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手機空間不夠用嗎?小編教你快速釋放手機容量的小秘訣!

By BU小編群 更新
13t

文章重點

  • 手機容量小知識
  • 解放手機容量~iphone篇
  • 清除手機空間~使用更順暢!

讀者會不會偶爾打開手機後台容量時,發現明明沒做什麼,容量卻顯示所剩不多,或是被不知名的檔案佔滿想刪又不知道怎麼刪?接下來就讓小編一步步說明,解放手機容量吧!

手機容量小知識

前不久小編撰寫了一篇挑選手機的文章,裡頭提到了手機的記憶體區分為ROM空間以及RAM記憶體,就爨呃裡開始簡單說明吧!

延伸閱讀

手機合約到了,還不知該挑選什麼手機或搭配方案嗎?快來了解適合自己的手機類型!

手機容量~ROM空間

ROM空間就是一般我們常見到的手機標示的記憶體,例如:128G或256GB。如果手機的規格標示8G/128G,其中的128G就是128GB的ROM空間,8G則為RAM記憶體(又稱內存)而RAM記憶體為程式執行時使用的記憶體、ROM空間為程式、各式資料(例如相片或影片、PDF檔案)存放的記憶體空間,所以手機空間不夠時,要先清楚到底是哪一部分的記憶體空間不足?

手機容量~RAM記憶體

RAM記憶體的空間影響到的會是執行中的程式切換速度,小編簡單的描述一下,假設手機前後陸續開啟了十支程式,這十支程式的檔案大小剛好滿足於手機裡的RAM記憶體,所以不管任何時間切換或選擇這十支程式時,畫面會立刻切換出這支程式,但是當使用者選擇了第十一支程式時,因為RAM記憶體的空間已經不足了,所以得踢出某一支程式,讓第十一支程式可以順利的載入並執行,在這個時間點,程式切換就可能會產生遲緩了。

但是要不要手動或透過某些程式去把RAM記憶體裡的程式清空呢?其實因為清空後每一次點選的程式都需要重新載入RAM記憶體之後才能執行,對手機而言不見得可以加速,甚至會因為這樣的動作而更耗電就不得而知了。
如果讀者還是想要清理RAM記憶體,小編在這裡介紹iPhone手機內的處理方法,Android手機因為不同廠家的手機可能會搭配其專屬的手機清理APP,例如:一鍵清理、垃圾清理等等,在Google Play商店也可以下載很多的APP使用,小編就不多做介紹。

解放手機容量~iphone篇

在iPhone手機裡可以下載APP程式,例如:小編之前限免下載過的系統數據即時監測工具SYS Pro(或系統監控這一類的APP程式),觀察RAM記憶體的使用狀況,在畫面中可以見到小編的iPhone 7 plus手機的RAM記憶體為3072MB(也就是3GB的容量),目前使用中的為2368MB、剩下Free memory的空間為119MB,當然會因為之後其他的軟體APP的需求,可能會降到100MB以下。
釋放手機容量

首先按住iPhone手機的電源鍵不放,等到手機畫面出現滑動來關機的字樣,這個時候千萬不要滑動關機,反而是按著手機下方的Home鍵不放,如果是其他系列的iPhone手機,例如:iPhone X等,先把螢幕的小白點先開啟(也就是輔助觸控設定),然後請依照該款手機的正常關機模式,一樣讓手機畫面出現滑動來關機的字樣後,點一下螢幕小白點後,再按著主畫面Home的項目不放。
釋放手機容量

等到手機畫面出現需要輸入密碼才能啟用Touch ID或Face ID時,輸入密碼就可以進入iPhone手機,並且可以發現手機的RAM記憶體被清出一些空間了。
釋放手機容量

例如:小編範例中經過上述的動作,RAM記憶體內的可用記憶體已經從原本的119MB增加到571MB了!有時候還會變成11xxMB,主要還是看手機裡執行中的APP程式需不需要使用到更多的RAM記憶體啦!但是真的會像小編前面提到的,RAM記憶體被清空或清理後,每一次點選的程式可能會需要重新載入RAM記憶體之後才能執行,切換APP程式時,可能會出現明顯鈍一下的感覺喔!要不要經常清理iPhone手機裡的RAM記憶體,讀者自己衡量一下。
釋放手機容量

一般會出現手機空間不夠,通常是指ROM的空間滿了,除了軟體APP本身會佔用ROM的空間之外,軟體APP所產生的資料檔案也會存放在ROM空間內,不管是iPhone或Android手機都一樣,小編這裡以iPhone手機為例,先到設定裡的一般項目,找到下方的iPhone儲存空間
釋放手機容量

進入iPhone儲存空間後會依序看到從佔用ROM空間最大的項目往下列出,例如:小編範例中手機畫面的項目有Google Maps佔用2.2GB、LINE佔用2.1GB,所以不要小看聊天APP,因為現在大家都習慣行動網路吃到飽,一早先是互道早安的長輩圖片,接著會是許多的相片、影片到處轉傳,照片跟影片的佔用空間遠遠大於文字的聊天內容,但是因為方便,往往都被忽略掉。
釋放手機容量

小編先選擇進入Google Maps項目查看一下,發現了Google Maps APP本身並不大,才128.5MB而已,反而是文件與資料的內容佔用了2.07GB的大小,主要是因為小編為了出國出差方便,會在不同的國家設定下載離線地圖,如果把這些短期內用不到的離線地圖資料刪除後,Google Maps只剩下兩百多MB左右。

讀者可以看到小編箭頭標示的兩個區域,卸載APP只會把APP本身刪除釋放出ROM空間,但是會保留此APP的文件與資料,簡單的說,如果卸載Google Maps APP,手機內還是會殘留用不到的2.07GB的離線地圖資料,而刪除APP則會把此APP及所有相關的文件與資料完全刪除,所以記得當下載後完全沒執行過的APP或很少用到的APP,建議透過刪除APP的方式把ROM的空間釋放出來給其他常用的APP使用。
釋放手機容量

接著看一下LINE APP項目,真的APP本身的大小都不大,LINE APP也才佔用260.3MB的ROM空間,反而聊天的紀錄佔用了高達1.86GB的ROM空間,當然LINE APP應該沒有讀者願意刪除對吧?可以到LINE APP內建一些比較不重要或不須保留聊天記錄的個人或群組,進入該個人或群組聊天的設定項目內,刪除所有聊天記錄,這樣也會釋出蠻多的ROM空間喔!尤其是聊天室內有非常多的圖片、相片及影片檔案。
釋放手機容量

另一種是音樂播放類的APP,這一類的APP可能會透過網路把播放中的音樂下載存放到手機內,這樣當然也會佔用ROM空間,遇到這類的APP會顯示出這些下載回來的音樂項目列表,可以透過編輯的方式去刪除這些下載可以離線播放的音樂項目。
釋放手機容量

點選編輯後,可以看到每一首音樂前方都會有一個移除的停止STOP符號,點選這些停止符號就可以把這些離線的音樂檔案從ROM空間刪除之。
釋放手機容量

另一個蠻佔用手機ROM空間的就是相簿內的相片及影片,尤其是選擇刪除的相片與影片,手機並不會馬上立刻的刪除。
釋放手機容量

以小編目前的iPhone手機及iOS作業系統顯示,經過最多40天的期限後刪除的項目才會被永久刪除,所以每個當初被刪除的相片或影片都會有一個倒數的期限天數表示,小編曾經遇到過真的手機的64GB ROM空間被塞爆了,因為被太多刪除的相片或影片佔據了太多的空間,記得到相簿的最近刪除項目裡點一下選取項目
釋放手機容量

然後選擇全部刪除,不過小編還是遇到過無法全部刪除的狀況,因為在最近刪除的項目裡有高於三千多張的相片或影片,因為小編會透過私人的NAS備份相片,備份動作完成後便會刪除所有的相片,如果張數太多,手機似乎會當掉無法全部刪除,但是可以手動選擇一次一兩百張進行永久刪除,釋放出ROM空間的動作,提供給讀者參考一下。
釋放手機容量

接著進入到相機的設定,iPhone手機的相機在拍照時,如果有設定HDR開啟或自動的高動態範圍設定,每拍一張照片,會儲存原況照片以及HDR的原況照片各一張(共兩張),可以進入到相機的設定項目內,關閉保留正常曝光的照片,也就是只保留HDR的原況照片,就不會拍一張照片卻佔用兩倍的ROM存放空間了,當然要不要這樣做,讀者可以比對一下拍攝下來的原況照片以及HDR的原況照片效果,是不是HDR的原況照片效果比較好?只保留HDR的原況照片即可?個人斟酌參考。
釋放手機容量

不管是手機裡的Safari或Google Chrome等Web瀏覽器,只要瀏覽過任何網站,都會留下該網站的瀏覽紀錄甚至是網站資料,Safari可以進入到手機設定的項目裡,找到Safari選擇清除瀏覽紀錄和網站資料,其他的瀏覽APP則可以在APP內找到設定項目,之後再依序選擇隱私權與安全性或歷史紀錄之類的設定項目,把歷史紀錄或瀏覽資料刪除、清除掉。
釋放手機容量

清除手機空間~使用更順暢!

釋放手機容量

Photo by Emma Matthews on Unsplash

iPhone手機的空間不夠?64GB真的不夠用?得換購手機到128GB或256GB以上?還是要1TB呢?善用公有或私有雲,加上定期注意檢查手機的ROM空間,找出不常用或幾乎沒在使用的APP,把ROM的空間參考小編的介紹定期清理、清除一下,小編敢說64GB的iPhone手機ROM空間,還是足夠絕大部分的讀者使用的啦!

延伸閱讀

如何快速整理iPhone的照片到Windows的電腦上?超實用小祕技!
如何快速申請日本的Apple ID呢?免信用卡的詳細申請教學
掰掰充電線!4款「無線充電座」大推薦~輕鬆方便的無線充電挑選方法
果迷必看!AirPods新舊比一比!究竟哪款比較好呢?

參考資料

【unsplash】

cover via:unsplash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