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日本玩想穿和服嗎?和服有多少種類?又要怎麼挑比較好呢?小編一次告訴你!

shutterstock_305302817

文章重點

  • 和服的顏色
  • 和服的種類
  • 要怎麼租借和服?
  • 和服到底是左上右下?右上左下?
  • 一定要有一次的和服體驗

來日本玩,是不是很多人會考慮將租借和服放在旅途一環?尤其是在路上看到穿著和服的女孩們,不禁想像自己也穿上和服的優雅模樣!不過你知道其實除了要穿好和服是有很多眉眉角角的,和服本身也是有超級多種類的嗎?
就讓小編來把和服基本資訊一把介紹完,看完這一篇雖然不能說是專家,但下次跟朋友一起來日本玩時,也許可以幫朋友解說上幾句喔!

和服的顏色

來到和服租借店時,一字排開的和服五光十色,都快讓人有選擇困難症啦!不過其實日本人非常講究「季節感」。也就是說需要穿著合乎當下季節的衣服,所以當女孩們來租借和服時,要是在秋天時穿著粉嫩的櫻花和服走在大街上,可就會被人一眼看出來是外行人了。
這邊小編也簡單介紹一些合乎季節的顏色及花紋:


櫻花、蝴蝶、嫩芽、比較粉嫩的色系,較活潑的感覺


藤花、菖蒲、流水、金魚,一眼就能讓人感受到舒服涼意的花紋


菊花、荻花、月亮,顏色也比較低調、沈穩。


雪輪、枯山水、樁花,或是能表現出快要迎接春天的梅花等等冬天意涵的意象。

而日本的季節感也會來的比較早,比實際的季節還要早一步的穿法也是可以的,像是深秋時穿著雪輪、梅花等等冬天意涵的和服,也是沒問題的喔!但如果是比季節還晚的話就不行了。穿和服還真是一門大學問呢(小編撫下巴)。
當然要是不知道怎麼選才好,除了請店員建議之外,也可以選擇一些單純的花紋,就不會有需要對應季節的問題啦。

和服的種類


想必常接觸日本文化的朋友都有發現到,有些和服的袖子好長、有些不用穿襪子,甚至還有叫做袴(はかま)的和服?這麼多種類到底怎麼分?別急別急,就讓小編來一一解釋。

正式場合款和服

日本文化博大精深,和服的種類也是非常細膩。雖然很多日本年輕人也不會穿和服了,但是不少有點年紀的日本人還是有可能家裡放有一兩套,甚至會穿著和服出去參加茶會,這種時候要是弄錯場合穿錯衣服,下次可能就沒人請你來啦!

黑留袖


和服的底色為黑色,在下擺的位置會有花紋,是已婚女性穿的正式和服。在日本婚禮上會看到新婚夫婦兩邊的家族穿著黑留袖,如果經過神社發現裡面正在辦婚禮的話,就知道誰是新婚夫妻的家屬了!

色留袖


下擺的花紋和黑留袖差不多,但和服的底色為黑色以外的顏色。原本也是已婚女性的正式和服,但現在也有不少未婚女性會穿。色留袖特別的是他的紋路數不同,代表禮服的正式程度也不同。五條紋路的話跟黑留袖一樣是最正式的和服。

色無地


跟名字一樣,完全沒有紋路、非常低調的和服。而如果是顏色比較黯淡的款式,也可以作為出席喪禮時的正是衣著。

訪問著


黑留袖之外,訪問著也很常見。算是稍微正式的和服,在要出席茶會或婚禮的宴會,這一類有點正式又不用太嚴肅的場合時就可以穿訪問著。

振袖


看電視時,年輕可愛的女孩穿著振袖的模樣實在賞心悅目吧。振袖是未婚女性的正式和服,同時也是所有和服中袖子最長的。當然年輕女孩想穿著振袖去參加畢業典禮、朋友的結婚典禮、女孩們的茶會,通通都是沒問題的!

日常款和服

雖說是日常款,當然在現代日本也不是真的每天都能看到有人穿和服(笑)這邊要介紹的和服是跟上面的豪華款和服相比,用料比較樸實,價格當然也比較親民一點。

紬(絲織品)


在日常款和服當中,紬因為最能貼合身體,所以舒適度是最高的。依照花紋不同,也可以當作訪問著喔!

小紋


小紋當中最高等級的是「江戶小紋」。雖然整體顏色看起來淡淡的,但其實全體布面都有紋路,如果想體驗傳統風情,就租個小紋穿穿看吧。

浴衣


這個大家都很熟悉了吧,尤其是日劇中穿著浴衣參加祭典的畫面,實在讓小編嚮往不已!浴衣是夏天才穿的,以吸汗透氣的木棉製成。當然在穿著浴衣時,是沒有穿襪子(足袋)的喔!

夏和服(夏着物)


你沒看錯,就是夏和服。其實在穿著和服時,裡面還需要層層包裹襦袢、束帶,甚至毛巾。所以其實是非常緊繃悶熱的,這樣的和服要在夏天穿著也實在是太痛苦了,所以夏天時要是需要穿和服的話,日本人往往就會選擇夏和服。
夏和服從裡面要穿的襦袢到外面的和服、腰帶都會使用比較薄的材質,腰帶也會是麻或紗的材質來製成,這樣的話就會比較通風一點。

但夏和服跟浴衣究竟有什麼差別?

其實夏和服除了跟一般的和服比起來只有材質的不同,其他的腰帶、配件都不能馬虎。也因此其實從外觀來看的話,一眼就能看出差別。像是浴衣不需要足袋,如果是在比較私人的場合,也只需要一條腰帶來固定好就可以了。浴衣下面也可以不用穿襦袢,跟和服相比穿法是比較輕鬆的,所以要是穿錯場合可是會很失禮的喔!

再來要說說最近在出租店越來越紅的袴(はかま),小編也聽不少朋友說覺得袴(はかま)非常可愛,想在來日本玩時租借來穿看看。而常被譽為「大正浪漫」代表之一的袴(はかま)又是什麼呢?

袴(はかま)


袴的種類其實很多種,而這種流行在年輕女孩之間的叫做行燈袴(行灯袴)外觀雖是袴,其實是像裙子一樣的下擺,因此行動十分方便。而其他的袴則就像是褲子一樣,所以外觀也很不一樣。現在的袴主要會在日本大學畢業典禮時出現,一眼望去,女孩們穿著花色、紋路都不一樣的袴實在是非常可愛!

要怎麼租借和服?


接著來說說跟大家最有關的,租借和服。
大家來京都或淺草玩的話,也會想試試穿著和服走在傳統街道上拍拍照吧?而和服租借店這麼多,到底該怎麼選?
其實每家租借店的特色多少都會有點不同,有些店家的花紋比較年輕花俏、有些則是走傳統花色的低調路線,這一點可需要事先做好功課,才不會到現場找不到自己喜歡的和服。
而夏天時,很多租借店也會推出租借浴衣,穿完可以直接帶走的方案。浴衣的價格往往比和服便宜,如果是想要擁有一件自己的浴衣,就可以考慮一下這種方案囉!
而如果想租借比較不一樣的和服,如振袖等,價格往往會落在兩萬以上,但這種比較高價的路線也可以有很不一樣的穿著體驗。相信走在路上時跟其他家的和服相比,就是不一樣!要是手頭比較寬裕的話,小編非常推薦一定要穿一次啊!
最後就是穿和服時的注意事項,除了基本的歸還時間不要遲到之外,因為和服的保養不易,穿著外出玩時也不要弄髒,不然可能要多付上一筆清潔費喔!
而對不習慣穿和服的人來說,穿著和服行動時其實非常不便的,小編第一次穿上和服時,當天根本幾乎無法吃東西,因為腰部被束的緊緊的根本吞不下食物啊!而和服的下擺要是因為動作太粗魯而亂掉也就不好看了,請大家穿上和服的話,就當一回動作優雅的大小姐吧。

和服到底是左上右下?右上左下?


這個問題也是要是弄錯可會鬧笑話的,去和服出租店時會有店員幫忙穿好,但要是自己買了浴衣想穿穿看時,衣領可千萬不能弄錯!
上面小編介紹了這麼多的和服種類,但無一例外地全部都是要左襟在上,要是弄反,那是會變成壽衣的。
自己穿著時也需要注意衣領不要太貼近頸部,日本的和服美學認為頸部是最美麗的位置,適度地露出一點點,可以增加點魅力。不過要是露得太多可會變得不雅觀。

一定要有一次的和服體驗

對平時不常接觸到這樣傳統服飾體驗的我們來說,能穿一回和服實在是很棒的回憶,雖然和服的眉眉角角實在太多,小編難以把所有事項都寫進來,但如果來日本玩的話,就把這些困難事情都交給和服租借店店員,試著把和服體驗排進行程吧,一定會讓你的回憶、照片都滿載而歸!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