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菜零失敗:滑蛋鮮蝦、豬肉豆腐捲、香菇青江菜上桌囉!

kv

文章重點

  • 家常菜料理的小撇步:照著步驟做保證零失敗!
  •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滑蛋鮮蝦
  •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豬肉豆腐捲
  •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香菇青江菜
  •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豬肉豆腐菇菇味噌湯
  • 家常菜料理輕鬆上手

常常煩惱晚餐要做什麼、到了市場或超市又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嗎?其實用很基本的食材,就可以料理出營養均衡的三菜一湯呦!今天要介紹的料理都是小編製作過三次以上的家常菜,簡單方便之外,同時又有海鮮、肉類、青菜、豆類和菇類,各方面的營養都很均衡,不論是當作晚餐或是製作便當都相當適合!

家常菜料理的小撇步:照著步驟做保證零失敗!

接下來會介紹一份完整的日式家常菜料理菜單,共有三道料理和湯。目標就是利用基本的食材,完成快速的簡單料理。在料理步驟上我會盡可能說得詳細一些,只要跟著步驟一步一步往下做,就能吃到一頓營養均衡的晚餐囉!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滑蛋鮮蝦

家常料理 滑蛋鮮蝦< 

看似相當簡單的一道料理,其實隱藏了一個小挑戰在「滑」這個字,如何讓蛋能夠滑呢?這個關鍵相當重要,需要控制火侯、拌炒的方向及方式,對於新手來說確實可能會有點手忙腳亂或是抓不準時間。不過沒關係,如果烹調過程中失敗了,導致蛋太熟無法「滑」起來,那就乾脆將蛋全部炒熟,變成蝦仁炒蛋吧!所以基本上,算是一道不會失敗的料理囉(笑)!

食材:雞蛋3顆、蝦子約15尾、蔥少許
調味料:鹽少許

滑蛋鮮蝦< 家常料理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料理步驟

1.將蝦子洗淨並使用紙巾擦乾水分、青蔥切末、全部的雞蛋打入大碗備用。

家常料理

2.以中小火加熱平底鍋,倒入一大匙沙拉油,放入蝦仁,炒至顏色變紅即可取出備用。

家常料理

3.平底鍋倒入一大匙沙拉油,以中小火加熱,倒入蛋液,快速拌炒至蛋開始凝固,立即關火。

家常料理

4.再放入蝦仁、青蔥,利用餘溫拌炒至熟即可盛盤。

家常料理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滑蛋鮮蝦☝POINT

★擦乾水分可以讓蝦子更有爽脆的口感,吃起來也更鮮甜。
★有些滑蛋食譜也會加入太白粉水增加滑嫩口感,不過使用餘溫將蛋炒熟的方法也能做出類似的效果呦!
★倒入蛋液的時間不能拖太久,以免部分的蛋會過熟,就沒有滑蛋的口感了。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豬肉豆腐捲

家常料理

料理過好幾次的豬肉豆腐捲,每次做都好好吃,是一道近乎零失敗的料理!使用豬肉片將嫩豆腐包裹起來,一口咬下嫩豆腐就會散開來~和豬肉片融合在一起,加上簡單的調味就非常下飯!第一次料理的時候,口感軟嫩到男友還以為只是煎豆腐,沒有感覺到外皮有點扎實的口感正是豬肉片呀!而且這道料理就算是隔天加熱也依舊美味,所以也很適合當便當菜喔!

食材:豆腐或雞蛋豆腐一盒、豬五花片約200g
調味料:醬油三大匙、米酒3大匙、白芝麻粒少許

家常料理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料理步驟

1.將豆腐切成約1.5公分的片狀、醬油和米酒混合均勻備用。

家常料理 簡單做

2.將豬五花肉片纏繞在豆腐上,盡可能讓豬肉完整包覆豆腐,依序將所有豆腐都使用豬肉片包裹起來。

家常料理 簡單做

3.將豆腐豬肉捲排入平底鍋,不需要額外加入烹調油。

家常料理

4.以小火煎到豬肉卷兩面出現微微的焦黃色。

家常料理

5.倒入均勻攪拌後的調味料,燒煮至收乾讓豬肉入味。

家常料理簡單做

6.最後撒上白芝麻粒即可盛盤。

家常料理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豬肉豆腐捲☝POINT

★使用豬肉片包裹豆腐時,需盡可能將豆腐完整包覆,如此在煎製的時候,豆腐較不易破裂,比較能保有其完整性。
★雖然豆腐已使用豬肉片包裹,仍需細心烹煮避免破裂,在翻面時建議將豆腐豬肉捲稍微鏟起,並沿著鍋緣的弧度翻面。
★豬五花本來就有油脂,在烹調時可以不需另外放入烹調油。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香菇青江菜

家常料理 豬肉豆腐捲

日本超市的綠色蔬菜選擇不像台灣那麼多,像是空心菜、A菜和大陸妹等等蔬菜~在日本都是找不到的,原因是其實日本人沒有像我們一樣有吃炒青菜或是燙青菜的習慣,他們的蔬菜來源大多是生菜,因此超市也會相當貼心的販售生菜絲,也就是切絲切好的綜合生菜,裡面通常會有蘿蔔、高麗菜、白菜、紫萵苣等等,他們稱之為野菜。

而台灣人所說的青菜大多是指綠色蔬菜,在日本超市就只有青江菜、小松菜和菠菜了!不過為了營養均衡,我還是會盡可能於每頓晚餐準備一份燙青菜(雖然就是那三種菜換來換去XD),因此想要有點變化,就只能在和青菜一起拌炒的配料上了!我最常使用的就是乾香菇,拌炒起來又香又好吃!

食材:乾香菇、青菜
調味料:鹽少許

家常料理 豬肉豆腐捲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料理步驟

1.將乾香菇稍微沖水洗淨表面後,放置入小碗中,加水浸泡至軟化後,切成條狀備用。青江菜洗淨後對切備用。

家常料理

2.以中小火加熱平底鍋,倒入一大匙沙拉油,放入香菇拌炒至有香氣。

家常料理

3.加入青江菜和少許的水一起翻炒,翻炒至青菜軟化後,加入少許鹽調味,即可盛盤。

家常料理豬肉豆腐捲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香菇青江菜☝POINT

★如果不喜歡菜梗太硬,可以先將菜梗放入鍋內拌炒,再將菜葉加入。
★拌炒時加入的少許水,可以使用浸泡過香菇的香菇水。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豬肉豆腐菇菇味噌湯

家常料理

在製作豬肉豆腐捲時,先預留一點點的豬肉和豆腐,如此便可省下準備食材的時間,加入鴻禧菇和味噌,就是一道常見的日式家常湯品啦!

食材:豬肉少許、豆腐少許、鴻禧菇半朵、蔥、水750ml
調味料:味增醬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料理步驟

1.將豬肉切末、豆腐切丁、蔥切末、鴻禧菇去尾洗淨備用。

家常料理

2.將750ml的水倒入鍋裡,開大火煮沸後加入豬肉、豆腐及鴻禧菇。

家常料理

3.加入兩大匙味噌醬,若是覺得不夠鹹,也可以再加入少許鹽。最後加入少許蔥,即可盛出。

家常料理

家常菜料理輕鬆上手

家常料理 豬肉豆腐捲

以上就是這次營養均衡的日式家常菜料理,使用取得相當容易的食材,用簡單的調味就能料理出健康又好吃的三菜一湯!而且這些家常菜吃過好幾次都不會膩,不論是當晚餐還是帶便當都相當適合。常常外食的我們~實在很難避免吃了許多加工食品,但是自己烹飪時,便可以捨棄加工食品,只選擇基本又健康的食材烹調,這也正是自己做料理最開心的事情之一喔!

延伸閱讀

野餐料理教室:三色飯糰.繽紛點心盒.愛心草莓三明治
家常菜零失敗:料理新手兩菜一湯日式料理輕鬆上桌!
日本創意小物10款推薦入手,實用療癒程度萌翻你的無趣生活!
如何減肥又可以不減胸部的方法大公開,維持傲人身材曲線!
不塑之客 :我的無痕生活,善用環保器具減塑不困難!

作者資訊
季季
台灣女子生活在名古屋,很想念糖醋醬和家裡的三隻狗,覺得最棒的事情是慢慢的生活、慢慢的旅遊。在日本為了填飽肚子而走進廚房,料理新手意外開始愛上烹飪。熱愛美食卻有點懶惰,想用最短的時間、最簡單的方法完成美味的料理。目標是努力的記錄生活中重要的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