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多少日本人的聯誼文化呢?讓我們一起來窺探日本人的聯誼文化吧!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2)

文章重點

  • 日本人是喜歡聯誼的民族?!
  • 聯誼的種類?
  • 職場中卻與同事保持相當距離
  • 聯誼的注意事項
  • 交朋友重點還是交心

大家知道日本人是喜歡聯誼的民族嗎?為什麼日本人在職場中,與同事保持相當的距離,卻在下班後參加各式各樣的聯誼呢?聯誼又有甚麼類型呢?參加聯誼又有甚麼小心機?讓小編帶你去窺探究竟吧!

日本人是喜歡聯誼的民族?!


日本人是喜歡聯誼的民族嗎?為什麼常聽到日本人難深交,而這樣的日本民族卻喜歡去聯誼呢?
原來是因為日本人交新朋友的管道,就是聯誼。不曉得身在台灣的妳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在南部成長,卻為了工作離開家鄉,從小伴在身邊的同學都不在身邊。下班之後,若沒有同事邀約,就只剩下自己一個人的每日生活。在日本也是如此,在大都市的工作機會較多,多數日本人從全國四處搬遷到都市就業。若是較活潑外向的個性,常喜歡藉著聯誼認識朋友、喝酒聊天,填補一個人的空虛。所以日本人是喜歡聯誼的,跟第一次見面的人反而能直接暢聊;畢竟第一次見面的新鮮感與尚不會深聊的談話內容,較不會束縛著重視私生活、情感壓抑的日本人。

聯誼的種類?

日本的聯誼種類繁多。為了噱頭,光聯誼名稱就多如繁星。讓小編來介紹幾個常見的聯誼吧。

合コン(ごうこん)


合同コンパ的簡稱。語源在此不多解釋,總之翻作中文就是共同交友的意思。規模不大,莫約男女比例5:5以下,形式自由,往往在較正式的餐廳舉辦,較少在居酒屋進行。有特定單位專門協辦,也常會是男女各有一人負責引薦朋友參加。參加這種聯誼,雖然認識的人少,但較有時間深入交談,也因為人數不多,容易在吃完飯後再去喝第二攤,更能增加相熟的機會。

街コン(まちこん)

聯誼公司主辦的大型活動,常在80人到200人左右。如此大型的聯誼活動若非包場於某大會場,就會是主辦單位與當地自治會合作,給予參加者會有特殊辨識,像是手環、徽章或貼紙,在集合地點報到後,編組男女兩兩一組,自由地在特定範圍內,四人小組自己討論想進去的店家。即使是較為內向、不主動的個性,也能夠參與對話,算是年輕人交朋友的重要管道。

寺コン(てらこん)

日劇「朝5晚9」中的帥氣男主角的影響下,對佛教感興趣的粉絲逐漸增加,在寺廟的聯誼活動也逐漸盛行。提供喜歡日本寺廟文化、或者是有佛教信仰的信徒,聚集在一起聽道、抄經和打坐的活動。費用不高,能夠給予真心喜歡佛教文化的人們認識彼此的機會。

趣味コン(しゅみこん)

藉由特定興趣為主題的聯誼活動。內容包山包海的多,像是「喜歡潛水」、「喜歡收集硬幣」、「喜歡桌遊」、「喜歡宅在家」、「喜歡電車」等特殊主題。這類聯誼會讓參加者有共同話題,較不擔心冷場,也比較能持續熱度,即使無法成為戀人,也能作為共同興趣的朋友。是容易交換到私人聯絡方式的聯誼類型。但若主題過於特殊,常常會收不到足夠的女性,已報名的男生們往往需要透過抽籤中選才能,故此類聯誼不到最後一刻,參加成功與否常是未知數。

相席(あいせき)


以中文來說「相席」就是「併桌」的意思,算是居酒屋或咖啡廳等的另類經營方式,隨機配對同性客人併桌的聯誼方式。不需要提前報名,只要在營業併桌的時段內,入店時向店員說明希望「併桌」,店員就會隨機帶位安排至人數相同並等待併桌的位置。算是最輕鬆、最能臨時起意就認識新人的方式。但條件參差不齊,有時候20多歲的女生團體,被併桌到50多歲的歐吉桑桌,也不在少數。

以上只介紹主流的聯誼類型,在日本的聯誼主題真的超級繁多,小編還看過「限定出生於昭和64年」的主題聯誼(昭和64年僅有1989/1/1到1989/1/7的七天。在昭和天皇駕崩後,平成天皇於1989/1/8登基前的七天為昭和64年;同理,1989/1/8以後為平成元年。)、「去過台灣十次以上」、「只喝啤酒不喝水」等超特殊主題的聯誼。那以上的活動,如果主辦單位並未表明只限未婚者參加的話,有時候已婚者也是會前來參加的喔。畢竟對日本人來說認識新朋友、開拓人脈是極為重要的,不等於尋找交往對象,因此並不限定已婚者禁止參加。

職場中卻與同事保持相當距離


那為什麼日本人這麼喜歡交新朋友,卻在職場中與各個同事之間保持某種距離呢?
同事間不過問私事:其實日本同事間,不太互相過問彼此私事的,也較少主動說起自己的事情。對日本人來說,工作時間就是要全力工作,根本不可能會在工作時間中閒聊。尤其是忙碌的商社,或者是與時間賽跑的銀行業,每天要將自己的工作如實作完都非常困難,再花時間與同事閒聊私事的話,會有偷懶嫌疑,因故認真的日本人不會如此。
公事與私事要分開:對工作標準高、行事嚴謹的日本人來說,公事與私事分開的話,效率較能提高。於是,為了工作時的判斷不被私人情感左右,與同事間的應對往來,保持在某種距離;不非常親密到影響工作、也不會過於疏遠到讓人覺得冷漠,算是隨時都在拿捏遠近的恰到好處。甚至,自己下班後與其他朋友邀約喝酒聚會到很晚,也不想讓公司同事知道,故將自己的交友圈與同事分隔開。
性騷擾嫌疑:日本企業很注重企業文化等經營方針,絕對杜絕性騷擾或者是其他口頭侵犯。連男同事詢問疑似單身的女同事「是否有男朋友」、「是不是單身中」等都是絕對禁止的。因為足以構成口頭性騷擾,讓心理纖細的女生不舒服,所以單身男生也少對公司女同事出手,禁止辦公室戀情的企業也非少數。
最後,進入日本企業後,有可能終其一生都在同職場工作;同事組成也不會改變,除了隨著年齡增加、每年有前輩退休、有新人入社之外,往往職場內像是一潭死水、絲毫不會流動。若不開拓其他交友圈的話,每天的人事物太過單調乏味,容易失去新鮮感與衝勁,所以日本人也喜歡擴展其他生活圈或職場的人脈關係,讓自己隨時維持高感度、高競爭力。

聯誼的注意事項

在日本看似單純的交友聯誼,也有該注意的眉眉角角喔。讓小編帶妳來看看日本人生活的聯誼注意事項。

女生當日的服裝安排


知道聯誼的場地之後,可要好好地安排自己的服裝儀容。如果是正餐的餐廳,就需要點起好氣色的適宜妝容;如果在光線較陰暗的居酒屋,那可要穿著明亮色系的衣服;若為需要脫鞋的場地,一定要穿襪子或絲襪,也避免靴子等花時間的打扮。太過流行感的妝或衣著,容易讓男生看不懂,所以在這種場合不需要洞洞褲或藍色唇彩,適宜地裝扮即可。

拍合照時使用女生的相機

有時候氣氛好,大家玩得high、或者是擺盤精緻的料理來了想拍照,小編奉勸大家請盡量使用同行女生或自己的相機(或手機)。原因一,為了傳照片給大家,可以拿到所有人的聯絡方式;原因二,傳出去之前,只有女生才會幫忙修膚色或調亮後,才傳出。所以不要怕麻煩,在聯誼的場合中,果斷地當起里長嬸的角色,當大家拍團體照吧。

不要過度搶話

日本人是講求「和」的民族;聯誼不是面試,報名參加聯誼時的積極很好,但過程中太積極主動地表現自己的存在感,反而會造成反效果。適當地表達意見,也要做球給同場女生,相信大家如果都覺得妳好相處的話,第一印象超加分,也容易交上好朋友喔。

隱藏事實


日本的聯誼並不是每個都以交往為前提舉辦(以結婚或交往為前提的稱為「婚活」),因為日本人怕被誤會自己沒人要,有時候喜歡裝作「只是交朋友」地參加聚會,聯誼也不像找結婚對象的「婚活」那樣的嚴苛。但若自己已有男女朋友,當被問起時可別隱藏事實、欺騙對方。

交朋友重點還是交心

日本人的聯誼類型千千萬萬,小編自己也參加過好幾種,像是dress code為浴衣或和服的大型和式聯誼派對、邊做瑜珈邊認識新朋友的聯誼、料理教室的聯誼等,真的認識了許多與原本生活圈完全相反的男男女女。但是小編想提醒的是交朋友的重點還是交心,不管在台灣還是日本。如果過了一段時間,跟這些新朋友每次都只是喝酒聊天的「飯友」關係的話,可是要好好地想想對方究竟把自己當作甚麼。免得只是被當作打發時間、或建立人脈的插旗對象。不然可沒必要每次被邀約都出席,得好好地也將對方視為「酒肉朋友」,對日本人的聯誼文化,淺嚐即止就好。

作者資訊
三三
出生於台灣高雄的獅子座。住日經驗超過五年的日本人妻,其中多數在關東地區。喜歡旅遊,也喜歡宅在家,常默默地潛伏觀察日本文化。現在台灣日本兩地育兒奮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