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結婚,好嗎?選擇不結婚,邁向自在人生!

By 竹葉貢糖 更新
不結婚主義

文章重點

  • 現代人,不結婚
  • 不結婚主義戲劇介紹
  • 不結婚,也幸福

小時候我們心中總有一個公主夢,希望未來能找一個相愛的王子,結婚之後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曾幾何時開始踏入現實的社會,不再懷抱這樣的粉紅公主夢,應運而來的卻是更實際的婚姻考量。小編在這裡為大家歸納出現代人不結婚的理由,選擇不結婚之後的道路。

現代人,不結婚

不婚主義 原因

圖片來源

最著名的日劇《不結婚》,於2012年由日劇女王天海祐希主演,劇中提到因各種生活中的因素而讓大家無法接受踏入婚姻,有些人是因為對於婚姻的觀念認同,亦或是外在種種因素,而無法結婚。

但是劇中卻說明了「就算不結婚,也能彼此相愛」,兩個相愛的人不一定要受制於結婚的形式才能在一起。下面就讓小編分析給你聽不結婚的五大理由,然而許多人就算不結婚仍然能幸福一生!

不結婚理由一:經濟因素

不婚主義 原因

圖片來源</p

提到經濟,乃是現代人面對最大的問題,尤其是1980後的青年們,面對景氣下滑,物價上漲,薪資卻遲遲不調漲的年代,大家開始斤斤計較並且盤算著口袋裡的錢,謹慎思考。以目前的所得,未婚或許可以扣除生活基本開銷後,每個月還會有多一些錢可以犒賞自己吃高檔的餐廳、買一些好看的衣服,或是來存個房屋頭期款。

但是,如果結婚了,除了婚禮的花費,要讓花掉剛開始工作幾年的積蓄,或是根本沒什麼積蓄,只能辦理登記,再來變成兩人世界的共同開銷之外更不論將來有孩子,教育費與生活費,以目前的狀況與所得,相信大家都不敢認真往下想了!因為,這些開銷與付出,勢必要放棄婚前愜意自在的生活,手頭稍歇寬裕的日子便要不覆存在了。

因此經濟對於現代人不婚的理由,便是高高佔據第一位,無可厚非的是,人總要先溫飽才有其他的念頭來經營下一步的幸福。

不結婚理由二:科技與時代變遷

不婚主義 原因

圖片來源

面對現今網路發達的時代,不用出門也能線上交友,甚至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更加多元化,娛樂管道多元,不像早期父母的年代,要認識其他人,只能透過親友介紹、學校或在工作中認識。

因此,速食愛情也應運而生,廣大的社交圈,讓彼此有了更多的選擇與比較,心也會更加的飄泊不定,讓關係快速發展,發現與對方相處不佳時,快速結束這段關係。因此,近幾十年間,我們的社會中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觀念,也悄悄地改變了不少,大家面對感情也更加開放,接受度也大幅提升。

不結婚理由三:婚姻的負面案例

結婚不結婚

圖片來源

根據上述理由,因時代與科技的變遷,使得我們認識新朋友越來越方便,觀念與價值上也變得較開放,加上社會風氣的開放,傳統的道德價值觀不像以前那麼保守。因此,婚外情的機率也大幅增加。

然而,資訊量爆炸的時代,這些婚姻破碎或是關於感情的負面新聞大量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往往對於成長中的孩子或是未踏入婚姻的人來說,造成極大的心理陰影與對婚姻消極的想法。

小編的友人,就是因為小時候面臨父親對婚姻不忠,而帶來的家庭不和睦造成家長雙方整天吵吵鬧鬧,後來以離婚收場,這樣的成長經驗,促使她在感情哩,對踏入婚姻十分的排斥與不信任。然而,這樣的負面案例,除了打擊下一代人對於婚姻的渴望度之外,也造成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

不結婚理由四:女性主義抬頭

結婚不結婚

圖片來源

自從1970年代女性主義積極被實踐在我們社會中之後,大家開始倡導兩性平權,女性除了受教育的程度被提高之外,在職場的地位也是蒸蒸日上,許多女性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而積極投入工作中,經濟上不需再如同傳統的女性,依賴男性的收入與給予。

因此,女性在社會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同時也確立職場的地位。日本研究發現,女性對於憶起邁入婚姻的另一伴之期盼,從「三高」:高所得、高學歷、高身高,邁入「三低」:低姿態、低風險、低依存,何謂「低姿態」就是能處處為女性著想,貼心且對人謙虛有禮。

「低風險」則是男性的工作需要是離職率低的工作。最後一項「低依存」,便是女性希望男性在婚姻中,可以共同分但家務,不再仗勢男性霸權主義。

不結婚理由五:抱持高期待尋找「對的人」

結婚不結婚

圖片來源

現代的人生育的少,受教育的程度也非常的高,因此造成自我中心主義嚴重,大家都有各自對於生活的追求與價值觀,往往不易妥協於他人,加上,目前兩性的工作權平等,因此,排除了傳統女性只能依賴男性的收入的窘境,讓女性在經濟獨立後,可以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需要為了結婚而踏入婚姻。

這樣綜合所有不結婚因素,讓大家在茫茫人海中尋找另一個符合自己高期望的另一伴出現,也就導致了,沒有「對的人」出現,便不願結婚的觀念。

不結婚主義戲劇介紹

面對不結婚的議題,日本陸續拍了許多貼近生活的戲劇,來說明不婚時代的單身貴族或是不婚主義的人們心中的想法與面臨的困難。

《熟男不結婚》

結婚不結婚

圖片來源

2005年,由阿部寬與夏川結衣主演的《熟男不結婚》,劇中阿部寬飾演一位建築設計師,收入穩定、工作也相當體面,卻邁入40還是個單身男子,對於婚姻嗤之以鼻,覺得自己有良好的生活品質與穩定的收入,即使不戀愛、不結婚也沒關係。

女主角夏川結衣則是飾演訂過婚,卻沒結婚的內科醫師,面對婚姻沒安全感且好勝心極強,因此,劇中反映出現今社會,當男女都有一份穩定且體面的收入,對於傳統家庭的分工與角色扮演,也會隨之變化,如果雙方相愛,那麼要如何去協定兩人的生活起居,是要共同步入婚姻還是要維持交往關係?

《熟女不嫁》

不婚 理由

圖片來源

2016年由中谷美紀與藤木直人主演,劇中中谷美紀飾演一位大齡39歲的黃金單身醫生,雖才貌兼具,但卻毒舌到不行,認為自己才識過人,想不想結婚應該由她決定,不是找不到結婚人選,而是時間未到,直到遇見由藤木直人飾演的咄咄逼人料理店店長,兩人的相遇,激起了戰火,這毒舌實力相當的兩人,會如何擦出火花,在對方面前卸下防備,付出真心呢?

如同現代人,因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感提升,因此大家的防備心都很重,當面對感情的時候更是如此。所以值得反思,當我們擁有高社經地位時,是否也會讓自己成為一朵高嶺之花,不勝寒呢?

《月薪嬌妻》

不婚 理由

圖片來源

2016年由日本超清新女星新垣結衣主演,此劇一出,小編身旁的男性完全一片倒著說要跟新垣結衣結婚,如果能娶到這麼可愛的老婆真的此生無憾!

但是,各位廣大的男性朋友們,別忘了,當初劇中的協定是,男主角花錢請女主角來家中當假太太,就是希望說在日本保守派眼中,仍認為男人要成功,背後一定要有一位會做便當會持家的好老婆呀!

而日本最近研究指出,在日本因為生活經濟壓力大,男人不想結婚是因為結婚開銷太大,生活沒品質。但是女生卻是希望找個經濟好的男人結婚,可以減輕生活經濟壓力,講白了就是,荒川和久總結的「男生因為金錢而不婚,女生卻是為了金錢而結婚」。話雖如此,但在劇中,最後男女主角也是相親相愛,所以就看你如何去定義婚姻囉!

《東京單身男子》

不婚 男

圖片來源

2019年四月推出的《東京單身男子》,目前還在跟播中喔!劇中三位男主角,分別飾演目前在社會上典型的不婚男子類型,分別是:離婚後對婚姻不抱有任何希望、為了不降低生活品質而不結婚、生性孤僻覺得女性的接近多有目的性,防備心極重的三位高社經地位的單身貴族,所展開一系列的感情之路與人生觀。人家總說戲劇是反映社會最真實的鏡子,便是如此。

不結婚,也幸福

不婚 女

現今社會處事不易,現代人生活也不易,因此當生活提升的同時,面對與思考的事情便會隨之而來,在早期老一輩的人看待婚姻,覺得兩人結婚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到了現在,反而是需要從多方面探討的議題。不論結婚或是不結婚,在人生中,最需要的便是如何安頓好自己後,再來想與另一伴發展的感情之事,或許「結婚」二字已經不再是現代人感情生活最終的目的與結局。

延伸閱讀

你罹患婚前恐懼症了嗎? 測試你是哪種婚前恐懼症類型,克服恐婚症邁向幸福婚姻吧!
什麼樣的對象才適合走入婚姻?盤點最重要的擇偶條件與相處之道!
失戀,每一次擁有也在向失去靠近。盤點7本失戀療癒書單!
戀愛怎麼談?精選戀愛心法大集合,從此再也不怕不怕!
水晶療癒修復內心能量,溫和地找回身心平衡!

cover via:1

作者資訊
竹葉貢糖
大家好我是竹葉貢糖,喜歡到各地旅遊,曾經在日本打工換宿與新加坡工作過。
與來自不同文化與地區的人交朋友對我來說是一項十分快樂的事情。
希望可以將許多旅遊的經歷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