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神好幫手,咖啡。你對它了解多少呢?不知道就太可惜的咖啡知識集!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1)

文章重點

  • 咖啡的起源
  • 咖啡的組成
  • 咖啡的烘培
  • 咖啡的煮法
  • 各種咖啡都有各自的擁護者

一天之中,如果開始想睡了,開會開到一半想度估,大家會想怎麼恢復精神呢?
是乖乖地順從睡意,舒服的睡一場覺,又或者是頑強的抵抗睡意,來喝個精神飲料,再繼續做自己的事情?
通常累的時候,都會去喝一杯咖啡來提提神吧?但是大家知道咖啡的小知識可是非常豐富的,下面就由小編來介紹一些關於咖啡的事囉!

咖啡的起源


既然都常常喝咖啡,就先來了解一下咖啡的歷史囉!
咖啡樹最早於非洲亞熱帶區以及亞洲南部上才有,後來才由非洲出口至全世界,而咖啡這種飲料的最早紀錄位於15世紀,當時是被用來做一些宗教的儀式的,而因為只有文獻記錄下來,所以更以前的人有沒有喝咖啡就不知道了。
而在16世紀的時候,土耳其的軍隊進攻維也納失敗撤退之後,留下了一袋咖啡,而當時被知道怎麼煮咖啡的人就拿去維也納開店了。16世紀末則以「伊斯蘭酒」的名義傳入歐洲,但是一直到18世紀,咖啡才真正的變成歐洲重要的飲料,最主要是因為以前咖啡的產量太少,價格太高,只有好野人才喝得起。
而在19世紀時,英國人就引進了咖啡了來台灣種植了哦!

咖啡的組成

咖啡裡面最主要的物質有蔗糖、咖啡因、綠原酸、脂肪、蛋白質、纖維和礦物質等等,而咖啡會這麼好喝就是因為有這些物質來交互作用。

咖啡的香氣


喝咖啡時通常都會有很棒的味道對吧?而這些味道最主要是來自於蔗糖、脂肪和蛋白質,在烘培的時候蔗糖會分解出一些酸,像是甲酸、醋酸、乳酸和甘醇酸,這些酸類就可以增加咖啡的香氣囉!
其中脂肪其實是咖啡最主要的香氣來源,脂肪也有再細分為酸性脂肪和揮發性脂肪,酸性脂肪的就是跟名字一樣,脂肪裡面有酸,而揮發性脂肪就很厲害了,會散發出大約40多種的芳香物質,所以咖啡的香氣就是從這40幾種芳香物質交互作用來的喔!
而蛋白質的部分或許有人會有疑問了,香氣跟蛋白質有甚麼關係?
這其實是因為咖啡豆中的蛋白質在烘培中,會和醣類參與梅納反應(美拉德反應),而這個反應會產生出很多的風味化合物,也就是可以更進一步的提升咖啡的香氣。

咖啡的效用


剛剛講了關於咖啡味道的部分,現在就來講講咖啡實際上的作用囉!
咖啡的提神效果是因為有咖啡因的關係,而咖啡因可以刺激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特別是大腦的部分,會使人提高注意力、情緒變得興奮,所以睡意會降低,還有降低疲勞的感覺,所以當想度估的時候就可以來杯咖啡了。
不過除了這些明顯可以感受出來的效果外,其實咖啡因還可以讓身體的代謝速度變快,並且還有抗老化的功能,以及刺激腸胃蠕動,幫助身體排便。
不過要出門前不要喝太多咖啡哦!因為咖啡因也有利尿的功能,所以喝太多的話會一直想跑廁所,這樣實在很不方便。
雖然咖啡因大部分的功能都對人體有正面效果,但是也不要過度的攝取咖啡因,因為過度攝取可能會造成情緒上的過度激動,然後就會失眠、煩躁甚至是變得容易生氣了。
而咖啡因因為可以幫助人的反應時間變短還有提高反應能力的關係,所以有的運動員會靠攝取咖啡因提升自己的表現哦!

咖啡的烘培


不過咖啡的風味最主要是看烘培的焦糖化分析數值(Agtron number)來決定的,大致上可以分成三種烘培,分別是淺培、中培和深培,而這三種烘培出來的味道都不一樣,這邊就由小編來簡單介紹一下!

淺培

當咖啡豆體積膨脹,會迸發出一聲聲響,顏色會變成淡淡的褐色,有點像是肉桂色,而這個焦糖化數值大約在70到60之間,主要的味道有:檸檬、芒果和百香果等等,比較適合淺培的咖啡豆是日曬豆或是花果調性的咖啡。

中培

咖啡豆就是呈現褐色,焦糖化數值大約在60到50之間,主要味道有:榛果、焦糖和烤花生等等,比較適合中培方法的的咖啡豆大多數都是南美洲的咖啡豆。

深培

咖啡豆的顏色很深,焦糖話數值大約在50到40之間,主要味道有:可可、煙燻味和煙味等等,而這種的烘培方法會讓咖啡豆本身的特色消失,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咖啡店星巴克,便是採取此種烘培方法,讓品質統一。
其實如果要細分烘培的話是有8種的,不過這個就給有興趣的人再去看看囉!

咖啡的煮法


知道了咖啡有這麼多風味之後,會不會想要去喝喝看呢?
不過其實就連煮咖啡也是個學問,不同種類的煮法,也會影響到喝起來的感覺哦!
這邊就介紹一下,咖啡的不同種類的煮法。

研磨咖啡豆


泡咖啡一定是用咖啡粉的,不過光是從咖啡豆磨成咖啡粉,就有不少細節要注意了,最需要注意的幾點就是,研磨咖啡豆時的熱量不能太高,如果熱量太高的話,會讓咖啡的香氣流失掉,就喝不到好喝的咖啡了。還有要注意咖啡粉的粗細,可以的話咖啡粉最好要大小一致,這樣泡咖啡的時候,喝起來的味道才會比較一致哦!

萃取

聽起來感覺就很厲害,不過其實就是泡咖啡啦!
但是這邊要注意的細節就更多了,水溫太低或太高,都會影響到咖啡喝起來的感覺,太低會讓咖啡產生酸味,太高又會讓咖啡產生苦味,不過真正自己喜歡喝的咖啡,還是要自己多做嘗試,才可以泡出自己最喜歡的咖啡哦!
而且咖啡粉經過多次沖泡之後,咖啡裡面一些不太容易溶進水裡的物質,也都會溶進去,這樣也會影響到咖啡的味道,會讓咖啡變苦。
所以要多注意這些部分,才可以喝到好喝的咖啡,不過光是泡咖啡就有六種方式,就由小編粗略地來介紹一下囉!

浸泡法

最簡單的介紹就是,咖啡粉跟熱水充分的混合四到七分鐘,再由濾網過濾掉咖啡粉,就可以將咖啡飲用了,不過浸泡法也有冷水的方法,這個時間會比較久,要將咖啡粉放入紗布中,浸泡在冷水一個晚上,雖然味道會比較香,但是咖啡因也會比一般的咖啡更多哦。
所以趕時間的朋友就可以用上面的熱水的浸泡法,會比較快可以喝到咖啡。

虹吸法


這個方法其實跟熱水用的浸泡法很像,不過不一樣的地方是虹吸法在泡的過程中還要持續加熱,而浸泡法則不用。
虹吸法特別的點在於,它是利用了蒸氣壓,來把水由下至上的往上推,而當不需要萃取的時候,關掉熱源,蒸氣壓就會下降,上層的咖啡就會回到下層了,很特別的方法,有興趣大家可以試看看。

滴濾法


比較常見的方法,就是將濾紙鋪在壺的上面,再放咖啡粉在濾紙上面,防止咖啡粉跑到咖啡裡面,這樣就可以喝到好喝的咖啡了,不過要注意的點一樣是咖啡粉的粗細以及水的溫度,至於更細節的沖泡手法、壺的形狀等等的,就是要有興趣的朋友再去注意囉!

煎煮法


將磨到超細的咖啡粉加水煮開,這種方法會讓咖啡上面有泡沫,而下面會有一層粉末,在北歐是傳統的煮法。

循環法

一般的煮法都只會讓熱水和咖啡粉接觸到一次,可是循環法就不一樣了,顧名思義循環法就是讓熱水多次和咖啡粉接觸,這樣泡出來的咖啡也會比較濃。

壓力法

這個其實就是濃縮咖啡了,味道強烈,大家常喝的一些飲料其實就是用濃縮咖啡來作為底料的,像是拿鐵、卡布奇諾等等的飲料。不過特別的是濃縮咖啡其實咖啡因含量會比一般的咖啡還少,因為濃縮咖啡的熱水和咖啡粉接觸時間會比一般的咖啡時間還短,像是一杯濃縮咖啡的咖啡因含量大約是80毫克,而一般的咖啡含量是95到200毫克,成人的咖啡因攝取量一天大約是400毫克,超過的話就會危害到健康了,所以大家要注意哦!
不過濃縮咖啡的咖啡因含量雖然比較少,但是相對的份量也很少,濃縮咖啡一份的份量差不多30毫升,一般的咖啡大約有240毫升,所以喜歡喝哪一種咖啡就看自己的喜好囉!

各種咖啡都有各自的擁護者

喜歡喝咖啡的朋友可以去多做嘗試,畢竟除了上面的這些方法,咖啡豆的品質其實也是一大特點,但是咖啡豆會牽扯到比較多的個人喜好,這邊就不多做說明了。因為小編覺得好喝的咖啡,不見得大家都會喜歡,所以還是多推薦自己去嘗試看看各種不同的咖啡豆和煮法,來找出自己最喜歡喝的咖啡到底是什麼樣子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