司緊急招回,結衣曾說:「媽媽為了怕我忘記爸爸,特地擺了一張爸爸的照片在家裡。」

為了工作犧牲個人時間與家庭生活,是否在某些重要時刻會感嘆當初自己的缺席導致無法和心愛的人共創美好的回憶呢?為自己的生活著想,也就是為了身邊愛自己的人著想。

《我要準時下班》9:找一個工作以外的興趣來培養,生活與工作才能平衡。

我要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當工作在生活中的佔比過高時,很容易會為了工作捨棄個人的生活,何不培養一個興趣,讓自己的生活與工作相互平衡呢?

當有了興趣之後,不知不覺會期待下班的時間到來,為了讓自己能夠有足夠的時間培養興趣、做自己喜愛的事,也會為此提高工作效率,興趣能夠支撐自己更加有效率地完成工作,也能夠成為除了工作以外的生活重心。如果你還沒有找到興趣,快起身尋找吧!

《我要準時下班》10:別成為只為公司賣命的人,要享受人生,多認識人,拓展自己的世界,累積這樣的經驗才能做好工作。

我要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在《我要準時下班》劇中,這句話可以說是整部戲希望傳達給觀眾的訊息,每個人在工作上都有一定的付出,但千萬不要成為只為公司賣命的人,人生路上總有許多驚喜和意外,要享受每一個時刻而不是為了工作而犧牲一切。

多多拓展視野,增加人際交流範圍,可以在各種場合和時間點認識到不同的人事物,如此累積的經驗比起工作更加珍貴,也唯有不斷地累積各種經驗,才能夠在工作上擁有更多元的視角和想法。

準時下班,也許對現在的上班族還是有些困難,職場上長期累積的常態的確難以在一夕之間打破、推翻,職場上許多前輩也難以短期之內接受新的職場觀念。但,在做到準時下班之前,不如好好思考這些名言金句、細細回味和咀嚼後,總會有足以打動你的那句話。

準時下班,職場外的第二重心

我要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個人生活與工作之間的平衡相當重要,當你仍在為了工作焦頭爛額卻許久沒有好好享受假期、放鬆身心時,不如起身尋找、發掘自己的生活第二個重心吧!喜愛美食的話,那就每週找一天準時下班後享用美食;喜愛電影的話,那就訂定每週一日準時下班後到電影院欣賞電影。踏出步伐改變自己,從小地方著手,開始改變自己的職場觀念吧!

延伸閱讀

我要準時下班!人生不是只有工作,7部日劇顛覆職場人生觀。
偷窺日本人的下班生活!傳說中超忙的日本人們真的過的像日劇那麼有趣嗎?
大腦整理術!筆記做得好,人生更美好!
每天都不想上班,職業倦怠讓人心好累!
今晚要點哪一個日劇男朋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男友。
無腦上司老是讓你一秒爆炸?學會這6招情緒管理方法,做回自己的主人!

cover via:12

作者資訊
77
台灣人。日劇、貓、閱讀、吃就是日常,在生活中學習扮演好每個角色。自認為是社會裡的少數派。 喜歡在生活裡與各式各樣的人相遇,在每一段人際關係認識自己。 喜歡在太陽灑進屋內的午後和貓一起睡午覺,喜歡追隨貓的腳步學習如何慵懶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