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被辭職?新鮮人必懂六大關鍵,踏入職場不吃虧!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13)

文章重點

  • 新鮮人TIPS1.「態度」決定在職場中被接受的程度
  • 新鮮人TIPS2.「抗壓」決定可以抵達的高度
  • 新鮮人TIPS3.「穿搭」讓你工作與生活更加完美
  • 新鮮人TIPS4.「實力」才是讓人信服的唯一指標
  • 新鮮人TIPS5.「人際」成功從來不是一個人的奮鬥
  • 新鮮人TIPS6.過來人給新鮮人的建議
  • 發揮新鮮人的優勢,在職場上無畏無懼

脫離學生變身職場新鮮人,除了學習各種工作上的新技能以外,心態上的調整與轉換也相當重要!新鮮人想要在職場無往不利,以為學好業務內容就好了嗎?身為職場新鮮人,有些眉眉角角知道了以後對自己只有好處沒壞處。

雖然不是叫你當個心機鬼,但把這些職場菜鳥生存守則記下來,搖身一變成為人見人愛的新鮮人,在新的戰場百戰百勝吧!

新鮮人TIPS1.「態度」決定在職場中被接受的程度

職場新鮮人

態度絕對是許多企業在評估新鮮人工作表現最重要的核心,雖然並沒有一定的標準可以檢測一個人的工作態度是否可以達到要求,但也正因為這樣,在新鮮人的實力或許還無法為公司帶來足夠穩定的表現時,展現出來的態度就成了重要的標準。

有許多的職場環境,只有在你是新鮮人的時候,才會有人注重你的態度。事實上在許多外商企業當中,當你累積了一定的資歷,即使你表現出來的態度再怎樣積極誠懇,結果論還是主管唯一會參考的標準,特別是在美商公司,縱然你運氣不佳,遇到這季的市場景氣低迷,但是沒有成果就是你最後的成果,"No excuse",沒有藉口、沒有理由。

換言之,把握你可以使用「態度」的新鮮人歲月,展現你的應該有的態度。記住,態度不代表你要表現的積極向上或是唯命是從,態度應該要符合你的職場與你的獨特個性。

你可以表現出來細心謹慎的態度,也可以表現出強勢以結果論的態度。但重要的是不要散漫,要讓人感覺你尊重手上的工作以及你的職場,這才是新鮮人態度的最好表現。

新鮮人TIPS2.「抗壓」決定可以抵達的高度

職場新鮮人

圖片來源

抗壓性是許多新鮮人在進入企業中會遇到的第一個難題,若是待的職場環境嚴厲,或遇到較為強勢的主管,往往抗壓性會成為壓垮新鮮人的第一根稻草。

「天啊!我第一份工作就遇到那麼惡劣的環境。」這是大部分人第一時間的想法,但你知道嗎?

這些並不見得是壞事。因為這些迎面而來的壓力絕對會是你未來非常好的養分,在高壓的環境下,對工作的要求是非常高的,縱然會遇到吹毛求疵的白目主管,在這樣的環境下,你對工作完成的細膩程度絕對超乎想像,一旦你有本事在這樣的環境下生存的越久,你會驚訝地發現,這樣的工作水準會成為你的真本事,你會對於高難度或高完成度的工作越來越得心應手,也許未來你就會成為要求超多的主管了!(誤)。

而且在未來當你真的面臨到大型專案或足以改變你職涯的關鍵計畫時,許多人在面對這樣的難關,往往會在途中遇到非常多的困難。

經歷令人窒息的壓力,無論是時間、人脈或是作業難度等等,如果妳在新鮮人的時候就在高壓環境下生存過,你會驚訝地發現你幾乎沒有什麼遇到阻礙,因為這些門檻對你來說,不過是以前經歷過稀鬆平常的小事-"A Piece of Cake"

新鮮人TIPS3.「穿搭」讓你工作與生活更加完美

職場新鮮人

圖片來源

職場穿搭絕對是新鮮人的熱門話題,學生時代的服裝除了有制服限制之外,在一般大專院校即使穿著奇裝異服都是可以被接受的,然而在職場當中,如何穿得合適得體,儼然成為一門學問。

「你今天穿得好看嗎?」,穿得好看又符合職場該有的穿著風格,甚至是與企業形象可以結合的穿搭,才是職場穿著的藝術。

「企業精神和我穿搭有什麼關係?」,應該很多人會有這樣的疑問,如果你是在辦公室打程式碼或是專職文書處理的職員,那麼影響或許不大,除非偶而會有外賓來參訪。

但若你的職位是會與客戶接觸,或是你所在的部門經常會有外賓來訪,那麼你穿搭的顏色、風格,會成為外人對企業形象的一部分。她可能會記得你們公司的深紅色搭配金色的LOGO、以及辦公室大家都穿著深紅色風格的服裝,然後有個搞不清楚狀況的你穿著藍色的衣服。

「恩,這間公司的專業性好像還是差了一點」,她可能會這麼想。

除了企業之間的不同之外,職業也會影響到你的穿著風格。如果你是精品業的櫃檯人員,打扮得正式並且多花點心思是非常重要的作業;而作為餐飲業的內場工作者,反而要將髮型、指甲等等會干擾工作的部分修剪乾淨。理解自己的工作場合要做什麼樣的打扮,是新鮮人非常重要的第一堂課。

新鮮人TIPS4.「實力」才是讓人信服的唯一指標

職場新鮮人

圖片來源

「態度」、「抗壓性」、「穿著打扮」確實都很重要,但是我們必須要記得,公司僱用你不是為了找個花瓶(縱然是花瓶,花瓶也要有花瓶的專業),公司是找你來解決問題的。

無論你的外表以及工作態度多麼完美,如果無法達成公司需要的目標,都會讓主管很尷尬。如果你的實力不夠,的確有少數企業會因為你的存在可以為組織帶來正面影響,而將你留在公司或調任到適合的部門。但這並不一定是件好事,除了公司給予的壓力之外,你也可能會在無形之中給自己太多的壓力或是沒自信。

「實力」給新鮮人的空間是很大的,基本的門檻達到基本上就沒問題了,但是擁有充足的實力並且不斷進步,絕對會讓主管驚豔。不過很多時候新鮮人缺乏的並不是實力,而是發揮實力的舞台。

可能你沒有太多的機會可以使用你擅長的計劃或是技巧能力,或者是你太過害怕出錯而不主動去承擔任務,以至於錯過了可以展現你實力的機會。

做好準備、不斷進步、把握機會,新鮮人要成功,其實靠的就是與你自信相符合的實力以及伸出手的瞬間。

新鮮人TIPS5.「人際」成功從來不是一個人的奮鬥

圖片來源

一旦我們有與職場相應的各項條件,可以應付各式各樣的兢爭和挑戰之後,人際關係就成為了接下來必須掌握的重點。

如果妳的實力還沒有那麼堅強,那麼透過良好的人際關係,同事及前輩可以為你增添非常多的助力;如果你的實力可以獨自應付,那麼好的人際關係絕對是你挑戰更高目標不可或缺的寶物。好的夥伴可以幫你負擔更多的工作,減輕壓力的同時也增加你的容錯率,讓你有更多的餘韻去挑戰更高遠的目標。

除此之外,擁有良好工作關係的新鮮人,有更多的機會獲取重要的人脈,透過人脈的累積,那是在職場歷練中最好的成果;與同事擁有良好互動,在職場的心態也會比較輕鬆,若是彼此都冷冰冰的、不知道該如何談天說話,那麼每天上班其實也蠻煎熬的。

新鮮人TIPS6.過來人給新鮮人的建議

職場新鮮人

圖片來源

或許前面說的幾個關鍵,身為新鮮人的你還沒有辦法俐落地達成,但是設定目標然後逐步實現,絕對是職場新鮮人必須要嘗試去做到的生存法則。

在大企業當中,或許會因為你是職場新鮮人而給你一定的寬容,但是沒有人會因為你是新鮮人而降低部門的營運成績來培養你。或許並不能馬上成為即戰力,但努力盡早成為一顆重要的螺絲或是大腦,是新鮮人的你要做的第一件事,也是唯一重要的事。

在我剛進職場的時候,公司的L先生給了我很多重要的觀念和幫助。其中讓我覺得最棒的建議,莫過於「找不同部門的同事打好關係。」,特別是人事行政相關的部門,除了公司的外部業務之外,公司內部的各種消息也絕對是非常重要的,而要瞭解到公司策略或規劃、或是接下來要執行的活動,絕對可以讓你對自己的工作或安排提早佈局。

當你成為職場老鳥以後,或許沒有那麼多機會可以在跨部門打探這些消息了,但是當你還是新鮮人的時候,大家會對你比較有包容度、也沒那麼多戒心,趁早打好關係絕對是非常重要的!

發揮新鮮人的優勢,在職場上無畏無懼

職場新鮮人

圖片來源

新鮮人的身分就是你最大的優勢,但這是有期限的,而且沒有人知道能夠持續多久。把握可以犯錯、可以能力不足的職場甜蜜期,大膽地詢問、大膽地求助、大膽地進步,這都會是打造你成為職場專業人士的重要養分。

新鮮人的你擁有的並不多,熱血、時間、失敗的機會都是寶貴的資產,如果你選擇怠惰地度過每一天,那麼這些優勢將慢慢地被消耗,等到有一天你不再是新鮮人了,那麼你還剩下什麼價值呢?

在企業願意支持新鮮人成長的期間,快速把自己武裝起來,並且成為企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同時也要思考你自己的「個性」,你想要在這個社會中成為什麼樣的職場人士。千萬要努力成為自己理想中的大人!

延伸閱讀

異國創業夢「任性地活著,也是一種生活方式!」Caffe-Adagio
每天都不想上班,職業倦怠讓人心好累!
我要準時下班!人生不是只有工作,7部日劇顛覆職場人生觀。
到底該不該轉職?想換工作前你一定要問自己的10個問題
職場同理心這樣培養就對了!掌握4個關鍵方法~讓妳不用再猜心!

cover via:pinterest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