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該不該轉職?想換工作前你一定要問自己的10個問題

轉職

文章重點

  • 想換工作前,你一定要問自己的10個問題
  • 想換工作?如果你出現這6大徵兆,就別再猶豫了!
  • 總結

「到底該不該換工作?」、「我一定要轉職!」在社會中汲汲營營的你,在通勤、趕deadline時,腦海中是否經常浮現這些想法?

20多歲的你,自畢業後在同一份職業上拚搏了數年,然而薪水漲幅沒有預期的高,業界或公司前景也不是太好,是不是很想趁還年輕,嘗試換換人生跑道,看看會否見到不一樣的風景?但是又擔心轉職後的條件不會比現在好?

求職者常常面臨類似的矛盾與抉擇,轉職也是每個人的人生幾乎都會經歷的事。畢竟工作佔據我們人生大部份時間,申請新工作之前,不妨先好好考量,確認自己的心意和想法,未雨綢繆,作好轉職準備,助你往後的人生一帆風順。

想換工作前,你一定要問自己的10個問題

new job
眼前有夢寐以求的工作機會,但卻要出國工作,是否該拋下家人,出外打拚?現在的工作太無聊,不符合自己的興趣與期望,但職位穩定,到底該不該換工作?在職場打滾一段日子後, 我們經常面臨許多類似的矛盾與抉擇。想轉換工作前,不妨先問問自己以下10條問題,看看可不可以給自己一個具體、明確的答案。

#1 你的長遠目標是什麼?

這是工作面試時經常都會出現的考題,但是,尋找新工作時,知道自己的長遠目標非常重要的,例如希望在職場上更上一層樓,或是想賺取更多金錢、在進修前找一份臨時工作?
面對不同的目標,所要找的工作項目、考量因素或者完全不同。你必須問問自己,哪一份工作有助你達成人生的長遠目標?如果新工作無法令我們找到自己的定位,長遠的人生只會變得消極。

#2 對於目前的工作,你有什麼真正的感受?

有時候我們著手尋找下一份工作,也許因為朋友在其他公司飛黃騰達、也許因為爸媽說誰家孩子的薪金水漲船高⋯⋯別人碗裡的食物永遠比較美味,我們會羨慕別人的好,看不到自己所擁有的。
如果仔細審視現在這份工作,是否真的很糟呢?不妨問問自己,喜歡目前這份工作哪一點?又最不喜歡哪一點?

#3 新公司的風氣,是否能為你帶來正能量?

我們很容易因為薪水而辭職,當然,高額薪水、優渥退休金,員工福利很重要,但除了這些因素,工作能否為我們帶來正面能量、能否激勵我們繼續努力、職場風氣如何,也是我們考慮轉職與否的重要關鍵。
另外,有些人喜歡在吵雜、繁忙的地方工作,但有的人則不習慣工作有太多雜音,因此轉職前必須了解未來的工作環境如何。

#4 你的才華、專長是什麼?

喜歡、感到熱情的事物可以和工作結合,是很多人的願望,如果你因為這個原因,而想找一份新工作,請先思考:你對什麼事有強大的熱情?如果喜歡的事物可以和工作結合,你願意額外花時間耕耘嗎?你的才華是什麼?以及最重要的,你願意努力提升你的才華、在職場上達到別人不能攀比的高度嗎?很多時候當興趣變成工作時,原本的熱情就漸漸被消磨,因此多方了解業界真實情況與認真考量是很重要的。

#5 你希望工作和生活達到什麼程度的平衡?

工作和生活永遠難以達成完美的平衡,但確定新的工作不會與自己理想中的生活偏差太多是相當重要的。你夢想在家工作?還是希望自己每天都能準時離開辦公室?你是否需要照顧家人?你期望週末能有自己的時間放鬆嗎?或者可以放長假去探索世界?
如果你都有確定的答案,在申請新工作時,才可以有效的評估新公司文化,確認自己轉職後,是否離理想生活有更靠近一些。

#6 你的優勢和弱點是什麼?

有些工作能讓你發揮長處,有些則令你的弱點浮現。即使是同一領域的職位,因為公司不同,工作的要求方面也許會不一樣。了解自己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可以幫助你在眾多的工作選擇中縮小範圍。一旦我們有舞台展現才能,就可以從中獲得成就感,而這將是我們工作的最佳動力。

#7 你的財務目標是什麼?

如果你目前工作的薪水不佳,無法令你達到預期的財務目標,因此你打算轉換工作,那你必須思考新工作可以如何幫助你達到預期的目標,當確認新工作可以達到預期目標後,便可下決心提出辭呈。
你可以對目前的工作做薪資調查,問問前輩意見、到網絡搜尋,確認平均薪資是否可以讓你達到預期的財務目標?如果新工作的工時過長,或者薪水和現在不相上下,也許你要重新考慮是否應該轉職。

#8 你準備好做改變了嗎?

每一次轉職都是一個改變,新的工作環境,也許會為你的人生帶來巨大的變化。有些新工作也許通勤時間過長、必須搬家才能赴任。在下決定之前,請問問自己考慮什麼因素、想要得到什麼。如果可以取得夢寐以求的工作,你願意為工作飄洋過海嗎?願意長時間加班嗎?願意為了工作經常出差四處奔走嗎?如果你的答案是Yes,那就轉職吧。

#9 你喜歡新公司的管理風格嗎?自己有多少自主性?

有些人喜歡學習、喜歡上司給予具體的指示,例如接到任期時,期望上司工作細節上可以多加提點,對工作的每一步驟都給予明確指令與規範,以免「多做多錯」;有些人則希望在工作方面被賦予很大的自由,主管不插手所有細節,自己可以決定一切。你需要他人在背後鞭策,希望獲得適度的回饋與支持;還是希望得到他人信任,可以在職場上自由發揮呢?你必須了解自己是哪種人,再去選擇適合的職場。

#10 你喜歡新老闆嗎?

正面的工作環境,來自與老闆、同事良好的互動關係,不是說要你要和你的新老闆變成好朋友,而是指你必須了解你的上司是否值得信任與尊重,如果你的老闆個性上有你無法接受的部分,你的工作絕不會開心,因此找到一個值得你信任和尊重的老闆是很重要的。

想換工作?如果你出現這6大徵兆,就別再猶豫了!

thoughtful woman
人的一生基本上有三分之一都在工作中度過,若花費太多時間在不對的工作上,無法達到人生目標和實現個人價值,會令你看起來灰頭土臉。長時間待在一個不適合的工作環境,只會讓自己變得更不快樂,也難有突出的表現,最終吃虧的仍舊是自己。如果你工作時出現以下6大徵兆,趕緊換工作吧!

#1 一直處於高度焦慮狀態

你會不會害怕周一到來?或者每個工作日之前的夜晚都輾轉難眠?你的身體會不會出現一些訊號,例如胃痛、心悸、每天不檢查電子郵件會感到焦慮等?每份工作都有壓力,適當壓力使我們前進,但過度的焦慮會令人崩潰,如果眼前的工作給予你太沉重的壓力,影響健康,請不要猶疑,換工作的時機來了,值得你留下的地方還有許多。

#2 沒有工作動力

你每日都把上司編配給你的工作做完,但你對工作沒有任何感覺,對一切都不感興趣。完成每日的工作安排,就好像是了無生趣的長途跋涉,你只能步履蹣跚把它走完,工作於你來說沒有任何意義,只是餬口的手段,即使你完成一項大任務,也不會感到特別開心。你也很少在公司以外的地方談論工作,當有人問你時你甚至會厭惡回答。工作對你而言好像只是一個不可避免的存在,而非生活動力和激情所在。若你發現自己對工作內容提不起勁,你應該尋找能夠重新點燃你熱情的工作了。

#3 無法融入職場群體

你是否和同事搭不上話、無法融入其中、也沒有歸屬感,就像是醜小鴨一樣,完全不屬於團隊的一份子?會不會完全無法和同事建立友誼,或者和上司不對盤?如果答案是Yes,代表了你可能不適合眼前的工作環境,儘管每個人個性或喜好不同,但是在同一個環境工作,有某種相似性或共同的理念是很重要的。如果你一直無法成為其中的一份子,在這間公司長期留下來,只會讓自己變得更不開心。

#4 每天都在做同樣的事

你已經在此工作崗位一段長時間,若你發現做的事,都跟你剛入職的時候相差無幾,表示工作對你來說沒有挑戰性,無法讓你持續進步,更別說會有機會負擔更大的責任。若你感覺自己只是原地踏步,是時候該與上司商量,調整你的職務分配。若年復年、日復日也是如此,就該從自己做出改變。

#5 變得易怒

下班之後,你會不會對家人、朋友失去耐性?即使在下班時間、週末,你也是心情不好,容易煩躁、不安?也許工作是影響心情的重要原因,你的工作為你帶來的心理壓力,已經影響私人生活。找一份輕鬆一點的工作,有助你維繫工作以外的生活平衡。

#6 留下來只是為了薪水

如果你繼續待在這份工作的原因,只是為了薪水,並非因為喜歡當下的工作,不僅不快樂,也無法持久。你不應該為了薪水把自己困在不喜歡的工作環境,試試去接觸、尋找不同的工作職缺,在職場發熱發亮吧!

總結

人生有數十年都要在工作中渡過,每一個人在不同階段,都會出現想轉職的想法,不論你是想轉職找工作、亦或是想暫時離開工作崗位,做好轉職準備、思考未來的方向,是非常重要的。

當工作遇上瓶頸,不妨思考一下自己的長遠目標、優勢和弱點、財務目標,再為自己設定新方向,假如對未來的目標明確,那就不要猶疑了,勇敢向前衝吧!

作者資訊
MINI
MINI,記者,目前在日本學習日語。在香港、日本分別有社會、生活、文化飲食等不同的採訪經驗,希望透過BU平台認識到更多新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