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卸妝棉過後還需要洗臉嗎?卸妝棉的優點和缺點分別是?

By BU小編群 更新
shutterstock_1121363975

文章重點

  • 卸妝棉是什麼?
  • 卸妝棉的優點・缺點
  • 使用卸妝棉的訣竅
  • 使用卸妝棉時的注意事項
  • 卸妝棉!好神

卸妝棉擁有在長時間移動中、沒有空閒時、旅行中等等各種情況便於使用的優點。不僅有各式各樣的類型,相信也會有許多人不清楚要在何時、如何使用才好。這次就來介紹卸妝棉的善用方法以及不可使用的案例等相關資訊。

卸妝棉是什麼?

女人用棉花
卸妝棉是指卸妝時所使用的紙巾。不論在旅行中或是移動中、沒有時間仔細卸妝等狀況下,皆可以便利地使用。但是,使用方法有一點需要注意。由於根據成分不同可能會造成肌膚負擔,有可能會成為引發肌膚問題的原因。確實遵守使用方法,在卸妝之後也繼續保持亮麗肌膚吧。

與濕紙巾的不同

可是,濕紙巾與卸妝棉是不同的東西嗎。雖然基本上形狀相同,但内容卻大不相似。濕紙巾主要使用於沒有上妝的肌膚,負責清除皮脂及老舊角質、塵埃等髒汙。雖說與清潔油性化妝品的卸妝有所不同,但過度使用仍然是不好的。如果過度將皮脂清除,會導致皮膚為了保護自己而再度分泌皮脂,進而引發其他肌膚問題。

卸妝棉是卸妝用品的一種

保濕

卸妝棉使用在油性化妝品的卸除等洗淨功能。除了有含各種保濕成分的產品外,也有嬰兒及敏感肌膚使用者能夠使用的類型。只是,在卸妝棉內含成分之中也含有對肌膚刺激性強的物質,使用前確認清楚成分非常重要。雖說如此,要是沒有辦法乾淨卸除化妝品而殘留在肌膚上,同樣會造成肌膚負擔。因此卸妝棉的使用方法就是一大重點了。

在這種情況下使用

卸妝棉

卸妝棉因為其攜帶性與便利性,在無法確實卸妝的時候使用起來相當方便。例如說,臨時外宿、海外旅行等長時間移動、露營或是旅行等等,沒有辦法在自家好好地洗臉時、以及熬夜加班後、照顧小孩抽不出空時、晚回家所以沒有什麼時間來卸妝時,皆可以方便使用。

卸妝棉有哪些類型呢

卸妝棉

卸妝棉分別有含油性的卸妝棉、含有效成分的卸妝棉等各種種類的紙巾。與一般的卸妝用品相同,主成分為油性的油性卸妝可以較徹底卸除化妝品。然而,大多數卸妝棉主要都含有水和清潔成分的界面活性劑,其中包含使用後會造成肌膚乾燥的乙醇。正是這個成分成為會刺激肌膚的理由。

卸妝棉擦完之後需要洗臉嗎?

卸妝棉

對於使用完卸妝棉之後需不需要洗臉,很猶豫對吧。雖然有各種說法,不過考慮到肌膚健康的話洗過臉會比較好。卸妝棉是用來卸妝的清潔劑。用完卸妝棉後置之不理,就像洗臉的時候,維持滿臉洗面乳不沖掉的狀態一樣。由於洗潔劑內含界面活性劑等洗淨成分,如果沒有沖洗乾淨的話可能會引發肌膚問題。

卸妝棉的優點・缺點

有皮膚問題的女性
卸妝棉分別有優點與缺點。因此,為了善用其優點同時將缺點控制在最低限度,必需事先詳細了解優缺點為何。究竟有什麼樣的優點,有什麼樣的缺點呢,我們馬上來仔細瞧瞧吧。

攜帶方便

卸妝棉

行李塞滿滿的正式旅行及外宿。即使化妝工具是必備品,要是連卸妝用品這些雜七雜八的東西也帶上就太辛苦了。這種時候,紙巾處於浸泡清潔成分狀態,並包裝完整的卸妝棉攜帶起來相當便利。需要用時只要順手拿出來,簡簡單單就可以卸妝。依據產品不同也有些卸妝棉含有保濕成分,同時也有不含的產品。洗臉後使用的保濕乳液也放進包包吧。要是忘記沒帶上的話,使用卸妝棉洗臉過後的肌膚就會乾燥不已喔。

方便使用

卸妝棉

卸妝棉只要常備在包包裡,隨時都可以方便使用。不論是出門在外想要卸妝、或是沒有辦法坐下來好好卸妝時,都能夠輕鬆使用,可說是忙碌現代女性的好夥伴。不過雖說方便使用,也要注意別過度依賴它喔。有些類型含有強力清潔成分,重要的是如何去區分使用時機。

帶給肌膚的負擔

卸妝棉

使用卸妝棉時,特別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強力擦拭髒汙,而是小心輕撫卸除。但是,眼睛和嘴巴這些仔細化過重點妝的部位,之後無論多麼仔細卸妝有時也很難把彩妝髒污卸除乾淨。肌膚柔弱或是乾燥肌膚的人,請根據肌膚狀況適當使用。若肌膚狀況產生惡化、紅腫及起濕疹等問題的話,請立刻停止使用。

擔心使用成分

卸妝棉中令人在意的成分,含有使用後令肌膚快速乾燥的乙醇。使用卸妝棉擦拭後,為了乾燥水分而含有大量乙醇成分。因此,若肌膚不夠強韌便會受到刺激。雖說是方便使用的產品,也要注意不可過度使用。然後,使用後請務必補上保濕成分,避免發生其它肌膚問題。

使用卸妝棉的訣竅

女人用棉花
除了可以折疊卸妝棉清潔細微部位外,卸除眼睛及嘴巴等重點妝也相當好用。盡量不要用力擦拭,溫柔地使用。為了可以在緊急時發揮用處,平時就請在慰勞肌膚的同時,好好做好保養吧。

溫柔使用

卸妝棉

卸妝棉首先請先卸除眼睛及嘴巴等重點妝。輕柔碰觸小塊折疊起的紙巾,完整浸透後將髒汙擦拭。厚重的妝也同樣溫柔使用相當重要。鼻翼及眼睛四周也一樣,將紙巾折成方便使用的大小進行擦拭。

不要忘記沖洗

卸妝棉

有些卸妝棉產品特別註明不需要沖洗。但是,不僅卸妝劑有可能會殘留在肌膚上,在上面繼續使用化粧水等美妝用品,很有可能會引起皮膚紅腫、濕疹、痤瘡等問題。即使不是敏感肌膚的人,對肌膚的刺激也同樣會造成肌膚傷害。使用完卸妝棉之後,不要忘記清水沖洗喔。

不要每天使用

卸妝棉

卸妝棉確實是很便利的產品。但是,卸妝棉為了卸除化妝髒汙使用紙巾擦拭肌膚,即使再小心也會摩擦到,難以避免對肌膚造成負擔。平常盡量使用一般的卸妝和洗面乳來卸妝,只有在特別的時候才用卸妝棉,如此才能保持肌膚的安全與健康。

必要的時候再用

因此,偶而疲勞到連洗臉的力氣也沒有的這種情況,就好好善用卸妝棉吧。買一盒備著,方便在萬一的時候使用。但是,如果為了早一點睡覺,而匆匆忙忙使用卸妝棉就不好了。如果不小心磨擦到眼睛及嘴巴等處,會給予肌膚過度刺激。將卸妝棉覆蓋在想要卸除的部位,等待化妝髒汙自己浮起是相當重要的。如此一來即可不費力地擦拭乾淨。

使用卸妝棉時的注意事項

女人用奶油
使用卸妝棉時必須小心謹慎。它並不是能夠簡單卸妝的產品。要是弄錯使用方法,也可能造成皮膚問題及不可預料的失敗,請小心謹慎使用。要是使用時感覺不妙,也必須有立刻停止使用的決心。

髒汙面不可重複使用

使用卸妝棉卸妝過後,紙巾的一面會染上髒汙。還有剩下一面乾淨的時候,可以繼續使用善用,請注意已經髒污的一面請勿繼續使用。對折之後,雖然可以仔細卸除難以清潔的部位,一旦髒汙後請使用新的紙巾繼續清潔。髒汙紙巾絕對不可重複使用。已經覆滿髒汙和塵埃。

接睫毛者請注意

卸妝棉

如果接睫毛過程中,有用到被稱為膠水的黏著劑,那麼油性類型的卸妝,可能會使黏著力失效,所以無法使用。同樣地,選用卸妝棉時也請避免含有油性成分的紙巾。請選擇使用非油性產品。另外,如使用棉製卸妝棉,棉布的棉絮也很有可能會纏繞在睫毛上。由於是纖細的零件,建議不要使用棉製材質。根據不同產品也會註明「接睫毛可用」等標示,選擇產品時請當作參考。

感到不適時立刻停止使用

卸妝棉

卸妝棉可能會含有強力刺激肌膚的乙醇。一般是為了使用紙巾後進行冷卻、急速乾燥肌膚。或許有人會感到不適,甚至肌膚出現麻痺感等症狀。另外,根據不同情形還可能成為肌膚粗糙及痤瘡的原因,以及造成皮疹、色素沉澱等問題。有出現任何症狀請立刻停止使用,避免對健康造成危害。

不要忘記保濕

卸妝棉

使用卸妝棉過後,請務必進行保濕。使用卸妝棉清潔過後的肌膚毫無防備。若置之不理肌膚會呈現乾巴巴的狀態,請確實進行必要的保濕量,保持肌膚濕潤。卸妝棉含有保濕成分的話,使用後請用清水輕輕洗臉。此外,也請勿過度保濕。保持必要的份量,重要的是為了提高肌膚本身的再生機能,不需要過度提供外在影響。

卸妝棉!好神

卸妝棉是用來卸妝清潔的紙巾。在旅行地或是稍微外宿、忙碌到連洗臉時間都沒有的時候等情況,能夠方便使用的保養道具之一。

但是,根據所含成分不同也可能給予肌膚過強刺激,擦拭使用也會對肌膚造成負擔。為了不要造成肌膚問題,請盡量溫柔地,並僅在緊急時刻使用。

延伸閱讀

2021年【卸妝棉】精選推薦!超方便!居家旅行必備良品就決定是它了!
植村秀shu uemura卸妝油大集合!針對妳困擾的膚質問題來正確地挑選卸妝油種類吧!
1028淨嫩肌深層卸妝水,喚醒淨嫩肌讓毛孔深呼吸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一群生活橫跨台灣與日本的女生。 想介紹給大家各種實用、有趣的資訊, 同時也希望可以陪伴大家成長,成為「理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