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擺脫低薪一定要學會這招-成功人士都在用的時間管理技巧!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3)

文章重點

  • 時間管理掌握者的優勢有這些!
  • 優秀的時間管理技巧這樣養成最輕鬆!
  • 要跳脫低薪?那麼這幾招時間管理技巧妳一定要學!
  • 會時間管理還不夠,執行力才是關鍵精隨。
  • 量身打造的時間管理

「時間管理」-一個被人講到爛的成功法則,但它既然能夠在成功法則的目錄中歷久不衰,必然有它重要的地方。

我們的一天只有24小時,不論再怎麼努力,都無法改變這個既定事實,但是我們可以試著不要浪費每一分一秒,無法開源~那麼就努力節流吧!除了不要浪費寶貴的時間資源,如何把時間資源運用的更有效率也是我們應該學習的目標,而要達成這些目標,我們應該努力學習的學問與技巧就叫做「時間管理」。

時間管理掌握者的優勢有這些!

時間管理

Photo by Lonely Planet on Unsplash

一個優秀的時間管理者,絕對比別人更有機會成功或是賺到更多的錢!
有些人會認為可以把時間完美管理的人,必然就是用行程填滿每一個時段,如此一來就可以更加完美的運用每一分每一秒,做更多的事情來完成更多的作業與成績,但其實不然!把行程塞滿滿,付出更多的辛苦來達到更好的成績,我們會稱他為努力奮鬥的時間管理者,但並不是一個優秀的時間管理者。

正確掌握時間管理概念

要做好時間管理,並不是把時間給榨乾就好,我們還需要注重行程安排考量休息時間以及身體可負擔的程度,甚至可以設定好自己的目標,來安排合適的作業量與作業時間,讓自己在可以負擔的範圍來達成想要的成績,這才是時間管理開始發揮效用的起點!

時間管理掌握者不僅可以擁有更多時間、安排更多的工作,更大的優勢是她們可以工作得更輕鬆、更開心、更可以享受自己的生活。甚至還可以比一般人擁有更好的社交環境以及娛樂小憩,因為她懂得安排自己的時間,也可以配合別人的時間進行生活安排。
如果妳覺得沒有時間和家人朋友吃飯聚餐,或是覺得工作總是跑來跑去又沒有太多的實質成果,那麼挑戰成為優秀的時間管理掌握者吧!

優秀的時間管理技巧這樣養成最輕鬆!

時間管理

Photo by Kaylah Otto on Unsplash

「 時間,就像乳溝一樣,擠一擠就有了」這句話想必大家都聽過吧?但是要養成優秀的時間管理技巧並不容易,許多人閱讀了一本又一本的時間管理大師書籍,卻始終還在時間管理的門前打轉,並不是她們看的書不對或是不夠好,而是因為光理解時間管理的技巧很難實踐在自己的生活中,必須透過調整與轉化。

時間管理實踐法則

首先,試著找到一份自己喜歡的行程表,我們在許多行事曆或是日記本上都有看過各式各樣的行事曆排版格式,找到一種自己用起來最順手、看起來最喜歡的,甚至是自己繪製獨一無二的行事曆都是不錯的選擇。
有了一份看得開心、用得安心的行事曆之後,接下來妳應該做的時間管理基礎課程叫做:認識自己

妳要清楚自己的優勢劣勢,了解自己的生活習性,才能夠將時間安排得有條不紊,如果妳是個沒有電視劇會死的資深劇迷,那麼別欺騙自己,只要10分鐘就能結束一部戲劇的觀賞,誠實地在行事曆打上正確的時間;如果妳必須每天回家做飯給家人吃,那麼也務必把應該花費的時間留在行事曆上。但若妳在料理方面技巧嫻熟,那麼可以試著縮短煮菜的時間,把更多的行程留給自己,如果妳不是那麼在行或是希望擁有更多和家人相處的時間,那麼也務必安排適當的時程。

掌握好自身的優缺點及擅長的部份、想做的事情,接著在遇到相關的行程時做出適合的時間安排,而不是盲目地遵從書上所寫的:吃飯不要超過半小時或是交通時間不能超過40分鐘。每個人的生活狀況大不相同,要養成優秀的時間管理技巧,一定要懂得自己的優缺點

要跳脫低薪?那麼這幾招時間管理技巧妳一定要學!

時間管理

Photo by Julia Caesar on Unsplash

而在職場上,時間管理技巧有幾個常用的重要法則,想要扶搖直上,千萬不可以不知道!

時間管理法則一、分類設定事情的輕重緩急以及行程屬性

在我們安排行程時,應該透過顏色或是數字代碼等等來區分這個行程的重要性或是屬性,在時間管理上會有更好的效果。

行程安排不是完全不變的,常常會因為突發狀況或是新的行程讓我們必須做出調整,如果妳為每個行程標上了輕重緩急,或是簡單將重要事項標上特殊標示,那麼在更改行程時,妳就可以輕鬆地找到可以變動和不能更改的行程,方便自己調整。
另外小編也會用不同的顏色來區分公務、家人、朋友、學習等行程安排,這有助於我在統計一週或是一個月的行程中,這些行程分別占多少比例,好方便我在實現夢想的路上隨時做出調整。

時間管理法則二、交通地理位置的安排讓妳成本減半

交通地利位置絕對是一個優秀時間管理者會注意到的進階技巧,我們在外出時常常會注意到這樣安排行程順不順路,在時間管理上也是同樣地,如果妳今天可以將要和部門主管溝通的行程排在一起、將要到公司分處的交辦事項盡量安排在同一天,那麼妳可以為自己省下很多交通時間,或預約對方見面的等候時間。

時間管理法則三、找出自己精神最佳的時段分配工作

時間管理

Photo by Zohre Nemati on Unsplash

這點也是非常知名的時間管理應用技巧,有些人早上起床昏昏沉沉,沒辦法做出好的決策或是思考有創意的行銷策略,那麼就把動腦會議以及和客戶討論的時間點安排在午後吧!有些人則是在吃完午餐後會需要午睡時間,否則會精神不佳,那麼就把時間好好地留給自己,在狀況不好的時候,可以安排一些勞動性的或是基本資料準備,例如:影印、碎紙等工作,確保自己的清楚腦袋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透過時間管理達到效率的昇華。

會時間管理還不夠,執行力才是關鍵精隨。

時間管理

Photo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小編以前的家教學生小涵是個善於時間分配的高三學生,她在考前總是會將複習的進度安排得綽綽有餘,國英數字社都可以完美地在每天的複習進度均衡安排。然而隨著考試逼近,她的複習時間卻是越來越緊湊,雖然幾次更改進度表都可以很好地銜接並且做出調整,但是最後甚至要熬夜才來得及複習完畢。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當她安排好進度之後,並沒有辦法如預期的執行。當她預計在今天上午花2個小時的時間複習完3個章節國文,但由於個人狀況只複習了1個章節,之後又沒有安排把進度補回來的時間,那麼自然而然進度就會逐漸落後,而進度落後的情況下,時間管理的安排就變成了不切實際。

有時候並不是高估自己的能力,安排了無法達到的目標,而是我們在執行的過程中是否有達到預期的執行度。幾次觀察下來,我發現她在複習的時候常常會有許多滑手機的小動作,這些小動作累積起來就成了不少的時間漏洞,延誤到她在執行複習的進度。

執行力,往往是許多人在學會安排時間管理之後無法跨過的門檻!

時間管理

Photo by Luke Chesser on Unsplash

安排行程到每個時間點上是非常容易的,但是要求自己完成工作進度卻是不簡單的事情,除了對自制力的要求、心理的調適、精神上的懈怠都有可能讓我們無法達到應有的進度,造成執行力低落的情況。在時間管理上或許我們可以安排更多時間或是補救的行程,從技術上來彌補執行力不足的情況,但倘若妳想要透過時間管理來達成一個更大更遠的目標,那麼鍛鍊自己的執行力是不可或缺的過程。

我們可以透過「儀式感」或是堅持毅力、或是強烈情緒來達到執行力的加強,如何加強執行力,有機會可以再透過另篇文章為大家介紹,但唯有足夠的執行力,才可以讓妳掌握時間管理。

量身打造的時間管理

時間管理

Photo by
Curtis MacNewton
on Unsplash

時間管理終究還是依照妳的生活來做調整,就像有人需要8個小時的睡眠時間才能發揮出應有的工作效率,有人卻只要睡3小時就可以繼續奮戰,有些生活習慣是從小養成的、或者先天生理機能就不盡相同,量身打造屬於自己的時間管理模式,絕對比一味模仿成功人士的時間管理方式來得更重要。

許多名人的成功語錄告訴妳:科技狂人馬斯克一天不睡超過五小時,所以能擁有更多時間拿來工作而獲得成功;然而也有故事告訴我們,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每天都睡滿8小時,在工作上的效率更完美,腦袋更清新、才可以做決策得到今天的成就。

到底哪個才正確呢?只要符合妳的時間管理模式便是正確的。如果妳睡眠不足的情況下常常笨手笨腳,作業量表公式使用錯誤,開會無法集中注意力,那麼妳應該在時間管理上分配足夠的時間來補充妳的睡眠,因為睡眠之於妳的價值明顯地是重要的,更勝於妳利用這段時間來處理一些基本的文書作業。

時間管理

Photo by
Jaelynn Castillo
on Unsplash

除此之外,男性與女性的時間管理也會有許多不同的小地方,在梳妝打扮上的所需要預留的時間,每天回家要卸妝保養的時間也是要根據自身狀況去考量的,如果妳的職業對於外表有所要求,那麼更不能輕忽這部分的行程管理。

依照每個人因人而異的生活與工作模式,調整適合自己的時間行程布置,並且要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在生理心境上需要那些安排與多少時間才可以讓工作的效率最大化,再去量身打造屬於自己的時間管理法則。希望大家都能成為時間管理達人!

延伸閱讀

大腦整理術!筆記做得好,人生更美好!
小資理財術!小資族必備技能,從日常生活中存出人生的第一桶金
厭倦現在的生活嗎?好習慣養成攻略術!用好習慣迎向嶄新的自己吧!
無腦上司老是讓你一秒爆炸?學會這6招情緒管理方法,做回自己的主人!

參考資料

【unsplash】

cover via:unsplash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