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好厭世?關於加班,五個不可不知的關鍵問題!

ag

文章重點

  • 部門同事都沒走,我應該留下來加班嗎?
  • 放假日LINE響不停,下班後老闆交代事情算不算加班?
  • 成為加班人,法律上賦予的加班權益有哪些?
  • 好姊妹的約會總是難安排,如何勇敢拒絕加班?
  • 加班時候這樣做,這些高效率加班秘訣妳知道嗎?
  • 取得生活與工作的平衡吧!

在台灣,許多企業都有加班文化的狀況,無論是薪資優渥、福利俱全的外商會計事務所,或是機械加工的傳統產業,都免不了需要員工加班的情況。

青年新世代注重生活,在普遍低薪的情況下,認為即使加班多一點薪水~也難以實現夢想或買房成家。在這樣的世代觀念衝突中,是否加班?以及如何管理部門,讓員工在合理的上班時間完成應有的工作進度,成為了職場的新煩惱。

加班

妳是否煩惱不斷地加班壓縮了生活時間,跟家人或姊妹淘總是難約聚會?或是沒天沒夜地加班,似乎和當初面試進公司所瞭解的上班狀況有所落差呢?

一起來探究關於加班,上班族不可不知道五個關鍵問題!打造更好的自己吧!

部門同事都沒走,我應該留下來加班嗎?

加班Photo by Alex Kotliarskyi on Unsplash

新鮮人進入職場最常遇到的問題是:我應該留下來加班嗎?有時候即使公司沒有規定必須完成工作事項才能離開,主管也沒有強硬要求必須留在辦公室。但是比自己資深的前輩或是主管卻總是在公司待到很晚,作為職場新人的自己,準時離開變成了一件令人尷尬的事。

剛進社會實習的時候,公司有位C先生,總是會很豪爽地在下班時間六點一到準時離開公司,當時總是要在座位上多待一陣子才敢離開的我,非常羨慕這樣俐落的作風。觀察一陣子才發現,其實C先生算是特例,由於他在業績上的出色表現,以及長久以來堅持準時下班回家,才可以不用畏懼職場氛圍、打卡下班。

其實在不同的職場環境裡,都會遇到這樣子的優秀同事,在鼓勵加班的台灣職場中,準時離開往往可以視作一種自信的表現。許多要求自己準時離開公司的人,都是非常自律而且對自己表現有所要求的幹練一族,他們平時就嚴謹認真,而且在工作事務上也有出色成績,是許多人憧憬的對象。

加班

妳可以選擇努力成為這樣的人,當妳的工作表現足夠優秀時,在上班時間專心有效率地完成當日工作事項,拿出自己的原則準時下班並非難事,也不會為此尷尬。

但對於新人而言,在公司多待一小段時間再離開也不失為一種人情世故的好選擇。特別是當妳還年輕,許多主管很注重努力的態度。如果妳擔心在眾目睽睽之下打卡先走,那麼多待一小段時間,把事情處理得更完善或是多做一點成績,都是不錯的選擇。

但是切忌安排好自己的時間管理,不要為了加班而加班!善用好每一分一秒,才是幾點離開公司的關鍵。

放假日LINE響不停,下班後老闆交代事情算不算加班?

加班Photo by Daria Nepriakhina on Unsplash

按照法律規定,如果Line的訊息內容是交辦工作有關的文字敘述,而妳也在收到訊息後有提供勞務的話,就可以算是加班,應該是可以申報工時或是申請加班費的

當然在法律上來看,妳可以選擇無視或是拒絕接受老闆臨時交代的工作,依照勞基法第32條、第39條等規定,如果老闆要妳加班,應該經過工會、勞資會議或勞工同意,否則老闆是沒有權力強制妳加班的。

加班Photo by Thomas Martinsen on Unsplash

但是實務上來講呢...應該不用小編多說了!按照法律規定,妳應該要求加班費或是可以選擇拒絕加班,但是實務上這樣的規定太過理想化了。

之前去過澳洲打工度假的E小姐就時常跟我說,如果澳洲公司因為業務增加需要加班的時候,公司都會禮貌地詢問有誰願意周末留下來或是晚些回家?

即使有三倍薪水,通常這時候大多數澳洲白人都會拒絕留下,理由從陪家人到晚上有派對要去喝酒都有;但華人雇員一聽到加班有二倍以上薪水的時候,往往搶著留下,或許這就是文化的不同,另一方面也是華人老闆常常會用例如:卡升職、砍獎金或裁員的方式作為武器,很少有華人員工能挺身而出爭取自己的權利。

成為加班人,法律上賦予的加班權益有哪些?

加班
辛苦加班後,妳所多付出的勞動時間可以得到什麼絕對是最重要的事情!

加班費補休是在法律障下我們可以得到的合理報酬,根據勞動基準法第24條規定,雇主請勞工於平日或休息日加班後,必需給付加班費,如果勞工有意願選擇補休,則在經過雇主同意後,可將加班的工作時數轉換成補休的時數。

我們要注意的是,根據勞基法,雇主不可以片面要求勞工只能選擇補休,甚至是在加班之前,和員工直接表明放假不可換取加班費。

加班
當然,我也明白在台灣企業裡,實務上法律的執行是有難度的(攤手)。

但是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動作請一定要做到,那就是準確留下妳的加班紀錄。無論是在上下班打卡記錄拍照存證,或是藉由其它方式,留存妳在公司加班的證明,為了某一天妳可能會需要爭取權益,為自己留下相關的證據是有備無患的!

好姊妹的約會總是難安排,如何勇敢拒絕加班?

加班

如果妳所待的公司盛行加班文化,但妳卻是個獨立有想法、喜歡掌握自己時間;或是常常有各種聚會或安排的社交達人,該如何明確又不損情誼地表達出妳不想加班呢?

首先,平日的好表現與足夠優秀的成績,絕對是妳在拒絕加班時候的最好籌碼,如果妳今天該做的事都完成了,甚至超前進度,那麼主管卻要妳多待一段時間加班~反而會讓她自己尷尬。

其次,藉由明確的加班日子,來讓公司的主管和同事知道妳有個人時間規劃,在固定日子必須要準時加班。

例如小編的好朋友K小姐,平時她都會在公司待到比較晚,即使主管臨時交辦事項也都義不容辭,但是每個星期二卻是她的堅持,即使是小事她也會拒絕待在公司太久。其實也不是什麼特別重要的事情或行程,甚至有時候就是回家放鬆、享受自己的時間罷了,但是久而久之,大家也知道星期二的時候K小姐好像有什麼重要的狀況不會在公司加班。

這是一個不錯的好例子,但是很多時候更重要的是「勇氣」

加班

在亞洲社會的環境中,當我們要爭取自己的福利或是權益時,旁人常常會想替妳做決定、或是透過氛圍來影響妳,「勇氣」是決定妳能不能得到妳想要的重要關鍵。

相信在大多數的公司企業當中,不會有人來無故跑跟妳說妳今天要不要提早下班?通常妳真的遇到這樣的狀況下,會很害怕她是不是有什麼企圖吧(笑)。

如果是有加班文化的公司環境,更不要指望有人會主動跟妳說希望妳準時下班,讓妳能夠從公司環境解脫,只有妳的「勇氣」才能讓主管知道,妳今天不想加班。

加班時候這樣做,這些高效率加班秘訣妳知道嗎?

加班Photo by Rafal Jedrzejek on Unsplash

加班的時候,許多人一定想著要趕快結束工作、回家睡覺或是陪家人,但是常常又因為連續工作好長一段時間,造成精神不容易集中、思考能力低落,事倍功半的情況下會越來越厭世,對於自己的工作能力感到質疑,或者開始對企業抱有不滿。

如果不得已必須加班的情況下,就好好利用加班的幾個優勢帶來高效率的工作吧!

聽音樂來掌握自己的節奏

加班
平常上班的時候戴耳機,可能會讓許多企業主管覺得妳不專心或是有意見,但是加班時候通常會比較有彈性,可以擁有更多自由空間,如果妳藉由聽音樂可以掌握住自己的節奏,或沉浸在自己世界的過程中可以讓自己更專心,那麼就嘗試戴上耳機、進入自己的世界吧!

除了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外,也可以排除加班的煩躁,讓自己更專心投入在應該處理的工作進度當中。

吃吃喝喝不要少,調整到最好的狀態

加班
在進入加班時段前有個非常重要的晚餐時間,千萬不要讓自己餓肚子了!

務必要先準備好足夠的糧食及飲品,別讓自己在加班過程中因為肚子餓而變得厭世。要注意的部分是千萬不要因為買食物而浪費過多的時間,如果是短時間衝刺就可以處理好的工作,可以選擇處理完再覓食,但如果是需要長時間加班的奮鬥,可以用訂外送的方式,節省出門購買食物的時間提升工作效率,又不讓自己餓肚子。

別睡!

加班
有些人會說累了就休息一下增加工作效率,但是這不應該發生在加班的時段。

如果是平常上班的時間,那麼休息片刻後接下來的時間快速衝刺,不僅顧及身體健康避免過於勞累,也可以增加工作的效率。但既然已經決定要加班,必然是有重要的工作必須盡早解決,與其休息一下再增加工作效率,不如靠意志力撐下去、把事情解決更好。

畢竟咬著牙關趕快把事情解決,然後再回家好好睡個覺,這樣的睡眠品質與休息絕對比在辦公桌上趴著來得更好。不過如果真的快要閉起眼睛,又無法不加班;或工作處理是需要細心規劃的事務,那麼把握好休息的時間的確非常重要,透過數次的淺眠來補充精神,以避免讓大腦進入深眠模式又無法充足休息。

取得生活與工作的平衡吧!

加班Photo by Shridhar Gupta on Unsplash

加班的時數長短並不是妳真正的煩惱,最大的煩惱應該是妳是否有辦法在加班文化的環境中達成生活與工作的平衡。有些人即使加班時數很長,但是生活與工作的平衡、家人相處的合諧掌握得很好,一樣可以保持著愉悅的平常心;而有些人的時間壓力或生活難度比較大,每天晚一個小時離開公司就讓她煩惱不已。

把握自己的人生步調,讓生活與工作的平衡可以悠然掌握,讓加班成為一個心情與工作進度的調味料,才是職場生活正確的適應方式。

 

延伸閱讀

每天都不想上班,職業倦怠讓人心好累!
我要準時下班!人生不是只有工作,7部日劇顛覆職場人生觀。
到底該不該轉職?想換工作前你一定要問自己的10個問題
職場同理心這樣培養就對了!掌握4個關鍵方法~讓妳不用再猜心!
這樣提離職才是高手!6個訣竅讓離職這件事不再惱人!

cover via:unsplash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