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懶人包】曾經人人稱羨的「夢幻職業-空服員」到底為何走上街頭?

首圖

文章重點

  • 航空公司罷工初始
  • 航空公司罷工程序
  • 中華航空公司罷工訴求
  • 長榮航空罷工訴求
  • 正式罷工條件
  • 關於罷工,我,現在能做什麼?

進入航空業,是許多社會新鮮人為自己畢業後做的規劃,很多人想當機師、空姐不外乎是因為可以到不同的國家旅遊,可能今天在日本,明天就跑到歐洲了,在外人眼中這真的是份很幸福的工作,但是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航空公司罷工初始

罷工

圖片來源

大家是否還記得,今年春節期間鬧得沸沸揚揚的華航機師罷工事件?還有在華航罷工事件落幕沒多久,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也於5月13日至6月6日啟動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投票,為期25天。

長榮航空與中華航空在《Cheers》雜誌的「新世代最嚮往企業調查」裡連續三年都在前十名,既然是大家都嚮往的企業,那麼照理來說應該是公司福利不錯才對,怎麼卻要鬧罷工呢?今天要帶大家來了解,空服員究竟是為了什麼事而走到罷工這個地步。

航空公司罷工程序

首先,這次的罷工跟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一樣都是由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起的,這個工會裡的會員都是具有空服員身分的勞工,也就是說,華航跟長榮的空服員都可以加入這個工會,根據我國的《工會法》,職業工會與其他企業、產業工會相同,只要不是屬於法律限制的職業與行業別,都可以合法發起罷工。

罷工

圖片來源

接下來大家一定會疑惑,為什麼罷工前還要先投票呢?

罷工雖然屬於勞動法令規範的合法爭議行為,但為了確保罷工程序合理並避免權利濫用,因此法律規定勞資雙方需先進行勞資爭議調解,若調解失敗,也得先經會員投票通過才能宣告罷工。

中華航空公司罷工訴求

罷工

圖片來源

回顧一下台灣首度的空服員罷工事件,發生在2016年6月24日由中華民國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針對中華航空客艙組員發起的罷工行動,當時資方的訴求有以下七點:

訴求1、外站津貼每小時5美元,非會員不得享有。
訴求2、保障年休123天、月休8天、季休30天。
訴求3、實施考績雙向互評。
訴求4、給予空服工會代表、理事、監事會務假。
訴求5、不得更改會員現行報到處及工時計算方式。
訴求6、國定假日依法給予雙倍工資。
訴求7、反對勞動基準法第 84-1 條迫害,除越洋航線外,其餘工作條件一律回歸勞基法。

罷工

圖片來源

這起罷工事件從6/24凌晨起開始直到6/27凌晨結束,勞資雙方在6/24晚間達成共識,是個成功的罷工案件。

長榮航空罷工訴求

這次的長榮事件也不是突然爆發的,其實自106年4月開始,工會和長榮航空公司開啟團體協約會議,但歷經二十次會議、一年半的時間,主要訴求仍無共識、長榮航空公司更無具體對案,工會只能關閉團體協約會議,申請勞資爭議調解。

罷工

圖片來源

這次長榮空服員罷工訴求有以下8點:

1、調高外站津貼、非會員不得比照適用:工會爭取日支費由90元提高至150元,也希望資方同意「禁搭便車」條款,保障工會行使團結權。
2、改善過勞航班:東京、北京、金邊、胡志明、哈爾濱、瀋陽、呼和浩特等9條航線改為過夜班。
(單一飛行時間超過3小時,空服員需在外站過夜。)
3、讓工會參與懲處會員的決策機制,並有發言及表決權。
4、開放勞工參與公司治理,提供經營必要資訊。例如:增設勞工董事、人評會應有2分之1工會代表;藉以改善目前長榮內部威權管理。
5、國定假日出勤應給付兩倍工資。
6、各航班派遣外籍組員不應超過2人。
7、給予本會理監事、會員代表會務公假。
8、變更空服員現有勞動條件與工作規則應事先與本會協商。

正式罷工條件

依照《勞資爭議處理法》,需經該工會會員過半同意;其次,自訂第二道門檻,長榮分會會員須達8成同意,這是為了避免有「長榮罷工華航決定」的狀況發生。

罷工

圖片來源

關於罷工,我,現在能做什麼?

大家知道觀光客來台灣後都是怎麼稱讚我們的嗎?他們都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台灣的民主、人文氣質都帶給他們很好的印象,因此,作為台灣最美麗的風景的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用同理心來理解各行各業的處境及困難,並用行動支持他們,希望這件事盡快圓滿落幕。

罷工

圖片來源

最後,但也是最重要的!如果你或是身邊的親朋好友將在連假、暑假出國旅遊或出差,而且剛好是要搭長榮航空,請記得一定要在罷工宣布公告前(6月6日)完成投保,例如:購買旅平險、旅遊不便險等等,若在罷工已發生才投保,保險公司是不會理賠的哦!

延伸閱讀

我要準時下班!人生不是只有工作,7部日劇顛覆職場人生觀。
每天都不想上班,職業倦怠讓人心好累!
在美國工作幸福又快樂?讓小編帶你一探紐約OL的美麗與哀愁!
不想待在辦公室工作?當freelancer真的這麼爽? 關於在家工作你應該了解的7件事!

 

cover via:pinterest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